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修辭手法 大全】21種修辭手法|DSE中文卷一、中文作文通殺!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修辭手法是為了使文字詞句表達得更準確、鮮明、生動而採取的修飾手法。

這些手法有特定的表達效果,也有特定的結構形式,

常用的DSE修辭手法有很多種,我們必須好好掌握!

在此,學博小編幫大家整理了21大修辭手法。全數包含:修辭手法解釋、修辭手法作用以及明確例子

未來更可能會提供修辭手法筆記

什麽是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是為了增強文字表達的感染力和說服力。它是指在口頭或書面表達中,通過運用特定的語言結構、詞彙、語氣、形像等手段,使語言表達更加生動、形象、富有感染力,以達到更好的傳達和表達的效果,如比喻、擬人、排比、反問、誇張等等。

修辭手法可以用於不同的語言形式,包括口頭表達、寫作和詩歌。它們不僅可以提高語言表達的美感和藝術性,同時也可以加強表達的力度和效果,使文章或者演講更加生動、易懂和引人入勝。

修辭手法

修辭手法表

比擬

修辭手法 比擬

利用想象,把「物」當作「人」,或把「人」當作「物」,或把「甲物」當作「乙物」來寫。

比擬作用 :增添文章的色彩,顯得生動有趣,啟發讀者想象。

比擬類別: 擬人 、 擬物 。

運用比擬時要注意事物的特徵,如說「蝴蝶在跳舞」、「蟋蟀在彈琴」就很適合,說「山在唱歌」、「河水跳舞」就不自然。

擬人

修辭手法 擬人

把物當成人來寫,使物擁有人的動作、行為、感情、思想等,用描寫人的詞語來描寫物。

「物」指動物、植物、死物等

擬人例子:

「桃樹、杏樹、梨樹,你不讓我,我不讓你,都開滿了花兒」,

就把樹木開花的場景描寫成大家在相互競爭,如同人一樣相互攀比。

其他例子:

小草偷偷地從土壤鑽出來,嫩嫩的,綠綠的。

把小草當作人來寫

擬物

修辭手法 擬物

把人當作物來寫,或者把 A 當作 B 來寫。

擬物例子:

「球迷不顧一切,湧了上來」,

把「球迷」當成「浪潮」來寫。

其他例子:

「咱們老實,才有惡霸,咱們敢動刀,惡霸就得夾著尾巴跑。

把惡霸當作動物來寫。

比喻

修辭手法 比喻

根據兩種不同事物的相似點,用一種事物來比方另一種事物。

比喻作用 :用具體的、顯淺的的事物來說明抽象的、深奧的事物,幫助理解話題內容,亦使要表達的內容顯得生動具體形象。

構成比喻的元件: 本體 、 喻體 、比喻詞 。

比喻類別: 明喻 、 暗喻 、 借喻 。

明喻

修辭手法 明喻

具備 本體 、 喻體 、比喻詞 。明喻中常用的比喻詞有:

像、似的、好像、如、宛如、好比、猶如 等。

明喻例子:

「天上的雲像棉花糖」

當中「雲」是本體,「像」是比喻詞,「棉花糖」是喻體。

「遠遠的街燈明了,好像閃著無數的明星。

「街燈」是本體,「明星」是喻體,「好像」是喻詞。

其他例子:

平靜的湖面就像一面鏡子。

暗喻

修辭手法 暗喻

具備 本體 、 喻體 、比喻詞 。暗喻和明喻一樣三種元素都具備,但暗喻的比喻詞有決定性的不同,以比喻詞進行區分。暗喻常用的比喻詞有:是、成為 等。

暗喻例子:

「澄清的天空是塊空靈的藍水晶」

當中「天空」是本體,「是」是比喻詞,「藍水晶」是喻體。

母親啊!你是荷葉,我是紅蓮。

「你」、「我」是本體、「荷葉」、「紅蓮」是喻體。

其他例子:

天上的星星是漁民的指路明燈。

借喻

修辭手法 借喻

借喻是直接用比喻事物代替主體事物的比喻方法。
借喻只有喻體,主體不出現,也沒有喻詞。

借喻例子:

「一朵鮮花插在牛糞上」,這裡有兩個借喻,當中「鮮花」是喻體,意指好的東西,「牛糞」亦是喻體,意指不好的東西。

無論讀什麼書,總要多配幾副好眼鏡。

喻體是「眼鏡」,

以「多配幾副好眼鏡」
比喻多掌握幾門別科的學識。

主體「學識」不出現。

借代

修辭手法 借代

不直接說出要說的人和事,而借用相關事物來代替。借代最常見的類別有用專名代通名、用事物的特徵代事物、用具體事物代抽象事物、用個別事物代一般事物等。

借代作用 :突出事物本質、特徵,增強語言的形象性,引起讀者聯想,使表達顯得生動。

例子: 以「南國烽煙正十年」為例,當中「烽煙」借代「戰爭」,因為古代戰爭中,烽煙是打戰的一種象徵,因此才會用用「烽煙」進行借代 。

其他例子:

一隊藍帽子到年宵市場外維持秩序。

「藍帽子」指特種警察部隊

槍桿子裏出政權。

以具體的武器借代「武力」此抽象的詞語

以「檣櫓」借代全隻船
以「巾幗」借代女子
以「絲竹」借代樂器或音樂

「三個臭皮匠,抵個諸葛亮。

以「諸葛亮」指聰明人,因「諸葛亮」是聰明人的典型代表

借代與借喻的分別

修辭手法 借代與借喻的分別

借代和借喻的分別︰

借代的本體和借體之間要求是相關的;

借喻的本體和喻體之間要求相似。

借代的借體和本體事物不能同時出現。

襯托

修辭手法 襯托

把兩個 相關或相對的事物(意思) 或 同一事物的兩個不同方面放在一起。

利用類似事物的正反面、有差別的事物作陪襯,突出主要事物。

襯托作用 :突出主體,渲染主體,使得形象鮮明,留下深刻印象。

襯托類別 : 正襯 、 反襯 。

正襯

修辭手法 正襯

利用和主要事物相類似的次要事物從正面進行襯托。

正襯例子 :以「桃花潭水深千尺,不及汪倫送我情」為例,是以「桃花潭的水深」 正襯 「李白和王倫的友情」,突顯友情更深。

其他例子:

人類社會的設備中, 像法律刑罰等,都是為了防範人的罪惡而設的;但那種都不顯露形迹⋯⋯。只有那把鐵扇骨,又具體,又明顯,--亦赤祼祼地宣示着人類的醜惡與羞恥。

以其他防備罪惡的設備映襯鐵扇骨的醜惡

反襯

修辭手法 反襯

利用和主要事物有相反特點的事物從反面進行襯托。

反襯例子 :以「吳天寶人小,氣量可大,看出姚大嬸氣色不善,也不介意」為例,是用「吳天寶人小」 反襯 「氣量大」,突顯吳天寶的氣量大。

其他例子:

這個世界日新月異。在甚麼都愈現代愈好的年代裏,惟有友情,人們保持著古代的準則。朋友就像文物,愈老愈珍貴。

對比

修辭手法 對比

把兩個相對或相反的事物,或者一個事物的兩個不同面並列,相互對照。

對比作用 :充分表現出事物的分別和對立性,突顯事物的本質,留下深刻印象,加強文章感染力。

對比例子: 以「有的人活著,他已經死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著」為例,當中就把兩種性質不同的人進行對比。

其他例子:

朱門酒肉臭,路有凍死骨

兩體:「富」與「貧」對比

時間是勤奮者的財富,創造
者的寶庫;時間是懶惰者的包袱,浪費者的墳墓。

一體:「時間」的正面與反面對比。

對比與反襯的分別

修辭手法 對比與反襯的分別

反襯和對比的分別︰
反襯是一主角一配角,以配角襯主角;
對比則不分主角配角,相互陪襯。

對偶

修辭手法 對偶

把兩個結構相同或相似、意思相關、字數相等的短語或句子對稱地排列在一起的修辭
手法。

對偶作用:從形式上看,增強節奏感,使句子整齊、勻稱;對內容上看,凝練集中,概括力強。

對偶例子:以「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為例,「橫眉」對「俯首」,「冷對」對「甘為」,「千夫指」對「孺子牛」。

其他例子:

花徑不曾緣客掃,蓬門今始為君開。

「花徑」對「蓬門」,

「客」對「君」。

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

「橫眉」對「俯首」,

「千夫」對「孺子」。

對偶與對比的分別

對偶與對比的不同點:

    1. 對比的基本特點是“對立”,對偶的基本特點是“對稱”。
    2. 對偶主要是從結構開工上說的,它要求結構相稱,字數相等;對比是從意義上說的,它要求意義相反或相近,而不管結構形式如何。
    3. 對偶裡的“反對”(如“橫眉冷對千夫指,俯首甘為孺子牛”)就意義說是對比,就形式說是對偶,這是修辭手法的兼類現象。)

排比

修辭手法 排比

三個或三個以上結構相同或相似,語氣一致的句子或句子成分排列在一起,表達相似或相關的內容。

排比作用 :加強語言的氣勢,增強感染力,清楚條理,有節奏感。

排比例子:春天,你像一個含苞待放的蓓蕾,你像初出湖水的荷芙,你像一個娉婷的少女。

詖辭知其所蔽,淫辭知其所陷,邪辭知其所離,遁辭知其所窮。

在厚重裡有瀟洒,在純樸裡有靈秀,在平凡裡有器用。

排比與對偶的分別

修辭手法 比較

對偶和排比的分別︰
對偶成對,只有一雙;排比成串,至少三句。
對偶的語句字數要相等,排比字數可以不相等。

反復

反復

為了表達的需要,例如:強調某個意思或者情感,而刻意重複某個句子或者詞語。

反復作用 :強調、增強語氣,可以起到表達強烈情感的作用,另外亦有循環起伏的效果,使語言充滿美感。

反復類別 : 連續反復 、 間隔反復 。

連續反復:同一個詞語或句子連續出現。中間不插別的語句。 

Advertisements

連續反復例子

也許,也許你要睡一睡。

「也許」一詞連續出現。

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

將「盼望著」進行反復。

間隔反復:同一詞語或句子間隔出現,中間插入一些別的語句。

間隔反復例子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
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聲濺濺。旦辭黃河去,暮宿黑山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聲啾啾。

「旦辭」、「去」「暮宿」、「爺娘喚女聲」、「但聞」為間隔出現。

我一定要離開這裏。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和險阻,我一定要離開這裏!
將「我一定要離開這裏」進行反復,而中間是有「無論有多大的困難和險阻」阻隔了。

頂真

頂真

頂真 ,亦叫聯珠 。把上句末尾的詞語作為下句開頭的詞語,一句句首尾相連的修辭方式。即「AB,BA」這樣的格式。

頂真作用:詞句遞接緊湊,表達生動暢達。

頂針例子:

但我不能放歌,悄悄是別離的笙簫;夏蟲也為我沉默,沉默是今晚的康橋。

竹葉燒了,還有竹枝;竹枝斷了,還有竹鞭;竹鞭砍了,還有深埋在地下的竹根。

反問

反問

無疑而問、明知故問,用疑問的形式表達意思,答案在句子中顯然而見。運用疑問的語氣來表示肯定或否定的意思和強烈的感情。

反問作用 :加強語氣,啟發感情,分清層次,加強節奏感,加深印象。

反問例子:

天涯何處無芳草?

不進虎穴,焉得虎子?

全然忘卻,毫無怨恨,又有什麼寬恕之可言呢?

「撰寫傳記並非易事,難道人的一生能濃縮在有限的篇幅裡嗎?

我已經這樣大年紀的人,難道不能料理自己麼?

設問

設問

故意不直接講出答案,以提出問題的形式,自問自答。答案緊跟在設問句後出現。

設問作用 :引起讀者注意,進行思考,加強表達效果,突出某個內容,使文章有起伏變化。

設問例子:

什麼是路?就是從沒有路的地方踐踏出來的,從只有荊棘的地方關闢出來的。

甚麼叫自律? 自律就是自己管束自己的行為。

人生甚麼事最苦呢? 貧嗎? 不是; 失意嗎? 不是; 老嗎?死嗎? 都不是。我說人生最苦的事,莫苦於身上背 一種未來的責任。

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疊字

疊字

把字義相同的漢字重疊一齊使用組成詞語。當中有ABB式、AAB式、AABB式等。

疊字作用 :增添語言音律美,並且加強表達時的形象性。

疊字例子:

每回見他總覺得真是少見的
瘦,露在短褲下的腿乾巴巴的,走路時叭叭叭像鴨子。

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戚戚。 

疊字與反復的分別

反復和複疊的分別︰
「複辭」所用的同一單字和詞意義不相等;而反復所用的字或詞是意義相等的。

「疊字」所用的字或詞是不停地重疊出現的,而反復所用的單字或詞中間有較長的停頓。

反語

反語

顧名思義,即「說反話」,是故意令表面的意思和實際要表達的意思相反的修辭手法。

反語作用 :使語氣變得更為強烈,充滿幽默感或是諷刺性,加強文句表達效果、感染力!

反語例子:我那時真是聰明得過份,總覺他說話不大漂亮,非自己插嘴不可。

(實際表達的意思是「自己太笨」,並非真的在誇獎自己聰明,這裡是使用反語 。)

我心裏想:他沒有跳起來一拳把我打出門外,已經是相當的有禮貌了。

雙關

雙關

即一語雙關,利用詞語的多意性、發音等的特點,在使用一個詞語的同時可以同時表達到兩種事物或意義。

雙關作用 :令文句變得生動,使語言表達顯得幽默詼諧、含蓄,加深寓意,留下深刻印象。

雙關種類 : 諧音雙關 、 意義雙關 。

諧音雙關 : 利用詞語的讀音相同或相近等諧音關係構成的雙關。

諧音雙關例子 :春蟬到死絲方盡。
(絲一方面是指蠶絲之外,還指思念。)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勝有晴。

(相關天氣的「晴」與感情的「情」。)

意義雙關 :利用詞語的兩種有聯繫的意義構成的雙關。

意義雙關例子:

終不忘,世外仙姝寂寞林。

(「林」相關樹林和林黛玉)

夜也長,路也正長,我不如忘卻,不說的好吧。

(當中「夜」用了雙關,指的是當時令人絕望的政治格局和黑暗統治;「路」也用了雙關,指的是革命的道路。)

誇張

誇張

又稱誇飾。根據事物的某一特征或性質,進行刻意的渲染,故意地誇大或者縮小形象、數量、特徵、作用等的修辭手法。

誇張作用 :鮮明地表達事物的特質,烘托氣氛,加強渲染力,使它的形象更鮮明、生動,亦表達作者對於描述事物的態度。

誇張例子 :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奔流到海不復回!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

這塊地只有手掌大,怎麼建房子!

他沒有胃口,飯還沒有入口,就已經飽了。

白髮三千丈,緣愁似箇長。

引用

引用

採用前人名言警句、成語、典故、諺語、詩詞於文中,用來說明問題,闡釋觀點的修辭方法。

引用作用 :可使論據確鑿,增強說服力;可使文義含蓄,富於啟發性;可使語言簡煉,提高表現力。

引用種類 :明引 、 暗引 、轉引

明引 :使用引號直接引用。

明引例子:孔子說︰「素其位而行,不願乎其外。」所說的敬業,不外這些道理。

暗引 :表面看不出引文,
將引用的話和自己的話融為一體。

暗引例子:失敗乃成功之母,你不要放棄啊!

失敗乃成功之母則沒有用引號,與自己的話融爲一體。

轉引:轉達原文的意思,但不加引號。

暗引例子:尼采就自詡過他是太陽、光熱無窮,只是給予,不想取得。

(引用尼采的說話)

層遞

層遞

按照事物的性質,例如:按大小、多少、高低、輕重、遠近等不同程度逐層排列,一層一層地進行展現。

層遞作用 :表達的內容逐步加深,使文章變得有條理,表達時更加流暢和,強化情感感染效果,一氣呵成。

層遞例子:

身修而後家齊,家齊而後國治,國治而後天下平。

個人到家再到國家,由小至大。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

從國家、家庭、自己、個人內心、意念、知識,由大到小

層遞與排比的分別

層遞和排比的分別︰
1.層遞在內容上要求逐層排列;排比雖然講究次
序,但程度上沒有層遞性。
2.排比在形式上要求結構相同相似,層遞則不一定。

呼告

呼告

直呼心中想著的人或物的名字,把他/它當作眼前可直接傾訴的對象。

呼告作用 :可以使文章或詩的情意更濃,更感人或更具震撼性。

層遞例子

「君不見黃河之水天上來。」李白《將進酒》

「朋友,在你的人生道路,你已經跋涉過多少道路?」熊崑珍《路》

「南八,男兒死耳,不可為不義屈!」韓愈 《張中丞傳後敘》 

示現

示現

說話人或作者利用豐富的想像力,透過形象化的語言,把實際上不聞不見的事物,說得如見如聞,使讀者或聽者感覺如身臨其境,親聞目睹的修辭技巧。

示現作用 :可以增強說寫者所描述的意象,使之狀溢目前,神氣活現,將讀者引領到切身實感的境域,激起讀者共鳴的情緒、鮮明的印象,使讀者獲得極大的美感經驗。

示現例子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

蘇軾《念奴嬌‧赤壁懷古》

「在那虛幻的另一個世界裏,人們想像著一群餓癟了肚皮的鬼魂。十殿裏一群群罪惡的人已在被虐待。十八層地獄的最底層永不可超渡的鬼們在號泣、在叫喊、在跺腳,雙手舉向虛空。長長地垂下的蒼黑的髮絲,長長地垂下的失血的舌頭。誰說十八年後又是好漢一條?」

鍾肇政《中元的構圖》

互文

互文

為文章中某上句省略下句出現的字詞,下句省略上句出現的字詞,但上句與下句合併後即成為一個意思,相互補足。

互文作用 :收到筆墨經濟,以少勝多,表意委婉、耐人尋味的藝術效果。

互文例子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范仲淹《岳陽樓記》

「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木蘭詩》

「漁樵於江渚之上,侶魚蝦而友麋鹿。」 蘇軾《赤壁賦》

「秦時明月漢時關」 王昌齡《出塞》

通感

修辭手法 通感

用形象性的語言轉移描寫的感覺,由一種感覺移到另一種感覺上。把人的各種感覺(視覺、聽覺、嗅覺、味覺及觸覺)通過比喻或形容溝通起來。

通感作用 :突破對事物一般經驗的感受,造成新奇、精警的表達效果。

通感例子

「微風吹過,送來縷縷清香,彷彿遠處高樓上渺茫的歌聲似的。」

「但光與影有着和諧的旋律,如梵婀玲上奏着的名曲」

朱自清《荷塘月色》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所有文章體裁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