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ASGS DSE】深入解析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的概念、性質和應用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ASGS
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是初等數學中非常重要的概念,它們不僅在數學中有廣泛的應用,而且在其他領域中也有很多實際的應用。在本文中,我們將介紹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的基本概念、性質和求和公式,並且探討它們在數學和其他領域中的應用。通過深入理解等比數列和等差數列,我們可以更好地應用它們解決各種數學和實際問題,並且為未來的學習和工作打下堅實的基礎。

ASGS

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都是數學中常見的序列類型。

等差數列是指在一組數中,每個數與它後面的數的差都相等。這個相等的差值稱為等差數列的公差。例如,1, 3, 5, 7, 9 就是一個公差為2的等差數列。

等比數列是指在一組數中,每個數與它後面的數的比都相等。這個相等的比值稱為等比數列的公比。例如,1, 2, 4, 8, 16 就是一個公比為2的等比數列。

這兩種序列的公式如下:

等差數列:an = a1 + (n-1)d,其中an是第n項,a1是首項,d是公差。
等比數列:an = a1 × r^(n-1),其中an是第n項,a1是首項,r是公比。
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都有許多應用,例如在數學、物理、經濟學等領域中都有重要作用。

ASGS

理解等差數列的概念及其性質

understand the concept and the properties of arithmetic sequences

等差數列是由一組數字按照一定的規律排列所組成的數列。在等差數列中,相鄰兩項之間的差值是固定的,這個差值被稱為公差(d)。

等差數列的一些性質包括:

  1. 公差是固定的。對於任意一個等差數列,其公差是相同的,即對於任意兩項之間的差,其差值都是固定的。(Common difference is fixed. For any arithmetic sequence, the common difference is the same, which means the difference between any two consecutive terms is constant.)
  2. 第n項的通項公式為an=a1+(n-1)d。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等差數列中的任意一項,其中a1表示第一項,n表示項數,d表示公差。(The general formula for the nth term is an = a1 + (n-1)d. This formula can be used to calculate any term in an arithmetic sequence, where a1 is the first term, n is the number of terms, and d is the common difference.)
  3. 前n項和的公式為Sn=[n(a1+an)]/2。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等差數列前n項的和,其中a1表示第一項,an表示第n項,n表示項數。(The formula for the sum of the first n terms is Sn = [n(a1 + an)]/2. This formula can be used to calculate the sum of the first n terms of an arithmetic sequence, where a1 is the first term, an is the nth term, and n is the number of terms.)
  4. 等差數列的中間項等於其前後兩項的平均數。例如,對於等差數列1, 5, 9, 13, 17,9是其第3項,同時也是其前兩項1和5的平均數,以及後兩項13和17的平均數。(The middle term of an arithmetic sequence is equal to the average of its two neighboring terms. For example, in the arithmetic sequence 1, 5, 9, 13, 17, 9 is the third term and is also the average of the first two terms 1 and 5, as well as the last two terms 13 and 17.)
  5. 等差數列的項數無限。由於公差是固定的,因此等差數列中的項數可以無限增加或減少。(The number of terms in an arithmetic sequence is infinite. Since the common difference is fixed, the number of terms in an arithmetic sequence can increase or decrease infinitely.)

等差數列在數學和科學中都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在金融中計算複利、在物理中計算匀加速直線運動等。了解等差數列的概念和性質對於理解這些應用是非常重要的。

理解等差數列的通項

understand the general term of an arithmetic
sequence

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 (formula for the nth term) 為 an = a1 + (n-1)d,其中 an 表示第 n 項,a1 表示首項,d 表示公差 (common difference)。

通項公式的意義在於,通過這個公式可以在不需要列出整個等差數列的情況下,直接計算等差數列中任意一項的值。例如,對於公差為 3,首項為 1 的等差數列,第 5 項的值可以通過通項公式計算得出:a5 = 1 + (5-1)×3 = 13。

通項公式也可以用於求等差數列中任意一段連續的項的和。例如,對於公差為 2,首項為 3 的等差數列,前 5 項之和可以通過通項公式計算得出:S5 = [5×(3+a5)]/2 = [5×(3+11)]/2 = 35。

因此,理解等差數列的通項公式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方便地計算等差數列中任意一項的值和任意一段連續項的和,也有助於理解等差數列的性質和應用。

理解等比數列的概念及其性質

understand the concept and the properties of
geometric sequences

等比數列是由一組數字按照一定的規律排列所組成的數列。在等比數列中,相鄰兩項之間的比值是固定的,這個比值被稱為公比 (common ratio)。

等比數列的一些性質包括:第n項的通項公式 (general formula for the nth term) 為an=a1×r^(n-1)。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等比數列中的任意一項,其中a1表示第一項,n表示項數,r表示公比。

另外,前n項和的公式 (formula for the sum of the first n terms) 為Sn=a1×(1-r^n)/(1-r)。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等比數列前n項的和,其中a1表示第一項,r表示公比,n表示項數。

等比數列的中間項 (middle term) 等於其前後兩項的平方根。例如,對於等比數列2, 6, 18, 54,18是其第3項,同時也是其前兩項2和6的平方根,以及後兩項54和162的平方根。

由於公比是固定的,因此等比數列的項數 (number of terms) 可以無限增加或減少。

Advertisements

等比數列在數學和科學中都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在金融中計算等比累乘、在物理中計算指數增長等。了解等比數列的概念和性質對於理解這些應用是非常重要的。

理解等比數列的通項

understand the general term of a geometric
sequence

等比數列的通項 (general term) 指的是通過公比和首項計算出的任意一項的數學表達式。通項公式 (general formula for the nth term) 為an=a1×r^(n-1),其中an表示第n項,a1表示首項,r表示公比。

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的意義在於,通過這個公式可以在不需要列出整個等比數列的情況下,直接計算等比數列中任意一項的值。例如,對於公比為2,首項為3的等比數列,第5項的值可以通過通項公式計算得出:a5=3×2^(5-1)=48。

通項公式也可以用於求等比數列中任意一段連續的項的乘積。例如,對於公比為3,首項為2的等比數列,前4項之積可以通過通項公式計算得出:P4=a1×r^(1+2+3)=2×3^(1+2+3)=1458。

因此,理解等比數列的通項公式 (general formula for the nth term) 是非常重要的,它可以方便地計算等比數列中任意一項的值和任意一段連續項的乘積,也有助於理解等比數列的性質和應用。

理解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的有限項求和公式及運用該些公式解有關的應用題

understand the general formulae of the sum to a
finite number of terms of an arithmetic sequence
and a geometric sequence and use the formulae to
solve related problems

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都有一個重要的性質,即其前n項的和可以用一個公式來表示,稱為有限項求和公式。理解這些公式可以方便地計算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中任意一段連續項的和,並且運用這些公式解決與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有關的應用題目。

等差數列的有限項求和公式為Sn=n/2×(a1+an),其中Sn表示前n項的和,a1表示首項,an表示第n項。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等差數列中任意一段連續項的和,例如,對於等差數列1, 3, 5, 7, 9,前3項的和可以通過有限項求和公式計算得出:S3=3/2×(1+5)=9。

等比數列的有限項求和公式為Sn=a1×(1-r^n)/(1-r),其中Sn表示前n項的和,a1表示首項,r表示公比。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等比數列中任意一段連續項的和,例如,對於等比數列2, 6, 18, 54,前4項的和可以通過有限項求和公式計算得出:S4=2×(1-3^4)/(1-3)=-242。

這些有限項求和公式在數學和科學中都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在金融中計算等差累加 (arithmetic accumulation)、在物理中計算等比縮放 (geometric scaling)等。透過這些公式,我們可以更方便地計算等差數列和等比數列中任意一段連續項的和,並且通過應用題目來練習和加深對這些公式的理解和應用。

探究某些等比數列的無限項求和公式及
運用該公式解有關的應用題

explore the general formulae of the sum to infinity
for certain geometric sequences and use the
formulae to solve related problems

在等比數列中,如果公比r的絕對值小於1,則等比數列是收斂的,即其無限項和存在。此時,等比數列的無限項求和公式為S= a1/(1-r),其中S表示無限項和,a1表示首項,r表示公比。

這個公式可以用來計算許多無限等比數列的和,例如,對於等比數列1/2, 1/4, 1/8, 1/16,無限項和可以通過無限項求和公式計算得出:S=1/2/(1-1/2)=1。

這個無限項求和公式在數學和科學中都有廣泛的應用,例如在金融中計算年金現值 (present value of an annuity)、在物理中計算遞歸反射率 (recursive reflectance)等。透過這個公式,我們可以計算許多無限等比數列的和,並且通過應用題目來練習和加深對這個公式的理解和應用。

例如,假設某個銀行推出了一個年金產品,每年末向客戶支付1000元,並且該年金的利率為5%。假設客戶預計在20年後開始領取年金,並且該年金產品的無風險報酬率為4%,試問客戶現在需要投入多少錢才能保證在20年後開始領取年金?

這個問題可以轉化為等比數列的求和問題。假設客戶投入x元,年金的現值為:

PV = 1000/(1+0.05)^1 + 1000/(1+0.05)^2 + … + 1000/(1+0.05)^20

這是一個無限等比數列的求和,公比為1/(1+0.05)。利用等比數列的無限項求和公式,可以計算出現值:

PV = 1000/(1-1/(1+0.05)^20) = 15977.68

因此,客戶需要投入約15977.68元才能保證在20年後開始領取年金。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DSE 數學 文章系列

  1. Quadrat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 一元二次方程
  2. Functions and Graphs 函數及其圖像
  3.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4. More about Polynomials 續多項式 
  5. Exponential Functions 指數函數
  6. Logarithmic Functions 對數函數
  7. More about Equations 續方程
  8. Variations 變分
  9. More about Trigonometry 續三角學 
  10.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圓的基本性質
  11. Tangents to Circles 圓形切線
  12. Inequalities 不等式
  13. 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畫
  14.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2-dimensional Problems 二維三角學應用
  15.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3-dimensional Problems 三維三角學應用
  16.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17. Locus 軌跡
  18. Measures of Dispersion 離差的度量
  19.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20. More about Probability 續概率
  21. ASGS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22. Uses and Abuses of Statistics 統計的應用及誤用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