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英文系】英文系讀咩?係咪個個都係人肉字典?出路?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英文系 升學全攻略

英文好就等於大學要修讀英文系?

大學Jupas課程的英文系讀咩?

讀完英文系出路又是如何?

畢業後書否只得英文老師這一條出路?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英文課程需要具備的資格、大學英文系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讀英文系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英文系

英文系讀咩?

英文系讀咩? 英文系課程內容包括英語文學、語言學、語言及溝通研究等課題,適合所有對英語研究、英文文學、語言學、語言及傳播研究有興趣的同學。

誤會1:英語系=英語達人 講英文字正腔圓

不一定!讀英語系的和學英語不一定要很好!由於讀英語也不一定是讀點英語很深的文學作品、古典文學等,所以要考入英語系,其實同學的英語不需要超級超級好才行。

不過讀英文系的學生英文一定不差,英語語言能力中上 。因爲部分英語系會要求同學 DSE 英語有 Level 5 或以上,而且對讀英語有興趣!

誤會2:英語系=英語文學?

英語是不止讀英語文學!以HKU English港大英語是為例,英語是課程就包括以下內容:

文學專修 (Literature stream)

語言及溝通專修 ( Language and Communication stream )

English Grammar 英語文法

Meaning and Metaphor 暗喻與意義構成

Modernity and Literary Modernism 現代性與文學現代主義

Early English Sonnets 早期英語十四行詩

Creative Writing 創意寫作

Science Fiction 科幻小說

Modernism 現代主義

Shakespeare 莎士比亞作品

20th century poetry 二十世紀詩詞研究

Awakening:Exploring Women’s Writings 女性文學

Crime Stories 犯罪故事

Travel Writing 旅遊寫作

Romanticism 浪漫主義

Discourse Analysis 篇章分析

Pragmatics 語義學

World Englishes 世界英語

Language,Communication and Globalisation 語言、溝通與現代化

Visual Communication 視覺溝通

English Syntax 英語句法

English Phonetics 英語語音學

Language and the News Media 語言與新聞媒體

Postcolonial English 后殖民英語

Language in the USA 美國英語

English in Hong Kong 香港英語

除了英語文學作品之外,英語是課程還可以讀不少和語言、溝通有關的理論,有部分內容還會跟語言學Linguistics的內容是類近

香港 英文系課程一覽

香港很多院校都會提供英文系課程。

在香港八大中,港大、中文、浸大、城大、教大、嶺南、都大都有提供英文系。

HKU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6054 JS6066

課程全名

JS6054

Bachelor of Arts
文學士

JS6066

Bachelor of Arts and Bachelor of Education in Language Education – English (double degree)
文學士及教育學士(語文教育) – 英文教育 (雙學位課程)

每年收生

JS6054:347

JS6066:26

收生分數

(2021;Best 5:英*1.5+LS*1.2+Best 3)

JS6054

Upper Quartile:26

Medium:25

Lower Quartile:24

JS6066

Upper Quartile:33

Medium:31

Lower Quartile:29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6054:4年

JS6066:5年

面試?

JS6054:只適用於特殊情況

JS6066:有(選擇性)

*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CUHK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4032 JS4343

課程全名

JS4032

English
英文

JS4343

B.A. (English Studies) and B.Ed. (English Language Education)
文學士(英國語文研究)及教育學士(英國語文教育)

每年收生

JS4032:55

JS4343:14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JS4032

Upper Quartile:23

Medium:22

Lower Quartile:21

JS4343

Upper Quartile:29

Medium:27

Lower Quartile:25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4032:4年

JS4343:5年

面試?

有(選擇性)

CityU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1104

課程全名

BA English
文學士(英語語言)

每年收生

26

收生分數

(2021;4C+2X)

Upper Quartile:32.5

Medium:31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年

面試?

有(選擇性)

HKBU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2020 JS2040

課程全名

JS2020

Bachelor of Arts (Hons) (Chinese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Creative and Professional Writing / English Language and Literature / Humanities / Translation)
文學士(榮譽) (中國語言文學 / 創意及專業寫作 / 英國語言文學 / 人文學 / 翻譯學)

JS2040

English Language & Literature and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Double Degree)

每年收生

JS2020:56

JS2040:40

收生分數

(2021;4C+2X)

JS2020

Mean:24.42

JS2040

Mean:23.76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2020:4年

JS2040:5年

面試?

有(選擇性)

EDUHK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8222 JS8612 JS8825

課程全名

JS8222

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ours) (English Language) – Primary
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 小學

JS8612

Bachelor of Arts (Honours) in Language Studies (English Major)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 (英文主修)

JS8825

Bachelor of Arts (Honours) in Language Studies and 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ours) (English Language) Co-terminal Double Degree Programme
語文研究榮譽文學士及英文教育榮譽學士 (同期結業雙學位課程)

每年收生

JS8222:20

JS8612:16

JS8825:20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JS8222

Mean:20

JS8612

Mean:19

JS8825

Mean:22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8222:5年

JS8612:4年

JS8825:5年

面試?

有(選擇性)

LingU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7503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Arts (Honours) in Contemporary English Studies
當代英語語言文學課程(榮譽)文學士

每年收生

29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Medium:29

Lower Quartile:26.5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年

面試?

不設面試

HKNMU 英文系課程

JUPAS編號

JS9019 JS9530 JS9540

課程全名

JS9019

Bachelor of Arts with Honours in English Language and Culture
英語及文化榮譽文學士

JS9530

Bachelor of Education with Honours in English Language Teaching and Bachelor of English Language Studies with Honours
英語教學榮譽教育學士及英語研究榮譽學士

JS9540

Bachelor of English Language Studies with Honours
英語研究榮譽學士

每年收生

JS9019:25

JS9530:35

JS9540:25

收生分數

(2021;4C+1X)        

JS9019

Medium:14

Lower Quartile:14

JS9530

Medium:21

Lower Quartile:20

JS9540

Medium:20

Lower Quartile:19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JS9019:4

JS9530:4年

JS9540:4年

面試?

JS9019:有(選擇性)

JS9530:不設面試

JS9540:有(選擇性)

 

各院校 英文系課程 特色

HKU School of English 香港大學英文學院

香港大學文學院擁有最古老的學院——英文學院 School of English。

學生們從這些高水平的國際交流機會中受益匪淺,包括在各種歐洲大學學習的機會。

順帶一提,國際交流的機會卻是極其難得。

港大教學制度好處是,香港大學由於大學通識課程學習較輕,而且每個完成主修的學分亦較少。

香港大學的英語系只要求本科生完成5門基礎文學或語言學課程和8門更高級的課程,讓他們有相當大的選課自由度。

這兩個英語系適合那些想要同時攻讀英語和其他科目的學生。

此外,香港大學中文學院提供中文教育雙學位課程,讓學生在學習中文的同時獲得教學證書。

除了最初的 13 門課程外,學生還必須完成額外的 20 門教育課程,就像原來的雙學制學習方法一樣。

CUHK 英文系

與HKU School of English相似的是,香港中文大學的英文系同樣是歷史悠久,而且在國際上亦享盡殊榮,與不少國際名校合作。

另一點與港大一樣的是,中大亦有開辦英文教育的雙學位課程。

與港大非常不同的是,中大的英文系雙學位課程,並不會完全與英文系主修要求一樣。

它不會要求學生需要完成整個英文主修要求,只需修讀特定的英文系課程,尤其是與英文教學相關的課堂。

除此以外,亦會學習英文教育的直接課程,無需像英文系要選文學或語言學的核心方向。

不過,明顯不同是在於教學制度上,中文大學更加重視培養建立更穩健的學習基礎,完整的英文系主修課程接近21個,比起港大的英文系課程多一倍。

與此同時,中文大學亦會要求英文系學生選擇修讀的核心方向,分別是英國文學(English Literature) 和應用語言學(Applied Linguistic)。

正因為此,在職場或學術界較多人會認可中大英文系,多於港大英文系畢業的學生。

CityU 香港城市大學英文系

與香港大學及中大相比,城大英文系的資歷和歷史相對較少。

另一方面,城大也是一所綜合性大學,但人文係比上述三所大學要小。

城大英文系每年只招收26名學生。這是中大英語系55名學生的一半。

不過城大的英文係對學生報考有明確的要求,至少HKDSE英文科目必須達到Level 5,但錄取率也低於香港大學、CUHK,所以英文考試成績最好的學生在他們的部門。

HKBU 英國語言文學及英語教學 (雙學位課程)

與HKU和CUHK一樣,HKBU也有一個五年制雙學位課程。

除了英語專業課程外,還提供英語教育。

同時,該系也採取混合錄取管道。

除了直接修讀英語專業課程外,學生還可以修讀文學院的專業類別,然後在第二年選擇英語作為他們的專業。

然而,大類收生和直接入讀是相似的,這取決於學生是否决定了自己的方向。

相比之下,港大的英語師資和資源肯定會少於港大和中大的英語系,出路也會更加狹窄。

同時,浸大注重培養學生的文學學習能力,而語言學除了基礎課程外幾乎沒有高級課程。

LingU 香港嶺南大學當代英語語言文學課程(榮譽)文學士

與城大的英文系相比,嶺南大學的英文係有很大的不同。嶺南大學英語系專注於培養現代英語基礎的學生。

第二年,學生學習語音和文本分析課程,使他們能夠整合文學和語言學。

這與中大相似,但他所閱讀的文學範圍有當代焦點,包括20世紀的世界文學。

EDUHK 香港教育大學英國語文教育榮譽學士

與其他大學相比,EDUHK英語教學是一門綜合性課程,涵蓋基礎語言學以及文學和文化交流。

與浸大一樣,教大也提供為期五年的英語教學課程。

這是一門雙學士學位課程和一門基礎英語教育課程。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教大在中學不提供英語教育學士學位,只有小學英語教育在職業道路上相對狹窄。

畢業後,如果你想當中學教師,你需要進一步學習才能獲得資格。

但是,EDUHK大學在師資教育方面的口碑比其他大學要好,也是很多校長優先考慮的。

此外,交通大學與城市大學有類似的要求,申請者必須達到一定的英語成績。

英語學習和小學英語教育要求學生英語成績達到5級,雙專業必須達到5級。

HKMU 香港都會大學英語教學榮譽教育學士
及英語研究榮譽學士

HKMU 都會大學(前身為開放大學)還提供三門與英語相關的課程:

    1. 英語與文化文學學士
    2. 英語文學學士
    3. 英語教學教育學士

英語和文化文學學士學位的一個有趣的方面是,與其他大學不同,除了文學之外,它還研究其他文化,例如電影。

此外,英語研究文學學士學位課程側重於語言學和英語交流。

英語和教學雙學士學位課程是最初的英語研究課程,其次是教育相關課程。

有趣的是,MU的教育雙學士學位課程比其他大學的雙學士學位課程更早畢業,僅用了四年就畢業了,但每個學年都需要一個暑期課程。

你適合讀英文系嗎?

許多想報讀英語系的學生擔心自己的英語水平不夠好,無法通過英語系。事實上,學生不必擔心這一點。
英語學生通常會在課堂上閱讀和分析大量的英語文學作品,但事實是學生的英語水平不一定非要非常好才能閱讀英語。英語系的學生除了閱讀作品外,還需要分析作品,所以英語水平和閱讀理解很重要,但學生的敏感性和分析能力更重要。
編輯英語中上水平,喜歡閱讀英文章節,對文學作品有一定的分析能力和興趣,大概對語言學習有興趣 只要有學,也可以學英語!

英文系出路

持續進修

每年的畢業同學一定有部分對語言研究、英語研究等有濃厚的興趣,而他們在畢業後會選擇繼續修讀研究碩士、博士,將來做英文系學者,任職於大專院校。

翻譯/傳譯

雖然不少翻譯是同學在畢業後會從事翻譯/傳譯工作,但是部份英文系同學在就讀期間會累積一點翻譯工作經驗,在畢業後繼續從事翻譯/傳譯工作。

在香港擔任翻譯無需要取得特定牌照,僱主更加看重的個人經驗。

有意從事翻譯的英文系學生,只要大學累積足夠經驗和履歷,亦能夠投身翻譯相關的行業。

有很多翻譯工作者也是自由身工作,但亦有不少跨國公司或公營部門會聘請翻譯或即時傳譯員。

以二級法庭傳譯主任為例,起薪點由月薪$28,375元,到最高$53,195。

相關工作亦只要求投考者具備學士學歷,但亦未有特定要求修讀翻譯系。

當然亦有不少英文系畢業生,升讀進修有關翻譯的碩士課程。

老師

正如上文提及,英文系教授學生關於英國文學以及語言學的知識。

再加上,現時八大當中不少有開辦文學士與教育學士的雙學位課程。

課程一方面要求學生學習英語有關的專業知識,同時培訓學生成為具備專業教學能力的老師。

雖然大學英語系畢業后沒有教師資格,但有志於做老師的同學可以在畢業後,再修讀教育文憑(PGDE)

現時不論中學小學,甚至是一些幼兒教育學校,對於英語老師有一定需求。

再者,由於英語老師相對其他科系而言,工資以及會聘用的機構亦會多。

對於想搵一份穩定工作,又有教學熱誠的你,修讀完英文系後,擔任老師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在報讀PGDE的時候,如果同學大學本科和報讀科目相關,也會更容易得到教育文憑機會,所以不少大學英語系的同學都會選擇在畢業後報讀PGDE,畢業后在中小學做英語老師。

文字創作/作家

「讀英語在畢業後做作家?」是英文系同學必定會被問到的問題。雖然英文系同學普遍喜歡英語閱讀和寫作,但是大部分人都不考慮把自己的寫作興趣發展成事業。

部分英文系畢業生,畢業後從事音樂、影視創作。

這自然因為上文提及到,英文系除了研讀英國文學以外,更加著重於培養學生創意思考和寫作。

當提及到音樂創作者,不得不提近期樂壇的兩位火熱新晉歌手 – 林家謙和Serrini。

他們二人均是畢業於英文系。林家謙是畢業於嶺南大學英文系,而Serrini則畢業於中文大學英文系,然後再進修修讀港大的比較文學碩士。

英文系的學習經歷無疑提供了不少創作靈感和養分。

公營機構/商業機構

雖然英文系和商界工作似乎沒有直接關係,但不少英文系同學在大學時期開始通過實習機會,接觸各種商界工作,繼而選擇繼續在商業公司發展,在公關公司、人力資源部、市場部等工作。

另外,部份英文系同學會加入政府機構,不論是公營機構抑或是商業機構,尤其是跨國公司,對於員工的英文能力有一定要求。

任職公營機構處理文件時,很多時候需要製訂官方文件,以英文去撰寫發佈。

少一點英文能力,也會令整件事隨時出現問題。所以英文系同學在申請時也會更有優勢。

英文系出路 常見問題

讀英語出路只有做老師?

錯誤的!讀英語不僅僅是當老師!很多人認為,大學生的英語水平普遍較高,適合中小學英語教師。然而…
英語係不是大專,所以從英語畢業的學生通常有非常廣闊的道路可以超越僅僅成為一名教師!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