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燕詩 全攻略】語譯、主旨及寫作手法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燕詩 終極指南

燕詩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期必學的 白居易《燕詩》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燕詩

燕詩 全文語譯

燕詩 原文 部分一

梁上有雙燕,翩翩雄與雌。銜泥兩椽間,一巢生四兒。

燕詩 語譯 部分一

一戶人家的橫樑上有兩隻燕子,一雄一雌,他們銜泥在樑間築巢,他們生下了四隻小燕子。

燕詩 原文 部分二

四兒日夜長,索食聲孜孜。青蟲不易捕,黃口無飽期。
嘴爪雖欲敝,心力不知疲。須臾十來往,猶恐巢中飢。

燕詩 語譯 部分二

這四隻小燕子日日夜夜長大,求食的聲音響個不停,青蟲不容易捕到,小燕子的黃嘴沒有吃飽的時候。雖然燕媽媽和燕爸爸的嘴爪都裂開了,但仍不感疲倦,片刻就飛了十幾個來回,只怕在巢的小燕子餓了。

燕詩 原文 部分三

辛勤三十日,母瘦雛漸肥。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燕詩 語譯 部分三

辛苦三十天,燕媽媽瘦了,小燕子卻長肥了,燕媽媽喃喃的教小燕子說話,逐一為他們刷毛。

燕詩 原文 部分四

一旦羽翼長,引上庭樹枝;舉翅不回顧,隨風四散飛。

燕詩 語譯 部分四

有一天小燕子的羽毛豐滿了,飛上了樹枝,展開翅膀後就沒有回頭,隨風就各自飛走了。

燕詩 原文 部分五

雌雄空中鳴,聲盡呼不歸;卻入空巢裏,啁啾終夜悲。

燕詩 語譯 部分五

燕媽媽燕爸爸在空中急切地鳴叫,叩到嗓子沙啞但小燕子也沒有回來,燕媽媽燕爸爸回到了空巢裏,整夜的哀鳴。

燕詩 原文 部分六

燕燕爾勿悲!爾當反自思:思爾為雛日,高飛背母時。
當時父母念,今日爾應知!

燕詩 語譯 部分六

燕子啊你們先不要悲傷,你們應當想一想,自己小時候,高飛不在回望母親的時候。當時父母的掛念,你現在應該知道!

燕詩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翩翩:鳥飛輕疾的樣子。
  2. 椽:裝於屋頂以支持屋頂蓋材料的木桿。
  3. 索食:求食。
  4. 孜:勤勉、努力不懈的樣子。
  5. 黃口:小兒。《淮南子·汜論訓》:“古之伐國,不殺黃口。”高誘註:“黃口,幼也。”
  6. 觜 :觜爪指鳥類的爪和嘴。
  7. 敝:這裡指疲憊,睏乏,衰敗。
  8. 心力:指精神與體力。
  9. 須臾:頃刻;瞬間。
  10. 雛:幼小的鳥。
  11. 刷毛:整理羽毛。
  12. 庭樹枝:庭院裡的樹枝。
  13. “舉翅”句:向上伸起翅膀而不回頭看。
  14. 啁啾:形容鳥叫聲、奏樂聲等。

燕詩 背景資料

本篇題又作「燕詩示劉叟」,小序說明了寫作背景,劉因愛子離家逃去,悲痛思念,不能自已,劉本人少年時亦是逃離父母而去,詩人遂為作此詩,以作曉諭。

燕詩 基本資料

 

古體詩特點

《​燕詩​》

全詩句數

             沒有限制​   ​ 

三十句

每句字數

             沒有限制​   ​ 

五言

押  韻

             沒有限制​   ​ 

雙數句的​最後一個字​押韻

體  裁

五​言古詩​

燕詩 文章主旨

透過記述雙燕辛勞撫育幼燕的經過,以及失去雛燕的悲傷,以此比喻劉叟年少時離父母而去,思念父母的悲痛之情,提醒人們應易地而處,反思自己離父母而去的行為。

段落大意

第一段

寫飛舞在人家樑上的雌雄雙燕築了巢,生了四隻雛燕,帶出雙燕的幸福。

第二段

寫雙燕辛勞撫育雙燕過程。四兒生長得很快,不斷索食。

第三段

寫母燕為雛燕犧牲自己健康,及養育上無微不至。雛燕成長很快,三十日辛勤之飼育後,已漸漸長得肥胖,然而母燕卻已變得消瘦。

第四段

寫了小燕子成長後離父母而去,頭也不回地隨風四散。

第五段

寫雙燕遭離棄的慘情,因為思念子女而整夜悲鳴,傷心欲絕。

第六段

轉為從敍事者角度作主觀發言,道出燕子應反思自己當初也如雛燕般年少離家,留下父母,易地而處感受到那時父母的傷心痛悲

燕詩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借代

黃口無飽期

對比

母瘦雛漸肥

對偶

喃喃教言語,一一刷毛衣。

擬人

聲盡呼不歸

誇張

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

呼告

燕燕爾勿悲

擬聲詞

喃喃

啁啾

疊字

翩翩

孜孜

喃喃

燕燕

燕詩 工作紙問答

第一題

問題

雙燕怎樣不辭勞苦地養育小燕?

答案

雙燕為了捕捉小蟲,弄至嘴爪快要破損,仍不覺得勞累;多番往來為子女捕食,仍擔心小燕感到飢餓。對小燕細心呵護,教牠們鳴叫。待小燕羽翼日漸成長,就教牠們飛行。

第二題

問題

作者著力描寫雙燕如何養育小燕,對表現主題有甚麼作用?

答案

作者先著力描寫雙燕如何養育小燕,使人感受到雙燕對子女無微不至的 愛護,與小燕離棄父母的無情產生強烈對比,使人對雙燕遭子女離棄更感同情,使詩歌更有感染力。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