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 收音機

【DSE收音機 終極指南】全港最齊6大品牌短評!任君選擇!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DSE 收音機

DSE收音機 購買指南

在香港中學文憑考試 (HKDSE) 中,聆聽考試是一個重要的部分,它考察學生對英語口語和聽力的理解能力。

相信大家都知道,中、英文聆聽卷(Paper 3)都有機會需要考生自備收音機。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為大家整理了這篇文章,解答所有有關DSE收音機問題!

DSE 收音機規格

DSE 收音機規格

可收聽FM電臺廣播

每年的文憑試卷三在香港電台第二台進行廣播,並且使用的頻率是 FM 94.8 – 96.9 MHz。確保收音機能夠接收到這個頻率範圍是很重要的,而不是使用只能接收到 AM 頻譜的舊式收音機。
如果你需要聆聽文憑試卷三的廣播,請確保你的收音機具有 FM 接收功能,並且可以調整到 94.8 – 96.9 MHz 的頻率。這樣你就能夠正確地接收到廣播信號,以便聆聽試卷的內容。

符合尺寸

收音機的尺寸在 46釐米 x 15釐米 x 15釐米(18吋 x 6吋 x 6吋)之內,以便能夠方便地擺放在考試桌上,並且有足夠的空間擺放試題和答題簿。
在尋找適合的收音機時,請確保仔細檢查其尺寸規格。通常,在產品的規格或說明書中都會提供機身的尺寸信息。你可以參考這些尺寸來確定是否符合你的要求。
建議你在選購前測量一下考試桌的空間,以確保收音機的尺寸符合要求。另外,也可以考慮一些較小巧的收音機或採用便攜式的收音機,這樣更容易擺放在考試桌上並節省空間。

自備耳機

考評局規定耳機在使用考試時需要符合一些規格,例如不能附帶有speaker和音量控制鍵,並且插頭需要是直徑為3.5mm,具有2個絕緣環。入耳式和頭戴式耳機都是可以符合這些要求的選擇。
如果你需要使用符合考評局規定的耳機,建議你在選購時仔細檢查耳機的規格和說明書。確保耳機的插頭是直徑為3.5mm,並且具有2個絕緣環。這樣的耳機是符合規格的,可以在考試中使用。
如果你打算購買手機附帶的耳機,請確認這些耳機是否符合考評局的要求。有些手機附帶的耳機可能不符合這些規格,因為它們可能帶有speaker或具有其他特殊功能。
最好的做法是在購買耳機之前查看規格和說明書,或者與售賣商家或製造商聯繫,確保所購買的耳機符合考評局的要求。

不能用其他電子儀器

考評局對於考試期間的電子設備使用可能有嚴格的限制,以確保考試的公平性和防止作弊行為的發生。因此,除了符合規格的耳機外,其他電子儀器通常是禁止使用的。

不能用放置了儲存媒體的器材

不能在考試中使用放置了儲存媒體的器材,例如放置了錄音帶、雷射碟的收音錄音機或雷射機。

根據一般考試規則,這些器材通常是不允許在考試中使用的。這是為了確保考試的公平性和防止作弊行為的發生。考試應該基於個人的知識和能力,而不是依賴外部儲存媒體或其他設備的幫助。

因此,在考試期間,請確保遵守考試規則,不使用任何不允許的儀器或設備,包括放置了錄音帶、雷射碟的收音錄音機或雷射機。

收音機天線不能阻礙到其他考生或阻塞通道

收音機的天線在考試中不能阻礙到其他考生或阻塞通道。這是因為在考試場所中,確保安全並維持良好的考試秩序是非常重要的。

如果你使用收音機來收聽考試廣播,請確保天線的位置不會干擾到其他考生或阻塞通道。你可以將天線放置在收音機旁邊或將其固定在合適的位置,以確保不會造成不便或阻礙其他人的通行。

同時,請遵守考試場所的指示和規定,並尊重其他考生的權益。如果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的地方,建議你向考試主辦機構或監考人員尋求指導。

DSE 收音機購買

DSE 收音機邊到買

DSE 收音機購買

其實DSE收音機有很多地方都可以買,例如:

  1. 豐澤
  2. Sony
  3. 商務印書館(小編當時就是經這個途徑買的)
  4. 鴨寮街(要特別小心試機同留意保養期限)
  5. HKTV Mall
  6. 友和 Yoho

以下小編會向大家推薦某些品牌的收音機。

DSE收音機 豐澤

一般的門市都有得買 DSE 考試收音機,例如豐澤 Fortress 各間分店都有得賣。

DSE收音機 Sony

一般的門市都有得買 DSE 考試收音機

DSE收音機 商務印書店

商務印書店門市有得買 Corus 收音機。

DSE收音機 鴨寮街

沒有特別質素保證

DSE收音機 HKTV Mall

網購非常方便

Advertisements

HKTV Mall 可以買到 Corus、Sony 收音機。

DSE收音機 友和 Yoho

友和 Yoho 網站有得買 Corus、Philips 收音機

DSE 收音機推薦

DSE 收音機推薦

品牌

Aitkenson

Corus

Panasonic

Philips

Sony

Teledevice

型號

DSE 5** Radio

DSE-555A

RFP150

AE1530

SRF-S84

FM-8

價錢($)

180

320

95

299

168

138

重量(g)

65.7

70

128

80

‎90.7

65

尺寸(mm)

102x

15x

70

89x

53x

14

115x

28x

68

117x

19x

56

‎76x

34x

20

79x

40x

17

**以上資料該源自於網上資料,實質數據會略有不同

Aitkenson – DSE 5** Radio

Aitkenson - DSE 5** Radio

  • 香港30年老字型大小,和過百間學校合作,品質有一定保證!
  • 專為DSE設計:只有3個按鈕(開關、大聲、小聲),科技絕緣人士都一定識用
  • 只是收香港電臺第二台(考試那個台),開機的同時已經搜尋最合適頻道,出錯率極低!
  • 買那時還送了耳機( 2 個絕緣環)
  • 沒有什麼缺點

Corus – CORUS DSE-555A

Corus - CORUS DSE-555A

  • 專門為DSE設計的收音機,可以自動調校頻道已經顯示了螢幕和多項為聆聽考試的功能
  • 大小/重量都輕便
  • 缺點:一個字:貴!(不過,小編當年就是買這個TT)

Panasonic – RFP150

Panasonic - RFP150

  • 一個明顯的好處:便宜!
  • 有名品牌

Philips AE1530

Philips AE1530

  • Philips 收音機體積較小,方便攜帶到 DSE 考試場地之餘,考聆聽時把收音機放在桌子上面 ,也不會阻擋桌子上太多的位置。
  • 加上 Philips 是專門出產電子產品的品牌,收音機品質有保證。
  • 唯一問題是略貴!

Sony SRF-S84

Sony SRF-S84

  • Sony 品牌專門出產電子、影音產品,Sony SRF-S84 收音機質量有保證,接收訊號、音質 也不錯。
  • 而且,在於價格方面,Sony 收音機價格也相對實惠。
  • 沒有什麼特別優點/缺點

Teledevice – FM-8

Teledevice - FM-8

  • 其中一款標榜DSE適用的產品,尺寸小巧便於攜帶。
  • 沒有什麼特別優點/缺點

DSE 收音機二手

DSE 收音機 Carousell

DSE 收音機二手

同學可以嘗試在 Carousell 買二手收音機,不過買之前要小心檢查清楚 DSE 收音機功能、 運作是否正常,以免 DSE 聆聽考試期間出錯。

所以,如果經濟上許可,小編會建議大家使用全新的DSE收音機。

DSE考一次,不應有任何東西讓自己冒風險

DSE 收音機 常見問題

DSE 收音機 常見問題

DSE收音機 價錢

DSE收音機 價錢因不同品牌而異。

價錢大概落在$100-$300左右

需否買收音機

考聆聽分為兩種試場形式:以電台廣播形式作廣播和使用紅外線接收系統。具體情況如下:

  1. 電台廣播形式:如果您的准考證上沒有帶有「#」記號,那麼您將需要自備收音機(當然還需要耳機)。在這種試場中,考試內容將以廣播的形式透過電台進行播放。

  2. 紅外線接收系統:如果您的准考證上有帶有「#」記號,那麼考試將使用紅外線接收系統。在這種試場中,考試中心將為考生提供紅外線收音機,考生只需要攜帶合規格的耳機即可。

因此,通過檢查您的准考證上是否有「#」記號,您可以確定自己所在的試場屬於哪一種形式,以此來確定您需要攜帶的設備。

考前有什麼要注意

確保收音機的正常運作和電池電量充足是非常重要的。以下是一些建議,以確保您在考試期間順利使用收音機:

  1. 檢查收音機:事先檢查收音機是否能正常運作。確保收音機的各項功能都能正常操作。

  2. 電池電量:使用新電池並確保電量充足。最好在考試前將新電池放入收音機並測試一下,以確保收音機能持續運作。

  3. 備用電池:建議攜帶額外的新電池作為備用。這樣,如果在考試期間電池耗盡,您就有替換電池的備用品。

此外,請確保您熟悉收音機的使用方法,包括調整音量、調頻、搜尋頻道等功能。這樣,您在考試期間就能順利操作收音機,聆聽考試內容。

最後,請注意遵守考試規則,確保收音機上沒有放置錄音帶或雷射碟等不允許的物品。

入特別室是否一定會扣分?

  1. 特別室考試:特別室是為遇到特殊狀況的考生提供的考試場所。在特別室裡,考生將使用座台式收音機,並聆聽電台廣播,不需要戴耳機。

  2. 特別室考試報告書:所有在特別室應考的考生都需要填寫特別室考試報告書。

  3. 不會被扣分的情況:以下情況下不會被扣分:

    • 攜帶的收音機或耳機無法正常運作。
    • 收音機無法調校到指定的電台或接收不清晰。
    • 收音機體積過大。
  4. 可能被扣分的情況:以下情況可能會被扣分:

    • 沒有攜帶收音機、耳機或電池,或者在報到時間30分鐘後才到達考場。
    • 收音機不符合規格,或攜帶了錯誤的具有收音功能的其他器材(例如MP3播放器),在特別室中使用自備的耳機式收音機收聽考試廣播。

請確保在考試前詳細閱讀並遵守考試中心提供的相關指示和規則。

攻擊型與防禦型收音機

收音機的天線長度通常與其接收性能有一定的關聯,尤其是在特定頻率範圍內。然而,坊間聲稱的攻擊型或防禦型收音機聲稱其原理與天線長度有關,並可以乾擾其他收音機或對抗干擾,這種說法可能是不準確的。

然而,天線長度並不是唯一影響收音質量的因素,其他因素如接收機的靈敏度、前置放大器、信號處理等也會對收音質量產生影響。

至於坊間聲稱的攻擊型收音機可以乾擾其他考生的信號接收,或者防禦型收音機可以對抗攻擊型收音機,目前小編所了解的信息並未提到這樣的收音機存在。一般情況下,合法的無線電設備都需要遵守國際和地區的無線電頻譜管理規定,以確保頻譜資源的有效利用和避免干擾他人的通信。

而且,小編覺得「己所不欲,勿施於人」。如果是你去考聆聽考試,你都不想收到干擾。

加上HKDSE是所有人的最後一次公平競爭,(靜悄悄告訴你:上大學/出來工作後,沒有一次競爭是良性/公平的)。

所以無謂干擾別人破壞這場公平競爭。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