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BSc】理學士science讀咩?出路?一文全包!【升學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Science 升學全攻略

你自己或者身邊有沒有理科,例如:Physics、Chemistry、Biology高手?

這些人很可能會考慮到大學修讀science

在香港,讀science到底要不要讀很多書,過五關斬六將?出路又是什麽呢?

學博小編跟你一文拆解修讀science需要具備的資格、香港理學士課程選擇、未來出路等等,有興趣讀science的你一定不要錯過!

Science 中文 詳解

讀Science

你可能會在升學文件上見到BSc

這到底是甚麽?

其實全名就是:Bachelor of Science

中文是理學士

理學士是什麼

理學士是什麼

理學士是科學延伸出來的一個學術範疇,涵蓋內容主要包括自然科學、應用科學和數理知識。大學的 Bachelor of Science 主要包括:

    1. Biochemistry
    2. Biological Science
    3. Physics
    4. Chemistry
    5. Biology
    6. Nutrition
    7. Mathematics
    8. Geology
    9. Earth Science
    10. Statistics

專修學科

同學通常都可以在這些大學科目裡面自由選擇自己的理學士 BSc 主修科目

香港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課程一覽

在JUPAS機制下,香港提供理學士課程主要有7間,分別是

HKU、HKUST、CUHK、CITYU、POLYU、HKBU、EDUHK

HKU 理學士課程

HKU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6901

理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

每年收生

305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with weighting)

Upper Quartile: 46

Median: 41

Lower Quartile: 39

主修選擇

Biochemistry 生物化學

Biological Sciences 生物科學

Chemistry 化學系

Decision Analytics 決策分析

Earth System Science 地球系統科學

Ecology & Biodiversity 生態學及生物 多樣性

Environmental Science 環境科學系

Food and Nutritional Science 食物及營養是

Geology 地質系

Mathematics 數學系

Molecular Biology & Biotechnology 分子生物學

HKU Physics 物理系

Risk Management 風險管理系

Statistics 統計學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從 2019 年開始,HKU Science / 港大理學院的 JUPAS admission score 均以

5** = 8.5,5* = 7,5 = 5.5,4 = 4,3 =3… 的計算方法計分。

HKUST 理學士課程

HKUST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5102, JS5103

理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

每年收生

431 (Combined intake for JS5102 and JS5103)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with weighting)

Median: 28.5

Lower Quartile: 26.5

主修選擇

Life Science 生命科學系

Chemistry 化學系

Mathematics 數學系

Physics 物理系

Ocean Science 海洋科學系

Data Analytics in Science 科學數據分析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 (選擇性)

CUHK 理學士課程

CUHK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4601

理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

每年收生

352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Upper Quartile: 25

Median: 22

Lower Quartile: 22

主修選擇

Biochemistry 生物化學

Biology 生物是

Cell and Molecular Biology 細胞及分子生物學

Chemistry 化學系

Earth System Science 地球系統科學

Environmental Science 環境科學系

Food and Nutritional Sciences 食物及營養系

Mathematics 數學系

Mathematics and Information Engineering 數學與資訊工程學

Molecular Biotechnology 分子生物學

Natural Sciences ( 2-year ) 自然科學系

Physics 物理系

Risk Management Science 風險管理科學

Statistics 統計學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CityU 理學士課程

CityU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1202 JS1206 JS1208

理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Science in Chemistry (JS1202)

Bachelor of Science in Computing Mathematics (JS1206)

Bachelor of Science in Physics (JS1208)

每年收生

BSc in Chemistry: 46

BSc in Computing Mathematics: 31

BSc in Physics: 22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median with weighting)

JS1202: 28

JS1206: 33

JS1208: 25

主修選擇

上述課程已分主科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BSc in Chemistry: 有 (選擇性)

BSc in Computing Mathematics: 有 (選擇性)

BSc in Physics: 可能有

PolyU 理學士課程

PolyU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3010 JS3020 JS3030

理學士課程全名

BSc (Hons) Scheme in Biotechnology, Food Safety and Chemical Technology (JS3010)

BSc (Hons) Scheme in Data Science (JS3020)

BSc (Hons) in Physics with a Secondary Major in AI & Data Analytics / Innovation and Entrepreneurship (JS3030)

每年收生

JS3010: 76

JS3020: 25

JS3030: 25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mean)

JS3010: 21.4

JS3020: 21.9

JS3030: 未有資訊

主修選擇

上述課程已分主科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JS3010: 可能有
JS3020: 可能有
JS3030: 可能有

HKBU 理學士課程

HKBU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2510

理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Science (Hons)

每年收生

195

收生分數

(2021;Best 6 mean)

21.13

主修選擇

Applied Biology

Applied Biology & Ecology and Conversation

Bioresource and Agriculture Science

Analytical and Testing Sciences

Chemistry

Computer Science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Mathematics and Statistics & Actuarial Science

Green energy and Smart Technology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JS3010: 可能有
JS3020: 可能有
JS3030: 可能有

EDUHK 理學士課程

EDUHK 理學士課程

JUPAS編號

JS8430

理學士課程全名

Bachelor of Education (Hons) (Science)

每年收生

14

收生分數

(2021;Best 5 mean)

19

主修選擇

上述課程已分主科

學費

$42,100 (首年學費)

修讀年長

4 年

面試?

有 (選擇性)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出路

理學士學位通常為學生提供了廣泛的職業選擇。以下是一些常見的理學士出路:

  1. 老師或教育工作者:許多理學士畢業生選擇成為教師,從事教育工作。他們可以在學校、大學或其他教育機構中擔任教師或講師,將他們的專業知識傳授給學生。

  2. 研究人員:理學士畢業生可以在科學研究領域中從事研究工作。他們可以加入研究機構、實驗室或大學的研究團隊,參與科學實驗和項目,推動學術和科學知識的發展。

  3. 實驗室工作人員:畢業生可以在實驗室中擔任技術人員或助理,協助科學家進行實驗、檢測和數據分析等工作。

  4. 營養師:理學士畢業生可以尋求成為營養師,從事營養諮詢、食品營養評估和健康指導等工作,並為個人或機構提供營養建議。

  5. IT 行業:由於理學士學位培養了數理思維和解決問題的能力,畢業生在IT行業中也有許多機會。他們可以從事軟件開發、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網絡安全等與技術相關的職業。

  6. 政府部門:畢業生可以在政府機構中尋找就業機會,從事與科學、環境、衛生、能源等相關的工作,參與政策制定、科學研究、監測和管理等方面的工作。

  7. 商界工作:理學士畢業生也可以進入商界工作,尤其是在科技、環境和能源等領域的企業或機構中。他們可以從事產品開發、行銷、專案管理等職業。

研究 / 實驗室工作人員

理學士出路 研究 / 實驗室工作人員

在這個學校推行 STEM 教育、社會科技急速發展的年代,科研機構普遍有大量的人才需要

Bachelor of Science 同學的科學思維普遍較好,所以會較適合擔任科學研究工作

理學士畢業同學可以選擇從事科學研究,例如選擇「讀上去」 , 在畢業後繼續修讀理學研究碩士和博士。

除此之外,部分沒考慮要做什麼,但又對科學實驗室工作有興趣的 Science 同學,會到各大機構和學校做 Lab Assistant

老師

理學士出路 老師

老師確實是一個專業的職業,需要經過相當長的學習和考試。一般而言,建築師需要完成學士學位,在一些國家還需要進一步取得建築師執照。這些學習和執照的要求使得建築師的專業地位得到了保證。

關於薪酬方面,老師的基本薪酬確實會受到多個因素的影響,例如所在公司的規模和聲譽、個人的年資和職位等。因此,薪酬水平可能會有所不同。你提到的平均基本薪酬僅供參考,實際情況可能因個人和市場條件而異。

至於教師資格,畢業於理學士學位的學生確實可以選擇在畢業後報讀教育文憑(PGDE)課程,以獲得教師資格。這將使他們有機會在中學任教科目如物理、化學、生物、綜合科學等。在香港,由於科學和教育的雙學位選擇有限,因此這種途徑對於希望成為理科中學教師的學生來說是一個可行的選擇。

需要注意的是,以上提供的信息僅供參考,具體的學習和就業要求可能因地區和學術機構而異。如果你對於特定地區或機構的要求有興趣,建議你參考當地的學術和就業資訊來獲得更準確的信息。

銀行Back Office Analyst

理學士出路 銀行Back Office Analyst

“Analyst”這個詞的確暗示了分析的角色。在銀行業中,分析員通常需要具備數據分析和統計知識,同時還需要一些研究背景。

科學相關的學科確實為擔任銀行分析員的角色提供了一些優勢。科學學位的畢業生通常接受了系統性的數據分析和統計培訓,並且具備良好的科學研究能力。這些技能和知識使得科學畢業生在銀行業中的分析工作中具有競爭力。

事實上,有不少科學學位的畢業生會進入銀行業從事各種工作。銀行需要進行大量的數據分析、風險評估和市場研究等工作,而科學背景的人才可以提供他們需要的技能和專業知識。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進入銀行業的具體要求可能因應不同的職位和銀行而有所不同。有些職位可能會要求專業的金融知識或相關經驗。如果你對於特定的銀行職位有興趣,建議你參考相關的招聘信息和要求,以確定你的科學背景是否符合該職位的需求。

最重要的是,除了專業知識和技能,你還應該在銀行業的相關領域中展現你的興趣和熱情,這將有助於你在申請和面試過程中脫穎而出。

IT 行業

理學士出路 IT 行業

近年來資訊科技(IT)行業的需求不斷增加,對於具備數理基礎的人才的需求也在上升。科學學位的畢業生通常擁有數學、統計、計算機科學等方面的基礎知識,這些知識在IT行業中非常有價值。

資訊科技已經成為各個行業的基礎,各行各業都需要電腦技術專才來開發、維護和管理他們的信息系統和數據庫。因此,IT行業的就業前景被認為是非常好的,而且在這個行業中的職業發展機會也相對較多。

科學畢業生選擇進入IT行業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他們的數理基礎使得他們能夠更容易地學習和應用各種技術和工具。其次,IT行業的工作相對靈活,可以提供不同類型的職位和領域,例如軟件開發、數據分析、人工智能等等。這樣的多樣性使得科學畢業生可以根據自己的興趣和專長找到合適的職業道路。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IT行業的競爭也很激烈。除了數理基礎,還需要不斷學習和更新技術知識,以跟上行業的發展。此外,實際的工作經驗和專業認證也對於在IT行業中取得成功很重要。

公務員

理學士出路 公務員

科學學位的確提供了一個相對廣泛的知識基礎,這使得科學畢業生在職業選擇上有更多的彈性。相對於醫生和律師等專業,科學學位的畢業生可以在不同的領域中找到就業機會。

公務員是一個受到許多科學畢業生考慮的職業選擇之一。在紀律部隊擔任官員職位可以提供穩定的工作和相對較高的安全性。政府工作通常有一定的福利和保障,這對於那些希望在工作中享受穩定性和保障的人來說是一個吸引力。

然而,需要指出的是,公務員考試通常是一個競爭激烈的過程,不僅需要具備相應的學術背景和知識,還需要通過相關的考試和面試。此外,公務員工作可能具有特定的要求和職責,需要對社會服務和公共事務有責任感和興趣。

最終,對於是否考慮投身公務員工作,每個人的選擇都可能不同。重要的是仔細考慮自己的興趣、目標和價值觀,以及對於職業穩定性和挑戰的需求。這樣可以幫助你做出適合自己的職業選擇。

營養師

理學士出路 營養師

隨著大眾對食物營養和健康生活有越來越高的要求,大眾對營養師的需求也日益增加。

不少同學在DSE 選科的時候選擇讀Food and Nutritional Science 食物及營養學,畢業后在公營和私營醫療機構從事營養師、食品管理及檢驗、營養學研究等工作。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課程 常見問題

Bachelor of Science 理學士課程 常見問題

1. 各校理學士課程強項?

港大擅長學系:生物

科學學科中的一些領域需要與醫學相關的知識。在一些強大的醫學院或醫學研究機構,腫瘤學、藥物科學等醫學學科往往具有卓越的表現。此外,生物科學也是一個顯著的領域。

腫瘤學是研究腫瘤(癌症)的學科,其目的是了解腫瘤的形成、發展和治療方法。在醫學院中,腫瘤學常常是一個重要的研究領域,並且在診斷、治療和癌症研究方面具有重要地位。

藥物科學涉及藥物的研發、生產、使用和效果評估等方面。醫學院通常也有相應的藥學專業,培養藥劑師和藥物研究人員,以確保藥物的安全性和有效性。

生物科學是研究生命體的結構、功能和相互關係的學科。在科學領域中,生物科學涵蓋了多個領域,如分子生物學、細胞生物學、遺傳學等。生物科學的研究對於醫學的發展和進步具有重要的貢獻,因為它們提供了對生物系統和疾病機理的深入理解。

需要注意的是,進入醫學相關的科學學科或從事相關職業通常需要額外的專業教育和培訓,例如醫學院的研究生課程或相關的專業執照。感興趣的學生應該在申請之前仔細研究相關的學位要求和職業進路。

中大擅長學系:物理

不同的學科在不同的學校和院系中可能有不同的特點和聲譽。中大物理系的確以其學術水平和培養優秀物理學生的能力而聞名。物理精研課程是一個專為優秀學生而設的課程,要求學生具有較高的學術成就和動力。這樣的課程可能要求學生投入更多的學習和研究時間,因此可能會有較重的功課負擔。

物理學和數學學科通常要求學生具有較為扎實的理論基礎和數理思維能力。這些學科強調理論的推導和數學方法的應用,因此學生需要具備較高的數學素養和邏輯思考能力。相比之下,其他一些學科可能更加側重實踐應用或實驗研究。

選擇學習物理或數學的學生可能對於這些學科的理論基礎和研究方法有著較高的興趣和適應能力。這些學科的確為學生提供了從事科學研究、工程技術以及其他需要數理思維的領域的機會。

然而,學生在選擇專業時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和職業目標做出選擇,而不僅僅是基於學科的聲譽或困難程度。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熱愛並且能夠投入努力學習的學科,這樣才能在學業和職業發展中取得成功。

科大擅長學系:生化

科大(香港科技大學)確實提供了一些具有特色的科學和商學課程,並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實驗機會和科研培訓。以下是對您提到的幾個重點的回應:

  1. 實驗機會和科研優勢:科大為學生提供了豐富的實驗機會,並重視學生的實驗技術培訓。成績優秀的學生有機會參與教授的研究項目,這對於日後想從事科研發展確實是一個強大的優勢。

  2. 環球科研課程:科大的環球科研課程專門培訓科學家,並為成績優秀的學生提供出國科研的機會。這個課程對於有志於從事科學研究的學生來說,提供了一個有益的學習和發展平台。

  3. 科學與商科融合課程:科大的科學學院提供了一些主修科學與商科融合的課程,如風險管理、數學與經濟、生物科技與商學、環境管理等。這些課程結合了科學和商業領域的知識,為學生提供了多元化的學習和職業發展機會。

  4. 商學院聲譽:科大商學院在香港八大學中具有較高的聲譽,商科課程強大。這意味著即使將來不從事科學相關的職業,學生也可以在商界找到發展機會。

最終,對於選擇學習科學還是商學,或者是兩者的結合,學生應該根據自己的興趣、能力和職業目標做出選擇。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熱愛並且能夠投入努力學習的領域,這樣才能在學業和職業發展中取得成功。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