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全攻略】語譯、主旨及寫作手法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終極指南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期必學的 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全文語譯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 首聯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語譯 首聯

古代三秦之地,拱護長安城垣宮闕。風煙滾滾,望不到蜀州岷江的五津。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 頷聯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語譯 頷聯

與你握手作別時,彼此間心心相印;你我都是遠離故鄉,出外做官之人。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 頸聯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語譯 頸聯

四海之內只要有了你,知己啊知己,不管遠隔在天涯海角,都像在一起。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原文 尾聯

無爲在歧路,兒女共沾巾。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語譯 尾聯

請別在分手的岔路上,傷心地痛哭;像多情的少年男女,彼此淚落沾衣。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少府:官名。之:到、往。蜀州:今四川崇州。一作“蜀川”。
  2. 城闕:即城樓,指唐代京師長安城。闕,是皇宮前面的望樓。輔三秦:一作“俯西秦”。輔,輔佐,可以理解為護衞。三秦,泛指長安城附近的關中之地,即今陝西省潼關以西一帶。
  3. 風煙:意為在風煙迷茫之中。五津:指四川省從灌縣以下到犍為一段的岷江五個渡口(白華津、萬里津、江首津、涉頭津、江南津)。
  4. 君:對人的尊稱,相當於“您”。
  5. 同:一作“俱”。宦遊:出外做官。
  6. 海內:四海之內,即全國各地。古代人認為中國疆土四周環海,所以稱天下為四海之內。
  7. 天涯:天邊,這裏比喻極遠的地方。比鄰:並鄰,近鄰。
  8. 無為:無須、不必。歧路:岔路。古人送行常在大路分岔處告別。
  9. 沾巾:淚水沾濕衣服和腰帶。意思是揮淚告別。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背景資料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作於王勃在長安時期。“少府”,是唐朝對縣尉的通稱。姓杜的少府將到四川去做官,王勃在長安相送,臨別時贈送給他這首送別詩。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體裁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體裁

近體詩

全詩句數

八句

每句字數

五言

體裁

五言律詩

其他限制:

中間兩聯須作對仗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中心思想

這首送別詩意境開闊,語言清新,表現了友人間真摯、樸實的深厚感情以及詩人高遠的志向,樂觀開朗的情懷。

各聯大意

首聯

寫送別的地點。第一句寫長安的城垣、宮闕被遼闊的三秦之地所「輔」(護持、拱衛),氣勢雄偉,點送別之地。第二句裏的「五津」指岷江的五大渡口白華津、萬裏津、江首津、涉頭津、江南津,泛指「蜀川」,點杜少府即將宦遊之地。

頷聯

寫詩人離別時,不由得生出的無限的感慨:你我都是遠離故土,漂泊在外求功名的的遊子,豈能不四處遊走呢!

頸聯

寫與友人的深厚情誼,即使千山萬水也難以遮攔,只要彼此瞭解,心心相連,那麽即使一在天涯,一在海角,遠隔千山萬水,而情感交流,不就是如比鄰一樣近嗎?

尾聯

寫對杜少府的勸慰:不要在臨別之時哭鼻子、抹眼淚,像一般小兒女那樣。

對仗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

誇張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

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工作紙問答

第一題

問題

詩中有近景,有遠景,互相對照。試說明景物的描述如何有助抒發感情。

答案

詩中開首兩句:「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前者近景而後者遠景,通過一近一遠,兩處景物的對照,襯托出行者和送行者雙方依依不捨的感情。

兩人共處的長安,在三秦護衞下生活安定繁榮,帶出作者對於過去美好日子的嚮往;

而蜀地千里迢迢,風煙渺渺,反映作者對於友人的離別感到不安。

頭兩句雖然不直說離別,但單單描畫出這兩個地方的形勢和風貌,已足夠表現出作者的不捨之情。

第二題

問題

這首詩四聯均緊扣「離別」作起承轉合。

答案

詩的第一、二句以簡淨的語言點出送別與離別相關的地點,交代了送別的背景,這是「起」(2);

第三、四句由眼前的景物轉到友人和自己身上,說出二人都是離鄉別井的人,為下文的感情抒寫奠下了基調,這是「承」;

第五、六句緊扣同在天涯的境況,兩人即使天各一方,因為感情真摯便可超越空間的距離,將情緒推至最高點,這是「轉」;

最後兩句是感情抒發,慰勉友人不要像青年男女一樣,為離別淚濕衣巾,把全詩豁達開朗的態度定格,作為總結,這是「合」。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