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毅進文憑】所有詳情,一文揭曉!【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毅進文憑 大全

又到一年一度的升學日子,不知道大家忙成怎樣呢?

大家可能在升學路綫上見到毅進文憑,

相比起八大大家可能不知道它是什麽

所以,今天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毅進文憑的所有範疇!

毅進文憑課程由2012年9月起開辦,旨在為中六離校生或年滿21歲的成年學員提供另一學習途徑,以取得就業及持續進修所需的正規資歷。
全日制修讀年期為1年,兼讀制則視乎學員本身修讀的進度,一般可於兩年內完成。
全日制及兼讀制的學員均須在五個必修科目及三個選修科目分別取得整體評核及格,並在每個科目的出席率達最少80%,方符合畢業要求。
及格畢業將會獲得毅進文憑,等同於香港中學文憑試五科第2級的資格。
不論全日制或兼讀制學員必須於首次入讀課程起計五年內完成所有科目,否則不會獲發文憑。

毅進文憑

毅進文憑要求

毅進文憑的入學要求就是中六離校生或年滿21歲的成年學員。

即是説,你只要中六畢業或者年滿21嵗就可以入讀!

毅進文憑資歷架構

完成毅進文憑課程相當於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 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的程度  認可為資歷架構下第三級別的課程。

Remarks:以上適用於入讀年份為2013/14或以後 以及 畢業年份為2016/17或以後。

毅進文憑課程内容

 

科目

時數

 

核心單元

中文

120小時,包括30小時普通話

 

英文

120小時

 

數學

60小時

 

人際傳意技巧

60小時

 

通識

60小時

 

三科選修單元

各60小時共180小時

 

選修單元便需要看清楚大家所報讀的課程提供哪幾項選修單元。

提供毅進文憑的院校

有人可能會問毅進文憑邊間好?

這個問題非常主觀。

所以,不如我們來看看有那間院校提供毅進文憑課程。

  1. 嶺南大學持續進修學院(LIFE)
  2. 香港浸會大學持續教育學院(HKBU SCE)
  3. 香港都會大學李嘉誠專業進修學院(HKMU LiPACE)
  4. 明愛社區書院(CICE)
  5. 職業訓練局工商資訊學院(SBI)
  6. 香港專業進修學校(HKCT)
  7.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

毅進文憑兼讀制

顧名思義就是兼職修讀毅進文憑。

這樣的做法需要修讀的時間當然比較長。

大家要看清楚各位報讀課程的院校是否允許兼讀。

毅進文憑學費

毅進文憑的學費介乎37,940至40,440港元不等。另外,部份選修科目需要繳交教材費用。

全日制或兼讀制毅進文憑課程的合資格學員,凡成功修畢一個科目(即出席率達80%及整體評核及格),均可獲發還有關科目的30%學費。

有財政需要的毅進文憑學員可向學生資助處申請半額或全額學費發還、學生車船津貼等資助、上網費津貼計劃、擴展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

毅進文憑升學

毅進文憑獲本港自資高等教育聯盟的成員院校接納為符合副學士和高級文憑或同等課程的入學資格。而畢業學員亦可報讀高級文憑課程,甚至政府資助的SSSDP課程。

2022至2023學年SSSDP「資助計劃」的院校包括:

  1. 明愛專上學院;

  2. 珠海學院;

  3. 香港都會大學(都大);

  4. 香港樹仁大學(仁大);

  5. 職業訓練局 – 香港高等教育科技學院​(香港高科院);

  6. 香港恒生大學(恒大);

  7. 東華學院(東華);及

  8. 香港伍倫貢學院。

毅進文憑出路

毅進文憑的資歷獲政府接納為符合超過30個以中學文憑試5科(包括中國語文和英國語文科)第2級成績為入職學歷的公務員職位的學歷要求,這些職位包括救護員、三級康樂助理員、助理外勤統計主任、二級懲教助理、海關關員、消防員、警員、郵務員、入境事務助理員及二級稅務督察等

毅進文憑政府工

爲什麽要指定指出政府工呢?

一來,有不少人覺得政府工都是好工作。

而來,毅進文憑有指定政府工課程。

例如:港尊有一個毅進文憑課程是公務員實務。完成這個課程的畢業生可以直接投靠公務員。

課程特色

  1. 識別各個政府部門的功能及運作
    理解基本法對香港社會的重要性
  2. 掌握政府中、英文公文寫作規格及基本知識
  3. 區別各類型政府公文
  4. 包含延伸數學,完成毅進文憑並取得畢業資格,等同取得香港中學文憑考試5科及格包括中英數

課程結構

課程包括以下5個必修科目及3個選修科目:

必修科目

  • 中國語文
  • 英文
  • 數學
  • 通識教育
  • 人際傳意技巧

選修科目

  • 香港政府及公共事務簡介
  • 政府公文寫作
  • 延伸數學

毅進文憑基礎文憑分別

其實最大的分別不是在修讀的課程,而是在之後的升學。

如你計劃在完成課程後入讀職訓局課程,修讀基礎文憑會較適合。 若計劃入讀大學社區學院或專上院校副學士/高級文憑,則修讀毅進會較適合。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