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TSFS 終極指南】一文看清所有申請TSFS的須知事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你會否想申請政府的資助計劃,以減輕大專院校學費的負擔呢?

又或者你閲讀了網上不同網站複雜的文章都依然不明白什麽是TSFS呢?

不要緊!學博小編今天會與你分享所有你需要知道關於TSFS的重點内容。

tsfs

什麽是TSFS

TSFS全名是Tertiary Student Finance Scheme – Publicly-funded Programmes,中文是“資助專上課程學生資助計劃”。

這個計劃是為就讀學額全數由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或公帑所資助的認可課程的學生而設的資助計劃。

TSFS是Grant Loan的一種。它有Grant(助學金)以及Loan(貸款)兩部分。

而且要確認哪些學生是真正需要這寫金錢,學資處需要審查同學的入息以及資產。

TSFS FASP 分別

TSFS全名是Tertiary Student Finance Scheme – Publicly-funded Programmes,中文是“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FASP全名是Financial Assistance Scheme for Post-secondary Students,中文是“專上學生資助計劃”。

除了名字上的分別,主要的分別在於對象:

TSFS是針對八大以及職訓局的全日制課程申請人。

FASP是針對自資形式開辦並經本地評審的全日制自資副學士學位、 高級文憑或學士學位程度專上課程申請人。

TSFS申請資格

合資格學生

  1. 須擁有香港特別行政區(以下簡稱「香港」)居留權,或在課程開始前,你或你的家庭已連續在香港居住滿三年*。
    (備註:這並不包括:
    • 持學生簽證/進入許可證的留學生;
    • 持非本地畢業生留港/回港就業安排簽證/進入許可證的人士;或
    • 持由香港入境事務處處長簽發的受養人簽證/進入許可證來港而獲發簽證時已年滿18歲或以上的人士。)

    * 沒有香港居留權(即香港身份證出生日期一欄下方沒有英文字母”A”)的申請人,須在遞交申請時一併提供進入香港的許可證明文件副本,例如單程證/受養人簽證等。

合資格院校

同學要就讀以下院校提供的全日制課程才有資格申請

大學教育資助委員會資助大學

職業訓練局轄下機構

香港演藝學院

菲臘牙科醫院

TSFS資助部分

助學金 Grant

助學金 Grant會資助學生三部分開支:

  1. 支付學費
  2. 學習支出
  3. 必須繳付的學生會會費

貸款 Loan

貸款 Loan則用以支付學生的生活費。貸款須繳付利息,利率為年息1%,利息由還款期開始日起計算。

其他資助事項

此外,合資格的學士學位課程學生可獲提供院校宿舍津貼,而有特殊教育需要的學生可獲提供額外的學習開支助學金。

TSFS審查部分

這部分是整個TSFS中最複雜的部分。小編會盡力向大家解釋。

你可否獲得資助,視乎你的家庭經濟狀況而定。你可獲得的資助額,是根據「調整後家庭收入」公式及「資產值按比例計算法」計算出來。

入息審查

入息審查是查看學生家庭的收入狀況,從而判斷學生是否真正有需要獲得金額資助。

第一步:調整後的家庭收入

TSFS 調整後的家庭收入

首先要得出學生的“調整後的家庭收入”。計算你可獲的(i)學費助學金;(ii)學習開支助學金;以及(iii)生活費貸款

以上的公式已經一目瞭然。

不過,還有一些例外。

如屬二至三人的單親家庭,公式中除數的「+1」 將會增加至「+2」。

第二步:得出最高助學金百分比

「調整後家庭收入」

介乎 (元)

最高助學金額的百分比

最高貸款金額的百分比

0

42,559

100%*

100%*

42,560

52,133

75%

75%

52,134

61,536

50%

50%

61,537

70,960

25%

25%

70,961 至

82,295

15%

15%

> 82,295

0%

0%

入息審查範例

大家現在應該已經一頭霧水,所以給大家一個範例,保證你們一定明白!

範例(未婚申請人):

父母全年收入 $184,000

未婚兄弟姊妹全年收入 $0

可扣減的醫療開支 沒有

家庭成員數目 4

調整後的家庭收入 ($184,000) ÷ (4 人 + 1) = $36,800

$36,800 屬於 0至42,559級別。

所以這名學生可以獲得的助學金 Grant 以及貸款 Loan分別是最高助學金Grant x 100%以及最高貸款Loan x 100%

資產審查

入息審查的第二關是資產審查。

資產審查是監視申請人家庭的資產狀況,用來辨別真正需要金錢資助的學生,並進一步調整入息審查所得出的學生可獲得的助學金Grant以及貸款Loan。

第一步:得出資產總值

「每位家庭成員擁有的資產淨額」相等於你家庭(不包括第一間由你家庭擁有及自住的樓宇和你祖父母/外祖父母及兄弟姊妹的資產)所擁有的固定資產總淨值及流動資產總值除以實際家庭成員人數。家庭成員的負債不會從家庭總資產中扣除。

第二步:得出最高助學金百分比

每名家庭成員擁有的資產淨(港元)

助學金額/貸款額的扣減率

$802,000 以上

-100% (即不獲資助)

$674,001

$802,000

-80%

$541,001

$674,000

-60%

$431,001

$541,000

-40%

$286,001

$431,000

-20%

$286,000 或以下

-0% (即不須扣減資助額)

資產審查範例

大家現在都應該應該已經一頭霧水,所以同樣給大家一個範例,保證你們一定明白!

都是剛才的例子

申請人及其父母擁有的資產淨值(不計算第一層自住樓宇) $1,250,000

申請人家庭按人均計算的資產淨值($1,250,000 ÷ 4) $312,500

$312,500 屬於$286001 至 $431000

所以這名學生可以獲得的助學金 Grant 以及貸款 Loan分別是入息審查所得到的助學金Grant x 80%以及入息審查所得到的貸款Loan x 80%

審查結果範例

假設最高助學金 Grant = $50000

以及最高貸款 Loan = $55560

 

最高金額

最高金額百分比

(入息審查)

最高金額百分比

(資產審查)

所得金額

助學金 Grant

50000

100%

80%

50000×100%x80%

=40000

貸款 Loan

55560

100%

80%

55560×100%x80%

=44448

TSFS計算機

雖然以上的計算不複雜,但說容易不容易,說困難不困難。

所以,我們可以使用TSFS計算機來協助大家計算!

TSFS申請

遞交網上申請書

申請人須透過「學資處電子通—我的申請」網上平台於申請截止日期或以前填寫及遞交本計劃的申請書。

遞交聲明書及證明文件

除了聲明書外,還有一堆證明文件需要準備。

個人資料

如你是未婚,請提供你本人、你父母、與你及/或你父母同住的未婚兄弟姊妹/祖父母/外祖父母的香港身份證及學生證副本。若你已婚,請提供你本人、你配偶和子女的香港身份證/出生證明書及你的結婚證書副本。

家庭收入

若你未婚,則包括你父母和與你及/或你父母同住的未婚兄弟姊妹的收入證明文件副本。若你已婚,則包括你和你配偶在這段期間的收入證明文件副本。收入證明文件的例子包括糧單、僱主填報的薪酬及退休金報稅表[IR56B表格]/由僱主填報有關其僱員行將停止受僱的通知書[IR56F表格]/公務員薪俸表格[IR56C表格]/支付薪酬給僱員以外人士的通知書[IR56M表格]等。 如你或你父母/配偶屬自僱人士或自行經營業務人士,則須提交收入自述書或經營損益表。

家庭資產

有關物業/土地/車位/車輛/船隻的文件副本,例如買賣合約、差餉通知書、年度按揭還款表。 有關你及你父母/配偶的各類銀行存款的所有存摺及月結單副本,包括顯示帳戶持有人姓名及帳戶號碼的頁面,以及顯示帳戶在期間所有提存記錄的各頁。 如你或你父母/配偶的銀行存摺內註有“Net Back Items”/“CBC”等字樣(即未有列出較早時每項提存記錄,而只以一列綜合記項顯示),則須向銀行索取詳細提存記錄,然後提交本處。 顯示定期存款結餘的證明書/收據/通知書副本。 投資項目(例如股票/認股證/債券/基金/有現金價值及紅利的儲蓄或與投資連繫的保險計劃)的票據/單據/月結單/年結單副本,以顯示截至二○二二年三月三十一日止擁有的投資項目種類、數量/價值。 如你或你父母/配偶屬自僱人士或自行經營業務,則須提交商業登記證、資產負債表、公司帳戶結單等文件證明。

面見

  • 如有需要,你及你的父親及/或母親將被安排與學資處人員會面。
  • 你須帶備下列所有證明文件的正本前來會面:
    1. 收入證明,例如由僱主填報的薪酬及長俸報稅表(IR56B)、稅單、糧單,以及已簽妥的損益計算表等;
    2. 資產證明,例如銀行存摺及月結單、定期存款單、已簽妥的資產負債表等;
    3. 醫療開支單據;以及
    4. 學資處職員特別要求的其他證明文件。

TSFS常見遺漏文件

  1. 兼職收入
  2. 每月退休金
  3. 營業盈利
  4. 補助款

TSFS償還

所有貸款須在申請人畢業或課程正式完結後開始償還。例如,學生貸款人報讀一項四年制課程,每年獲批本計劃的全額貸款港幣53,070元(即2020/21學年申請的生活費最高貸款額),在還款期開始時,須償還的貸款總額為港幣212,280元。假設每年利率維持在1%,學生貸款人如選擇以15年内均分為180期償還貸款,每月還款額便約為港幣1,271元(最後一期除外)。

TSFS常見問題

TSFS可否與NLSFT同時申請

可以

TSFS可否與學生車船津貼同時申請

可以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資助計劃 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