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top up degree

【Top-up degree 全攻略】什麽是銜接學位?香港有什麽課程?【一文解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Top-up degree 終極指南

Top-up degree 全攻略

Top-up degree 是什麽?

香港哪裏可以讀Top-up degree?

要幾多錢?

讀幾多年?

這篇文章將會全面解答!

Top-up degree 中文

top up degree

Top-up Degree,又稱為銜接學士學位/銜接學位,是專門讓副學士或高級文憑畢業生(Asso/HD)升讀的學士學位課程。

這類課程一般會給予入讀學生一定程度的學分豁免。有關學生只需再以全日制、兼讀制或混合模式修畢餘下課程,就可以取得學士學位。

Top-up degree 資歷架構

top up degree

在資歷架構下,經政府認證的銜接學位與一般學位並無分別,修畢銜接學位的學生跟其他學士學位畢業生一樣,都可繼續進修更高程度的課程,如碩士及博士資格。

另外,一般學位需要最少四年時間完成,但若以副學士學位或高級文憑資格升讀銜接學士課程,只需一至兩年時間便可完成銜接學士課程。

而銜接學位與一般學位不論在課程規格、內容、畢業要求方面大致相若;不過,學生在報讀時亦應留意有關課程是否已獲資歷架構認證,以確保課程的認受性。

Top-up degree 認受性

top up degree

在課程規格、內容、畢業要求方面,Top-Up Degree與普通Degree是大致上一樣的,不過要留意報名經政府認證的Top-Up Degree,因為有些Top-Up Degree是沒有經過政府資歷架構認證的,雖然比較易入,但就與普通Degree認受性不一樣。

通常八大本部的Top-Up Degree是經過政府資歷架構認證的,而部分海外的Top-Up Degree則沒有經過政府資歷架構認證。
不過,亦有人認為Top-up Degree與普通Degree相比,副學位課程難度難以統一,導致某些較容易進入的科系課程內容淺易,學生較容易畢業/達到報Top-Up Degree的資格,因此讓他們直接就讀大學課程對其他學生不公平,也有「買offer」的問題出現,令其認受性受到質疑。

Top-up degree 讀幾多年

top up degree

每個課程都不同,不過大多都是一至兩年。

Top-up degree 入學要求

top up degree

與上面相同,每個銜接學士課程都不一樣。

不過,小編已經幫大家整理了一般的入學要求:

  • 完成修讀香港副學士或高級文憑課程
  • 成績(GPA)最少達到 2.0 分或以上
  • 雅思考試(IELTS)最少取得 6.0 分或以上
  • 海外大學另外需要學生提供個人陳述、推薦信

每所大學的收生要求均不同,以上資料只供參考

Top-up degree 學費

top up degree

以下會以八大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作例子,每個銜接學士課程都會有所不同。

首先,八大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Top-up degree)與非八大資助的課程,有兩點是最大分別的。

第一就是學費價錢方面,由於八大資助的銜接學士課程,屬於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認可課程,每年學費與聯招八大課程睇齊,價錢每年只需要$42,100。

相反,有很多非UGC認可的課程,雖然是同樣是八大所開設但不受政府資助,價格很多時按學分計算,單是每個學期學費由$53,010至$66,262.5,大約UGC課程學費的兩至三倍價錢。

即使學費會比原本UGC課程昂貴,但學生資助處亦會供學生申請學費資助

Top-up degree 邊間好?

top up degree

現時,本港常見的銜接學士課程有3類,分別為:

  1. 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UGC)資助的8大院校提供的高年級學位
  2. 由本地高等院校校外進修部及其他私立院校開辦的自資銜接學士課程,
  3. 由海外大學聯同本地教育機構合辦的銜接學士課程。

八大院校Top-up degree

top up degree

值得留意的是,雖然八大有開設高年級入學的學士課程,但並非每一間大學或每一科均有設高年級入級,需要視乎每間大學的安排。

多數八大收分較高的課程不設高年級入級,像法律、醫科等專業學科,因為資歷認可要求的問題。

它們甚至會另設一些與原本科目類似的兩年制課程,像中文大學老年學或幼兒教育課程等。

多數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理學院和工程學院的課程,多數會設高年級入學,但畢業要求有異,必須留意清楚。

私立大專自資銜接學位課程

top up degree

明愛專上學院/東華學院/香港樹仁大學/香港恒生大學/香港公開大學/珠海學院

最後,除了以上八大和職訓局的專業進修學院外,其他私立的大專學院均有本地的學士衍接課程,雖然受資歷架構認可,但學費較八大教資會(UGC)認可的來得昂貴。

海外大學聯同本地教育機構合辦的銜接學士課程

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ityU SCOPE

top up degree

城大專業進修學院與港大和中大的專業進修學院相似的是,未有直接開辦本地的銜接課程,而是直接與英國多間大學合作,開辦遙距銜接課程。

與港大和中大不同,其合作大學全屬英國院校,包括:

  1. Staffordshire University
  2. Conventry University
  3. University of Central Lancashire
  4. Edinburgh Napier University
  5. University of Wolverhampton
  6. Sheffield Hallam University
  7. De Montfort University

課程領域包括會計、建築工程、測量、商業管理、計算機工程、酒店管理、語言、航空,以及社會科學等。

當中部分課程同時設全日制或兼讀制。

上述課程全部受資歷架構認可。

Advertisements

浸大國際學院 HKBU CIE

top up degree

與其他大學的專業進修學院不同的是,CIE提供的銜接課程主要是提供予本身就讀CIE的副學士學生,而開設的學科亦是以人文學科、工商管理為主,像文化研究、音樂、傳理、會計、人力資源、康體等科目。

正因為屬於副學士銜接,因此並不設兼讀制課程。

另外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HKU SPACE

top up degree

香港大學專業進修學院並不像其他大專院校,直接開辦或頒授學士學位。

HKU Space主要是由其國際學院透過與海外大學合作,替其於香港開辦。

合作學校包括英國、澳洲和馬來西亞三地的大學,當中不乏全球排名位列前茅的大學,例如﹕

  1. London School of Economics and Political Science(LSE)
  2. University College London(UCL)等

課程內容包括文化、傳媒、社會科學、設計藝術、會計、工商管理、航空、食物及營養等。

需要留意的是,很多時候因為銜接當地學制,課程可能屬於三年內完成,較難直接入讀第二學年。

上述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香港中文大學專業進修學院 CUSCS

top up degree

中大專業進修學院,則與HKU SPACE相似,只開辦與澳洲合作的遙距學士課程,只有Griffith University、Flinders University和 La Trobe University三間大學開設的課程。

葛瑞菲斯大學(Griffith University)是澳洲昆士蘭的一間公立綜合型大學,於澳洲排名第13名,與中大主要開設工商管理有關課程。

例如﹕旅遊與酒店、管理學、市場學及活動管理;另一間則是於南澳阿德萊德的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開設的Creative Arts (Digital Media)數碼媒體學士課程(課程不在2021-22年開設 );

最後就是,樂卓博大學(La Trobe University)開設的人類營養學學士。
上述課程共同點是,全屬於全日制課程,不設兼讀制,而且一年便能夠完成。

上述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理大專業進修學院 PolyU SPEED

top up degree

其次,PolyU SPEED與港大和中大非常不同的是,絕大部分銜接學士課程,均由PolyU SPEED直接開辦,而且老師亦是本地師資。

需要留意的是,並非所有課程均設兼讀制,只有Marketing、電機工程、機械工程、商業、建築工程、測量等課程,同時設全日制和兼讀制。

另外,PolyU SPEED亦有跟英國諾桑比亞大學 (Northumbria University)合作,開辦人力資源、商業管理及物流的三個兼讀制top up degree。

以上課程全受香港資歷架構認可。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 HKIT

top up degree

香港科技專上書院(HKIT)現時主要與英國西倫敦大學 (University of West London) 和 格林多大學 (Wrexham Glyndwr University)合作,開辦一年制的遙距課程,包括商業、犯罪學、酒店管理和會計。

課程分為一年全日制或兼讀制,課程安排彈性,可申請香港自資免入息審查資助計劃資格(NMTSS),資助後課程費用可低至$42,900港元。全部課程均受資歷架構認可。

職訓局才晉高等教育學院 VTC SHAPE

top up degree

VTC SHAPE的Top-up degree課程與CityU SCOPE相似,與多間英國和澳洲大學合作,但對於本身就讀HKDI或其他IVE分校的同學,會更容易升讀和銜接。

與CityU SCOPE不同的是,VTC SHAPE提供更多關於設計方面,例如﹕珠寶、時裝設計等課程。

不過,只有資訊科技課程設兼讀制課程。

政府認證的Top-up degree

top up degree

選擇Top-up degree基本上都會傾向選擇有政府認證的。

正如上述,政府認證的銜接學位課程在資歷架構、課程安排等都與普通學士學位課程一樣。

而八大所提供的都是政府認證的Top-up degree

至於其他院校就需要同學case by case研究一下

Top-up degree 兼讀

top up degree

所謂兼讀顧名思義就是兼職完成銜接學位課程。

不過如果同學想兼讀那麽就不要選擇八大院校課程

因爲有一點是非八大資助課程優勝之處,就是能夠以兼讀制形式修讀,適合一些已完成高級文憑或副學士,並已經進入職場的學生,繼續進修而修讀。

這些課程很多時候會與海外大學合作,可能能同時取得兩間大學發出的畢業證書,以便同學到海外工作。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