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重陽節

【重陽節2024】5大習俗介紹!由來|意義大披露!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重陽節

對於重陽節,大家可能只知道拜山。

但你又是否知道其他習俗以及由來呢?

今日學博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這篇文章,介紹重陽節以及相關習俗!

重陽節

重陽節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通常在每年農曆九月初九舉行。

它是中國最古老的節日之一,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漢朝時期。

重陽節有許多習俗,其中最重要的是祭祖和祭拜祖先。人們會為祖先祭祀祭品,並祈求他們的保佑。

此外,人們還會煮熟九種不同的食物,以表達對祖先的尊敬。

重陽節也是一個家庭聚會的日子,家人們會在一起吃飯,聊天,聽故事,玩游戲,唱歌,跳舞等。

香港重陽節習俗1 吃重陽糕、花糕

在重陽節,人們會吃重陽糕和花糕,以紀念這個節日。

重陽糕是一種甜糕,外表有黃色的餡料,裡面有豆沙,搭配著芝麻,口感酥脆可口。

花糕是一種甜糕,外表有紅色的餡料,裡面有豆沙,搭配著芝麻,口感酥脆可口。

重陽糕和花糕都是重陽節的必備美食,人們會在重陽節時享用這兩種美食,以紀念這個節日。

香港重陽節習俗2 拜山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每年重陽節有許多習俗,其中一個是拜山。

拜山是一種傳統的祭祀活動,人們會登上山峰,祭拜山神,祈求家庭平安、豐收等福祉。

拜山活動通常會在重陽節前夕舉行,人們會穿上傳統服裝,拿著祭品,一起登上山峰,祭拜山神,祈求家庭平安、豐收等福祉。

香港重陽節習俗3 放風箏

香港重陽節的習俗之一是放風箏,這是一個古老的傳統,可以追溯到漢朝時期。

放風箏是一種慶祝重陽節的活動,人們會在重陽節放飛風箏,以祈求好運和健康。

放風箏的方式有很多種,有些人會把風箏放在樹上,有些人會把它放在屋頂上,有些人會把它放在山坡上,有些人會把它放在河邊。

放風箏的時候,人們會祈禱好運和健康,希望家人和朋友都能夠平安健康。

香港重陽節習俗4 喝菊花酒

在這一天,人們會聚在一起,一起喝菊花酒,以紀念屈原的犧牲。

菊花酒是一種由菊花、米酒和糖等材料熬製而成的酒,口感清甜,有助於消化,也有助於抗疲勞。

此外,菊花酒還有助於清除毒素,促進血液循環,增強免疫力,改善睡眠質量,還有助於抗衰老。

香港重陽節習俗5 戴茱萸

香港重陽節的習俗之一是戴茱萸。在這個節日,人們會在自己的頭上戴上一枝茱萸,以祈求長壽和健康。

茱萸有著深厚的文化意義,它象徵著智慧、健康和長壽。

此外,茱萸也被視為一種福祉的象徵,可以為家庭帶來幸福和和平。

重陽節由來

傳說東漢時,汝南有一個叫桓景的人,他所住的地方突然發生大瘟疫,桓景的父母也因此病死,所以他到東南山拜師學藝,仙人費長房給桓景一把能夠驅魔的青龍寶劍。

桓景早起晚睡,披星戴月,勤學苦練。一日,費長房說:「九月九日,瘟魔又要來,你可以回去除害。」,並且給了他茱萸葉子一包,菊花酒一瓶,讓他家鄉父老登高避禍。於是他便離開回到家鄉,九月九那天,他領着妻子兒女、鄉親父老登上了附近的一座山。

把茱萸葉分給大家隨身佩上,瘟魔便不敢近身。又把菊花酒倒出來,每人喝了一口,便能強身健體,避免染疫。

桓景以神劍降伏瘟魔,最後滅了瘟魔。汝河兩岸的百姓,就把九月初九登高避禍、桓景劍刺瘟魔故事一直傳到現在。

原文來自:wiki

重陽節意義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通常在每年的九月九日舉行。

它是中國傳統文化中最重要的節日之一,也是中國人民最重要的節日之一。

重陽節期間,人們會祭拜祖先,表達對祖先的尊敬和感激,同時也會舉行各種活動,如登高、賞楹聯、賞花、賞月等,以表達對自然的感激之情。

重陽節禁忌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它是每年冬至後的第一個日子,通常在冬至後的第九天。

重陽節有許多禁忌,其中最重要的是不能剪髮,因為這會損害家庭的健康和幸福。

此外,不能洗衣服,因為這會損害家庭的財富。

另外,不能洗澡,因為這會損害家庭的健康。

此外,不能拆開家庭的家具,因為這會損害家庭的安全。

最後,不能拆開家庭的家具,因為這會損害家庭的安全。

重陽節食物

重陽節是中國傳統節日,每年的九月九日,人們會慶祝這個節日。

重陽節的食物包括糯米飯、湯圓、芋頭糕、芝麻球、豆沙餅、芋角、芋頭糖、芋泥、芋頭餅、芋頭酥等。

這些食物都是用芋頭做的,象征著豐收和祝福。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