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中國歷史

【DSE中史】中國歷史精讀:高階溫習技巧+答題技巧【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DSE中史

在準備HKDSE中國歷史科考試之前,許多考生都會感到無從下手。

考試題目涵蓋廣泛,需要大量背誦和理解歷史事件、人物和相關概念。

然而,透過恰當的學習方法和技巧,考生可以更有效地準備並提升他們的考試成績。

在本文中,我將分享一些實用的建議,幫助考生妥善準備並應對HKDSE中國歷史科考試。

DSE中史 簡介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ong Kong Diploma of Secondary Education,簡稱 HKDSE) 中史科是其中一選修課科,屬於公開試必修科目之一。

中史科的考試重點是中國歷史,從夏朝到現代史都有涉及。考試分為兩部分,包括:卷一卷二。

中史科考試需要學生具備以下技能:

  1. 對歷史事件和人物進行分析和評價;
  2. 運用歷史知識和概念進行推理和思考;
  3. 熟悉和運用歷史資料進行分析和解釋;
  4. 善於運用批判性思維,辨析不同的歷史觀點和評價。

考試的準備需要學生具備扎實的知識儲備,運用筆記、綱要和歷年試題進行復習和練習。在準備期間,學生還可以參加模擬考試和考試研討會等活動,加強對考試要求的理解和熟練掌握考試技巧。

DSE中史 Cut-Off

等級

2022

2021

2020

2019

2018

2017

203(100)

200(100)

220(100)

228(100)

222(100)

499(100)

5**

170(84)

170(85)

172(78)

176(77)

183(82)

403(81)

5*

158(78)

156(78)

156(71)

160(70)

165(74)

364(73)

5

144(71)

150(75)

147(67)

145(64)

155(70)

355(71)

4

136(67)

121(61)

130(59)

116(51)

126(57)

336(67)

3

N/A

103(52)

93(42)

105(46)

120(54)

274(55)

 

等級

2016

2015

2014

2013

2012

499(100)

500(100)

500(100)

500(100)

500(100)

5**

403(81)

368(74)

373(75)

360(72)

394(79)

5*

390(78)

342(68)

350(70)

335(67)

N/A

5

339(68)

319(64)

318(64)

310(62)

N/A

4

310(62)

260(52)

267(53)

255(51)

295(59)

3

274(55)

245(49)

253(51)

245(49)

N/A

DSE中史 分卷佔分

中史 DSE 2022

根據2022年考試特別安排,分卷的分數佔比如下:

  • 卷一 70%
  • 卷二 30%

DSE中史範圍

DSE中史必修單元

首先,是卷一考的必修單元:「歷代發展」,共2個部分8個課題:

甲部:(時期:上古至十九世紀中葉)

  1. 夏、商、周
  2. 秦、漢
  3. 魏晉南北朝
  4. 隋、唐
  5. 宋、元、明、清(至鴉片戰爭爆發前夕)

乙部:(時期:十九世紀中葉至二十世紀末)

  1. 鴉片戰爭至辛亥革命
  2. 辛亥革命至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
  3. 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至二十世紀末

DSE中史選修單元

然後是卷二考的選修單元——「歷史專題」,6個課題選2個:

  1. 二十世紀中國傳統文化的發展:承傳與轉變
  2. 地域與資源運用
  3. 時代與知識分子
  4. 制度與政治演變
  5. 宗教傳播與文化交流
  6. 女性社會地位:傳統與變遷

中史考試攻略

DSE中史卷一

DSE中史卷一由第一、二兩個部分組成,以往的第一部分為必答題,現改為選答,而第一 部(1題)分約佔全科30%分數。

第二部分為六選二的選答題(2題),佔全科約40%分數。

卷一一共要答3條題目,全卷考2小時15分鐘。

建議每題約用135/3=45分鐘來回答,避免一題寫得太多、用得太長時間,因為這會影響到後面的答題。

老生常談:「不要因為一棵樹而放棄整個森林」

卷一最緊要講求穩陣,因為有八成以上才有機會得5**,所以時間分配必須小心控制。

記住卷一佔全科70%!!!

DSE中史卷二

DSE中史卷二佔餘下的三成分數,三題選二,有時一題會是一整條25分的大題,也有時是分開10、15分的兩道分題。

考試範圍就是選修單元的六個單元。

HKDSE 中史 5** 黃金溫書技巧

中國歷史溫習方向

  1. 考試前的準備非常重要,而運用歷屆試題和評分標準可以幫助自己找到學習方向。由於評分標準通常都很簡潔,因此溫習時應該以點式為主,並以評分標準上的要求為基礎,避免過度泛泛而輸入不必要的信息。
  2. 此外,回想自己在平時的答卷結構,每段應該都要有明確的論點、相關資料、適當的史實、解說和小結等要素,因此當復習歷屆試題時,可以使用不同顏色的螢光筆來突出評分標準中的各個要素,以便快速察覺自己是否漏掉了任何重要的內容。
  3. 最後,建議先整理每個課題的論點,再尋找具體的史實例子來支持自己的觀點。由於中國歷史科目的範圍非常廣泛,因此在復習時應該避免花太多時間在一個課題上(除非是非常熱門的課題)。此外,隨時記得使用點式筆記的形式,以符合評分標準上的精簡格式。

查看高分範例

同學可以上HKEAA的網站,下載第五級考生示例。

學習你們的師兄師姐如何解題,如何把資料及自己的知識結合。

Mind map + flow chart

在中史學習中,我們常常面臨到很多課題,每個課題裡也有很多相關的事件,包括政策影響和歷史事件等。那麼,如何才能更有效地記憶這些內容呢?其實,我們可以將每個課題畫成相對簡單的心智圖或流程圖,將所有內容整合在一張紙上,這樣做有許多好處:

  1. 心理上會比較舒適,因為把課本上的幾頁內容集結在一張紙上,會感覺內容變少了,背起來也會更加有成就感。
  2. 畫心智圖或流程圖的過程需要自己先消化和理解課題內容,這樣能夠進行溫習和清理概念的程序。
  3. 畫流程圖是一種有效的記憶因果關係的方法,因為能夠將關係視覺化,一目了然,而且自己畫的流程圖能夠去蕪存菁,減去課本上的冗贅說話和圖畫,只留下最關鍵的關鍵詞和關鍵詞。
  4. 在考試前可以回顧一下這些心智圖或流程圖,作為臨時抱佛腳的方法,這些圖能夠綜合所有內容,比臨時抱佛腳更加有效,而且心智圖和流程圖是自己畫的,自己對於內容理解得很清楚,即使在考試前忘記了某些概念也可以快速找到,不用像翻閱坊間的參考書那樣,手忙腳亂地翻找。

DSE中史past paper

要練習中英文作文等類型的過去試題,最好能夠請老師或補習導師給予評改。

同時,在檢視評分方案時,建議參考其中的要點寫法,以培養寫出中心句(論點)的能力。

此外,非常重要的是一定要在時間內完成寫作,透過逼迫自己增進寫作速度。

而要練習過去試題,當然必須先取得相關的試題資料。

DSE中史題目 答題技巧

在中國歷史科中,常見的題型有:

  1. 觀點題
  2. 因果題
  3. 比較題
  4. 評論題
  5. 主因題

通常,每段文字應該包含以下要素:

  1. 論點:這是段落的中心思想,需要清晰明確地陳述。
  2. 資料:以提供的題目資料為基礎,支持論點的觀點。
  3. 史實:如果題目明確要求引用「就你所知」、「援引史實」等字眼,則需要提供相關史實支持論點;否則,應盡可能貼近資料回應。
  4. 解說:解釋資料、史實和論點之間的關係,以加深讀者對段落主旨的理解。
  5. 小結:重申論點,確保段落內容的統一性和完整性。

觀點題

觀點題主要要求考生表達自己對某一問題的看法,並論證自己的觀點。

考生需要仔細閱讀題目,找出需要印證的觀點,並對其進行評論。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題目中有「你同意嗎」等字眼,就是評論題,否則就是純粹的觀點題。

例如 2020 年第2c題要求考生援引史實印證資料三的說法,而資料三其實是談論利弊, 因此題目本身是要求考生就三項措施:鹽鐵酒專賣、平准法、均輸的利弊來作答,不是問整個新經濟政策的措施。

評論題

評論題主要要求考生對某一觀點或問題進行評論,表達自己的立場和觀點。

考生需要在表達自己的觀點的同時,對相反或不同的觀點進行駁論,並用史實進行支持和補充,以確保自己的觀點正確可信。

例如 2015 年第 6 題問「你是否同意蔣介石的看法?」 , 考生需要按照蔣介石的看法來給 立場,無論認不認同國民黨失敗的原因是「政治的缺失 」 、 「經濟的恐慌」和「內部組織 的鬆懈」都好,都必須詳細演繹這三方面的論點,再想其他原因來做立論或者駁論。

因果題

因果題主要要求考生找出某一事件中的因果關係,並進行解釋。

考生需要從資料中找出原因和結果,並將其連接起來,進行解釋。

需要注意的是,要在解釋時使用史實進行補充,以確保自己的解釋正確可信。

例如 2012 年第 3a 題問資料的內容如何有利漢武帝的統治,資料的內容是「因」,有利咗 武帝統治是「果」,同學就需要 用資料 + 史實進行解釋 ,疏理出當中嘅因果關係。

主因題

主因題主要要求考生從眾多原因中找出最關鍵的一個原因,進行分析和評價。

考生需要將各個原因進行比較,找出其中最重要的一個原因,然後對其進行分析和評價。

需要注意的是,在分析和評價時,要使用史實進行補充和支持,以確保自己的分析和評價正確可信。

例如 2013 年第 5b 題問鴉片戰爭是不是導致英法聯軍之役的主因,我們會把它和其他原因做 比較,從而同意也許反對他是主因。要說明他是也許不是主因的方式五花八門,最重要的是 每段都要把主因和其他原因做比較。以這題為例,其他原因就是亞羅號事件、法國神父 被害事件等。

比較題

比較題主要要求考生從不同角度或範疇中進行比較,找出異同點和重要因素。

考生需要先找出可以比較的項目,然後將其分別進行分析和比較,找出異同點和重要因素。

例如 2019 年第 2b 題問南朝士族衰落的原因哪一樣更重要,就要在同一標準上比較兩者, 例如「政治方面,君主奪取士族的政治權力較士族不思進取更重要」,每段都要做比較。

DSE中史題目 其他技巧

除了上述技巧,還有一些應試技巧有助於學生在中史科考試中取得更好的成績。

「史實補充類」回答技巧

根據2019年的考評分析,「援引史實」的題目可以從過去的試卷中得到一定的提示。學生可以快速地解析問題並精確地引用史實。

因此,關鍵是要密切注意題目並按要求引用史實,這樣就可以全分了。反之,死背太多例子並不是一件好事情,因為這不僅浪費時間,還無法增加分數。這種「解題技巧」在後續的卷一卷二論述題中更加重要。

「史料分析類」回答技巧

經過考評研討會簡報的分析後,我們知道在回答中史科「資料用處和局限」題型時,可以根據編者身份、出版年份和資料性質來分析資料。

例如,當被問及當代人寫歷史的優點和局限時,只要提出幾個標記方案的要點,如「資料較少因時間流逝而失真」、「未必全面反映事實真相」等,就可以輕鬆解決這類問題。

「根據史實」回答技巧

提供史實的技巧包括:1. 緊扣題目;2. 史實要夠具體;3. 解釋史實。具體的史實內容就不多講了,這是靠學生是否勤奮背書來決定的。

關於史實部分,最重要的是不要寫太多不相關的東西。

因為史實有無限量,但HKDSE考試時間時有限的!

「根據資料」回答技巧

解釋史實的技巧可以簡單地概括為“抄+解釋”。首先,要看清楚資料中講了什麼,將其抄下來,然後使用解釋來將資料與史實聯繫起來。最基本的原則是不要無視資料或歪曲其意義,而解釋部分最好與之後的史實部分有關聯,以避免段落之間過於割裂。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