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 中文 卷二 2024 改變 你點可以唔知?【備戰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DSE 中文 卷二 2024 會進行大轉變!

考評局已經有不少資訊透露了,

就讓學博小編爲大家詳細介紹!

DSE 中文 卷二 2024

2024 DSE 中文 卷二 轉變

佔分上由2020年之前的24%,上升至2020-2023年的32%,再上升至2024年的45%。
考試時間也從1小時30分鐘上升至2小時15分鐘。
題目數量由一條新增只甲乙兩條。
寫作類型新增實用文。

DSE 中文作文 2024 考試模式

比重 45%

考試形式 筆試

考試時間 2小時15分鐘

DSE 中文作文 2024 考試詳情

根據考評局所寫的資料,

試卷二 寫作能力

佔全科總分百分之四十五,考試時間為兩小時十五分鐘。

本卷主要考核考生理解、組織、構思、表達、創作等能力。

試卷分甲、乙兩部分。

甲部考核實用寫作,佔全卷百分之三十;

乙部命題寫作,佔全卷百分之七十。

試卷甲部設若干閱讀材料,供考生整理並加以發揮,完成一項寫作任務,設字數上限。

Advertisements

乙部設題方式或命題,或指定情境,並提供選擇,要求考生寫作長文一篇,或短文二至三篇,字數視題目要求而定。

2024 卷二 舊卷三 比較

1. 新卷二實用文中,沒有了卷三綜合卷「整合拓展」部分,但「見解論證」部分則大致上得以保留。在未來,同學的實用文將以寫四段為主,包括:引言、論點一、論點二、結語。

2. 新卷二實用文不設格式分底分,而是直接在「行文組織」中扣分,而在考評局撰寫的樣本試卷中,格式最多扣2分,不確定未來會否增加。

3. 卷三綜合部分因不設字數上限,考試變質成爲手速遊戲。新卷二實用文部分特設字限。字數要求為500-550,超字很有可能扣分。

2024 卷二 試卷例子

目前可以參考的只有考評局出的兩份樣本試卷,兩份都是甲部實用文寫作,所以乙部分的試卷形式依然無從得知。

其中題目是:

試以「活化善行小學關注組」主席林青青名義,撰寫一篇刊登於香城南區區報的評論文章,就南區區議會「活化善行小學方案」的目標,提出看法。

是不是很有卷三的味道呢?

2024 卷二 試卷例子

然後考評局提及寫作要求:

(1) 以「活化善行小學關注組」主席身份,從樂漁村村民的期望出發,提出看法;

(2) 以【資料一】香城南區區議會提出的「活化善行小學方案」目標為評論對象;

(3) 按評論文章的要求寫作:
① 具明確立場:就「活化善行小學方案」的目標,從其利弊或適切性等方面,表示支持或反對。
② 提出充分理據論述;運用【資料一】、【資料二】所提供的資料,可結合個人對活化古舊建築的認識或生活經驗(須不違題目所設定的情景),加以分析、綜合來說明、支持論點,使觀點有理有據。
③ 行文用語準確清晰,態度客觀。
④ 結構完整,詳略得宜,且鋪排井然有序,互相呼應;並具標題,以扼要交代文章主題。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