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rchi】羅列全港所有建築學課程【懶人列表】一文知道Architecture 讀咩!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Archi 升學全攻略

「建築師」這個職業大家應該一點也不陌生。

不知到螢光幕前的你小時候的「我的志願」,是否也是填寫建築師呢?

如果是這樣,現在開始看建築學資訊就剛好了!

在香港,做建築師到底要不要讀很多書,過五關斬六將?讀什麼才做到老師呢?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建築學需要具備的資格、香港建築學學士課程選擇、建築師工資等等,有興趣做建築師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Architecture 中文 詳解

平時聽人講 archi archi,其實archi代表architecture

中文是建築學

大家平時看到的建築,背後功臣都是建築師、工程師

有外國人講 香港的建築物設計獨特,例如:中國銀行、匯豐總行、IFC、ICC等,而且多次獲得國際獎項

建築物其實是反映不同地方的文化,糅合了藝術與技巧!

Architecture 讀咩

Architecture 是讀設計同美術。起間四四方方既屋並不難,難是難在點可以整得靚同配合周圍環境。

設計就當然要了解人對不用顏色的反應、對不同線條的感覺。其實就是整個住得人的美術品。

所以,一棟建築就是建築師揮灑自己的創意、設計以及美術的工具。

而修讀archi的學生很多時候會有一些studio course,讓你設計一棟建築物,甚至會要求你落手落腳去砌出來(當然是模型啦!)

不過,只有設計同美術是不足夠的!

因爲一座building不只要睇得,也要用得!

所以,很多事archi學生都要都一些side course,例如:History, Building Technology

香港 Architecture 建築學學士課程一覽

在JUPAS機制下,香港提供建築學學士課程主要有3間,分別是HKU、CUHK、CITYU

這兩間大學提供的課程都是得到:

香港建築師學會(HKIA)以及香港建築師註冊管理局(ARB)共同認證的課程

HKU 建築學學士課程

HKU 建築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課程名稱

2021計分方法

2021分數中位數

JS6004

Bachelor of Arts in Architectural Studies

建築學文學士

Best 6

36

CUHK 建築學學士課程

CUHK 建築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課程名稱

2021計分方法

2021分數中位數

 JS4812

Architectural Studies

建築學

Best 5

27

CITYU 建築學學士課程

CITYU 建築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課程名稱

2021計分方法

2021分數中位數

 JS1201

Department of Architecture and Civil Engineering (options: BEng Architectural Engineering, BEng Civil Engineering, BSc Architecture and Surveying)
建築學及土木工程學系 [選項: 工學士(建築工程)、工學士(土木工程)、理學士(建築學及測量學)]

4C+2X

51

Archi 好難讀?

通常讓人覺得Archi難讀的原因在於studio course

到Year 2 開始,每個Sem都會有一個workload好大的Studio Course ,讓你design一個project。

小編身邊認識的Archi都覺得除此之外不太困難。

但是要成爲建築師就比較困難!

要點先做到建築師?(考牌)

要點先做到建築師?

Arch就係一條好長的旅程,讀完4年Bachelor之後,正常要year-out一年,就是去Arch firm做,(你可以做多過一年野,甚至唔做),

之後就考Master,讀兩年Full Time Master再出黎做正式的建築師

如果在香港,做2-3年之後基本上就可以考到牌。(建築師有好多份卷,你要做夠一定時數才可以考試,所以如果你Yearout冇做,直接讀Master,就要償還)

所以,第一關:用八年時間取得考牌入場劵

想成為香港的註冊建築師,就要通過由香港建築師學會(HKIA)及建築師註冊管理局(ARB)舉辦之專業測評,俗稱「考牌」。

成功考到牌後,就能成為香港建築師學會的會員。而要獲得考牌的資格也不容易,首先要完成HKIA 及 ARB 認可的建築學專業課程。

在香港提供認可課程的學校有四間,包括: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城市大學及珠海學院。完成四年建築學學士和兩年碩士課程後,再有兩年或以上建築相關工作經驗,才可申請考核。

第二關:另一個八年期限去考牌

要花八年時間做準備功夫,這個考核一定不簡單。考核內容包括八份筆試及一個面試,而所有筆試須在連續八年內完成,才可進行面試。

筆試內容包括:建築工程法規、建築合約、建築結構、環境控制、建築材料及技術、場地設計、建築設計及個案研究。而且,部分試卷一年只開辦一次,錯過了就要等下年!每年約有500名申請者報考,但合格率只有三成。

建築師人工

建築師人工

建築師是很專業的工作,而且要考牌,跟醫生一樣要讀很多年書,所以人工與醫生確實「有得揮」。根據薪酬資料顯示,建築師平均基本薪酬大約每月接近6萬港元,但這很視乎您是在什麼公司工作,以及您的年資和職級,私人市場的人工相差可以很大。

另外,政府亦請很多建築師,其中請最多的就是房屋署和建築署。政府對薪酬很有制度,而且非常透明,白紙黑字寫到清清楚楚,可以作為一個參考指標。根據政府的薪酬制度,各職級建築師的每月人工詳見如下:

助理建築師:總薪級表第19至27點 ($38,595-$55,995)
建築師:總薪級表第32至44點 ($70,465 – $110,170)
高級建築師:總薪級表第45至49點 ($117,580 – $135,470)
總建築師:首長級薪級表第1點 ($150,950 – $165,200)
政府建築師:首長級薪級表第2點 ($179,350 – $196,050)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