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水調歌頭】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水調歌頭 終極指南

水調歌頭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蘇軾《水調歌頭》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水調歌頭

水調歌頭 基本資料

 

《水調歌頭》

詞的類別

長調

詞牌名稱

水調歌頭

詞的片數

2

字數

95字

小序

「丙辰中秋」至「兼懷子由」。

詞題

沒有

水調歌頭 全文語譯

水調歌頭 原文 序

丙辰中秋,歡飲達旦,大醉,作此篇,兼懷子由。

水調歌頭 語譯 序

丙辰年的中秋節,高興地喝酒直到第二天早晨,喝到大醉,寫了這首詞,同時思念弟弟蘇轍。

水調歌頭 原文 上片

明月幾時有?把酒問青天。不知天上宮闕,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風歸去,又恐瓊樓玉宇,高處不勝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間!

水調歌頭 語譯 上片

明月從什麼時候纔開始出現的?我端起酒杯問一問蒼天。不知道在天上的宮殿,今天晚上是哪一年。我想要乘御清風回到天上,又恐怕返回月宮的美玉砌成的樓宇,受不住高聳九天的寒冷。翩翩起舞玩賞着月下清影,歸返月宮怎比得上在人間。

水調歌頭 原文 下片

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此事古難全。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

水調歌頭 語譯 下片

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着沒有睡意的自己。明月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爲什麼偏在人們離別時才圓呢?人有悲歡離合的變遷,月有陰晴圓缺的轉換,這種事自古來難以周全。只希望這世上所有人的親人能平安健康,即便相隔千里,也能共享這美好的月光。

水調歌頭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⑴丙辰:指公元1076年(宋神宗熙寧九年)。

⑵達旦:至早晨;到清晨。

⑶子由:蘇軾的弟弟蘇轍的字。

⑷把酒:端起酒杯。把,執、持。

⑸天上宮闕:指月中宮殿。闕,古代城牆後的石臺。

⑹歸去:回到天上去。

⑺瓊樓玉宇:美玉砌成的樓宇,指想象中的仙宮。

⑻不勝:經受不住。勝:承擔、承受。

⑼弄清影:意思是月光下的身影也跟着做出各種舞姿。弄:賞玩。

⑽何似:哪裏比得上。

Advertisements

⑾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月兒轉過硃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着沒有睡意的人(指詩人自己)。朱閣:硃紅的華麗樓閣。綺戶:雕飾華麗的門窗。綺戶:彩繪雕花的門戶。

⑿不應有恨,何事長向別時圓:(月兒)不該(對人們)有什麼怨恨吧,爲什麼偏在人們分離時圓呢?何事:爲什麼。

⒀此事:指人的“歡”“合” 和月的“晴”“圓”。

⒁但:只。

⒂千里共嬋娟:雖然相隔千里,也能一起欣賞這美好的月光。共:一起欣賞。嬋娟:指月亮。

水調歌頭 文章主旨

作者中秋望月懷遠,表達了對朝廷和弟弟蘇轍(子由)的懷念之情,也是蘇軾在中秋之夜,對一切經受著離別之苦的人表示的美好祝願,表現了曠達的胸懷和樂觀的情致

段落大意 上片

借詠月抒發內心出世與入世的思想矛盾。

段落大意 下片

寫望月懷人,即兼懷子由,同時感念人生的悲歡離合。

水調歌頭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對偶

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

擬人

把酒問青天

誇張

我欲乘風歸去

反問

何事長向別時圓?

呼告

何事長向別時圓?

抒情手法

借景抒情

《水調歌頭》用的是借景抒情的手法,全詞通過對圓月的描寫來抒情:

(1)上片:觸景生情。由皎潔的圓月,想到要超脫塵俗,回到月宮,但又恐怕抵受不住那裏的寒意,以此表達自己被貶的寂寞情懷及「出世」與「入世」之間的思想矛盾。

(2)下片:緣情寫景。由長夜無眠而見圓月空照,想到久別的弟弟,因而質疑月亮為何總是在人們離散的時候團圓,以此表達思念弟弟的情懷。

水調歌頭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作者對月亮偏在人不能團聚的時候才出現發出慨歎,但之後他領悟出什麼道理?

答案

這就像月亮有陰晴圓缺,這是自古難以避免的事,作者領悟到人生經常有悲歡離合,聚散無常,領悟到世事無完美的道理。

問題二

問題

作者為什麼會有此感慨?

答案

蘇軾一生坎坷,宋神宗時曾任禮部員外郎,後因反對王安石變法,以作詩“謗訕朝廷”罪,被捕入獄,出獄後,貶謫黃州。哲宗時任翰林學士,曾出任杭州、穎州等地,官至禮部尚書。後又貶謫惠州、儋州。北還後第二年病死常州。對政治上失意的人來說,難免對現實不滿。不過蘇軾的心胸是曠達的,毫不悲觀,結句完全表現出詩人的美好願望。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