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荀巨伯遠看友人疾》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全文語譯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原文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值胡賊攻郡,友人語巨伯曰:「吾今死 矣,子可去!」巨伯曰:「遠來相視,子令吾去;敗義以求生, 豈荀巨伯所行邪?」賊既至,謂巨伯曰:「大軍至,一郡盡空, 汝何男子,而敢獨止?」巨伯曰:「友人有疾,不忍委之,寧以 我身代友人命。」賊相謂曰:「我輩無義之人,而入有義之 國!」遂班軍而還,一郡並獲全。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語譯

荀巨伯到遠方看望生病的朋友,正好遇上胡人來攻城。朋友對荀巨伯說:“我如今是快死的人了,你趕快離開吧!”荀巨伯說:“我遠道而來看望你,你卻要我離開;敗壞道義來求生,怎麼是我的行爲呢?” 等到賊兵來了,問荀巨伯說:“大軍一到,全城的人都逃走了,你是什麼人,竟敢獨自停留在這裏?”荀巨伯回答說:“朋友有疾病,(我)不忍心拋下他,寧願用我的性命來換取朋友的生命。”賊兵聽後相互說道:“我們這些無義的人,卻要攻入這個講究道義的地方!”於是調動整個軍隊回去了,全城因而得以保留。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荀巨伯:東漢潁州(今屬阜陽)人,生平不詳 ,漢桓帝的義士。
  2. 遠:從遠方來;
  3. 值:恰逢,趕上;
  4. 胡:中國古代泛指居住在北部和西北部的少數民族,秦漢時一般指匈奴;
  5. 語:動詞,對……説,告訴;
  6. 子可去:您可以離開這裏。子,第二人稱代詞“您”的尊稱。去,離開
  7. 令:使,讓;
  8. 吾:第一人稱,我;
  9. 敗義以求生:敗壞道義而求取生存;
  10. 邪:句末語氣詞,表疑問,相當於嗎,呢;
  11. 郡:古代的行政區劃,這裏指城;
  12. 無義之人:不懂道義的人;
  13. 獲全:得到保全;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文章主旨

荀巨伯在生死關頭還能不忘聖賢書所言,而表現出大義凜然的行爲,帶出做人要像荀巨伯那樣講義氣、不背叛仁義與道德,方可獲得他人的賞識與尊重。

間接描寫

這篇文章採用了對話描寫的方法來表現荀巨伯的義舉,寧代朋友死去,而讓自己的朋友在危急時刻離城而去,此舉感人至深。文章還使用了側面烘托的手法,讓賊一“謂”一“還”,來表現巨伯的義,栩栩如生。語言簡潔,明快,表現了荀巨伯忠於友情,不屈不撓的精神竟都感動了賊寇,體現了這種精神的偉大與無私。

荀巨伯遠看友人疾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用簡明的語言評價荀巨伯的行為

答案

友情重於生命。舍生取義

問題二

問題

用現代漢語翻譯句子(2分)

敗義求生,豈荀巨伯所行耶?

答案

敗壞道德來求得生存,難道是我荀巨伯的行為嗎?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