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Grant loan 申請全攻略】一文解決你所有疑惑!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Grant Loan 全攻略

H…K…D…4…2…1…0…0…

踏入讀大學的新階段,在多姿多采的校園生活以外,學生們還要應付每年42100元的學費,以及各樣學生開支。

家境若非十分富裕的同學,或有需要申請學資處的資助貸款計劃(TSFS或FASP,俗稱 Grant Loan )以減輕學費負擔。

在此,學博小編幫大家整理了Grant Loan 全攻略。

裏面全包所有 Grant Loan 的資訊!

Grant Loan

Grant Loan 中文

Grant Loan其實是一個俗稱的名字。

其實grant loan是代表著兩種學資處的資助計劃。

分別是:

  1. TSFS 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
  2. FASP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這兩個計劃都分別有grant以及loan兩部分

Grant Loan 分別

最直接理解的方法就是需否”還錢“

Grant 不需要還錢

Loan 需要還錢

Grant Loan 利息

只有Loan 需要還錢,年息1%

Grant Loan Non-means分別

小編身邊有不少分不清楚的朋友。

很多人以爲grant就是grant,不用還錢的

non-means就是loan,需要還錢的

這個理解方式只是部分正確!

其實grant loan與non-means最大的分別在於需否有入息檢查

Grant loan 需要資產審查

non-means 無需要資產審查

而當中要還錢的就是grant loan 的 loan以及non means

Grant Loan 詳細表

學生資助計劃(grant loan) 學費資助(Grant) 

不需要償還

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 (TSFS)
內容 學費助學金
對象  修讀由公帑資助或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認可課程的學生(不論學士或副學士學位)
2022/23學年資助上限 全年學費
專上學生資助計劃(FASP)
內容 學費助學金和學習開支助學金
對象 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士學位、 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
2022/23學年資助上限 港幣87,010元(另外學習開支助學金上限為港幣6,000元。)
低息生活貸款(Loan)

需要償還

內容 主要用作生活費用,年息1% 
對象 與 TSFS和FASP對象相同
2022/23學年貸款上限 港幣53,070元。

Non means 詳細表

免入息審查貸款(non-means) 全日制大專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FT)
對象 就讀認可全日制課程的學生
最高貸款額 全年學費
年利率 1.106%
專上學生免入息審查貸款計劃(NLSPS)
對象 修讀經本地評審全日制自資副學位(即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的專上課程的註冊學生
最高貸款額 全年學費
年利率 1.106%

Grant loan資格

申請人須修讀以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士學位、 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

所以不一定是八大院校的課程,

也包括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菲臘牙科醫院、香港演藝學院、香港知專設計學院、中華廚藝學院及國際廚藝學院海事訓練學院的部分課程

Grant loan入息上限

Advertisements

另外,Grant loans是需要視乎家庭及個人財政狀況,決定你可否獲得資助和可得資助額。

一般來説,申請成功與否最主要視乎「資產值按比例計算法」。

在 2022/2023學年,申請人每名家庭成員平均資產不多於$783000,「調整後家庭收入」不多於$80378,才合資格獲得資助。

(當然這隨時都可能會轉變,同學要仔細留意學資處的條文)

學資處需要你提供文件證明你家庭全年總收入、家庭成員人數及家庭成員所擁有的資產凈值

(包括所有銀行財產、各項投資專案的數量、保險連同現金價值及紅利的總價值)

即使你沒辦法提供適當的證明檔(例如長期失業),學資處可能會採用由相關政府部門提供的統計資料,評定有關家庭成員的收入及/或擁有資產的凈值。

另外,你也可以使用學資處提供的「資助額試算程式」,只要輸入大概的家庭收入及資產,就可以粗略估計可獲得的資助及貸款額!

Grant loan申請

遞交網上申請書

知道自己符合哪項計劃的條件后,申請人必須通過「學資處電子通—我的申請」網上平臺填寫和遞交申請書。

如果是首次使用,你就需要先開立及登入「我的政府一站通」帳戶,以供日後登入之用。

申請書共有三個版本:完整版、簡化版和綜援家庭簡化版。

所有申請人都適合填寫完整版,而如果你有同住的兄弟姐妹在同一學年遞交完整版申請書,就可以填寫簡化版!

如果申請人父母親均為綜援受助人,就可以填寫綜援家庭簡化版,毋須填報家庭收入及資產資料

遞交聲明書及證明文件

申請人需要遞交申請書日期起計七天內,將簽妥的聲明書(如選擇書面簽署)連同所需檔的副本循以下方法提交:

經網上上載;

郵遞或親身遞交學資處 (位址:九龍旺角道1號旺角道壹號商業中心十二樓);

經由個別院校在指定期間設立的投遞箱遞交

各位申請人記得檢查檔和網上申請表的真確性和和整性,以免承擔法律責任!

而想選擇從網上上載文件的同學,注意檔案的類型必須為PDF或JPEG,而檔案上載上限為20MB (大約相當於 50 張黑白 A4 紙)。

不過根據以往經驗,很多人表示遞交證明文件的數量都超過該上限。如果知道文件數量龐大的話,建議郵遞或親身遞交就保險點吧!

接收申請結果通知

假如你所遞交資料的齊全,一般就什麼來說,學資處會於發出接獲申請通知書起, 60日內向 90%的申請發出結果通知書,審批時間會因應個別情況而異。

記得要把申請結果通知書保管妥當!

因為之後你必須於申請結果通知書指定的日期或之前,親身或經授權人將所需檔(詳情可以看TSFS申請指引p.12 )交回給學資處,才能獲批貸款!郵寄、傳真或電郵遞交的檔都不能的

Grant loan 截止日期

院校 截止日期
香港城市大學
香港大學
16.09.2022
香港浸會大學
香港中文大學
香港理工大學
23.09.2022
中華廚藝學院及國際廚藝學院
香港知專設計學院
嶺南大學
海事訓練學院
香港教育大學
香港演藝學院
香港科技大學
菲臘牙科醫院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柴灣)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黃克競)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葵涌)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觀塘)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李惠利)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摩理臣山)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沙田)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青衣)
香港專業教育學院(屯門)
05.10.2022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