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數學:Equations-of-Circles圓方程

【Equations of Circles DSE】圓方程【詳解】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圓是數學中一個重要的圖形,它的方程式可以用來描述圓的位置和形狀。在二維平面直角坐標系中,圓可以由一個中心點和一個半徑來描述,其方程式可以表示為 (x – a)^2 + (y – b)^2 = r^2,其中 (a, b) 表示圓心的坐標,r 表示半徑的長度。

本文將介紹圓的方程式及其應用,並提供一些例題供讀者練習。讀者在閱讀本文後,將能夠更好地理解圓的性質和應用,並能夠熟練地應用圓的方程式進行問題求解。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簡介

圓方程(Equations of Circles)是描述平面上圓的幾何形狀的代數表達式。一個圓可以由一個中心點和一個半徑來定義。給定圓的中心點坐標 (h, k) 和半徑 r,我們可以將圓上的所有點 (x, y) 用以下標準圓方程來表示:
(x - h)^2 + (y - k)^2 = r^2
這個方程根據勾股定理得出:圓上任意一點到圓心的距離等於半徑,即 sqrt{(x - h)^2 + (y - k)^2} = r。平方兩邊後得到上述標準圓方程。
示例:

  1. 圓心為原點 (0, 0),半徑為 5 的圓方程為:x^2 + y^2 = 25
  2. 圓心在點 (3, -4),半徑為 6 的圓方程為:(x - 3)^2 + (y + 4)^2 = 36

除了標準圓方程外,還有一種廣義圓方程:
Ax^2 + By^2 + Cx + Dy + E = 0
其中,AB 均為正數,且 A = B。這種廣義圓方程可以通過變換轉化為標準圓方程。通過觀察方程的係數,我們可以找到圓心和半徑的坐標。
圓方程在解析幾何、代數和微積分等數學領域都有應用。例如,我們可以通過圓方程求解兩圓之間的位置關係(相交、相切、相離),計算圓周長和麵積,以及找到與直線、拋物線等其他曲線的交點。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標準式 Standard Form

圓方程標準式(Standard Form)是表示圓的一種標準形式,它的一般形式為:

(x - h)^2 + (y - k)^2 = r^2

其中,(h, k)表示圓心的座標,r表示圓的半徑。

具體來說,標準式中的 (x - h)^2 和 (y - k)^2 分別代表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的水平距離和垂直距離的平方和,也就是圓心到這個點的距離的平方。而 r 則代表這個距離的平方根,也就是圓的半徑。

在圓的幾何性質中,圓心是圓的中心點,半徑是從圓心到圓上任意一點的距離。因此,標準式中的 (x - h)^2 + (y - k)^2 = r^2 就是描述圓的基本屬性,可以通過圓心和半徑來確定圓的位置和大小。

標準式也可以用來轉換其他形式的圓方程,例如,若已知圓的一般式方程為 Ax^2 + Ay^2 + Bx + Cy + D = 0,則可以通過配方和移項將它轉換為標準式。具體的步驟可以參考高中數學教材中的相關內容。

總之,圓方程標準式是描述圓的一種基本形式,它可以通過圓心和半徑來確定圓的位置和大小,也可以用來轉換其他形式的圓方程。

圓方程 一般式 General Form

圓方程一般式(General Form)是描述圓的一種形式,它可以用來表示任意位置和半徑的圓。一般式的表達形式是:

x^2 + y^2 + Dx + Ey + F = 0

其中,DEF 分別為方程的係數,xy 分別表示圓上任意一點的座標。一般式中的係數可以通過圓的特定屬性來推導出來,例如圓心座標和半徑等。

圓方程一般式也可以表示為向量形式:

(vec{r} - vec{r_0}) cdot (vec{r} - vec{r_0}) = r^2

其中,vec{r} 表示圓上任意一點的位置向量,vec{r_0} 表示圓心的位置向量,r 表示圓的半徑。向量形式的好處是可以更直觀地描述圓的特徵,例如圓心和半徑等。

與圓方程標準式不同,圓方程一般式不方便計算圓心和半徑,需要經過配方和移項才能轉換為標準式。因此,在解決具體問題時,標準式更為常用和方便。

要計算圓心座標及半徑,可以通過將圓方程一般式轉換成標準式來實現。

具體地,對於圓方程一般式:

x^2 + y^2 + Dx + Ey + F = 0

可以將其變形為:

(x + frac{D}{2})^2 + (y + frac{E}{2})^2 = (frac{sqrt{D^2 + E^2 - 4F}}{2})^2

這個形式就是圓方程標準式,其中圓心座標為 (-frac{D}{2}, -frac{E}{2}),半徑為 frac{sqrt{D^2 + E^2 - 4F}}{2}

因此,通過配方和移項,可以將圓方程一般式轉換成標準式,從而計算圓心座標和半徑。需要注意的是,當 D^2 + E^2 - 4F < 0 時,圓方程沒有實數解,表示沒有實際的圓存在。

總之,圓方程一般式是描述圓的一種形式,可以用來表示任意位置和半徑的圓,但需要經過轉換才能計算出圓心和半徑。

圓方程 標準式 Standard Form 一般式 General Form 轉換

圓方程 一般式 General Form 轉為 標準式 Standard Form

要將圓方程從一般式轉換為標準式,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將一般式中的常數項移項,將其移到等號右側。這樣可以讓方程左側只剩下 x 和 y 的一次項和二次項。
  2. 將一般式中的一次項項數除以 2,得到 D/2 和 E/2,然後將其添加到左側的 x^2 和 y^2 項中。這樣可以將 x 和 y 的一次項消去,只剩下 x^2 和 y^2 項。
  3. 將左側的 x^2 和 y^2 項合併,得到 (x + D/2)^2 + (y + E/2)^2。
  4. 求出右側的常數項,即 (D/2)^2 + (E/2)^2 - F
  5. 將右側的常數項除以左側的二次項係數,即 1,得到等號右側的半徑平方。
  6. 將等號右側的半徑平方開根號,得到等號右側的半徑。

因此,一般式轉換為標準式的公式為:

(x + D/2)^2 + (y + E/2)^2 = (D^2 + E^2 - 4F)/4

其中,圓心座標為 (-D/2, -E/2),半徑為 sqrt(D^2 + E^2 - 4F)/2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般式中的係數不是整數或分數,需要先通過通分化為分數形式,再進行轉換。此外,如果一般式中的右側常數項不為零,需要先將其移項,變為等號右側的負數。

圓方程 一般式 General Form 轉為 標準式 Standard Form 例子

假設有一個圓的一般式方程為:

x^2 + y^2 - 6x - 8y + 9 = 0

要將它轉換為標準式,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將常數項 9 移項,得到:
x^2 + y^2 - 6x - 8y = -9
  1. x 項和 y 項的係數除以 2,得到:
x^2 - 6x + 9 + y^2 - 8y + 16 = -9 + 9 + 16
  1. 將完全平方形式化簡,得到:
(x - 3)^2 + (y - 4)^2 = 4

因此,圓的標準式方程為:

(x - 3)^2 + (y - 4)^2 = 4

圓心為 (3,4),半徑為 2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一般式中的係數不是整數或分數,需要先通過通分化為分數形式,再進行轉換。此外,如果一般式中的右側常數項不為零,需要先將其移項,變為等號右側的負數。

圓方程 標準式 Standard Form 轉為 一般式 General Form

要將圓方程從標準式轉換為一般式,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展開標準式中的平方項,得到:
    x^2 + 2Dx + D^2/4 + y^2 + 2Ey + E^2/4 = F
  1. 將 D^2/4 和 E^2/4 合併為一個常數項 C,得到:
    x^2 + 2Dx + y^2 + 2Ey + C = F
  1. 將 C 和 F 移項,得到:
    x^2 + 2Dx + y^2 + 2Ey = F - C
  1. 將左側的二次項分解為完全平方形式,得到:
    (x + D)^2 - D^2 + (y + E)^2 - E^2 = F - C
  1. 將 D^2 和 E^2 加到等號右側的常數項中,得到:
    (x + D)^2 + (y + E)^2 = F - C + D^2 + E^2
  1. 通過展開平方項,可以得到一般式:
    x^2 + y^2 + Dx + Ey + (C - F + D^2/4 + E^2/4) = 0

因此,標準式轉換為一般式的公式為:

x^2 + y^2 + Dx + Ey + (C - F + D^2/4 + E^2/4) = 0

其中,D 和 E 分別為圓心座標的 x 和 y 分量的相反數,C 為半徑的平方,F 為標準式等號右側的常數項。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標準式中的圓心不是坐標軸的交點,需要先進行平移,讓圓心移至坐標軸的交點。此外,如果標準式中的半徑不是整數或分數,需要先將其平方,再進行轉換。

圓方程 標準式 Standard Form 轉為 一般式 General Form 例子

假設有一個圓的標準式方程為:

(x - 2)^2 + (y + 3)^2 = 25

要將它轉換為一般式,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將平方項展開,得到:
x^2 - 4x + 4 + y^2 + 6y + 9 = 25
  1. 將常數項化簡,得到:
x^2 - 4x + y^2 + 6y = 12
  1. x 項和 y 項的係數分別除以 2,得到:
frac{1}{4}x^2 - 2x + frac{1}{4}y^2 + 3y = 3

因此,圓的一般式方程為:

frac{1}{4}x^2 - 2x + frac{1}{4}y^2 + 3y = 3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標準式中的圓心不是坐標軸的交點,需要先進行平移,讓圓心移至坐標軸的交點。此外,如果標準式中的半徑不是整數或分數,需要先將其平方,再進行轉換。

直線與圓相交 intersection of a straight line and a circle

若要找出一條直線與一個圓的交點,可以按照以下步驟進行:

  1. 確定直線的方程式,假設直線方程式為 y = mx + b
  2. 確定圓的方程式,假設圓方程式為 (x-a)^2 + (y-b)^2 = r^2,其中 (a,b) 是圓心的坐標,r 是圓的半徑。
  3. 將直線方程式代入圓方程式,得到一個關於 x 的二次方程式。將它化簡,得到標準二次方程式 ax^2 + bx + c = 0,其中 abc 是常數。
  4. 解二次方程式,得到 x 的兩個解。將每個解分別代入直線方程式,得到相應的 y 值。
  5. 這些 (x,y) 坐標就是直線與圓的交點。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二次方程式沒有實數解,表示直線與圓沒有交點;如果二次方程式有一個實數解,表示直線與圓相切;如果二次方程式有兩個實數解,表示直線與圓相交於兩個點。

另外,如果圓的方程式不是標準形式,需要先將其轉換為標準形式,才能進行計算。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DSE 數學 文章系列

  1. Quadrat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 一元二次方程
  2. Functions and Graphs 函數及其圖像
  3.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4. More about Polynomials 續多項式 
  5. Exponential Functions 指數函數
  6. Logarithmic Functions 對數函數
  7. More about Equations 續方程
  8. Variations 變分
  9. More about Trigonometry 續三角學 
  10.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圓的基本性質
  11. Tangents to Circles 圓形切線
  12. Inequalities 不等式
  13. 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畫
  14.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2-dimensional Problems 二維三角學應用
  15.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3-dimensional Problems 三維三角學應用
  16.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17. Locus 軌跡
  18. Measures of Dispersion 離差的度量
  19.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20. More about Probability 續概率
  21. ASGS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22. Uses and Abuses of Statistics 統計的應用及誤用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