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DSE】直線方程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DSE】直線方程|囊括所有概念【全攻略】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直線是幾何學中最基礎、最常見的一種圖形,其具有許多獨特的特點和性質。
在數學中,我們可以使用各種不同的方法來描述直線,其中最常用的方法之一是直線方程。
直線方程可以通過幾何性質或代數方法來求解,並且可以描述直線在平面上的位置、傾斜角度、交點等重要特徵。
因此,對於想要深入了解幾何學和代數學的學生和研究者來說,學習直線方程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在本篇文章中,我們將會介紹直線方程的基礎知識,包括斜截式、一般式等常用形式,並且深入探討直線方程在幾何學和代數學中的應用。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簡介

直線方程是描述平面上直線位置的數學公式。一條直線可以用不同形式的方程表示,但最常用的是一般式和斜截式。

一般式的方程形式為 Ax + By + C = 0,其中 A、B、C 為實數且 A 和 B 不同時,可以唯一地確定一條直線。可以通過將此方程中的 A 和 B 分別表示為斜率和方向角的正切值,得到直線的斜率和方向角。

斜截式的方程形式為 y = mx + b,其中 m 為直線的斜率,b 為直線在 y 軸上的截距,即當 x = 0 時,直線與 y 軸的交點的 y 坐標。

此外,也可以使用點斜式的方程來表示一條直線,該方程形式為 y – y1 = m(x – x1),其中 m 為斜率,(x1, y1) 為直線上的已知點。

總之,直線方程是描述平面上直線位置的重要數學工具,它有多種形式,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擇和應用。

計算直線方程

計算直線方程

直線方程可以用多種形式表示,以下是幾種常見的直線方程公式:

  1. 一般式方程:Ax + By + C = 0,其中 A、B、C 為常數,A、B 不同時代表直線不平行於坐標軸,A=0時代表直線平行於 y 軸,B=0時代表直線平行於 x 軸。

  2. 點斜式方程:y – y1 = m(x – x1),其中 m 為斜率,(x1, y1) 為直線上的一點。

  3. 截距式方程:y = mx + b,其中 m 為斜率,b 為直線與 y 軸的截距。

  4. 兩點式方程:(y – y1)/(x – x1) = (y2 – y1)/(x2 – x1),其中 (x1, y1) 和 (x2, y2) 為直線上的兩個點。

這些方程中,一般式方程較為通用,可以表示任何直線,但較不直觀;而點斜式和截距式方程較為常用,更容易理解和應用。兩點式方程則常用於求直線通過兩點的情況。

直線方程斜截式

直線的斜截式方程是一種常用的表示直線方程的形式,其中包含直線的斜率和截距。

斜截式方程的形式為 y = mx + b,其中 m 是直線的斜率,b 是直線在 y 軸上的截距。

斜率 m 表示直線在平面上的傾斜程度,計算方法為直線上任意兩點的高度差除以水平距離。如果直線向上傾斜,則斜率為正;如果向下傾斜,斜率為負;如果直線是水平的,則斜率為零;如果直線是垂直的,則斜率不存在(或稱為無限大)。

截距 b 表示直線與 y 軸的交點在 y 軸上的坐標。當 x = 0 時,直線的方程就是 y = b。

要求直線的 x 截距,可以使用斜率和 y 截距的值,通過將 y 替換為 0 來求得。

由於直線與 x 軸的交點的 y 坐標為 0,因此將 y 替換為 0,得到:

0 = mx + b

然後解出 x:

x = -b / m

因此,直線的 x 截距為 -b / m。注意,如果直線垂直於 x 軸,則斜率 m 為無限大或負無限大,此時 x 截距不存在。

斜截式方程提供了一種簡單而直觀的方式來描述直線的位置和方向。通過斜截式方程,我們可以直接讀出直線的斜率和截距,並從中推斷出直線的其他性質。

直線方程一般式

直線的一般式方程是另一種常見的表示直線方程的形式,它也可以描述直線的位置和方向。

一般式方程的形式為 Ax + By + C = 0,其中 A、B、C 是實數且 A 和 B 不同時,可以唯一地確定一條直線。這個方程可以看作是將斜截式方程中的 y 消去而得到的結果。

需要注意的是,一般式方程中的 A、B、C 可能不是最簡的,即它們有可能有公因數。在進行一般式方程的應用時,需要注意將 A、B、C 化簡為最簡的形式。

總之,一般式方程和斜截式方程是描述平面上直線位置的兩種常用形式,它們可以根據需要進行選擇和應用。

直線方程一般式 計算 x,y截距

可以使用直線的一般式方程 Ax + By + C = 0,來計算直線的斜率和截距。

首先,我們需要將一般式方程轉換為斜截式方程 y = mx + b 的形式。為此,我們可以求出斜率和截距的值:

  1. 斜率 m = -A / B
    其中,A、B、C 是直線的一般式方程中的係數。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直線與 x 軸平行(即斜率不存在),則斜率 m 為無限大或負無限大。

    在直線的一般式方程 Ax + By + C = 0 中,斜率表示直線的傾斜程度,可以通過斜率的值來判斷直線是向上傾斜還是向下傾斜,以及傾斜的角度大小。
    直線的斜率可以通過一般式方程中的係數 A 和 B 來求得,公式為:
    斜率 m = -A / B
    需要注意的是,如果直線與 x 軸平行,則斜率不存在或者為無限大或負無限大;如果直線與 y 軸平行,則斜率為 0。如果直線是垂直於 x 軸或 y 軸的,則斜率不存在或者為無限大或負無限大。

  2. y截距 = -C / B
    在直線的一般式方程 Ax + By + C = 0 中,y 截距是指直線與 y 軸的交點的 y 坐標,可以通過解出 y 軸上的點來求得。由於在 y 軸上,x 的坐標為 0,因此我們可以將 x 替換成 0,然後解出 y 的值。
    要求直線的 y 截距,可以將一般式方程中的 x 替換成 0,得到 By + C = 0。然後解出 y 的值:
    y = -C / B
    因此,直線的 y 截距為 -C / B。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B = 0,則這條直線與 x 軸平行,不存在 y 截距。
  3. x截距 = -C / A
    在直線的一般式方程 Ax + By + C = 0 中,x 截距是指直線與 x 軸的交點的 x 坐標,可以通過解出 x 軸上的點來求得。由於在 x 軸上,y 的坐標為 0,因此我們可以將 y 替換成 0,然後解出 x 的值。
    要求直線的 x 截距,可以將一般式方程中的 y 替換成 0,得到 Ax + C = 0。然後解出 x 的值:
    x = -C / A
    因此,直線的 x 截距為 -C / A。需要注意的是,如果 A = 0,則這條直線與 y 軸平行,不存在 x 截距。

綜上所述,使用直線的一般式方程可以計算出直線的斜率和截距。

理解兩直線相交的各種可能情況

兩條直線的相交情況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1. 相交於一點:兩條直線有一個且只有一個交點,這種情況是最常見的。

  2. 平行:兩條直線沒有交點,且斜率相等,此時兩條直線平行於彼此。

  3. 重合:兩條直線重疊在一起,有無限多個交點,且斜率相等且截距相等,此時兩條直線重合。

有一個交點

一個交點

當兩條直線相交於一點時,它們的方程滿足以下特徵:

  1. 兩條直線的斜率不相等,即它們的斜率互為相反數。如果兩條直線的斜率相等,它們將平行或重合,而不是相交。

  2. 兩條直線的截距可以不同,但它們的截距差值不會超過交點的y座標。

  3. 交點的座標可以通過解兩條直線的方程組來計算。假設兩條直線的方程分別為y = mx + b1和y = nx + b2,其中m和n為斜率,b1和b2為截距,則它們的交點的x座標可以通過求解方程mx + b1 = nx + b2來得到,交點的y座標可以通過將x座標帶入任一方程中計算得到。

  4. 兩條直線的交點也可以用斜截式的公式來計算,斜截式的公式為y = mx + b,其中m為斜率,b為截距。如果兩條直線的斜率分別為m1和m2,截距分別為b1和b2,則它們的交點的x座標可以通過求解方程m1x + b1 = m2x + b2來得到,交點的y座標可以通過將x座標帶入任一方程中計算得到。

  5. 假設直線方程1:A1x+B1y+C1 = 0
    假設直線方程2:A2x+B2y+C2 = 0
    如果兩條直線只有一個交點:
    A1/A2 ≠ B1/B2

沒有交點 (兩線平行)

沒有交點

當兩條直線沒有交點時,它們的方程滿足以下特徵:

  1. 由於兩條直線沒有交點,因此它們的解不存在,或者說解集為空。這時可以通過求解方程組得到矛盾的結果,比如0=1,這表示兩條直線永遠不會相交。
  2. 由於兩條直線斜率相等,因此它們在坐標系中的位置關係固定不變,也就是說它們的位置關係是始終平行的。

  3. 這時可以通過斜截式的公式來求解直線的位置和方向,斜截式的公式為y = mx + b,其中m為斜率,b為截距。由於兩條直線斜率相等,因此它們的截距可能不同,可以通過求解方程Ax + By = C來求得。

  4. 假設直線方程1:A1x+B1y+C1 = 0
    假設直線方程2:A2x+B2y+C2 = 0
    如果兩條直線只有一個交點:
    A1/A2 = B1/B2 ≠ C1/C2

無限個交點 (兩線重疊)

無限交點

當兩條直線有無限個交點時,它們的方程滿足以下特徵:

  1. 兩條直線重合,因此它們在坐標系中的位置關係完全相同,位置、方向、斜率和截距等所有特徵都相同。

  2. 由於兩條直線重合,因此它們的解是無數個,或者說解集為整個平面上的所有點。任意一個坐標為(x,y)的點都滿足Ax + By = C這個方程。

  3. 這時可以通過斜截式的公式來求解直線的位置和方向,斜截式的公式為y = mx + b,其中m為斜率,b為截距。由於兩條直線重合,因此它們的截距相等,可以通過求解方程Ax + By = C來求得。

  4. 假設直線方程1:A1x+B1y+C1 = 0
    假設直線方程2:A2x+B2y+C2 = 0
    如果兩條直線只有一個交點:
    A1/A2 = B1/B2 = C1/C2

直線方程 常見問題

斜率與傾角關係

斜率和傾角都是描述直線方向和傾斜程度的量,它們之間有以下的關係:

斜率是指直線上任意兩點的坡度,是直線上y軸方向的變化量除以x軸方向的變化量,斜率的計算公式為:m = Δy / Δx,其中Δy表示y軸方向的變化量,Δx表示x軸方向的變化量。斜率可以是正的、負的、零或不存在(無限大或無限小)。

傾角是指直線與x軸正方向的夾角,可以用反正切函數tan⁻¹(m)來計算,其中m是直線的斜率。由於反正切函數的返回值是弧度制,因此可以將其換算為角度制,也就是傾角。

具體來說,如果斜率是正的,則直線傾斜向右上方,其傾角在0度到90度之間;如果斜率是負的,則直線傾斜向左上方,其傾角在90度到180度之間;如果斜率為零,則直線水平,其傾角為0度;如果斜率不存在,則直線垂直,其傾角為90度。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DSE 數學 文章系列

  1. Quadratic Equation in One Unknown 一元二次方程
  2. Functions and Graphs 函數及其圖像
  3. Equations of Straight Lines 直線方程
  4. More about Polynomials 續多項式 
  5. Exponential Functions 指數函數
  6. Logarithmic Functions 對數函數
  7. More about Equations 續方程
  8. Variations 變分
  9. More about Trigonometry 續三角學 
  10. Basic Properties of Circles 圓的基本性質
  11. Tangents to Circles 圓形切線
  12. Inequalities 不等式
  13. Linear Programming 線性規畫
  14.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2-dimensional Problems 二維三角學應用
  15. Applications of Trigonometry in 3-dimensional Problems 三維三角學應用
  16. Equations of Circles 圓方程
  17. Locus 軌跡
  18. Measures of Dispersion 離差的度量
  19. Permutation and Combination 排列與組合
  20. More about Probability 續概率
  21. ASGS 等差數列與等比數列
  22. Uses and Abuses of Statistics 統計的應用及誤用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