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 中文作文題目】包含CE+DSE作文題目【全港最齊合輯】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文作文題目

DSE 中文作文題目 大合集

學博小編為大家整理了 SP PP 2012-2022 DSE中文卷二的所有題目。

不止如此,小編還幫大家整理了HKCEE會考的中文作文題目,這些題目也對DSE中文卷二有所幫助!

DSE 中文作文題目

DSE中文作文題目

DSE中文作文題目

2022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我是一套校服,今日要和主人分離,回想過去我們一起生活,別有一番體會。

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校服的自述」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以「得不償失」為題,寫一篇文章。

DS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三:爺爺:「我當鐘錶匠超過50年,畢生專注這門手藝,能做到分毫不差。」允行:「我是品味生活的咖啡師,亦是書寫人生的作家,更是培育後進的武術教練。」各人對人生有不同追求。有人認為:「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2021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試撰文一篇,記述時間經過,並抒發體會。

題目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試以「隱藏」為題,就個人思考或體會,寫作文一篇。

題目三: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2020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他最能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美德。試寫作文章一篇,描述這位人物的言行。

題目二:在人生路上,面對各種處境,我們都能以微笑以對嗎?試以「微笑以對」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農曆新年,一心收到親戚送來的禮物。一心說:「每年都送來不合用的東西,不送也罷。」一心的姐姐說:「禮多人不怪。」一心的弟弟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各人對送禮都有自己的看法。試以「送禮之我見」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2019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以下段落節錄自詩歌《想想別人》:當你與人鬥爭時想想別人,別忘了那些想要和平的人。當你回家,回你自己的家時,想想別人,別忘了那些住在帳篷裏的人。當你想到那些遙遠的人們,想想你自己,然後說:「我希望自己是黑暗中的蠟燭。」試就你對這首詩歌的體會或聯想,以「想想別人」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俗語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也有人說「讀書無用」。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讀書無用”的看法。

2018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舊地重遊,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二:在日常生活之中,有各種各樣的禁區。試就個人的想像或思考,以「禁區」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試以「談知己」或「談敵人」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請把文題寫在答題簿的第一行)

2017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題目二:「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2016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有人在活動當中找到快樂,有人在大自然之中找到快樂,有人在某個時刻、場景之中找到快樂……,你在什麼之中找到快樂呢?試為「我在________之中找到快樂」補上一詞,並以此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請把文題寫在答題簿的第一行。

題目三: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2015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因而有不一樣的經歷和體會。」試從第二段開始,以「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為題,續寫這篇日記。

題目二:任選一題:「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或者「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

題目三:古人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意思是獨自學習,沒有朋友互相切磋解難,人便會淺陋而見識不廣。在現今的學習生活中,你是否同意「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試試談你的看法。 

2014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

題目三: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以「陽光與陰影」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DSE 中文作文題目

2013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我曾參與一次活動,當中的經歷令我覺醒過來,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根據以上描述,試以你的經歷和體會,寫作一篇文章。

題目二:「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試就個人對這句話的體會 ,以「成長」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題目三:「今早媽媽打掃的時候,瞄一瞄玻璃窗外鄰居晾曬的衣服,便批評道:『看,那新鄰居真馬虎!衣服還是污漬斑斑,洗得一點也不乾淨。』女兒聽後,一言不發,走到窗前仔細打量,隨即抹掉窗上的灰塵,說道:『這不就乾淨了嗎?』媽媽恍然大悟,不乾淨的不是別人的衣服,而是自己的窗子。」試就這個故事對你的啓發,寫作一篇文章,談談如何消除偏見。

2012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他不喜歡說大道理,從他平日待人接物,我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 根據以上一段描述,試記述唐老師的言行,抒發你對他的感情。

題目二:「一個寒冷的冬天,幾隻刺蝟擠在一起取暖。由於牠們身上長滿了短刺,彼此戳痛了對方,所以不得不散開。可是,寒冷的天氣又驅使牠們擠在一起,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牠們終於明白;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試就此寫一篇文章。

題目三:有些國家的大學,容許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在入讀大學前,有一年休學年,學生可離開校園,利用這一年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假若大學已取錄了你,並給予一年休學年,你會如何善用?試談談你的構思。

Practice Paper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記敍你曾面對的一次重大抉擇,而這次經歷也讓你更瞭解自己。

題目二:香港是一個物質生活十分富庶的地方,可是在多個國際性的調查中,「快樂指數」的排名並不高。有人認為富庶的物質生活反令人難以快樂;也有人認為富庶的物質生活是快樂的基礎。這兩種看法,你比較認同哪一種?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三:試根據下圖的寓意寫作一篇文章。

Sample Paper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個人私隱比公眾知情權更重要,你同意嗎?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摩天輪與過山車

題目三:短文兩篇
1. 奧運聖火重臨香港,市民圍觀盛況空前。假設你目睹聖火傳遞,試以第
一人稱,描寫現場的所見所聞。
2. 以下是一幅父親與子女一起放風箏的照片,試簡述照片中的情景,並抒
發你對此的感受。

Sample Paper DSE中文作文題目

HKCEE 中文作文題目

HKCEE 中文作文題目

2011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人生總有不同形式的比賽,然而比賽不一定會有勝負。試以「一場沒有失敗者的比賽」為題,作文一篇。

題目二:「我是一雙鞋子。此刻,我只能靜靜地躺在櫃中,回憶過去,卻有過不平凡的經歷。」以上是文章的第一段,試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三:面對不同意見,有人認為應據理力爭,堅守立場;有人認為應彼此包容,求同存異。上述兩種態度,哪一種較為理想?試談談你的看法。

2010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以下是你的一則日記:
四月十五日(星期四)晴幾天後我將要面對一道難關,心情患得患失,想不到今天得到鼓勵,使我對即將來臨的難關有新的體會。試從第二段開始,以「得到鼓勵,面對難關有感」為題,續寫這篇日記。 

題目二:校園火警演習眾生相

題目三:有人認為父母教養子女,應該給予空間,讓子女自由發展;有人認為應該給予明確的指導,讓子女依從。上述教養子女的方法,哪一種較為理想?試談談你的看法。

2009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有朋自遠方來

題目二:樓梯與升降機

題目三:有人說:「與其追隨潮流,不如展現個人風格。」你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

2008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今早發生的事情,以失敗告終,至晚上仍歷歷在目。別以為我一定傷心失望,反而有些開心哩!以上是由容網誌的第一段。你是有容,試從第二段開始,續寫這篇網誌,說說當天發生的事情和感受。

題目二:一次集會開始前的見聞

題目三:有人說:「棒下出孝子,嚴師出高徒。」也有人說:「獎賞是教育的恩物。」你對這兩種說法有什麼意見?

2007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每年九月十日,香港不少學校都舉行「敬師日」活動。試以「敬師日與我」為題,寫出你的所
感所思,以及如何向老師表達心意。

題目二:檸檬茶

題目三:現今社會,許多人認為財富與社會地位成正比,財富愈多,社會地位愈高。你的看法如何?

2006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有人認為讚賞是成功的最大推動力,你同意嗎?試作文一篇,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一次與同學做專題研習有感 

題目三:每逢節日,不少商場都有應節的布置和活動。試以此為主題,寫出在某個節日裏,你在一個商場的所見所聞。

2005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有人說:「學識愈豐富,品德愈高尚。」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試以「一件發人深省的事」為題,作文一篇,記述這件事情的經過和你的感悟。

題目三:假設某天三個同學在閒談:
一心:星期天一起到博物館參觀文物展,好嗎?
思賢:不行,我約了哥哥逛書展。
允行:真巧,學校有專題展覽,我想回校看看。
一心:這樣,我們改天再約吧,看看那時還有甚麼展覽可以參觀。
你聽到他們的對話後,想起自己參觀過不少展覽。試寫文章一篇,描述你參觀某一個展覽的見聞和感受。

2004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有人說:「廣告必須誇張才有效。」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以下是你的一則日記:
三月二十七日(星期六)
今天日間、晚上各發生的一件事,同樣需要途人幫忙,但途人的反應竟是這麼不同,令我產生不同的感受。人的際還真是時好時壞啊!試寫文章一篇,記述當天那兩件事情的經過和你不同的感受。

題目三:假設在某上課天,校長作出以下宣布:
各位老師、各位同學,現在有一項特別宣布:由於一股超級颱風正迅速逼近本港,香港天文台將會改掛八號烈風信號,教統局決定所有學校停課。請同學立即收拾書包放學回家。宣布完畢。試寫文章一篇,描述你聽到以上停課宣布至離開校門的所見所聞。

2003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有人說:「豐裕的物質生活就是最美好的生活。」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考試夜讀有感

Advertisements

題目三:描述一次你在醫院探望親友時的所見所聞 

2002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獲取知識是通往成功的唯一途徑,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接到一個令我喜出望外的消息有感

題目三:夏日沙灘眾生相 

2001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在日常生活中應用電腦利多於弊,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珍貴友情失而復得有感

題目三:一位令我初則畏懼,後卻心悅誠服的訓導老師 

2000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談談你對「暢銷報紙就是好報紙」的看法。

題目二:郊遊迷途記

題目三:描寫一條別具特色的街道

1999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香港人有禮貌嗎?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聽友人立群傾訴心事有感

題目三:小高是一個位蠻不講理的同學,經常欺負校內弱小,我們稱他為「小霸王」。有一天,我發現他孝順、善良的一面,因而對他另眼相看。根據上述資料,以「我眼中的小霸王」為題,描寫小高這一位同學。

1998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談談青年人應如何克服困難

題目二:「某天放學後,我與三兩知己到球場打籃球,突然發現遺失了自己心愛的書包」,以「我心愛的書包不見了」為題記下整件事的經過和感受

題目三:驟雨中的鬧市景象

1997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有人說香港人缺乏關懷別人的心,也很少人參與服務社會的活動。你同意嗎?試談談你的看法。

題目二:試用以下文句做文章的開頭,寫作文章一篇:「今天我被人誤會了,那種感覺令我不能忘懷。事倩是這檥的:」

題目三:一位廣受歡迎的校工

1996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很多香港人喜飼養寵物,試談談飼養寵物的利弊。

題目二:記敘你一次遲到的經過和體驗。

題目三:中秋是個重要的節日,試描寫香港人歡度這個佳節的情形。

1995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律己以嚴,待人以寬。」談談你對這話的看法。

題目二:百貨商場購物記

題目三:颱風襲港下的街頭景象。

1994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談談怎樣待人處事才可以受人歡迎。

題目二:記一次與久別多年的舊同學相聚的經過和感受。

題目三:香港有不少別具風格的公園,試選擇一個,描述它的特色和吸引人的地方

1993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成功是恆心的基石」談談你對這話的看法。

題目二:記一次患病的經過和感受。

題目三:我的好鄰居。

1992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我對中學生課餘兼職的看法。

題目二:記一次星期天上茶樓的見聞和感受。

題目三:一部耳筒收音錄音機的自述。

1991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談談你心目中的理想職業和選擇這種職業的原因。

題目二:假設你最要好的同學往外地升學,你到機場送行。試寫出你因送別而觸發的感受。

題目三:中學生經常參加各類文誤或體育活動。試以觀眾的身分,描述其中一場比賽的情形。

1990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談談環境保護的重要

題目二:某次你的家人購物受騙,交涉無效,家中各人都感到十分氣憤。試作文一篇,寫出這件事情的經過。

題目三:假設你剛從住了多年的舊居遷到另一居所,試作文一篇,寫出你搬家後的感受。

1989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以八八奧運發生的事例,談談體育精神

題目二:一封勸爸爸戒煙的信

題目三:一位愛出風頭的同學

1988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談談與父母相處之道。

題目二:記一次你在某喪禮或喜慶場合的所見所感

題目三:一則印象深刻的廣告

1987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寫出某同學受學校紀律處分的始末和你的感受

題目二:談談「笑」的好處

題目三:談談你所居住的社區的特色及需要面對的問題。

1986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以「老師笑了」為文章作結,描述你在校內師生相處方面的經驗。

題目二:電車自述對港人的貢獻和自身價值。

題目三:漫談粵語流行曲對青少年的影響。

1985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我的家庭樂

題目二:說說你如何安排盡情享受一連三天假期的方法

題目三:校報公開討論專題是「本校課外活動的檢討與改善」,試投稿提出你的意見。

1984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記一次暑期活動的經歷和體驗

題目二:假設你的家長提議送你到外國升學去,試寫出你對這事的意見。

題目三:快餐店眾生相

1983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續寫下面的故事:
車來了,我一手推著前面的人群,一手抓住了背後的妹妹小芬,好不容易才濟上車廂。車開了,我付過車費,回頭一望,不禁大吃一驚——咦,小芬呢?手中拉著的小女孩又是誰?

題目二:論「家有一老,如有一寶」

題目三:介紹一本你認值得向人推薦的課外書

1982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就個人實際經驗,把某次參加義舉(如捐血、做義工、售旗籌款、百萬行等)的經歷和感受記述出來。

題目二:假設你校舉行辯論比賽,論題是「知識愈多,品德愈高」,而你是一方(正方或反方)的主辯,試寫出你第一次發言的論詞。

題目三:憑想像寫出一旦沒有考試,學生生活上的轉變。

1981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如果你準備到外地旅遊,你會選擇甚麼地方?寫出你的理由。

題目二:寫出你對時下青少年「追求名牌」風氣的意見。

題目三:寫出你對中學生做暑期工的意見。

1980 C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假設你童年時居住的地方,現在已有了很大的轉變,試作抒情文一篇,寫出重遊舊地時的心情。

題目二:鄉村發展為工業區,原來的天然景物受到破壞。有人說:「有破壞才有建設。」也有人說:「這種建設破壞了人們生活的情趣。」你的看法又怎樣?試說出你個人的意見。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