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Nursing】護理學學士讀咩?出路?常見問題?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Nursing 升學全攻略

Nursing 護理學是不少中學生都會修讀的科目

當護士是很多人從小到大的志願,

而且人工不錯,又能保證有工開。

在香港,讀Nursing到底讀什麽?,是否要考很多試?出路又是什麽呢?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Nursing需要具備的資格、香港護理學學士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讀Nursing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Nursing 中文 詳解

Nursing

大家經常聼人説讀 Nursing Nursing

而在JUPAS會見到的名稱會是

Bachelor of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讀咩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讀咩

護理課程的確是集合了理論知識和實踐操作的學科。學生需要掌握大量的專業知識,包括醫學名詞、身體結構和功能等,這些知識是理解和應用於臨床實習中的基礎。

除了護理技巧,護理學還包括其他重要的學科,如基本藥理學、護理倫理和法律、行為科學和社會科學。這些學科涉及到學生對藥物、醫療倫理、法律標準和病人心理等方面的理解和應用。

護理學生需要有心理準備,因為護理課程不僅僅是學習理科知識,還要培養學生的臨床判斷能力、溝通技巧、團隊合作能力以及面對各種情況的應變能力。護理學生需要學會如何應對壓力和情緒,處理緊急情況,並與病人和其家屬建立有效的關係。

Bachelor of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課程一覽

在JUPAS機制下,香港提供護理學學士課程主要有4間,

分別是HKU、CUHK、POLYU、HKMU

HKU 社會科學學士課程

HKU 社會科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6468

護理學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每年收生

210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Upper Quartile: 26

Median: 25

Lower Quartile: 25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選擇性)

*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CUHK 護理學學士課程

CUHK 護理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4513

課程全名

Nursing
護理學

每年收生

193

收生分數

(2021;4C+2X)

Upper Quartile: 30

Median: 29

Lower Quartile: 29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 (選擇性)

POLYU 護理學學士課程

POLYU 護理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3648

課程全名

BSc (Hons) Scheme in Nursing – BSc (Hons) in Nursing
護理學(榮譽)理學士組合課程 – 護理學(榮譽)理學士

每年收生

193

收生分數

(2021;4C+2X)

Median: 29.5

以下科目在計算入學分數時會占高點比重:

  • 中文
  • 英文
  • 數學
  • 通識
  • 生物學
  • 組合科學(生物學)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不設面試

HKMU 護理學學士課程

HKMU 護理學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SU40

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Nursing with Honours in General Health Care
護理學榮譽學士(普通科)

每年收生

未有資料

收生分數

以下科目在計算入學分數時會占高點比重 (x1.2):
• 組合科學
• 綜合科學
• 生物
• 化學
• 健康管理與社會關懷
• 物理

學費

$129,28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 (選擇性)

Bachelor of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各院校特色

Bachelor of Nursing 護理學學士 各院校特色

香港大學 HKU

港大護理學課程為期5年,包含多個學科和課程。具體而言,該課程包括以下組成部分:

  1. 共同核心課程(6個):這些課程為不同學科的學生提供了一個共同的基礎,包括科學、健康和社會科學等方面的內容。

  2. 核心課程(26個):這些課程涵蓋了護理專業的核心知識和技能,如護理理論、臨床技巧、病理學、藥理學等。

  3. 實踐課程(7個):這些課程通過臨床實習和實踐經驗,幫助學生將理論知識應用於實際的臨床環境中。

  4. 生命啟進學習課程:這門課程旨在培養學生的個人和專業發展,提供跨學科和跨文化的學習機會。

  5. 語言課程(3個):這些課程旨在提高學生的語言能力,以應對護理實踐中的溝通需求。

  6. 自選課程(1個):學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業目標選擇一門自選課程。

此外,學生還需要完成1400小時的臨床實習,以獲得實踐經驗並應用所學的護理知識和技能。

完成港大護理學課程的要求後,畢業生將符合向香港護士管理局註冊成為註冊護士的條件。這是成為合格護士並從事護理職業的必要步驟。

 

香港中文大學 CUHK

中大護理學課程在香港享有很高的聲譽,被評為全港排名第一的大學護理學課程。在全球大學排名中,中大護理學課程也獲得了良好的評價。

中大護理學的課程內容非常全面,涵蓋了從基礎護理知識到較複雜的健康問題的範圍。該課程的目標是培養學生成為香港護士管理局認可的註冊護士。

中大護理學的學生需要修讀四個醫學院基礎課程的學科,這些基礎課程可以為學生提供護理專業所需的基本科學知識和理解。此外,課程還包含約40個主修學科,涵蓋了不同的護理領域和專業知識。

通過修讀這些課程,中大護理學的學生將獲得全面的護理教育,並具備應對不同健康問題和臨床情境的能力。完成中大護理學課程的要求後,學生將具備成爲註冊護士的資格,並能夠在護理職業中發展和實踐他們的專業技能。

香港理工大學 POLYU

理大護理學系是香港第一個提供護理學學士課程的學系,具有悠久的歷史。該護理學學士課程得到了香港護士管理局的認可,畢業生具備資格申請成為註冊護士。

理大護理學系注重為學生提供實習經驗。這些實習機會使學生能夠在真實的臨床環境中應用所學的護理知識和技能。透過與醫療機構和其他相關組織的合作,學生有機會接觸各種護理實踐領域,瞭解不同的醫療設置和護理專業的工作。

POLYU Nursing 課程的畢業生具備成為註冊護士的資格,許多畢業生就業於香港醫療管理局、政府部門和其他非政府組織。這些畢業生通過在護理專業中的扎實訓練和學習,為提供高質量的護理照護做出了貢獻。

香港都會大學 HKMU

都大護理學課程為期5年,其課程內容是根據香港護士管理局的要求而設計的,同時也獲得了專業認可。

都大校園內的臨床護理教學中心配備了高度先進的計算機技術,提供了一個無風險的臨床模擬學習環境。這意味著學生可以在虛擬的臨床場景中進行實踐和模擬,以學習和掌握從基礎到高級的全面護理技能。透過這樣的學習環境,學生可以在沒有實際患者風險的情況下練習和提高他們的護理技能。

臨床模擬學習是一種非常有價值的教學方法,它允許學生在模擬的情境中進行實踐,增加他們的自信心,並提供犯錯的機會,從而提高他們的專業能力。這種無風險的學習環境還可以幫助學生在真實臨床實習之前建立基礎知識和技能。

你適合讀護Nursing 護理學課程嗎?

你適合讀護Nursing 護理學課程嗎?

如果問你自己適合讀Nursing的話,小編認爲要分兩大部分思考。

首先學術上,畢竟Nursing都是專業學科,背後的知識就一定不少,而且有不少practical的課堂。如果只喜歡理論的同學就可能要卻步。

其次工作上,小編假設所有都Nursing的學生都會當護士。香港的醫療系統一直都是供不應求,COVID-19令情況更加雪上加霜!1個護士要對10幾個病人已經是最好的情況。再加上有時候要上夜班,變相生活作息會比較混亂。照顧病人是非常花心機,有機會要處理病人的排泄物,而且生離死別會是經常面對的。

所以,簡單問自己以下幾個問題:

  1. 你能否面對龐大的工作壓力
  2. 你能否接受1個人照顧10幾個病人
  3. 有時候要上夜班,星期六日可能要回醫院幫手,你能接受嗎
  4. 你會否怕血,怕骯髒
  5. 你能否從容面對生離死別

Nursing 課程特色

Nursing 課程特色

Nursing課程需要學生掌握豐富的專業知識,包括醫學名詞、身體結構等,並能夠將這些知識應用於臨床實習中。除了學習護理技巧外,護理學還包括基本藥理學、護理倫理及法律、行為科學和社會科學等課題。

學生需要學習並記憶大量的知識,這包括理解和應用醫學名詞、了解人體結構和功能,以及熟悉各種護理程序和技巧。此外,學生還需要學習基本藥理學,以理解各種藥物的作用和用途。

護理學還涉及到護理倫理及法律的相關議題,學生需要了解護理職業道德準則、法律規定以及醫療保密等相關法律問題。此外,行為科學和社會科學的知識也對護理實踐至關重要,這涉及到理解患者行為、心理健康問題、文化差異等方面。

由於Nursing課程的學習內容相對較多,同學們需要投入更多的時間和精力進行學習和實踐。他們需要認真閱讀課本、犧牲一些娛樂時間,並記錄大量筆記。這是為了確保他們能夠掌握所需的知識和技能,並在日後的護理實踐中有效應用。

護士工作範疇

護士工作範疇

作為護士的主要職責之一是照顧病人。這包括提供日常生活的支持,監測病情變化,提供藥物,並確保病人的舒適和安全。護士也向病人提供預防疾病的建議,例如健康飲食、適量運動和生活方式的改變,以促進康復和預防疾病的發生。

此外,護士還負責處理傷口,教導病人和家屬如何進行傷口護理,以及解釋藥物的使用方法和劑量。他們協助醫生進行診斷和治療,例如接受醫囑,執行各種醫療程序,操作醫療設施和監測儀器,以確保病人的安全和正確治療。

護士還需要負責保存和整理醫療記錄,包括病歷、護理計劃和執行的護理措施等。這些記錄對於病人的追蹤、醫療團隊的溝通和未來醫療計劃的制定都非常重要。

除了上述職責,護士可能需要處理超時工作,面對各種具有壓力和壓力的情況,並處理各種病人和家屬的需求和指示。這些工作可能是辛苦和具有挑戰性的,但護士們致力於提供高質量的護理服務,照顧病人的健康和福祉。

性格特點

性格特點

護理學確實需要學生在學業上付出大量的努力,並且在護士的職業生涯中面對各種挑戰和壓力。
作為一名護士,工作的性質要求他們經常處理傷口和身體流體等血淋淋的情況。他們也需要應對生離死別的情況,並學會在這樣的環境中保持冷靜和專業。情商在護理領域中非常重要,因為它涉及與病人、家屬和醫療團隊之間的有效溝通和建立關係。
此外,護士需要擁有細心和責任感,因為他們的工作涉及到病人的生命和健康。他們需要確保準確執行醫囑,提供正確的藥物和治療,並保護病人的安全。同時,耐心和堅持也是護士必須具備的品質,因為護理工作可能會面臨長時間的工作、繁重的工作負荷和各種挑戰。
選擇讀護理學之前,確實需要認真思考自己是否擁有幫助他人的初心和動機。這是一個需要奉獻和愛心的職業,需要願意為他人的健康和福祉付出努力。如果你有這樣的心願,並且準備好面對護理學的挑戰,那麼護理學將是一個非常適合你的領域。

Nursing 護理學課程 常見問題

Nursing 面試

Nursing 面試

在護理學相關的面試中,可能會以小組形式進行,其中包括自我介紹和對各種情境議題的意見和態度。

對於情境議題,面試官可能會提及護理倫理和道德問題,例如安樂死和器官捐贈。這些議題具有一定的爭議性,因此在回答時需要表達自己的觀點和態度,同時要尊重他人的意見。重要的是能夠清晰地陳述自己的立場,並提供支持自己觀點的理由。

此外,公共衛生情況和醫療事故也是常見的議題。這些議題涉及到對社區健康和公眾安全的關注。在回答這些問題時,可以著重於預防措施、教育和宣傳的重要性,以及保護病人和社區安全的方法。

面試的語言可能會以英語和廣東話進行,因此準備時可以提前練習使用這兩種語言進行自我介紹和回答問題。

最後,確保將護理學放在 Band A 範疇中可以增加被安排面試的機會。這意味著在學業上要有優異的成績和相關的經驗,以及展現對護理學的熱情和承諾。

除了以上四間大學,還有沒有其他院校提供護理學課程?

nursing

有不少護士學校都有提供護理學專業文憑和高級文憑課程。

學校

課程名稱

明愛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伊利沙伯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

香港浸信會醫院護士學校

普通科護理學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聖德肋撒醫院護士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養和醫院護士學校

護理學專業文憑(註冊護士 – 普通科)

仁安醫院護士訓練學校

普通科護理高級文憑(登記護士)

出 ward 和回 tuns 有什麼分別?

出 ward(也稱為臨床實習)是護理學學生必須在畢業前完成的一個重要階段。在這個實習期間,學生有機會實際參與護理工作,與護士們一起工作,並從他們的經驗和指導中學習。雖然在這個實習期間學生通常不會得到薪酬,但這是一個寶貴的學習機會,可以讓他們將理論知識應用到實際護理實踐中,並發展實際技能和專業素養。

另外,TUNS是由醫院管理局提供的有薪兼職空缺,旨在解決人手短缺的問題。這個計劃通常只對正在修讀護理學的學生開放,他們可以在醫院環境中工作,提供一些護理相關的支持服務。這對學生來說是一個機會,可以在實際工作場所中獲得實踐經驗,同時也能獲得有薪報酬。

無論是出 ward 還是參與 TUNS,這些實踐機會都能夠補充課堂教學,幫助學生將所學的理論知識應用到實際情境中,並增強他們的護理技能和專業素養。這些實習和兼職經驗對於學生日後的就業和職業發展也非常有價值。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