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論語四則】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論語四則 終極指南

論語四則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 論語《論語四則》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論語四則

論語四則 體裁

《論語》的體裁是語錄體散文,記錄孔子及其弟子的言行。

論語四則 全文語譯

論語四則 原文 第一則

子曰:「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論語四則 語譯 第一則

孔子說:「學了又時常溫習和練習, 不是很愉快嗎?有志同道合的人從遠方來,不是很令人高興的嗎?人家不瞭解我,我也不怨恨、惱怒,不也是一個有德的君子嗎?」

論語四則 原文 第二則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論語四則 語譯 第二則

孔子說:「只讀書學習而不思考問題, 就會罔然無知而沒有收穫;只空想而不讀書學習,就會疑惑而不能肯定。」

論語四則 原文 第三則

子曰:「溫故而知新,可以為師矣。」

論語四則 語譯 第三則

孔子說:「在溫習舊知識時,能有新體會、新發現,就可以當老師了。」

論語四則 原文 第四則

子曰:「三人行,必有我師焉,擇其善者而從之,其不善者而改之。」

論語四則 語譯 第四則

孔子說:「我和幾個人一起同行,其中一定有值得我向其學習的人,發掘他們的優點加以學習,而他們的缺點則作為自己的借鑒,如果自己也同樣的毛病即加以改正。」

論語四則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子:古時對男子的尊稱,此處指孔子。

2. 時:按時。

3. 習:有温習和實習兩解。前者指書本知識的複習;後者則偏重禮、樂、射、御各種本領的演習。這裏兩種意思兼而有之。

4. 不亦說乎:不也很快樂嗎?「不亦……乎」,表示反問的句式。 說:「快樂」的意思,後來寫作「悅」。

5. 有朋:一作「友朋」。 朋:同門曰朋,同志曰友。朋可兼同門及同志二者,本章俱談及學習有關的問題,故此句朋字宜解作「志趣相投的同窗好友」。

6. 愠:生氣、埋怨。

7. 君子:道德高尚而有學問的人。

8. 罔:通「惘」,迷惑的樣子。一解為「(被)欺騙」。對書本的學問不能徹底理解。

9. 殆:疑惑。對所思的問題感到迷惑無法解決。

10. 故:舊的,指學過的東西。

11. 三人:這裏是幾個人的意思,「無三不成幾」不是定指三個人,「三」是虛數。

12. 焉:在這中間。

13. 善:優勝的地方。

14. 從:跟從。

論語四則 主旨 / 中心思想

這四則孔子語錄,旨在說明進德修業應有的正確態度和方法

論語四則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反問

學而時習之,不亦說乎?有朋自遠方來,不亦樂乎?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

對比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