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公輸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Sample Paper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公輸 DSE

公輸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SP 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墨子《公輸》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公輸

公輸 DSE語譯

公輸 原文 第一段

公輸盤為楚造雲梯之械,成,將以攻宋。

公輸 語譯 第一段

公輸盤給楚國製造雲梯這種器械,製成後,要拿去攻打宋國。

公輸 原文 第二段

子墨子聞之,起於齊,行十日十夜而至於郢見公輸盤。公輸盤曰:「夫子何命焉為?」子墨子曰:「北方有侮臣,願藉子殺之。」公輸盤不悅。子墨子曰:「請獻十金。」公輸盤曰:「吾義固不殺人。」

公輸 語譯 第二段

墨子聽到這個消息,就從魯國動身,走了十天十夜,到達郢都,去見公輸盤。公輸盤說:“先生有什麼指教呢?”墨子說:“北方有人欺侮我,我想借助您的力量殺掉他。”
公輸盤不高興了。墨子說:“請讓我奉送給您千金。”公輸盤說:“我是講道義的人,絕不能平白無故殺人。”

公輸 原文 第三段

子墨子起,再拜曰:「請說之。吾從北方,聞子為梯,將以攻宋。宋何罪之有?義不殺少而殺不可謂知類。」公輸盤服。子墨子曰:「然,胡不已乎?」公輸盤曰:「不可,吾既已言之王矣。」子墨子曰:「胡不見我于王?」公輸盤曰:「諾。」

公輸 語譯 第三段

墨子站起來,拜了兩拜,說:“請讓我說幾句話。我在北方聽說您造了雲梯,要拿去攻打宋國。宋國有什麼罪呢?楚國有的是土地,缺少的是民衆,如今去殺害自己缺少的民衆而爭奪自己並不缺少的土地,不能說是聰明。宋國並沒有罪而要去攻打它,不能說是仁愛。懂得這個道理,卻不據理力爭,不能說是忠誠。爭論而達不到目的,不能說是堅強。自己說講道義,殺少量人還懂得不合理,卻要去殺衆多的人,不能說是明白事理。”公輸盤被說服了。墨子說:“那麼,爲什麼不停止攻宋呢?”公輸盤說:“不能,因爲我已經對楚王說過了。”墨子說:“(您)爲什麼不介紹我去見楚王呢?”公輸盤說:“好吧。”

公輸 原文 第四段

子墨子見王,曰:「今有人於此,舍其文軒鄰有敝輿而欲竊之;舍其錦繡,鄰有短褐而欲竊之。此為何若人?」

公輸 語譯 第四段

墨子見了楚王,說:“現在這裏有個人,拋掉自己華麗的車子,看到鄰人有破車子便想去偷;拋掉自己的錦繡衣裳,看見鄰人有粗布衣服就想去偷;拋掉自己的白米肥肉,看見鄰人有糟糠便想去偷。這是什麼樣的人呢?”

公輸 原文 第五段

王曰:「必為有竊疾矣。」子墨子曰:「荊之地,方五千里,宋之地,方五百里,此猶文軒之與敝輿也;荊有長松、文梓、楩、枬、豫章,宋無長木,此猶錦繡之與短褐也。臣以王之攻宋也,為與此同類,臣見大王之必傷義而不得。」王曰:「善哉!雖然,公輸盤為我為雲梯,必取宋。」

公輸 語譯 第五段

楚王說:“(這個人)一定患了偷竊病了。”墨子說:“楚國的土地方圓五千裏,宋國的土地方圓只有五百里。這就好像華麗的車子和破車子相比。楚國有云夢澤,那裏滿是犀兕、麋鹿之類,長江、漢水裏的爬行動物多得天下無比,宋國真像人們說的那樣,是個連野雞、兔子、鯽魚都沒有的地方。這就好像白米肥肉和糟糠相比。楚國有鬆、梓、楠、樟這些大樹(名貴樹種),宋國卻沒有什麼大樹。這就好像錦繡衣裳和粗布衣服相比。我認爲大王的官吏去攻打宋國,正和這個患偷竊病的人一樣。”楚王說:“對呀!雖然是這樣,但是公輸盤給我造好雲梯了,(我)一定要打下宋國。”

公輸 原文 第六段

於是見公輸盤,子墨子解帶為城,以牒為械,公輸盤九設攻城之機變,子墨子九拒之。公輸盤之攻械盡,子墨子之守禦有餘。公輸盤詘,楚王曰:「善哉!吾請無攻宋矣。」

公輸 語譯 第六段

於是,楚王召見公輸盤。墨子解下衣帶當作城,用竹片當器械。公輸盤一次又一次地設下攻城的方法,墨子一次又一次地擋住了他。公輸盤的攻城器械都用盡了,墨子的守城辦法還綽綽有餘。公輸盤技窮了,但他說:“我知道怎麼對付你了,可是我不說。”墨子也說:“我也知道你要怎麼對付我,可是我也不說。”楚王問這是怎麼回事。墨子說:“公輸盤的意思,只不過是想要殺死我。殺了我,宋國就守不住了,就可以攻下了。可是我的學生禽滑釐等三百人,已經拿着我的防守器械,在宋國城上等待楚國來進攻了。即使殺了我,也不能殺盡保衛宋國的人。”楚王說:“你說得對!我不攻打宋國了。”

公輸 原文 第七段

子墨子歸,過宋,天雨,庇其閭中,守閭者不納也。故曰:「治於神者,人不知其功,爭於明者,人知之。」

公輸 語譯 第七段

墨子從楚國歸來,經過宋國,天下着雨,他到閭門去避雨,守閭門的人卻不接納他。所以說:“運用神機的人,衆人不知道他的功勞;而於明處爭辯不休的人,衆人卻知道他。”

公輸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公輸盤:魯國人,公輸是姓,盤是名,也寫做“公輸班”或“公輸般”。能造奇巧的器械,有人說他是傳說中的魯班(未經考證)。
(2)雲梯:攻城的器械,因其高而稱爲雲梯。將以攻宋:以,用來;將:準備
(3)子墨子:指墨翟(此字念“dí”,;姓氏中唸作“zhái”)。前一個“子”是夫子(即先生、老師)的意思,是弟子們對墨翟的尊稱。
(4)聞之:聞,聽說。之,代指攻宋這件事。
(5)起於魯:起,起身,出發;於,從;從魯國出發。
(6)至於郢:至,於,到達。郢,春秋戰國時楚國國都,在現在湖北江陵。
(7)夫子:古代對男子的敬稱,這裏是公輸盤對子墨子的尊稱。
何命焉爲:有什麼見教呢?命,教導,告誡;“焉”與“爲”,兩字都是表達疑問語氣的句末助詞,合用,表示疑問語氣。
(8)侮:侮辱。臣:墨子的自我謙稱(秦漢以前對一般人也可自稱“臣”)。
(9)借:憑藉,依靠;願:希望。
(10)子:對男子的尊稱,相當於您。
(11)說:通“悅”,高興,愉快。
(12)請獻千金:允許我奉送(給你)千金。請,和下文“請說之”的“請”,大致相當於今天說的“請允許我”。金,量詞,先秦以二十兩爲一金。
(13)義:崇尚仁義。
(14)固:本來,從來。
(15)再拜:表示謙虛、恭敬,一拜再拜。再:兩次。
(16)請說之:請允許我解說這件事。請:請允許我。說:解說。之:代詞,代墨子下面要說的話。
(17)吾從北方聞子爲梯,將以攻宋:我在北方聽說您製造了雲梯,將要來攻打宋國。爲:做,造。以,用來。
(18)何罪之有:即“有何罪”,有什麼罪呢?
(19)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荊國有的是土地而沒有足夠的人民。
(20)荊國:楚國的別稱。有餘於地:在土地方面有多餘。
(21)殺所不足而爭所有餘,不可謂智:損失不足的而爭奪有餘的,不可以說是聰明。殺所不足而爭所有餘:葬送本來不足的人而去爭奪已經多餘的土地,意思是犧牲百姓的生命去爭奪土地。智:聰明;不可謂:不能說是(怎麼樣的);於:在於;而,錶轉折,卻。
(22)仁:對人親善,友愛。
(23)知而不爭:知道這道理而不對楚王諫諍。
(24)知類:明白事理 類:對事物作類比進而明白它的事理。
(25)服:被說服。
(26)然胡不已乎:但是,爲什麼不停止(攻打宋國的計劃) 然:但是,如此. 胡:爲什麼. 已:停止。王:指楚惠王。
(27)胡不見我於王:爲什麼不向楚王引見我呢?胡:爲什麼 見:引見 於王:狀語後置語。
(28)諾:答應的聲音,表示同意。
(29)文軒:裝飾華美的車。文:彩飾。軒:有篷的車。敝輿:破車。褐:粗布衣服。
(30)粱肉:好飯好菜。
(31)何若:什麼樣的。
(32)猶……之與……也:好像…….同…..相比。固定用法。
(33)雲夢:楚國的大澤。犀:雄性的犀牛兕:雌性的犀牛。鼉:鱷魚。
(32)文梓:梓樹。楩:黃楩木.。豫章:樟樹。
(33)長木:多餘的木材,形容宋國小而窮。
(34)王吏:指楚王所派攻宋的官吏。
(35)善哉:好呀。雖然:雖然如此。
(36)見:召見。
(37)牒:木片。
(38)九:多次,表約數。
(39)距:通“拒”,抵抗。
(40)守圉:守衛,圉:通“御”,抵擋。
(41)詘:通“屈”,折服。
(42)所以:用來…的方法。
(43)禽滑釐:人名,魏國人。
(44)寇:入侵者。
(45)已:停止。
(46)雖:即使。
(47)雖殺臣,不能絕也:即使殺了我 ,也不能殺盡(宋國的抵抗者)。

公輸 主旨

本文敘述墨子勸說公輸盤和楚王放棄攻打宋國的經過,表現了墨子的說話藝術和人道立場的哲學。

公輸 DSE問答

SP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SP Q1 – 5

問題

在文章結構上,《公輸》一文可以分為三個部分。全文共有七段,第一段為引言, 主要說明墨子赴楚國的(1) (2分)。第二部分則包括第二段至 第(2) 段(2分),這部分是全文的主體,內容環繞墨子游說公輸盤及楚王二人, 寫於邊界以外的答案,將不予評閱。最後墨子與公輸盤模擬攻城,結果(3) (3分)。 第三部分是第(4) 段(2分),這是全文的結尾,帶出了作者的(5)(2分)。

答案

  1. 背景/原因
  2. 墨子大勝,楚王放棄攻宋
  3. 感慨

SP Q6

問題

墨子游說他人時,主要是(6)(2分)。

先駁斥對方觀點,再確立自己觀點 □

利用大量寓言來說明自己的論點 □

採用正反例子來闡釋自己的觀點 □

以問題引導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 □

答案

以問題引導對方同意自己的觀點

SP Q7 – 8

問題

他用了兩個例子來說服對方,分別是關於(7) (2分)和 (8) (2分)兩種不當的行為。

答案

  1. 殺人
  2. 偷竊

SP Q9

問題

文章最後一段的含義是(9)(2分)。

福澤萬民者往往不為人所知 □

要獲得神明的支持才可以成功 □

要成就大事必先忍辱負重 □

要爭取群才可以成就大事 □

答案

福澤萬民者往往不為人所知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攻略

2012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韓非子 五蠹

2013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

2014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

2015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杜環小傳

2016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吾廬記

2017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鏡文

2018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命解

2019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海鷗

2020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試筆說

2021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說苑 立節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