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PGDE】羅列全港所有教育課程【懶人列表】一文睇哂所有PGDE須知!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PGDE 全攻略

「老師」這個職業大家應該一點也不陌生。

不知到螢光幕前的你小時候的「我的志願」,是否也是填寫老師呢?如果是這樣,現在開始看教育文憑資訊就剛好了

在香港,做老師到底要不要讀很多書,過五關斬六將?讀什麼才做到老師呢?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做老師需要具備的資格、香港教育文憑課程選擇、老師工資等等,有興趣做老師但本科不是讀教育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pgde

PGDE 中文

PGDE

PGDE 全名是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中文是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甚至會有人更加簡稱為教育文憑。

教師工作的各種優點確實吸引了許多人,儘管這個職業可能會面臨工作壓力和需要耐心應對的挑戰。高薪水、良好的福利待遇以及較多的假期等優勢使得教師工作成為不少應屆畢業生理想的職業之一。
此外,教師這個職業還具有一定的社會影響力,能夠對學生的成長和教育貢獻一份重要的力量。許多人希望通過教育來影響年輕一代的發展,並為社會的進步和改善做出貢獻。
然而,成為一名教師需要具備一定的教育背景和專業知識。無論是選擇攻讀教育學士學位還是參加PGDE課程,都需要充分了解教育領域的學科知識、教學方法和教育理論等方面。此外,培養耐心、溝通能力和管理技巧等軟技能也是成為一名成功教師所需要具備的特質。

PGDE 與你

PGDE 與你

即使是中學生也需要了解PGDE(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的資訊,因為早期的規劃對未來的職業道路非常重要。

對於那些已經立志成為老師的同學來說,現在是開始考慮自己的學業路徑的時候了。

對於對教育充滿熱情的同學,他們可以選擇直接攻讀教育學士學位(Bachelor of Education),這樣他們可以在大學期間專注於教育相關的課程。這種學習路徑通常需要五年的時間,並且畢業後可以直接成為一名教師。

然而,如果同學對於自己是否真的對教學充滿熱情和興趣還不確定,希望在大學四年的時間內更好地思考,那麼PGDE可能是一個更適合他們的選擇。

PGDE是為那些在大學本科階段修讀非教育學士學位的學生設計的教育後期課程。該課程提供專門的教育培訓,使學生能夠獲得教師資格。這樣的課程通常在大學本科學位完成後進行,並需要一年的時間。

通過攻讀PGDE課程,同學們可以深入了解教育領域,接觸教育實踐,並確定自己是否適合成為一名教師。這樣的課程還可以為他們提供教育相關的知識和技能,為以後進一步的教育職業發展打下基礎。

香港 PGDE 教育文憑課程一覽

香港提供PGDE課程有5間,分別是HKU、CUHK、EDUHK、BU、MU。

5間大學可能會提供小學教育文憑、中學教育文憑或者pgde幼兒教育,

所以要看清楚!

HKU PGDE

HKU PGDE

課程全名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GDE)

入學資格

Full Time:

  1. 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的學士學位。
  2. 大學主修學科與申請的主修科目直接相關者將獲得優先考慮。
  3. 應屆大學畢業生也可以申請。

Part Time:

  1. 現任本港全職教師。
  2. 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的學士學位。
  3. 大學主修學科與申請的主修科目直接相關者將獲得優先考慮。
  4. 在學期間須為本港全職教師,且任教科目須與其主修科目相符。

無論是Full Time還是Part Time,所有申請人都需要通過語言能力測試,並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

學費

$42,100 (未計報名費等其他費用)

修讀年長

Full Time (1 年)、Part Time (2 年)

提供學科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幼兒教育) 課程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小學) 課程:中文、英文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中學):中文、英文、數學、經濟、物理、化學、生物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特殊教育) 課程

CUHK PGDE 中大教育文憑

CUHK PGDE 中大教育文憑

課程全名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學位老師教育文憑 (PGDE)

入學資格

Full Time:

  1. 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的學士學位。
  2. 大學主修學科與申請的主修科目直接相關者將獲得優先考慮。
  3. 應屆大學畢業生也可以申請。

Part Time:

  1. 現任本港全職教師。
  2. 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的學士學位。
  3. 大學主修學科與申請的主修科目直接相關者將獲得優先考慮。
  4. 在學期間須為本港全職教師,且任教科目須與其主修科目相符。

無論是Full Time還是Part Time,所有申請人都需要通過語言能力測試,並提供相關的證明文件。

學費

$42,100 (未計報名費等其他費用)

修讀年長

Full Time (1 年)、Part Time (2 年)

提供學科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幼兒教育) 課程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小學) 課程:中文、英文、數學、常識、音樂、體育、視覺藝術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中學):中文、英文、數學、物理、化學、生物、資訊及通訊科技、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中史、世史、地理、經濟、通識教育/公民與社會發展科

(教大pgde) EDUHK PGDE 香港教育大學教育文憑

教大pgde

課程全名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al Programmes (PGDE)

入學資格

PGDE EDUHK Full Time: 申請人須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之學士學位

PGDE EDUHK Part Time: 申請人須為現任本港全職教師,並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之學士學位

學費

$42,100 (未計報名費等其他費用)

修讀年長

Full Time (1 年)、Part Time (2 年)

提供學科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幼兒教育) 課程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小學) 課程:中文、英文、數學、常識、音樂 (全日制)、體育、視覺藝術 (全日制)、普通話、特殊教育 (兼讀制)、資訊科技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中學):中文、英文、數學、歷史 (全日制)、體育 (全日制)、視覺藝術 (全日制)、音樂、科學 (兼讀制)、資訊科技、設計與應用科技

 

BU PGDE 香港浸會大學 教育文憑

BU PGDE 香港浸會大學 教育文憑

課程全名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GDE)

入學資格

申請人須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之學士學位,並通過 BU PGDE 中英能力測試

學費

$42,100 (未計報名費等其他費用)

修讀年長

Full Time (1 年)

提供學科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 (小學) 課程:英文
學位教師教育文憑課程 (中學):中文

(OU PGDE) HKMU PGDE 香港都會大學 教育文憑

HKMU PGDE 香港都會大學 教育文憑

課程全名

Postgraduate Diploma in Education (PGDE)

入學資格

申請人須持有本港大學或其他認可之學士學位

學費

大約 $80,000 (各個課程獨立收費)

修讀年長

Full Time、Part Time

提供學科

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小學)課程

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中學)課程

語言研究榮譽學士(英文)及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小學)

語言研究榮譽學士(英文)及學位教師教育深造文憑(中學)

PGDE 要求 (收生)

PGDE 要求

以下是有關PGDE(教育文憑)收生的基本要求:

  1. 學士學位:申請人需要持有本地大學或其他認可學士學位,以符合PGDE的基本要求。這意味著您需要具備相應的學術背景和知識,以進入教育領域。

  2. 語言能力測試:通過語言能力測試是PGDE收生的另一項基本要求。這通常涉及對英語和/或中文的聽、說、讀、寫能力的評估。具體的測試要求可以因學校和課程而異。

  3. 就業要求:對於PGDE兼讀制課程,學生可能需要在本地學校獲得聘用,以符合課程的要求。這意味著您需要在申請時或課程期間確保自己已獲得相關的教學職位或教學實習機會。這樣可以提供您實際的教學經驗和機會應用所學的理論知識。

PGDE 難入 ?

PGDE 難入 ?

許多學生(特別是)在畢業後有志於成為老師,因此報讀PGDE(教育文憑)課程。由於競爭激烈,許多學生表示PGDE的入學難度很高。那麼,大學期間學生應該如何準備自己,使自己在眾多PGDE申請者中脫穎而出,獲得成為教師的機會呢?

首先,在大學主修科目的選擇上,學生可以選擇與自己未來希望教授的科目相關的學科。由於PGDE院校會考慮學生的主修科目,如果學生在大學期間已經修讀了將來希望教授的科目,這將增加學生對該科目的認識和理解,對未來的教學工作也會產生積極的影響。

其次,

從更廣泛的角度來看,同學可以積極參與學校和社區組織的教育相關活動,例如志願者工作或實習機會。這樣的參與不僅能夠為同學提供寶貴的實踐經驗,還能夠展示對教育領域的熱情和承諾。同學可以主動參與教學活動、編寫教材、組織教育活動等,這些經驗將有助於同學在PGDE申請中突出自己的優勢。

此外,同學可以利用大學期間的時間和資源進一步提升自己的教學能力和專業知識。同學可以參加教育相關的研討會、工作坊和培訓課程,了解最新的教育理論和實踐。同時,同學也可以選修與教育相關的課程或專業,例如心理學、教育心理學、課程設計等,以豐富自己的知識儲備。

除了學術和實踐經驗外,同學還應該注重自己的個人素養和專業態度的培養。這包括良好的溝通和人際技巧、團隊合作能力、反思和自我提升的能力等。同學可以參與學生組織、社團活動或領導職位,培養自己的領導才能和組織能力。同時,同學應該保持積極的學習態度,持續追求專業發展,例如閱讀教育相關的書籍和期刊,參與教育研究項目等。

PGDE GPA 要求

PGDE GPA 要求

PGDE GPA 要求就因不同大學而言,

而且這寫資訊是比較內部,

所以沒法很精準地告訴大家!

不過,根據CUHK secret

基本上只要係中大本科,報個科同自己major 吻合(eg maths major 報中學數學), gpa 唔好低到3rd hon 都一定有面試。

不過有面試都好,一年基本上收好少人(around 10 個左右), 所以鼓勵你想讀pgde 既,去揾d 教班/補習做下,充實下自己,睇下自己岩唔岩入行,又可以寫入cv, 增加取錄機會。

老師人工

老師人工

老師是一個需要考牌的工作,屬於半專業人士,老師工資當然不會很低。一般Fresh Grad入職學位教師的薪酬是$31750 (15點),而老師隨著工作年資增加,薪金可高達$74775 (33點)!

全日VS兼讀制PGDE的分別

全日VS兼讀制PGDE

畢業時間

全日制學生修讀一年即可畢業:這意味著全日制學生需要在一年的時間內完成所有必要的學分和學業要求,才能獲得學位並畢業。

兼讀制學生需要讀兩年才可以畢業:這表示兼讀制學生需要花費兩年的時間才能完成所有必要的學分和學業要求,並取得學位並畢業。相較於全日制學生,兼讀制學生的學習進度較為彈性,因為他們需要在學業之餘兼顧工作或其他責任。

兩者的學費幾乎相同/一樣:根據網上提供的資訊,全日制和兼讀制學生的學費幾乎相同,也就是說無論選擇哪種學習方式,學費的負擔相近。

實習機會

認可學位入學的學生:這些學生由校方安排實習。透過認可學位入學的學生可能會在學業期間或畢業前,由學校提供實習機會。學校會根據學生的學習計劃和課程要求,為他們安排相關的實習機會,以幫助他們獲得實踐經驗和應用所學知識。

透過兼讀制且透過教學職位入學的學生:這些學生需要取得現時任教學校校長的同意信,以便進行實習。如果學生透過兼讀制且透過教學職位入學,意味著他們同時在學習和從事教學工作。在這種情況下,學生可能需要與現時任教的學校協調,獲得校長的同意信,以確保他們能夠到該學校進行實習。這將使他們有機會將學習的理論知識與實際教學經驗相結合。

入學資格

大部分科目只需要具有認可的大學學位:對於大部分科目而言,只要擁有認可的大學學位,就可以申請相關科目的教育文憑。這意味著您的學位必須符合該科目的相關要求,例如主修中文或英文科目等。

某些科目可能對主修科目有特定要求:然而,對於一些特定科目,如語文科,可能對主修科目有更嚴格的要求。這表示如果您在大學期間並非主修中文或英文科目,那麼成功獲得語文科教育文憑的機會可能較低。當然,仍然存在例外情況,例如您擁有傑出的個人能力,或者當年的申請者相對較弱。在這種情況下,您可能有機會取得語文科教育文憑。

兼讀制要求持有認可大學學位並擔任教學職位:對於兼讀制而言,除了持有認可的大學學位外,如果您在學校擔任有關教學的職位,您也可以申請兼讀制。這意味著您同時需要擁有教學職位和相關的學位資格,以符合兼讀制的要求。

PGDE 筆試攻略

PGDE 筆試攻略

Listening (聆聽)

第一部分的聆聽是考MC,錄音中人物有4個(2016年),而語速會比較快。

Reading Comprehension (閱讀理解)

第二部分的閱讀理解都是考MC,最難的地方就是每一個選項都很相似,同埋講求Logic。

Grammar Error Identification (辨別文法錯誤)

第三部分的辨別文法錯誤,考生在這一部分需要閱讀一篇文章,然後在不同行數入面辨別錯誤且改正。

PGDE 面試攻略

PGDE 面試攻略

當面試教育文憑課程時,以下是您可以準備的重點和可能的面試問題:

重點準備:

  1. 工作與活動經驗:整理和準備講述您過去的工作經驗、實習經驗、志願者活動或其他相關經歷。強調與教育相關的經驗,例如補習、教學助理或義工教學等。描述您在這些經驗中所學到的技能和成就。

  2. 教育理解:思考並表達您對教育的理解和價值觀。講述您對學生學習、教育目標、個別差異、教學方法等方面的看法。強調您對培養學生全面發展和激發他們學習潛能的承諾。

  3. 性格特徵:闡述您的性格特徵,並解釋這些特徵如何與教育相關。例如,您可能強調您的耐心、同理心、溝通能力、領導能力或創造力等。說明這些特徵如何有助於您在教育領域中與學生、家長和同事建立良好的關係。

  4. 教學內容和教材:準備一個教學內容的組合,例如製作一個教材集合(Portfolio),展示您過去準備的教材、教案、活動設計等。這可以展示您的教學創意、教學方法和對學生學習的關注。

可能的面試問題:

  1. 您的性格特徵如何與教育相關?您認為哪些性格特徵對於成為一名優秀的教育工作者至關重要?

  2. 您如何理解教育的目標和價值?您認為教育的目標是什麼?教育對社會的重要性是什麼?

  3. 舉例說明一個您在教學或教育相關經驗中遇到的特殊情況,並描述您是如何處理的。請強調您的解決問題能力和應變能力。

  4. 您在教學或教育相關經驗中遇到的最大挑戰是什麼?您是如何應對這些挑戰的?請舉例說明。

  5. 您如何應用不同的教學方法和策略來滿足學生的個別差異和學習需求?

這些只是一些可能的面試問題,實際的面試問題可能會因學校和面試官的偏好而有所不同。在準備面試時,重要的是思考這些問題,並準備好具體的例子和回答,以展示您的能力和適合教育工作的態度。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