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賣油翁】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賣油翁 終極指南

賣油翁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賣油翁》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賣油翁 背景

劉基為人清正,盡忠報國,《明史》謂其人曰:「慷慨有大節,論天下安危,義形於色。」

惟元末社會貪污腐敗,千瘡百孔,亂局已定。他歷任江西高縣丞、江浙儒學副提舉、浙東元帥府都事等職,其間見盡官場黑暗醜陋、官員腐敗無能之一面,心灰意冷。

賣油翁 全文語譯

賣油翁 原文 第一段

陳康肅公堯諮善射,當世無雙 ,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

賣油翁 語譯 第一段

陳康肅擅長射箭,他認為當今世上找不到實力相當的對手,以此自誇。有一次,他在家中的園子練習射箭時,一個賣油翁放下擔子站在一旁,斜著眼看他,很久仍不離開。陳康肅射箭時十次有八九次中靶,賣油翁只是微微點頭表示讚許。

賣油翁 原文 第二段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 但手熟爾。」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溼。因曰:「我亦無他,唯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賣油翁 語譯 第二段

陳康肅問賣油翁:「你也懂得射箭嗎?我的箭術不是很高明嗎?」賣油翁答道:「你的箭術沒有甚麼奧妙,不過是熟練罷了。」陳康肅氣憤地說:「你怎麼敢輕視我的箭術?」賣油翁說:「憑我斟油的經驗便知道這個道理。」於是賣油翁放了一個葫蘆在地上,再把一個銅錢覆蓋在葫蘆口,然後慢慢地用杓把油注入葫蘆,只見油從銅錢中間的小孔進入葫蘆,絲毫沒有沾到銅錢上去。賣油翁示範完後向陳康肅說:「我這技術也沒有甚麼奧妙,只不過是熟習罷了。」陳康肅笑著打發他離去。

賣油翁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善射:擅長射箭。
    2. 自矜:自誇。
    3. 家圃:家裏(射箭的)場地。圃,園子,這裏指場地。
    4. 釋擔:放下擔子。釋,放。
    5. 睨:斜着眼看,形容不在意的樣子。
    6. 但微頷之:只是微微對此點頭,意思是略微表示讚許。但,只、不過。頷之,就是”對之頷”。頷,點頭。之,指陳堯諮射箭十中八九這一情況。
    7. 無他:沒有別的(奧妙)。
    8. 但手熟爾:不過手熟罷了。熟,熟練。爾,同“耳”,相當於”罷了。
    9. 忿然:氣憤憤地。然,作形容詞或者副詞的詞尾,相當於”的”或”地”。
    10. 安:怎麼。
    11. 輕吾射:看輕我射箭(的本領)。輕,作動詞用。
    12. 以我酌油知之:憑我倒油(的經驗)知道這個(道理)。以,憑、靠。酌,斟,這裏指倒油。之,指射箭也是憑手熟的道理。
    13. 覆:蓋。
    14. 徐:慢慢地。
    15. 瀝之:注入葫蘆。瀝,注。之,指葫蘆。
    16. 遣之:讓他走,打發。
    17. 惟:只,不過。

賣油翁 文章主旨

通過略寫陳康肅射箭及詳寫賣油翁斟油二事,說明熟能生巧的道理,凡事只要下苦功,反覆練習就可以成功做到。

段落大意

第一段

陳堯咨自恃箭術高明,但賣油翁看見他十箭射中八九,只 微微點頭讚許。

第二段

賣油翁演示將油從錢孔注入葫蘆,而錢一點也不濕的本領,說明熟能生巧的道理。

賣油翁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誇張

當世無雙

反問

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

描寫手法

人物烘托

從神態上,以賣油翁的睨來對比康肅公見賣油翁不以為然的樣子時的忿然;而後接下來的描述又從人物的性格特徵上,以賣油翁的自謙手熟來對比康肅公的驕傲自矜.對比是此文中的特色描寫手法.

説明手法

借事説理

Advertisements

本文通過一個善射的將軍和一個普通的賣油翁之間發生的故事,說明任何技藝和本領,只要勤學苦練,堅持不懈,一定能「熟能生巧」的道理。

賣油翁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文中說陳堯咨以自己的箭術而自豪,課文中有哪些地方表現出他這種態度?

答案

賣油翁不在意地斜著眼看他射箭,只是微微點頭,陳堯咨感到不快,進而質問賣油翁:「難道我的箭術不精彩嗎?」當賣油翁告訴他這只是手法熟練罷了,他又生氣地說:「你怎敢輕視我的箭術?」從這些方面可以看出陳堯咨以自己的箭術而感到很自豪。

問題二

問題

賣油翁用甚麼方法證明射箭十中八九只是「熟能生巧」的道理?

答案

賣油翁取一個葫蘆放在地上,再以一個銅錢覆蓋葫蘆口,用杓把油注入葫蘆中。油從銅錢中間的小孔流入葫蘆內,絲毫沒有沾溼銅錢,這種技藝與射箭「十中八九」相比,並不見得容易。賣油翁以注油入葫蘆不漏滴的示範,證明射箭十中八九只是「熟能生巧」的道理。

問題三

問題

本文寫了兩個人,一個是陳堯咨,一個是賣油翁,為甚麼題為「賣油翁」?

答案

文章的主旨由賣油翁的示範顯現出來,賣油翁是主要人物,陳堯咨只是陪襯,因此文章以「賣油翁」為題。

問題四

問題

文中對陳堯咨射箭和賣油翁瀝油,哪樣寫得簡略?哪樣寫得詳盡?為甚麼?

答案

文中對陳堯咨射箭的情況寫得簡略,對賣油翁瀝油的經過寫得詳盡。因為文章的主旨是借賣油翁瀝油的技藝說明「熟能手巧」的道理,因此詳寫賣油翁瀝油的過程。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