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DSE 中文作文 終極攻略】取分手法、必勝技巧 全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DSE 中文作文 全攻略

DSE 中文作文一直是很多同學都覺得緊張的地方。

因爲所有成績就像是壓在那2個小時的考試時間裏,

中文卷二不像卷一閲讀或者卷三綜合有得“執分”

所以,學博小編爲大家整理了這篇【DSE中文作文全攻略】,希望讓大家對中文卷二更有信心!

DSE 中文作文

DSE中文作文 評分準則

DSE中文作文 評分準則
DSE中文作文評分準則

DSE中文作文評分準則:

中文卷二寫作能力以「內容」、「表達」、「結構」、「標點字體」和「錯別字」這五個方面為評分標準。其中,內容是最重要的。

內容評分

「內容」佔卷二 40 分,是佔分最高的一項。因此,在考慮寫什麼的時候,我們需要先確定所寫的內容不會離題 —— 倘若離題,則內容分最高只能評為「下上」,即 12/40。而表達分及結構分兩項,雖考評指引稱最高仍可分別評為「上上」及「中上」。但就現實情況而言,寫作能力較高的考生絕少情況會在扣題上表現失準。而以往常見離題的文章,往往伴隨其他寫作上的文句沙石、病句,以及結構銜接不當等問題。在佔分最重的內容分上被評為下品,已足使文章不合格機率大幅提高。

表達評分

「表達」佔卷二 30 分,主要評核考生的文筆。考評局要求考生能夠運用適當的修辭寫作技巧去表達自己的所思所想。想要在「表達」此分項拿到高分,其實未必需要用到花裏胡哨的修辭和技巧。然而,考生一定要做到描寫貼切,包括用詞、句式等都要準確,在做到這點後,修辭手法則是錦上添花。若是覺得自己的能力無法自如運用不同的修辭和寫作方式,那麼至少要確保自己做到切題這一點。 

結構評分

「結構」佔卷二 20 分,主要評估文章內容的鋪排是否合理和容易理解。這一分項和內容分數掛鉤,因此若文章內容不合理,甚至離題,「結構」的分數也不會高。反之,若內容清晰明確、容易理解,結構分數亦會相對提高,而組織銜接是否自然結構安排是否緊密等,也是重點考核的部分。 

標點字體

顧名思義,「標點字體」就是評核考生所用的標點是否確切,字體是否容易閱讀,此項佔全卷 10 分。一般改卷老師很少會因為字體好看而給考生加分,但卻會因字體難於辨認而扣分。因此,即使為了爭取時間想在作文裡多寫一些內容,也要確保字體是能閱讀的,不要過於瀟灑,龍飛鳳舞地寫字,避免在標點字體分項扣分。

錯別字

錯別字的數量會影響到作文卷的三分隱藏加分。

・0 – 1個給3分;
・2 – 4個給2分;
・5 – 7個給1分;
・8個或以上不給分。
・重錯不計。 

如果只有0-1個錯別字,總分便能直接增加三分,對作文成績有著很大的影響。因此大家要多加注意自己的用字,避免出現錯別字。 

DSE中文作文字數

DSE中文作文字數

DSE中文卷二官方作文字數限制:最低字數要求為650 字,字數不足會被扣分

雖然官方字數要求是650字,不過小編統計了不同5+範文,它們的平均字數是約920字。

不過,在這裏也要聲明一下。

中文作文絕對不是字數越多就會越好,然而5+作品字數較多的原因很可能是他們寫的文章會比較飽滿,例如:抒情文,情感飽滿之餘,還有作感情的升華。

又例如:議論文,它們的結構會非常完整之外,還有很詳細的例子支持論點。

所以,非常自然就會寫更多字數。

那麽,大家可以讓自己的文章更加趨向評卷員心中5+文章。

記住能夠合理爆字,便能更大機率把到文章寫的更飽滿!

中文卷二Cut-Off

中文卷二Cut-Off

以下數據來自DSE00,括號內為百分比,以2021年為例,考卷滿分為155分,而得到106分以上(即約68%)就能得5**。

 

2021
/155(%)

2020
/155

2019
/165

2018
/206

2017
/206

5**

106 (68)

103 (67)

113 (69)

141 (68)

141 (68)

5*

104 (67)

101 (65)

108 (66)

133 (65)

133 (64)

5

96 (62)

96 (62)

103 (62)

128 (62)

128 (62)

4

86 (56)

85 (55)

95 (58)

118(57)

118 (57)

3

78 (50)

81 (52)

90 (55)

109 (53)

108 (52)

2

67 (43)

69 (45)

73 (44)

91 (44)

93 (45)

中文作文技巧

中文作文技巧

由於現在考評局好常把不同文章類型,例如:抒情文、記敘文、描寫文、議論文等一起考,所以以下不會只分不同文章探討,反而會探討不同文章位置可以使用的技巧

入題手法

入題手法

4大入題手法 (多用在記描抒文)

回憶入題

多年以後,我再次站在母校的大門前,必定又會像現在一樣,緬懷起當年在校園裏的點點滴滴。

現以DSE2018第一題:「舊地重遊,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文章一篇。」為例:

時至今日,空地前的相思樹,黃花開落了十多遍,而我們今天早上在樹下經過、走進花園的情景仍歷歷在目[…]

景物入題

陽光斑駁了常常的石階路,暮鼓鐘聲的天籟之音聖潔了整座佛堂與廟殿。時隔數年的我,又踏上這一片莊嚴的土地。

現以2017年 第一題:「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走在冰冷的沙石上,成雙成對的足印形成了一條獨一無二的水路,一個又一個雪白的浪花把水路漸漸淡化,回眸一看,這條水路漸漸消失,一個又一個的足印亦於眼前消逝。

動作入題

我抬頭看着天花板,不想讓眼淚流出,可它們卻不爭氣地從眼眶涌出,像是溪流一般流淌着。『有我在。』就是媽媽的這一句話,瞬間讓我不能自抑。

現以DSE2019第一題:「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為例:

你雙腳使不上力,便用手吃力地撐着洗手盆,卻仍然舉起抖得厲害的右手梳理着頭髮。我站在你身後,用目光描着你凋零的髪,一想到你的生命不知道還有多少時日就戛然而止,鼻子就微微地酸了。你頓了頓,抬起那依然凌厲的眸,掃過我逐漸濕潤的眼,呵斥了聲:『不許哭。』

對話入題

「你的手提電話呢?」早上,趕上這架小巴的我,剛坐下便聽到媽媽這個致命的問題。下一秒,我便慌張地翻着背包,那刻我只聽見心裏咚咚跳着,耳邊再無其他聲音。

現以2016年 第一題: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三,二,一.新年快樂!』四周響起熱鬧的人聲,電視屏幕上的日期跳動爲『二零一六年一月一日』,散落在四處的人羣以流利的英文舉杯慶祝,我亦隨手拿起桌上的酒杯向人堆中舉起,高聲呼喊了一句『新年快樂』。」

昇華段落 (通常尾段)

昇華段落

無論是抒情文也好,記敘文也好,往往決定作文高分與否的關鍵段落是昇華段落。因為昇華的層次關係到文章立意。一般來說,抒情和昇華的部分都會在文章的尾聲,大家不妨利用因事件而引發的情感作為文章從「記事」過渡到「昇華內容」的契機

部分同學覺得昇華段落複雜難寫,認為難以把一件平平無奇的小事聯繫到大道理上。其實,昇華只是把事情思考層面提高到社會或者道德層面上。很多時候,我們會因某件事情而引發思考和產生感慨,思想上出現前後對比,並因此得出一些感悟。

常見的昇華方向有:

    1. 社會變遷
    2. 人情冷暖
    3. 追逐夢想

句式來解釋的話,昇華段落會以「我本來覺得 ⋯ ⋯ 現在我卻覺得 ⋯ ⋯ 換種角度 / 想法,原來 ⋯ ⋯ 」、「這個社會/ 大部分人都 ⋯ ⋯ 但其實這樣真的是對的嗎?也許我們應該 ⋯ ⋯ 」等句式來表達所思所想。

昇華的方向可以基於文章的取材來想,千萬不要等到寫到結尾才匆匆來提升內容層次,昇華方向應該是思考文章大綱的同時就應該要決定好的。一般來說,在抒發感受和表達自己對故事人物的情感后,大家可以重點刻畫故事人物的性格特質,寫他們身上值得敬佩,之前卻被忽略的特質作為提升。

首尾段技巧

首尾呼應

首尾段技巧

如果你們能在首段埋下伏線,再在尾段緊緊扣連或來個意想不到的逆轉,那麼就能讓閱卷員產生一種「哦,原來是這樣。」的感覺,亦使你的文章充滿驚喜,環環相扣。 參考以下例子:

「談憤怒」(2017 DSE 中文卷二題目)

首段:人們都說憤怒是會把一切燃燒殆盡的火焰。

尾段:所以,只要我們可以控制好這團火焰,它將成為照亮我們前路的燭火。

首尾呼應:以火焰穿插在首尾段

抒情文技巧

借景、物、人抒情

抒情文技巧

如果你們能利用事物的特點作為譬喻,並貫穿全文,則能借物抒情,有效幫助昇華主題。以下為小編撰寫的一些示例:

  • 樹木:我撫摸著梧桐樹的紋理,在無數歲月中,原來我們也刻下了屬於自己的年輪。

  • 楓葉:四季輪轉,看著一片片枯燥的楓葉重歸大地,我也記起了自己的初心。

  • 雪花:漫天雪末隨著暴風飄散,站在這個異鄉之地,我的思緒也隨著雪飄揚到世界的另一端

描寫文技巧

以小見大

描寫文技巧

英國詩人威廉·布萊克有這樣的一首詩:「從一粒沙看世界,自一朵花見天堂。」作文的時候,你們也可以運用同樣的大小相對性,從細微末節上刻劃人物偉大的一面,或延伸出一個大主題。例如:

人物描寫題(2012 DSE 中文卷二題目)

考評局第五級示例:「看,巴士來了。大家更是焦急,你磨拳,我擦掌,準備巴士門一開便峰擁而上。可是,車門打開之際,站在列隊最前的唐老師卻不然。他沒有衝上巴士,而是看看車上幾近坐滿的座位,然後向身後的婆婆招招手,示意讓她先上。」

多感官描寫

描寫事物需要細緻具體。當你主導故事情節時,試幻想一下,你是一名攝影師,你會捕捉怎樣的片段?當鏡頭定格時,你會如何描述那一幕幕的畫面?你們可以透過相機的視角,想像一張張賞心悅目的照片,因應文章重點去剪裁這些描寫內容和清晰細膩地進行描寫。以下是描寫熱鬧,小編編寫的一個示例:

描寫熱鬧題

酒店大廳裏,一盞盞晶瑩剔透的水晶燈折射出銀白色的光線,使這裡更顯氣派。優美動聽的音樂聲、同學們的說笑聲、照相機『咔嚓咔嚓』的快門聲,全都交織在一起。女生穿著華麗的晚裝裙,穿插在密密麻麻的人群……

議論文技巧

議論文技巧

議論文開首

議論文並不會以首段分高下。同學不需要寫出驚艷的開首(如果有的話當然更好),只需行文流暢,做好題目界定和闡明立場。

而因為第一段大概是自己最清醒,思路最清晰的時候,所以不妨把自己會的而又合用的成語、古語用多一點,去到文章中段就算忘了繼續加古語,反正在第一段已經有了,也不用太擔心。

論點

在提出立場之後,考生需要逐段闡述論點。

在寫作一篇議論文時,論點是段落的靈魂,而每個段落不應有多於一個論點,否則會引致整個段落失去焦點。

考生宜以主題句帶出論點。

在議論文開首,同學宜開門見山,在段落第一句提出論點,再加以闡述。

論證

論證的作用是解釋論點。

如果學生在議論文中段落開首提出論點,然後直接拋出例子,會顯得學生缺乏對該論點的理解,因為他沒有把論點和例子作出聯繫,顯得整個段落的結構略為鬆散。

可先寫出中心句,以展明論點,然後便直接拋出例子。

而主要的、常用的論證方法大概包括但不限於: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及 引用論證。

論據(例子)

閱卷員看重議論文的例子,因為它代表了學生的論據實力和知識庫存,適當運用可以展現學生對考題的認識深入,且能舉例說明,加強議論文的說服力。

那麼,學生應如何選擇和運用例子,幫助自己取得高分呢?

筆者認為大多數情況下,理想的例子數目是兩個(視乎篇幅和內容)。

而且考生要運用不同範疇(如古今中外等)的例子。

中文作文前功夫

關鍵一步:審題

關鍵一步:審題

審題,很明顯意思是將題目的「伏位」圈起,以提醒自己在寫作時不要遺忘它們。

考評局指不少考生審題粗疏,原因在於他們未能掌握或者忽略題目中關鍵詞語。

記住!題目每一個字眼存在都必然有它的用意。

就記述文(Q1)而言,除了顯然而見的情感字眼,更要留意題目的時間性詞語。就以2019年Q1為例,

「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不少學生在扣題的時候忽略了「一輩子」的意味,只將一次事件強行寫成一輩子的深刻感受,而導致在扣題位大扣分。倘如要直扣「一輩子」,橫跨老中青的感受,才可令你的文章脫穎而出。
除了記述文外,議論文的審題亦相當重要。例如2019 議論文(Q3)大出伏位,令學生痛失星星。

俗語說「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也有人說「讀書無用」。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讀書無用」的看法。

學生只當題目是「談讀書無用」,而忽略題目中「萬般皆下品,惟有讀書高」,下筆時未有提及相關字眼,出現“操練後遺症”,如是者造成偏題的結果。文憑試不像以往的會考,作文題目只是一個詞語,讓學生可以自由發揮。所以,閱卷後第一件事應是好好注意題目的要求,細閱後才思索下一步該寫什麼。

草擬大綱

草擬大綱

這個步驟很多人都跳過,因為他們覺得浪費時間。

不過小編認爲這個步驟可以令大家往後寫文章變得更加暢順!

所以大家自行衡量是否做此步驟。

如果,大家選擇議論文。

請清清楚楚地寫下你的論點、可用的論據、例子。每段的中心是什麽以及可以用的論證手法。

如果,大家選擇記敘描寫抒情文。

請清清楚楚寫下你背後想深化的主題或者感受。每段可以用的抒情手法等。

中文卷二 技巧

2022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我是一套校服,今日要和主人分離,回想過去我們一起生活,別有一番體會。

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校服的自述」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以「得不償失」為題,寫一篇文章。

DSE 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三:爺爺:「我當鐘錶匠超過50年,畢生專注這門手藝,能做到分毫不差。」允行:「我是品味生活的咖啡師,亦是書寫人生的作家,更是培育後進的武術教練。」各人對人生有不同追求。有人認為:「與其一生專精一事,不如發展多元人生。」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2021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經過這件事,我才明白到一心是我的知己,是真正了解我的人」,試撰文一篇,記述時間經過,並抒發體會。

題目二:在生活中,人們有時會隱藏自己的秘密、情感、想法等等。試以「隱藏」為題,就個人思考或體會,寫作文一篇。

題目三:有人認為:「富足的物質條件有利孩子成長。」你同意嗎?試撰文一篇,論述你的看法。

2020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在我認識的人當中,他最能體現「嚴以律己,寬以待人」的美德。試寫作文章一篇,描述這位人物的言行。

題目二:在人生路上,面對各種處境,我們都能以微笑以對嗎?試以「微笑以對」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農曆新年,一心收到親戚送來的禮物。一心說:「每年都送來不合用的東西,不送也罷。」一心的姐姐說:「禮多人不怪。」一心的弟弟說:「千里送鵝毛,禮輕情意重。」各人對送禮都有自己的看法。試以「送禮之我見」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2019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以:「這一句話,我會記上一輩子。」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以下段落節錄自詩歌《想想別人》:當你與人鬥爭時想想別人,別忘了那些想要和平的人。當你回家,回你自己的家時,想想別人,別忘了那些住在帳篷裏的人。當你想到那些遙遠的人們,想想你自己,然後說:「我希望自己是黑暗中的蠟燭。」試就你對這首詩歌的體會或聯想,以「想想別人」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俗語說「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也有人說「讀書無用」。試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讀書無用”的看法。

2018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舊地重遊,看到眼前景象,難免興起一番感受,試以「重遊舊地所見有感」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二:在日常生活之中,有各種各樣的禁區。試就個人的想像或思考,以「禁區」為題,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試以「談知己」或「談敵人」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請把文題寫在答題簿的第一行)

2017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撰寫文章一篇,並以「自此之後,我終於解開了心結。」為末句收結全文。

題目二:「足印」雖是平常事物,卻可以引起聯想,或牽動思緒,又或啟發思考。試以「足印」為題,就個人體會寫作文章一篇。

題目三:有人說憤怒是壞事,有人說憤怒是好事,有人說處理憤怒的情緒需要智慧⋯⋯試以「談憤怒」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談談你對憤怒的看法。

2016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試以「熱鬧過後,我卻感到失落。」為首句,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有人在活動當中找到快樂,有人在大自然之中找到快樂,有人在某個時刻、場景之中找到快樂……,你在什麼之中找到快樂呢?試為「我在________之中找到快樂」補上一詞,並以此為題,寫作文章一篇。請把文題寫在答題簿的第一行。

題目三:有人認為「傳統往往是創新的包袱」。試談談你對這句話的看法。

2015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今天我沒有帶手提電話外出,因而有不一樣的經歷和體會。」試從第二段開始,以「沒有手提電話的一天」為題,續寫這篇日記。

題目二:任選一題:「夢想看似不切實際,其實很有意義。」或者「夢想看似很有意義,其實不切實際。」

題目三:古人說:「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意思是獨自學習,沒有朋友互相切磋解難,人便會淺陋而見識不廣。在現今的學習生活中,你是否同意「獨學而無友,則孤陋而寡聞」?試試談你的看法。 

2014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今天發生了一件事情,當時我曾經想力陳己見,最後選擇了沉默。我認為沉默是必要的。」以上是文章的開首,試以「必要的沉默」為題,續寫這篇文章。

題目二:「不做第一,也不做最後。」試談談你對這種處世態度的看法。

題目三:試就下圖對你的啟發,以「陽光與陰影」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DSE 中文作文題目

2013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我曾參與一次活動,當中的經歷令我覺醒過來,明白到『己所不欲,勿施於人』這道理。」根據以上描述,試以你的經歷和體會,寫作一篇文章。

題目二:「孩子不是等待被填滿的瓶子,而是盼望化作燃燒的火焰。」試就個人對這句話的體會 ,以「成長」為題,寫作一篇文章。

題目三:「今早媽媽打掃的時候,瞄一瞄玻璃窗外鄰居晾曬的衣服,便批評道:『看,那新鄰居真馬虎!衣服還是污漬斑斑,洗得一點也不乾淨。』女兒聽後,一言不發,走到窗前仔細打量,隨即抹掉窗上的灰塵,說道:『這不就乾淨了嗎?』媽媽恍然大悟,不乾淨的不是別人的衣服,而是自己的窗子。」試就這個故事對你的啓發,寫作一篇文章,談談如何消除偏見。

2012 DSE中文作文題目

題目一:「唐老師是我最敬愛的老師,他不喜歡說大道理,從他平日待人接物,我體會到中國文化可貴的一面。」 根據以上一段描述,試記述唐老師的言行,抒發你對他的感情。

題目二:「一個寒冷的冬天,幾隻刺蝟擠在一起取暖。由於牠們身上長滿了短刺,彼此戳痛了對方,所以不得不散開。可是,寒冷的天氣又驅使牠們擠在一起,同樣的事情重複發生,牠們終於明白;不要太近,也不要太遠,最好彼此保持一定的距離。」這個故事的道理仍然貫穿在我們的現實生活中,試就此寫一篇文章。

題目三:有些國家的大學,容許學生完成中學課程後,在入讀大學前,有一年休學年,學生可離開校園,利用這一年追求夢想或體驗生活,為大學生活作好準備。假若大學已取錄了你,並給予一年休學年,你會如何善用?試談談你的構思。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中文DSE分卷 全攻略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