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靖難之變

【靖難之變DSE】明朝著名內戰【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靖難之變是明朝時期的一場政治動盪,發生於15世紀初,是明成祖朱棣與其侄子建文帝朱允炆之間的爭奪皇位的事件。

靖難之役最終以朱棣的勝利而告終,建文帝被迫下台,朱棣成為明朝皇帝。

靖難之變不僅對明朝政治產生了深遠的影響,而且對中國歷史都產生了重要影響。

本文將會從靖難之變的背景、原因、過程、結果以及對後世的影響等方面,對這一歷史事件進行介紹。

靖難之變 簡介

靖難之役,又被稱為靖難之變,是明朝初年建文帝在位時因削弱藩王權力政策及皇位繼承問題而引發的內戰。建文元年七月初五(1399年8月6日),明太祖第四子燕王朱棣和明太祖第十七子寧王朱權(實際上是燕王所領導,而寧王被迫加入)聯合起來反叛建文帝朱允炆,戰爭持續了近三年。

建文帝缺乏謀略,任命主帥不當,致使主力不斷被殲。燕王以燕京(今北京)為基地,適時出擊,靈活運用策略,在幾次大戰中消滅朝廷軍隊主力,最後趁勝進軍,於建文四年六月十三(1402年7月13日)攻下帝都應天府(今江蘇南京)。建文帝失蹤後下落不明,朱棣登基為永樂皇帝。

靖難意思

靖難,是由漢語詞語“靖”和“難”組成的成語,意思是平定叛亂、鎮壓叛變。在歷史上,靖難一詞通常用來指代明朝時期的靖難之變,即明成化帝朱見深與朱祁鈺之間的爭權事件以及朱祁鈺發動政變篡位,被明成化帝的兒子朱祐樘所平定的歷史事件。靖難之變是中國明朝歷史上的一場重大政治事件,對中國歷史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靖難之變 原因

建文帝削藩

建文帝朱允炆是明朝第四位皇帝,他的執政期間實行了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其中之一便是削藩。建文帝認為,朝廷對於一些大將軍和藩王的權力太過放任,他們掌握的兵權和財權,不僅危害了皇權,而且還讓這些地方官員自己成為了一方割據的勢力。因此,建文帝決定對這些大將軍和藩王的權力進行限制,削弱他們的勢力。

具體來說,建文帝削藩的主要措施包括取消一些藩王的封地、限制藩王的人事任免權、收回藩王手中的軍隊和武器等。此外,他還規定了藩王們必須在朝廷每年進行一次的大型科舉考試中,推荐一定數量的人才,以便朝廷監督和控制這些地方官員的能力和忠誠度。

然而,建文帝的削藩政策引起了一些大將軍和藩王的不滿,他們認為自己受到了侮辱和限制。這些大將軍和藩王開始密謀反抗建文帝,甚至有一些藩王私下里與外族勾結,企圖通過分裂國家來達到自己的目的。

最終,這些大將軍和藩王在朱棣的帶領下組成了反對建文帝的力量,並在靖難之役中取得了勝利。建文帝被迫下台,朱棣成為明朝的新皇帝,他取消了建文帝的許多政治改革,包括削藩政策。

靖難之變 明惠帝

燕王朱棣入京後,推翻了建文帝的統治,並自立為皇帝,是為明成祖。建文帝及其太子朱文奎的下落至今未定,有各種不同的說法。成祖還下令銷毀建文朝史料,修改明太祖實錄,並作《奉天靖難記》詆毀建文帝及其太子。靖難之變對明朝後世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對中國歷史也有著重要的地位。

靖難之變 寧王朱權

實則由燕王作最高領導,而寧王是被迫加入

靖難之變 明太祖 永樂皇帝

朱棣在南京陷落後,經過楊榮的提醒,前往拜謁明太祖孝陵,以顯示孝道,次日即位為明太宗,並重建奉先殿,刻玉璽。封王妃徐氏為皇后。朱棣不承認建文年號,將建文元年至四年改為洪武三十二至三十五年,次年又改為永樂元年。他恢復了建文年間被貶的官員的職務,並取消了建文年間的各項改革。同時,他也廢除了與太祖相悖的法律規定,但也取消了一些有利於民生的規定,如建文二年下令減輕田賦的規定。

靖難之變 地圖

靖難之變 路線圖

靖難之變是明朝歷史上的一次政變,發生於公元1402年至1406年間。大致的過程如下:

1402年,明成祖朱棣去世,皇位由其孫朱標繼承,即明思宗。

1402年末,朱棣的四弟朱棣在南京發動反叛,聲稱要替明思宗除掉宦官和權臣,掌握大權。

1403年,朱棣被迫撤回南京,但他的軍隊在行進中不斷壯大,逼近北京。

1403年,朱棣在北京宣布靖難之變,宣稱要推翻明思宗,自己登基為帝。他得到了許多人的支持,包括官員、將領和民眾。

在之後的三年裡,明思宗在南京被軟禁,朱棣經過一系列戰爭和政治鬥爭,最終成功登上皇位,稱為明成祖。

靖難之變結束後,明成祖開始削弱其他權貴的勢力,加強自己的權力,推行一系列政治和經濟改革,為明朝的長治久安打下了基礎。

靖難之變 經過

靖難之變 濟南

在靖難之役中,燕軍圍攻濟南城,但未能招降城中守將鐵鉉和盛庸。燕軍掘開河堤放水灌城,城中决定派千人詐降,誘朱棣進城,但未能成功。朱棣大怒,圍攻濟南城三個月。燕軍想攻下濟南城以南下攻打,但攻城不利,朱棣決定使用大砲攻城,城中寫了「高皇帝神牌」字樣的木板使燕軍停止砲擊。

惠帝求和,但朱棣不聽,平安進軍河間,擾亂燕軍糧道,朱棣撤兵回北平,但被盛庸、鐵鉉追擊,大敗燕軍,收復德州。朱允炆升鐵鉉為山東布政使,封盛庸為曆城侯,平燕將軍,重新進到德州、定州、滄州。

靖難之變 結果

靖難之變最終的結果是明成祖朱棣成功奪取皇位,登基為明朝皇帝,即明成祖。

在靖難之變後,明成祖加強了對政治和軍事的控制,打壓了其他權臣和宦官的勢力。他推行了一系列重要的政治和經濟改革,包括推行農田水利、減輕賦稅負擔、整頓官員隊伍等,有力地促進了明朝的繁榮和穩定。此外,他還大力扶持文化事業,興修了紫禁城、永樂大典等重要工程,對於明朝的文化發展也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靖難之變後,明朝進入了一個相對穩定和繁榮的時期,但也為明朝的衰落埋下了隱患。明成祖在位期間大力修建重要工程,導致財政緊張,加上後來的權臣和宦官的腐敗和獨裁,都為明朝的衰落埋下了隱患。

靖難之變 成功原因

靖難之變成功的原因有以下幾點:

  1. 軍事實力:明成祖擁有強大的軍事力量,他成功地吸引了許多有實力的將領,如李景隆、常遇春、侯雉等,為他效力。此外,他對軍隊的管理也非常嚴格,保持了軍紀和士氣的高度穩定。
  2. 輿論宣傳:明成祖掌握了宣傳的主導權,成功地將自己塑造成正義的領袖形象,吸引了民眾和士兵的支持。他還廣泛地向民眾宣傳自己的改革和政策,取得了社會各界的認可和支持。
  3. 政治手腕:明成祖是一個非常有政治手腕的領袖,他在政治鬥爭中能夠準確地把握時機,採取恰當的措施,贏得了很多人的支持。此外,他還注重發掘和重用人才,選拔了一批有才幹的官員,為自己的勝利打下了堅實的基礎。
  4. 確定的目標:明成祖在靖難之變中明確地表明了自己的目標和要求,他要求奪取皇位,推行改革,振興國家。這使得他的支持者和軍隊都有了明確的目標和行動方向,使得靖難之變的勝利更加有力。

綜上所述,明成祖在靖難之變中成功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包括他的軍事實力、輿論宣傳、政治手腕和確定的目標等。這些因素的相互作用,為他奪取皇位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靖難之變 影響

靖難之役對明朝後世的影響

靖難之役是明朝歷史上一個重要的政治事件,對明朝以及後世中國的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1. 政治方面:靖難之役後,明成祖繼位,開創了明朝中期的強盛時期。他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如增設錦衣衛、設立東廠等,加強了中央集權,鞏固了皇權。此外,明成祖還進行了許多軍事擴張和外交活動,大大提高了明朝在國際上的地位和聲望。
  2. 文化方面:靖難之役後,明成祖對文化和教育的發展也非常注重,他提倡儒學和科舉制度,改革了諸多教育制度和教材,並註重文化事業的發展,出台了許多有利於文化繁榮的政策和措施。
  3. 經濟方面:靖難之役後,明朝經濟得到了進一步發展和繁榮,尤其是在商業、手工業和海外貿易方面有了長足的發展。明成祖還積極推行農業發展政策,提高了農業生產力和農民生活水平。
  4. 社會方面:靖難之役後,明朝社會也發生了一些變化。由於明成祖推行的改革政策和對外擴張,加強了中央集權和國家統一,一定程度上減輕了地方分裂和民變的壓力。同時,明成祖對社會福利和法制建設也進行了改革和完善,使得社會治安得到了一定的改善。

總的來說,靖難之役對明朝以及後世中國的政治、文化、經濟等方面都產生了深遠的影響,為中國歷史的發展奠定了重要的基礎。

靖難之變 死亡

靖難之變中,因為各方之間的衝突,造成了大量的死亡和傷亡。其中,明成祖朱棣的軍隊被迫攻打南京城,造成了大規模的戰爭和屠殺。根據歷史記載,南明方面的武將和平民死亡數不下百萬,而明成祖的軍隊和其它獲得勝利的勢力也有數十萬人死亡。此外,靖難之役也間接導致了明朝後期的政治動盪和社會動亂,使得整個朝代進入了一段衰落和衰退的時期,造成了更多的社會動盪和人員傷亡。

靖難之變 宦官

在靖難之變中,宦官集團扮演了關鍵角色,他們藉由控制朝廷政治和軍隊力量,加強了自己的地位和影響力。他們甚至將建文帝關在御花園內,迫使他宣布退位,並自立為帝。

靖難之變是明朝宦官集團在政治上過度干預和掌控所導致的混亂和不安。它揭示了宦官在明朝政治中的強勢地位,以及宦官與皇權之間的關係。它也顯示出,如果宦官不受到有效監管和限制,他們可能會對朝廷和整個國家產生極大的破壞性影響。

靖難之變 靖康之禍 分別

靖康之禍和靖難之變都是中國歷史上的重要政治事件,但是它們發生的時間和背景、性質以及影響都不完全相同。

靖康之禍發生在北宋時期。後來,金朝趁機發動了進攻北宋的戰爭,導致北宋大規模失地和國力削弱。最終,北宋皇帝被俘,北宋滅亡,南宋建立。

而靖難之變發生在明朝時期,是明成祖朱棣與其侄子建文帝朱允炆之間的爭奪皇位的政治事件。在靖難之役中,朱棣獲勝,建文帝被迫下台,朱棣成為明朝皇帝。靖難之役後,朱棣推行了一系列的改革政策,鞏固了中央集權,擴大了疆域,使明朝進入了一個繁榮時期。

總的來說,靖康之禍和靖難之變都是中國歷史上的政治事件,靖康之禍導致了南宋的滅亡,而靖難之役則使得明成祖成為了明朝的皇帝,並推行了一系列的政治和軍事改革,為明朝的發展奠定了基礎。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