Skip to content
明朝

【明朝DSE】制度比較特別的朝代|是福是禍?【深度分析】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明朝,中國歷史上一個輝煌的王朝,自1368年至1644年存在了276年之久。

在明朝這個時期,中國社會和經濟得到了長足的發展,藝術和文學也出現了繁榮的景象。

作為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明朝的興衰之路充滿了曲折和波折。

在這篇文章中,我們將對明朝這一歷史時期進行介紹,探究其政治、經濟、文化等方面的特點和發展變化。

明朝 歷史 簡介

明朝(1368年-1644年)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朝代,由朱元璋於1368年建立,自宣布帝號開始,稱“明”。 “明”是中國歷史上的第三個中央集權國家,前兩個分別是秦朝和漢朝。明朝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都取得了很大的成就,對中國歷史的發展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明朝的建立標誌著元朝的結束,明太祖朱元璋成功推翻元朝的統治,統一全國,開創了明朝的歷史。在其治下,明朝先後實行了數項改革,其中包括土地制度改革、科舉制度改革、軍制改革、綱要改革等。這些改革有利於加強中央集權,鞏固明朝統治。

明朝的文化也取得了很大的成就,例如四大名著——《紅樓夢》、《西遊記》、《水滸傳》和《三國演義》就是在明朝時期創作的。明朝的科技也非常發達,其中包括造船、火藥、瓷器、紙張等領域的技術。

然而,明朝在後期的政治腐敗、內部矛盾以及外部壓力下逐漸走向衰敗。明朝晚期的戰爭頻繁,經濟萎靡不振,社會動盪不安。最終,清朝的建立標誌著明朝的結束,也為中國歷史的發展開啟了新的篇章。

明朝首都

明朝的首都為南京(即當時的應天府),後遷至北京(即當時的燕京)。

明朝 朱元璋 建國

明朝是由朱元璋建立的。朱元璋原是一名農民,在紅巾軍起義中嶄露頭角,後加入陳友諒部隊,成為一名將領。在起義軍中他深得士兵愛戴,又有過人的軍事才能,很快就成為陳友諒的得力助手。

後來,陳友諒病逝,他的弟弟陳寶國掌握了軍權,朱元璋因為受到排擠而投奔了另一名起義將領徐達。不久,徐達也病逝,他的軍隊不願意接受徐達的兒子徐震繼承父業,於是決定推舉朱元璋為新領袖。

經過多年的征戰,朱元璋在1368年攻下元朝的首都大都(即今天的北京),宣佈建立了明朝,並自稱為皇帝,即明太祖。明太祖的統治標誌著中國封建社會歷史的一個新時期的開始,也為明朝後來的政治、經濟、文化和科技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明太祖廢相

在明朝建立後,採用元朝的製度,設立中書省總理政務,以丞相負責,丞相具有統率行政官僚和輔助君主處理國家政事的權力。但是朱元璋對丞相制度不滿,認為其過於集權,限制相權。他在位後弱化中書省的權力,設立六科給事中和通政司,削弱了丞相的權力。最終,丞相制度被廢除的理由是胡惟庸案。

明太祖分封諸侯

明太祖確實在其統治時期進行了一系列的封爵制度改革,其中包括分封諸侯。

明太祖在其統治初期,為了穩定天下和確立自己的地位,開始對功臣進行封賞。他將全國劃分為多個地區,然後將這些地區授予自己的功臣和親信,封為藩王、公爵、侯爵、伯爵、子爵等不同的爵位,這些被封的地區稱為“藩鎮”。藩王們在自己的封地內享有特殊權力,比如擁有軍隊和治理權等。這些措施在一定程度上確保了明太祖的權威,並使得整個國家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穩定。

不過,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藩王的權力逐漸擴大,他們開始擁有更多的獨立性和自主權,甚至出現了對中央政府的挑戰和反叛。因此,明朝後來的皇帝逐漸削弱了藩王的權力,使他們成為名義上的封臣。

明朝 君主集權 常見問題

明太祖朱元璋集權的原因和具體措施

  1. 罷中書省 廢宰相,由君主直接管轄六部。
  2. 設立三司 三司分掌地方軍、民、財大權,互不統屬,直隸中央。
  3. 加強監察 設都察院,監察百官;設六科給事中,糾彈六部各級官員。
  4. 復行封建 以藩國拱衞皇室。
  5. 特務政治 設錦衣衞,實行詔獄。
  6. 司法分權 大案須實行三司會審。
  7. 立法從嚴 制定《大明律》、《大誥》, 以嚴刑苛法馭臣下。
  8. 分削軍權 設五軍都督府,將不專兵,軍權由皇帝掌握。
  9. 誅鋤功臣 因胡惟庸案、藍玉案殺戮功臣。
  10. 防範戚宦 禁外戚、宦官干政,定為祖訓。
  11. 折辱大臣 以「跪對」、「廷杖」、文字獄折辱大臣,提高君威。

明太祖為何要實施君主集權?

明太祖朱元璋實施君主集權,主要是出於以下幾方面的考慮:

  1. 維護國家統一和政治穩定:朱元璋在建立明朝之前,經歷了長達十年的戰爭。他深刻認識到地方割據和軍閥割據的危害,因此在建立明朝後,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中央政府的控制,維護國家統一和政治穩定。
  2. 推行科舉制度選拔人才:朱元璋深知君主要靠得力之才才能治理國家。因此,他推行科舉制度選拔人才,改變了以往官爵世襲的製度,使得人才得以通過考試來進入官場,為明朝的政治和經濟發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3. 建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朱元璋在中央設立了六部和東廠等機構,規範中央官員的職權,限制地方豪強和宦官的權力,從而建立了一個強有力的中央政府,為國家的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
  4. 加強軍隊的控制和管理:朱元璋認為,軍隊是維護國家安全和政治穩定的重要力量。因此,他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軍隊的控制和管理,保證了軍隊的忠誠和執行力。

總之,朱元璋實施君主集權,旨在加強中央政府的控制和管理,維護國家統一和政治穩定,推動國家的經濟和文化發展。這為明朝的長治久安奠定了基礎,也為後來的明代君主提供了重要的經驗和參考。

明初君主如何利用廠衛制強化君主專制政權?

在明初,君主利用廠衛制強化君主專制政權的措施主要有以下幾點:

  1. 設立錦衣衛:明太祖朱元璋設立了錦衣衛,作為皇帝的個人護衛。錦衣衛成員由朱元璋所信任的人組成,他們擁有極高的特權和權限,直接受皇帝命令,獨立於其他官僚系統。因此,它不僅是皇帝的貼身衛隊,還擁有了執法和監視的權力。此舉使得皇帝可以利用錦衣衛追捕逃亡的官員,懲罰不聽命令的將領,並且可以監視其他官員的行動,以鞏固自己的地位。
  2. 設立東廠:東廠,作為皇帝的秘密情報機構。東廠主要負責蒐集政治上的反叛信息,盤查民間人物,控制官員和維護皇權。此舉強化了皇帝對朝廷的控制,也讓皇帝的權力更加專制。
  3. 控制軍隊:明初皇帝通常會親自擔任最高統帥,並且建立了大量軍隊,加強了軍隊的控制和管理。此舉使得皇帝可以通過軍隊來控制國家,維護自己的地位。

綜上所述,明初君主利用廠衛制強化君主專制政權的措施主要包括設立錦衣衛和東廠,以及加強對軍隊的控制和管理。這些措施加強了皇帝對國家的控制,鞏固了君主專制政權,同時也加強了社會穩定,為明朝的發展打下了基礎。

明初君主如何以嚴刑峻法維護君主專制政權?

在明初,君主們經常以嚴刑峻法來維護君主專制政權,主要包括以下幾點:

  1. 嚴格執行法律:明太祖朱元璋在位期間,一方面加強了中央集權,另一方面也對法律進行了大力修訂和強化。他頒布了《大明律》,明確規定了各種罪行和相應的懲罰,包括殺頭、剁手、刑訊等等,這些懲罰十分嚴厲,震懾了民眾和官員。
  2. 實行軍民合一的戍邊政策:明初時期,邊疆安全十分重要,為了維護邊疆安全,朱元璋採取了軍民合一的戍邊政策,將民眾編為軍隊,進行邊疆防禦。同時,對一些貪污、叛變等嚴重罪行的士兵採取重典制裁,以警示其他士兵,維護邊疆穩定。
  3. 嚴懲貪污腐敗:明初君主非常重視廉政,反對貪污腐敗。朱元璋時期,實行嚴格的財務制度,大力打擊貪污腐敗現象,嚴格懲罰貪官污吏。明朝初年,朱元璋曾經下令,凡是貪污受賄達到一定程度的官員,不管職位高低,一律處死。
  4. 加強統治的暴力手段:明初君主還大力加強了統治的暴力手段。比如明成祖朱棣在位期間,加強了東廠的運作,用鎮壓和恐嚇的手段來維護皇權和社會秩序。

明初廢除中書省與日後內閣制度出現有何關係?

明初廢除中書省和日後內閣制度出現之間存在一定的關係。

中書省是唐朝設立的三省之一,明太祖朱元璋在建立明朝後,沿襲了這一制度。中書省是官僚機構的核心部門,負責起草、審核、頒布政令和詔書,是皇帝的幕僚機構。然而,明太祖在位期間逐漸對中書省失去信任,認為其中有不少官員貪污受賄,甚至參與了一些政治陰謀活動,於是在永樂年間廢除了中書省。

隨著明代政治的發展,皇帝逐漸認識到單一的中央集權機構已經無法滿足治理需要,內閣制度應運而生。日後內閣制度是明代晚期至清代初期的一種官制,它是在內閣大學士的領導下,由內閣舉辦會議,共同研究和處理政務,形成一種比中書省更加開放、集體化的政治體制。內閣制度的出現,使得政治權力更加分散,減輕了皇帝的工作負擔,提高了政治決策的效率。

因此,可以說明朝廢除中書省和日後內閣制度的出現是密切相關的,前者是對傳統的官僚機構進行改革,後者則是一種政治體制的創新,是對中央集權的一種適應和調整。這兩者的變化都體現了明朝政治制度逐漸向現代化政治制度轉變的趨勢。

明朝 歷史事件

宦官弄權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最後一個封建王朝,其存在時間為1368年至1644年。在明朝歷史上,宦官弄權是一個重要的事件。

宦官是指被官府選中,從事宮廷服務工作的男子,通常是年輕的男性。在明朝時期,宦官在宮廷中擁有很高的地位,因為他們可以接近皇帝,並在政治上施加影響力。

在明朝歷史上,有多次宦官干政的事件。其中最著名的是嘉靖年間(1522年至1566年)的“大宦官”事件。當時,宦官們通過讓自己互相提拔、彈劾忠良等手段,逐漸掌握了朝政大權。在這個時期,朝廷的決策逐漸偏向個人私利,而不是國家大義,導致了明朝政治的混亂和社會的動盪。

嘉靖年間的宦官弄權事件最終被明朝皇帝朱載垕制止。朱載垕通過削弱宦官的權力、加強皇權,以及任用有才幹的官員,成功地恢復了朝廷的秩序。但是,宦官弄權事件對於明朝政治的影響還是長期存在的。這也使得明朝後期的政治日益混亂,最終導致了明朝的滅亡。

明代君主專制與宦官弄權有何關係?

明代君主專制與宦官弄權有著密切的關係。宦官在明朝是一種特殊的社會群體,他們在朝廷中擔任著重要的角色,尤其是在宮廷內,他們更是具有重要的影響力。明朝的君主專制制度非常嚴格,但同時也存在各種局限和缺陷,這些缺陷使得宦官得以在其中尋求利益,甚至乾預國家政治。

首先,明代君主專制制度的核心是皇權至上,皇帝擁有絕對的權力,他掌握了朝廷和軍隊的最高權力,甚至可以決定一個人的生死。然而,明朝時期的皇帝通常年幼,缺乏政治經驗和能力,因此需要依賴大量的官員和宦官來協助自己管理國家。而宦官作為皇帝身邊的親信和侍從,經常與皇帝進行接觸,有機會干預國家事務,對皇帝產生重要影響。

其次,明代的官僚體制是非常嚴格的,官員們必須通過科舉考試才能進入官場,但這也導致了一些官員的權力濫用和貪污受賄,朝廷的管理難以徹底打擊這種現象。而宦官則無需通過科舉考試,他們可以直接進入宮廷,擁有與官員相似的權力和地位,但同時又沒有科舉考試的限制,更容易腐敗和貪污。因此,宦官往往會通過賄賂和收買的方式獲取更多的權力和利益,從而對朝廷產生巨大的影響力。

最後,明代宦官的數量和地位在歷史上是極為特殊的。在明朝初期,由於宦官在靖難之役中曾經為明朝效勞,因此獲得了朱元璋的信任和尊重,從而成為了一種獨特的社會群體。明代中期,宦官甚至形成了一個龐大的組織體系,他們可以通過相互勾結和勾結朝廷中的官員,對國家事務產生深刻的影響。

東林黨議

東林黨是明朝末年的一個政治派別,以東林書院為中心,主要成員包括一些文人學士和一些官員。他們主張改革明朝的政治和社會制度,反對封建主義,提倡民主自由思想,倡導以文治國,以士大夫為主的理念。

東林黨最早的形成可以追溯到明神宗萬曆年間。當時,一些有才華的文人聚集在東林書院,通過討論文學、政治等議題,形成了一個鬆散的政治派別。這個派別的主張,主要是反對宦官、倡導政治改革和社會變革。

在明朝萬曆朝期,東林黨逐漸發展壯大,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政治勢力。但是,由於其主張與當時的權勢集團存在矛盾,東林黨的成員經常受到攻擊和迫害。最著名的是萬曆三十八年(1610年)的“東林黨案”,當時皇帝明神宗下令逮捕了多名東林黨成員,並對其進行殘酷的審訊和懲罰,導致東林黨遭受重創。

然而,儘管東林黨的成員遭受了迫害和打壓,但是其主張對於中國的政治文化和社會進步具有深遠的影響。東林黨主張尊重知識、重視教育、反對專制,倡導以人民為本、以人才為重的理念,這些主張在中國歷史上具有重要的意義。

晚明民變

李自成、張獻忠

晚明民變是指發生在明朝末期的一系列農民起義和革命事件。其中,最著名的是李自成和張獻忠領導的農民起義。

李自成,原是陝西一個貧苦農民,受到明朝封建統治的壓迫和剝削,因此積極參與了當時的農民起義運動。他曾參加過李自成和張獻忠的聯合農民起義,後來李自成單獨發動了陝西、河南等地的起義,推翻了明朝的統治。他自封為大西國皇帝,建立了大西國政權,但不久後被清朝的軍隊所打敗。

張獻忠則是四川省的一個農民領袖。他在當地組織了一個反抗明朝統治的農民起義,之後又與李自成聯合發動了對明朝的反抗。張獻忠最終推翻了明朝在四川的統治,並自封為大西國皇帝。然而,他的政權不久後也被清軍所打敗。

晚明民變的爆發,與明朝的政治腐敗、社會矛盾、經濟危機等因素有關。這些農民領袖利用了當時的社會動盪,組織起義軍推翻了明朝的統治。儘管他們的政權最終被清朝所滅,但這些起義運動仍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同時也加速了明朝的衰落和滅亡。

晚朝外患

明朝晚期面臨著來自外部的多種威脅和挑戰。以下是其中的一些重要的外患:

女真族入侵:女真族是中國東北邊境地區的游牧民族,後來建立了金朝並不斷侵擾明朝的邊境地區。在明朝晚期,女真族的後裔後金部隊一度攻占了明朝首都北京,導致明朝國力大衰。

明朝東廠

明朝東廠,又稱東城廠、東廠衙門等,是明朝末年由皇帝朱厚照設立的一種特務機構,主要負責監視和打壓政治異議和反叛活動。

東廠成立於明朝正德年間,最初是為了鎮壓宦官和防止貪官污吏腐敗。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東廠的職能不斷擴大,成為了一個集情報蒐集、審訊、鎮壓反叛等多種職能於一身的特務機構。

東廠的工作方式非常殘酷,其間諜和特務遍布全國,隨時監視著各個領域的人員和事件,甚至包括皇帝和皇后在內的高層官員都不例外。在東廠的審訊和鎮壓下,許多知名人士都被處以極刑,例如萬曆年間大理寺卿沈一貫、張居正的家族等都因為被東廠舉報而遭到迫害。

東廠的存在,不僅在政治上造成了嚴重的恐慌和不安,而且還給普通民眾帶來了極大的困擾和痛苦。由於東廠的濫用職權和殘酷手段,其形像被深深地印在了人們的記憶中,成為了明朝的一個陰暗面和恥辱。隨著明朝的衰落和滅亡,東廠也在清朝的統治下被廢除。

明朝錦衣衛

明朝錦衣衛是一支成立於明朝宣德年間(1426-1435年)的特種警察部隊,主要負責維護皇帝的安全和穩定社會秩序。

錦衣衛的成員來自於明朝朝廷的各個官署和地方,他們的工作主要是監視和調查政治異議、維護皇室和朝廷的安全、鎮壓民間反叛和暴動等。同時,錦衣衛還負責維護皇帝和宮廷的禮儀和形象,保護皇室財物和文物,處理朝廷內外的重大案件等。

在明朝晚期,由於皇權的削弱和朝廷的腐敗,錦衣衛開始逐漸演變為一種鎮壓異己和打擊政治對手的工具。許多明朝著名的官員和文化名人,如徐霞客、馮夢龍等都曾因涉嫌反對派活動而被錦衣衛逮捕和處決。

總的來說,錦衣衛在明朝時期扮演了重要的維護政治穩定和皇權統治的角色,但是由於其手段殘酷和濫用職權的問題,其形像在後世被視為是一個專橫和暴虐的代名詞。在清朝建立後,錦衣衛被廢除,但是其影響和歷史地位卻一直被人們所關注和探討。

明朝歷史人物

明朝是中國歷史上的一個重要朝代,其歷史上湧現了眾多傑出的歷史人物。以下列舉了一些在不同領域中有重要貢獻的著名人物:

  1. 朱元璋:明朝的開國皇帝,曾在農民起義中崛起,建立明朝後推行了一系列重要改革。
  2. 鄭和:明朝的著名航海家和外交家,率領巨型船隊七次下西洋,走遍印度洋和東非沿岸。
  3. 李時中:明朝著名的醫學家和藥學家,創立了《本草綱目》等醫學著作,對中國傳統醫學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4. 徐霞客:明朝著名的地理學家、旅行家和詩人,曾在中國的五嶽和大江南北遊歷,留下了許多名篇佳作。
  5. 王陽明:明朝著名的哲學家、思想家和軍事家,主張心學思想,提出“致良知”的理論,對中國思想史產生了深遠影響。
  6. 李贄:明朝著名的文學家、哲學家和政治家,主張“詩文合一”,曾任東林書院的教授,是明朝文化藝術的重要代表。
  7. 張居正:明朝著名的政治家和改革家,主持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和經濟改革,推動了明朝的繁榮和穩定。
  8. 程顥、程頤:明朝著名的儒家思想家,主張理學思想,對中國的儒家思想產生了深遠影響。
  9. 文徵明:明朝著名的文學家和畫家,善於山水畫和人物畫,代表作品有《寒食帖》和《明妃曲》等。
  10. 于謙:明朝著名的文學家和詩人,擅長寫作駢文和詩詞,代表作品有《臨江仙》和《四庫全書》等。

明朝滅亡

明朝滅亡原因

明朝滅亡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政治、經濟、軍事、文化等多個方面的問題,其中一些重要原因如下:

  1. 政治腐敗和官僚主義:明朝中後期政治腐敗嚴重,權貴集團和官僚主義成為國家治理的障礙,導致政治制度失去了活力和效力。
  2. 社會動盪和民生困苦:明朝中後期經歷了多次大規模的起義和民變,使得社會動盪不安,民生困苦,社會矛盾日益激化。
  3. 經濟衰退和財政困難:明朝中後期,農業生產逐漸減弱,商業經濟發展緩慢,國家財政困難,造成了財政赤字和通貨膨脹等經濟問題。
  4. 對外侵略和內憂外患:明朝後期面臨著多個外族入侵和內部反叛,國力日漸衰弱,無法有效應對外部威脅和內部動盪。
  5. 文化保守和科技滯後:明朝後期,文化保守,思想停滯不前,不重視科技進步,使得國家的科技水平滯後於歐洲和東亞其他國家,無法跟上時代的發展。
  6. 這些問題相互作用,最終導致了明朝的滅亡。雖然明朝的滅亡是由多個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但政治腐敗和社會動盪可以說是其滅亡的主要原因。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