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on JUPAS 2024 終極指南】一文解釋所有Non JUPAS細節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Non Jupas 攻略

Non Jupas 是什麽?
Non Jupas GPA要幾多?
Non Jupas 要點申請?
如果你有以上問題,那麽這篇文章就是學博小編爲你而設!
快看下去清楚了解Non Jupas!

non jupas

Non Jupas 是什麽

Non Jupas意思

非JUPAS(Non JUPAS)計劃主要針對那些不符合JUPAS最低資格的人士而設立。以下是一些可能符合非JUPAS申請資格的情況:

  1. HKDSE文憑試成績低於33222或沒有參加過高考。
  2. 沒有符合中六優先取錄計劃資格的中學文憑試成績。
  3. 有意報讀資助或自資學士學位課程的人士。
  4. 從副學士(ASSO)或高級文憑(HD)升讀大學。
  5. 修讀非DSE考評制度的人士,但有意報讀JUPAS下的學位課程。

非JUPAS申請人需要向每所他們希望就讀的大學提交單獨的申請,而不像JUPAS一樣只需提交一份申請表。通常,非JUPAS申請人需要在線上提交申請,並支付相應的費用,儘管這些費用通常不會過高。

非JUPAS計劃為那些不符合JUPAS資格的學生提供了一個機會,使他們能夠申請入讀香港的高等教育機構的學位課程。

Non Jupas 課程

Non Jupas 課程

透過Non-Jupas可以申請的課程衆多,包括:

  1. 教資會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UGC-funded Programmes)
  2.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Self-financing Degree Programmes)
  3. 銜接海外學士學位課程(Top-up Degree)

教資會資助的學士學位課程
(UGC-funded Programmes)

香港八大

由(俗稱八大)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香港科技大學、香港理工大學、香港城市大學、香港浸會大學、香港教育大學、嶺南大學,八所大學開設的學士學位課程。

一般學費為港幣42,100元一學年,修讀年期為兩至四年,視乎學院取錄而定。

自資學士學位課程
(Self-financing Degree Programmes)

由例如: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演藝學院、香港公開大學、香港浸會大學國際學院等學院開設的學士學位課程。

一般學費由港幣5萬至10萬元一學年不等,分為全日制及兼讀制。

全日制修讀年期一般為四年,亦有院校提供修讀年期為兩年至三年的高年級入學課程,如香港公開大學及香港樹仁大學。

入學門檻一般較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低

銜接海外學士學位課程
(Top-up Degree)

由例如:HKU Space、PolyU SPEED、CityU SCOPE、HKBUSCE 等學院與海外大專院校合辦的學士學位課程,一般由海外院校頒發畢業證書,課程範疇選擇亦較教資會資助學士學位及自資學士學位多。

一般學費由港幣8萬至10萬元一學年不等,分為全日制及兼讀制,全日制修讀年期一般為一至兩年。

如期望繼續升學,但擔心成績力有未逮的同學,亦會將銜接海外學士學位課程當作另一個選擇。

Non Jupas GPA 要求

Non Jupas GPA 要求

Non Jupas收分

這些數字範圍是根據一般的參考資訊,用於評估學生在非JUPAS申請中的入學機會。然而,每所大學和每個課程都有自己的入學要求和評估標準,因此這些範圍僅供參考,並不代表絕對的入學機會。

以下是對於不同成績範圍的一般描述:

  • 3.8 – 4或以上:這個範圍的成績通常可以讓你進入你心儀的科目或大學。
  • 3.3 – 3.8:這個範圍的成績通常可以讓你進入大學,但可能不一定能進入你首選的科目或大學。
  • 3 – 3.3:這個範圍的成績,特別是文科,可能會有一些不確定性。對於其他科目(例如商科),學校可能會更加關注你的面試表現,或者你可能會較遲收到非JUPAS的錄取通知。
  • 3或以下:即使成績在這個範圍內,仍然有機會進入大學。然而,你可能需要在面試中表現出色,並展示你的潛力和動機。此外,你可能需要考慮非UGC八大學士課程,這些課程可能有不同的入學要求和程序。

最終的錄取結果取決於各大學的決策和評估過程,包括面試、個人陳述、推薦信等。如果你有興趣申請非JUPAS計劃,建議你仔細閱讀各大學的入學要求和程序,並與相關學系或招生辦公室聯繫以獲取更詳細的資訊。

Non Jupas 申請

Non Jupas 申請

非JUPAS申請的程序可能因大學而異,以下是一般的申請程序的概述:

  1. 註冊帳號:在大多數申請入學系統中,你需要先註冊一個帳號。這將方便你提交申請、查看申請狀態或更改申請資料。
  2. 選擇申請類別:在註冊完帳號後,你需要選擇申請類別,確保選擇『非聯合招生辦法(Non-JUPAS)』,並選擇你想申請的學年和科目。
  3. 提供學歷和履歷證明文件:你需要提供相關的學歷和履歷證明文件,例如學歷證書、成績單、推薦信、個人陳述等。具體需要提供的文件會根據各大學的要求而有所不同。
  4. 檢查和提交申請:在提交申請之前,請仔細檢查你將要遞交的資料,確保沒有錯漏。一旦確認無誤,你可以提交申請。
  5. 繳費:根據大學所列明的付款途徑,完成申請費用的繳納。
  6. 確認信:完成以上步驟後,你應該會收到一封確認信,證明你的Non-JUPAS申請已經被接納並正在處理中。

請注意,這些步驟僅為一般概述,實際申請程序可能因大學而有所不同。建議你仔細閱讀各大學的官方網站或聯繫招生辦公室,以獲取詳細的非JUPAS申請指南和程序。

Non Jupas 大致上的報名時間表

non jupas 時間表

9月至11月:準備報讀Non-JUPAS

若你有興趣挑選心儀的大學和學系,並考慮IELTS以滿足某些大學的入學要求,以下是一些建議的步驟:

  1. 研究大學和學系:首先,研究你感興趣的大學和學系。了解它們的課程結構、教學方法、評估方式、學術聲譽等方面的資訊。確保所選的學系符合你的興趣和職業目標。
  2. 查看入學要求:仔細閱讀每所大學的入學要求,尤其是語言要求部分。確定它們是否接受IELTS作為語言能力證明之一,並瞭解所需的最低分數要求。
  3. 工具:準備考試:如果你確定需要IELTS成績,則開始準備考試。可以使用相關的考試資源,例如官方的IELTS準備材料、模擬試題和線上課程。制定一個學習計劃,努力提升你的聽、說、讀、寫技能。
  4. 考試報名和準備:在準備充分後,前往IELTS官方網站或其指定的報名平台進行考試報名。選擇最適合你的日期和考試中心。在考試前,繼續練習模擬試題,熟悉考試形式和時間限制。
  5. 考試和成績:參加IELTS考試,並在考試後等待成績結果。你的成績將會以各個測試模塊的分數形式呈現,例如聽力、閱讀、寫作和口語。
  6. 符合大學要求:一旦你獲得IELTS成績,確保你的分數符合你所選大學的要求。如果你的成績達到或超過他們的最低要求,你可以將這些成績提交給大學作為入學申請的一部分。

請注意,以上步驟僅供參考,實際流程可能因大學和個人情況而有所不同。

Advertisements

為什麼要考IELTS

即使學生可能不需要IELTS成績才能進入所有大學,參加IELTS考試仍然有很多好處。

首先,IELTS是一個廣泛認可的英語能力測試,被許多大學和機構所接受。無論學生是否打算報讀英語相關的學科,IELTS成績都可以作為他們英語能力的強有力證明。

其次,IELTS成績可以提供學生在英語聽、說、讀、寫方面的評估,幫助他們了解自己的英語水平和強項。這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準備和定位自己在學術和職業生涯中的需求。

另外,參加IELTS考試也可以提供學生一個實際的考試經驗,讓他們熟悉考試形式、時間限制和應對策略。這有助於減輕考試焦慮,提高自信心。

最後,即使某個大學不要求IELTS成績,但在申請過程中提供一個良好的IELTS成績仍然可以為學生增加競爭力,特別是在國際招生中。

因此,對於有意申請大學的學生來說,參加IELTS考試是一個明智的決定。確保在日程安排中留出時間進行學習和額外的考試,並在完成考試後妥善處理和提交您的成績表。

11月至7月:報讀Non-JUPAS

以下是各大學的報讀Non-JUPAS(非聯招)時間表,供有意申請者參考:

  1. 香港大學(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初
    • 截止日期:12月中旬
  2. 香港中文大學(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初
    • 截止日期:12月底
  3. 香港科技大學(The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初
    • 截止日期:12月中旬
  4. 香港城市大學(City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初
    • 截止日期:12月底
  5. 香港理工大學(The Hong Kong Polytechnic University):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初
    • 截止日期:12月底
  6. 香港浸會大學(Hong Kong Baptist University):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初
    • 截止日期:12月底
  7. 香港樹仁大學(The Open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
    • 截止日期:7月初
  8. 香港演藝學院(The Hong Kong Academy for Performing Arts):
    • 開始接受申請:11月
    • 截止日期:5月底

請注意,以上時間表僅供參考,實際時間可能有所變動,建議您查閱各大學的官方網站以獲取最新信息。此外,不同學系/學院可能會有不同的截止日期,請務必仔細閱讀各大學的招生公告以確定準確的申請時間。祝您順利完成入學申請!

12月至1月:出席面試

在大學申請過程中,許多大學會根據學生的GPA(平均績點)來評估他們的學術表現和潛在能力。高GPA通常被視為一個積極的指標,可以增加學生獲得面試機會和最終獲得錄取通知書的機會。

高GPA顯示了學生在學業上的努力和成就,也表明他們具有良好的學習能力和學術潛力。對大學招生辦公室來說,這是評估學生是否能夠在大學的學術環境中取得成功的重要指標之一。

許多大學在初步審查申請時,會根據學生的GPA和其他相關的學術指標(如學科成績、課外活動等)來篩選申請者。一些大學可能會根據這些指標決定是否給予學生面試的機會。面試是進一步評估學生的機會,讓大學了解更多關於學生的背景、興趣、動機和個人特質。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GPA僅是申請過程中的一個因素,大學招生辦公室還會綜合考慮其他因素,例如推薦信、個人陳述、課外活動參與等。這些因素共同形成一個完整的申請檔案,幫助大學綜合評估學生的全面能力和潛力。

因此,雖然高GPA可以增加獲得面試機會和錄取機會的可能性,但這並不意味著GPA就是唯一的決定因素。學生還應該在其他方面努力,包括參與豐富的課外活動、展示領導能力、獲得推薦信等,以提高整體申請的競爭力。

3月至8月:收Non-JUPAS Offer

大學錄取通知和接受錄取通知的高峰期,通常在3月至5月期間,大學會發送錄取通知給申請者,並提供他們確認錄取的機會。

對於那些在這個期間沒有收到錄取通知的申請者,不必過於擔心。事實上,有些學生可能已經確認了自己的錄取通知並交納了留位費,但在稍後的月份(例如7月或8月)取消了他們的錄取,這將釋放出一些未確定錄取的名額。這些額外的名額可能會派發給其他等待的學生,因此還有機會獲得錄取通知。

對於那些尚未收到錄取通知的學生,建議他們保持耐心並密切關注電子郵件或其他指定的通訊方式。同時,他們也應該時刻關注大學的官方網站,以瞭解任何更新和公告。

最重要的是,無論結果如何,學生應該保持積極態度並考慮多個選擇。如果未能獲得首選的錄取通知,還有其他優秀的大學或學習機會可以考慮。學生可以尋求建議,探索不同的選擇,並做出最適合自己的決定。

9月:繳交學費

確實,在收到Non-JUPAS(非聯招)的錄取通知後,學生應該儘快注意繳交相關的學費和費用。繳交學費是確保學生在大學入學時能夠正式註冊的關鍵步驟之一。

以下是一些建議的步驟,以確保順利繳交學費:

  1. 仔細閱讀錄取通知:詳細閱讀並理解錄取通知中提供的相關信息,包括繳交學費的截止日期和具體的繳費方式。
  2. 確認繳費方式:確定學校接受的繳費方式,這可能包括網上繳費、銀行轉帳或其他指定的支付方式。
  3. 了解學費結構:瞭解學費的具體結構,包括學期學費、註冊費、住宿費等。確保您知道需要支付的所有費用。
  4. 按時繳交學費:盡量在指定的截止日期前繳交學費。延遲或未能按時繳費可能導致錄取被取消或出現其他問題。
  5. 保留繳費證據:在繳交學費後,保留相關的繳費證據,例如收據或支付確認,以便日後查詢或需要。

如果有任何疑問或不確定的地方,建議及時與大學的招生辦公室聯繫,尋求幫助和進一步指導。

繳交學費是入學程序中的重要步驟,確保按時繳交學費可以確保學生順利註冊並開始他們的大學生涯。同學們請務必留意並遵守相關的截止日期和要求。

Non Jupas 常見問題

Non Jupas 學費

透過Non-JUPAS升讀的課程通常與正常錄取的課程相同,並且學費結構也相似。無論是透過Non-JUPAS或其他錄取方式,學生通常需要根據大學的學費政策支付相對應的學費。

如果一位學生透過Non-JUPAS升讀UGC(大學資助委員會)的八大學士課程,並且學費為HKD 42,100,那麼該學生需要按照這個金額繳交學費。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Non Jupas資訊

Non Jupas 2022

Non Jupas First year entry vs Senior year entry

Non Jupas 收生人數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