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OLE 懶人包】7分鐘帶你認識其他學習經歷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在新高中課程,教育局設計一個新修訂建議其他學習經歷(OLE),令到學生有課後時間去促進多元發展以及有更多社會參與,讓學生達至全人發展。現在讓學博小編為大家拆解OLE

OLE中文是什麼?

OLE全寫為Other Learning Experience。中文是其他學習經歷。

根據教育局高中課程,「其他學習經歷」是三個組成部分之一,與核心及選修科目(包括應用學習課程)相輔相成,讓學生達至全人發展。在基礎教育(小一至中三)的五種基要學習經歷所建立的基礎上,學校會為學生提供多種不同的「其他學習經歷」機會,鼓勵他們參與五個範疇的「其他學習經歷」,包括價值觀教育、社會服務、與工作有關的經驗、藝術發展和體育發展。

其他學習經歷目標

教育局指出「其他學習經歷」有以下的目標:

  • 擴闊學生的視野,以及讓他們培養終身興趣;
  • 培養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
  • 為學生提供寬廣而均衡的課程,以基要的學習經歷配合核心及選修科目(包括應用學習課程 ),讓學生在德、智、體、羣、美五個方面得到均衡的發展。
  • 促進學生的全人發展,使他們成為終身學習者,具備可持續發展的能力,預期的成果包括:
    – 成為積極、有見識和負責任的公民;
    – 尊重多元價值觀和培養對藝術的興趣;
    – 建立健康的生活模式;以及
    – 建立事業抱負和正面的工作道德觀。

其他學習經歷的範疇

OLE主要有5個範疇:

  1. 體育發展 (PD)
  2. 藝術發展 (AD)
  3. 德育及公民教育 (MCE)
  4. 社會服務 (CS)
  5.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CRE)

新修訂建議的總課時百分比佔10%-15%

OLE例子

每件學校的OLE都會有些許不同,所以在此提供一些例子,讓大家能更容易了解。

以李求恩紀念中學為例子。

範疇

學校提供全體參與

正規課時

課餘時數

全年總時數

體育發展

體育課每循環週2節
運動會2日
全方位學習日
試後活動
其他活動

小計:







44







6







50

藝術發展

語言藝術課每循環週2節
OLE課6次
OLE課參觀 / 講座
試後活動
歌唱比賽
其他活動

小計:

 

 






36

 

 






14

 







50

德育及公民教育

社會服務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早會及班主任時段
宗教倫理課
OLE課6次
其他活動

小計:






70






> 5






> 50

 

總計:

 

 

> 150

OLE活動原則

以下原則是出自教育局

原則一:建基在現有的實踐或優勢上

從有效的實踐經驗出發,我們可以根據現有的資源(如專業知識、時間和機構聯繫)來制定新的計劃。學校可以仔細檢視現有的活動,辨識哪些可以作為全方位學習的項目。同時,學校也可以重新調整策劃方式,例如通過協商制定一個連貫的全方位學習年度計劃,而不是單獨舉辦各種全方位學習活動。

原則二:學生為本

鼓勵學生積極參與全方位學習活動的規劃和組織,並重視他們的意見,提升他們的參與感。注重學生的親身體驗,以及他們如何將這些經驗內化和建構出個人的意義,進而改變其價值觀和態度。

原則三:機會均等

推行各種全面學習活動,以滿足學生的多樣需求,包括特殊教育需求的學生。全面學習不僅僅是對優秀學生的獎勵,而是為所有學生提供機會,讓他們以不同的方式發揮潛力,不受性別、社會經濟背景、學業成績等因素的影響。

原則四:力求連貫

確保全方位學習不僅是由互不相關的活動組成,而是學校整體課程規劃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這需要制定適當的推行策略,與社區團體建立夥伴關係或交流網絡,並運用持續評估來實現全方位學習的持續發展,以達到最佳的學習成效。

原則五:注重質素

確保學生能夠實現預期的學習目標,並從全方位學習中獲得寶貴的經驗,需要引導學生對其學習過程中的體驗進行反思,並提供優質且及時的回饋。這樣可以幫助學生更好地理解他們所學、加強他們的學習成果,並提供指導和建議以促進他們的成長和進步。

原則六:彈性處理

為學生提供一系列策略(例如團隊協作、模擬或角色扮演),以提升體驗式學習的質素。運用綜合方式來設計涵蓋五種基要學習經歷的全方位學習計劃。

原則七:共同學習

擔當學習促進者的角色,或以學習者的身份和學生一同學習,而非活動導師或活動提供者,讓學生提升學習能力,促進自主學習,以及建立更密切的師生關係。

OLE時數

根據教育局

配合2021年「高中四個核心科目的優化措施」最新課程發展,學校應騰出課時和增加課程彈性,為學生創造空間,讓他們能更積極參與「其他學習經歷」、全方位學習活動、發掘其他個人興趣,以照顧學生的不同興趣、能力和抱負。「其他學習經歷」的最新分配課時將於由2021/22學年中四級開始定為總課時的10%或以上。以百分比的上限和下限取代硬性的數字正突顯其彈性。學校應提供更多學習經歷(例如跨課程活動),透過具彈性的時間表安排,支援學生的不同學習需要。

總共時數

OLE範疇三年總計課時每年平均課時
德育及公民教育MCE社會服務CS與工作有關的經驗CRE135小時45小時
藝術發展AD135小時45小時
體育發展PD135小時45小時
總計405小時135小時

由於中六上課時間比中四五少,所以並不是每年45小時

經歷範疇中四中五中六三年合共
德育及公民教育 MCE社會服務 CS 與工作有關的經驗 CRE50小時50小時35小時135小時
藝術發展 AD50小時50小時35小時135小時
體育發展 PD50小時50小時35小時135小時
總計150小時150小時105小時405小

OLE重要嗎?

對於豐富你中學生活、給你探索下不同方向、發揮潛能、個人成長,OLE的確挺重要。

通過參加不同的OLE,你也會學到很多東西,可能會激發到你,也許幫到你個人的成長。

但是如果你是在說進本地大學的話,那麼老實說OLE真的不是那麼重要。

就算大學校長會早在2008年發表聲明,鼓勵學生參加更多有益的課外活動,大學聯合招生辦法管理委員會接受學生學習概覽( SLP 作為補充資料,

大部分科目收生主要還是看你的DSE分數,不是看你參加過多少 OLE 有多厲害。

(除非你這麼巧是marginal case,分跟別人一樣的話,或者OLE非常厲害,能代表香港等,那麼大學才會再看其他因素,例如interview和OLE etc. )

OLE基本上對進大學沒有什麼用,對我來說他的作用就是給你interview (大學或者相關的scholarship或者計劃)裡面有東西可以展示給別人,有東西可以說服到interviewer,你對這個大學課程很有興趣,所以OLE真重質不重量,不需要多。

當然,有些人很不錯,OLE非常非常突出。

例如上述代表香港/中國參加國際比賽,或者在國際比賽得獲獎,或者在很多不同的方向都有很大的成就( eg話劇游泳義工服務跳舞),或者對社會的貢獻很大。

那麼你就有機會通過運動員計劃/校長推薦計劃/民政事務處推薦增加你進大學的可能性,例如有conditional offer。

如果你是這類人,而你成績不是那麼好、怕進不了大學的,那麼你有機會靠d計劃進大學,那麼OLE對你來說也可能挺重要。

(但是,那麼不代表你不用用心讀書,你一樣要努力!)

其他學習經歷 壞處

有教育界人士表示教育當局至今尚未解決兩大問題:

包括「其他學習經歷」對學校構成沉重財政負擔,又會對基層學生造成不公平的學習機會,影響其升學競爭力,

以及造成教師人手錯配問題,例如原是視覺藝術的老師被調派往教授通識科。

OLE SLP分別

學生學習概覽(SLP)是一份綜合記錄和反思高中階段學生全面學習經歷和成就的文件。它的目的是為中學畢業生申請心儀大學時提供額外的資料,以更全面地展示考生的全人發展參與和成就。

透過學生學習概覽(SLP),大學可以更全面地瞭解學生在各個領域的均衡發展情況。SLP的內容簡潔扼要,對於招生過程中的甄選和面試都具有參考價值。

在SLP中,其中一個重要的內容就是體驗式學習(OLE),它可以記錄學生參與過的活動和體驗。這些活動和體驗可以包括學生在學校、社區或其他組織中的團隊合作、模擬或角色扮演等經歷。

透過SLP中的OLE內容,大學可以更深入地了解學生在實踐中所獲得的實際經驗和能力。這些經驗不僅僅體現學生的學術成就,還展示了他們的領導能力、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和創新思維等方面的素養。

OLE 活動選擇

學校在安排OLE活動時,會根據各自的情況和學校目標來作出決定。不同學校可能有不同的安排方式。

根據小編個人的經驗,同學可以根據自己的意願自行選擇參與的OLE活動,但當然並非所有OLE活動都由同學們自行決定,大部分活動是由學校組織安排的。

一般而言,學校的課程表上會有兩節特定的時間作為班主任課。同學可以在這些課堂上進行討論和投票,選擇他們最感興趣的OLE活動,並在未來的班主任課中外出參與相應的活動。

因此,不同學校有不同的安排方式,理想情況下,希望同學們能夠有選擇參與自己感興趣的OLE活動的權利。

然而,即使同學們沒有選擇的機會,也不必太擔心,因為學校通常會安排各種豐富多樣的活動,以確保同學們在各個範疇的全面發展。學校會致力於提供多元化的活動,以滿足同學們的需求和興趣。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