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Computer Science】計算機科學讀咩?出路?常見問題?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Computer Science 升學全攻略

不知道熒光面前的你們是否想讀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有很多小朋友自小打電腦,便對電腦/打program產生興趣

而且看不同電影/動畫都會覺得打鍵盤是非常型的!

在香港,computer science到底要讀什麽?,是否要考很多試?需否過五斬六將?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computer science具備的資格、香港計算機科學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讀computer science你一定不要錯過!

Computer Science 中文 詳解

計算機科學(Computer Science)確實與電腦和程式有密切的關係,但大多數計算機科學的課程通常歸類為工程學系。

計算機科學常簡稱為 CS。修讀這個學科的學生需要具備良好的數學邏輯和概念,才能成功應用多樣化的電腦語言來編寫出高效的軟體。

例如,邏輯表達式 “Not ((A and B) or C) or D” 是一個布林邏輯表達式,其中包含邏輯運算符(例如 not、and、or)。計算機科學的課程將教授學生如何理解和應用這種邏輯,並在程式設計中運用它們。

透過計算機科學的學習,學生可以瞭解計算機系統的運作原理、算法和數據結構、軟體開發方法以及計算理論等知識。他們可以學習設計和開發軟體應用、解決問題、進行數據分析等技能,並在不同領域如人工智能、網路安全、數據科學等方面應用所學知識。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讀咩

電腦科學主要與「寫程式」(Coding)相關。學生在電腦科學的學習過程中,將獲得開發、設計和測試軟體的知識,並學習不同程式語言的應用,如Java、Python、C、C#、C++、HTML、CSS、PHP、JavaScript等。他們將深入學習電腦程式的設計方法,並學會應用這些語言來解決問題和開發軟體應用。

此外,學生在電腦科學的學習中也會接觸到深度學習(deep learning)、人工智能(AI)等領域。這些領域涉及利用大數據和機器學習算法來訓練模型,使計算機能夠模仿人類的學習和智能行為。學生將學習機器學習的基本原理,並有機會實踐和應用這些技術於解決現實世界的問題。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學士學位課程
課程一覽

HKU Computer Science

港大的電腦科學系是以大類收生的方法招生,所以有意入讀HKU計算機科學的同學可以先入讀港大 JS6963 工學學士 一科,然後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選擇以計算機科學作為主修課程major)就可以了。

JUPAS編號

JS6963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Engineering

工程學學士

每年收生

355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Upper Quartile:27

Median: 25

Lower Quartile:23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從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HKUST Computer Science

科大電腦科學同樣是以大類收生的方法招生,同學可以先入讀HKUST JS5200 工程學,然後也同樣在大學二年級的時候選擇以計算機科學作品主修科目就可以了。

JUPAS編號

JS5200

課程全名

 Engineering
工程學

每年收生

532

收生分數

(2021;英 + 數 + 選修 + 2S)

Upper Quartile:72.25

Median: 38

Lower Quartile:35.5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CUHK Computer Science

中大 JS4412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的課程是以個別收生的方法進行招生,而中大計算機科學在2022年QS世界大學排名中更是位列全球第26位,同時也是全港電腦科學排名第一的位置。

所以,很多以computer science 為目標的人都會考CUHK

除此之外,在中大修讀電腦科學的學生還可以在完成學士學位後繼續學習一年BBA課程來獲得計算機科學及綜合工商管理雙學位。

JUPAS編號

JS4412

課程全名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計算機科學與工程

每年收生

107

收生分數

(Best 5 with weighing)

Upper Quartile:23

Median: 22

Lower Quartile:20

以上資料為JS4401

因爲在JUPAS 2023,JS4401才分拆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JS4401

CityU Computer Science

城大電腦科學 JS1204 理學士(電腦科學) 是以個別收生的形式進行招生,課程的特點是同學們在修讀完頭2年的課程後將可以在專業的IT企業進行1年的實習,在有經驗人士指導下實踐在課程中學習到的理論和知識,有助未來就業。

JUPAS編號

JS1204

課程全名

BSc Computer Science
理學士(電腦科學)

每年收生

97

收生分數

(Best 6)

Upper Quartile:41.5

Median: 39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PolyU Computer Science

理大計算機科學同樣是以大類收生的方式來招生,同學們在入讀理大 JS3868 電子計算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並完成第一年的課程後,便可以在大學二年級按自己選擇從計算機科學/企業信息管理/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 任意一個主修科目並獲得相關學位。

JUPAS編號                          

JS3868

課程全名

BSc (Hons) Scheme in Computing and AI (Computer Science / Financial Technology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Enterprise Information Systems)
電子計算及人工智能(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計算機科學 / 金融科技及人工智能 / 企業信息管理)

每年收生

97

收生分數

(Best 5)

Median: 19.8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HKMU Computer Science

都大電腦科學 JS9720 電子及電腦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是以個別收生形式招生,收生分數比其他院校低,所以擔心自己分數不足夠的同學不妨考慮以都大作為目標。

JUPAS編號                          

JS9720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Engineering with Honours in Electronic and Computer Engineering
電子及電腦工程學榮譽工學士

每年收生

30

收生分數

(Best 5)

Median: 16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不需要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出路

IT業

首當其衝當然就是與IT有關。

學習過計算機科學的同學因為對編寫程式熟悉,對科技世界的觸覺和敏感度自然高,可以對電腦軟體更容易上手。

銷售

學習過電腦科學相關知識也可以考慮從事推銷電腦硬件、軟件、數據中心、數據庫等等的相關行業。

例如:建立自動化銷售系統,客戶跟進系統

教育

學習過IT相關知識的人也可以選擇教電腦、數學,還有其他擅長的理工科目像物理和ICT。

小編在中學教ICT的老師都是Computer science 畢業

設計

在課程中有選擇學習PS、AI、3D Max的,可以當美工、房屋設計、平面設計等藝術相關工作,學習AE可以製作影片、廣告,甚至Youtuber、KOL。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常見問題

Computer Science 計算機科學 算吃香嗎?

當然算。

因爲這個世界已經踏進數碼化的階段,有很多公司都需要program方面的人才

例如:建立網站等

computer science 算是所有工程學科中最吃香的一個!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