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海鷗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19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海鷗 DSE

海鷗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19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劉熙載《海鷗》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海鷗

海鷗 DSE語譯

海鷗 原文 第一部分

鷗於海渚遇巷燕。

海鷗 語譯 第一部分

海鷗與住在巷子裏的家燕在海島相遇。

海鷗 原文 第二部分

燕謂鷗曰:「我至子所,而子不至我所,何也?」曰:「吾性傲以野,不樂依人焉,故也。」

海鷗 語譯 第二部分

家燕對海鷗說:「我到你的住所探望你,你卻不到我那地方去,為什麼呢?」海鷗答道:「我性情孤傲而且不願受拘束,不喜歡依靠着人生活,所以才這樣的。」

海鷗 原文 第三部分

燕曰:「我以依人而處,故飆風得所障,凍雨得所蔽,熾日得所護。以是觀之,子其病矣。」曰:「吾病而有不病者存,不若子之昧病於而未見也。」

海鷗 語譯 第三部分

家燕說:「我因為依靠人居住,所以狂風中能有阻擋,冷雨中有遮蓋,烈日下有庇護。由此看來,你的生活是多麼困苦啊。」海鷗答道:「我生活困苦卻能像沒有困苦一樣的生存,不像你生活在隱藏着的困苦之中自己卻不能看到。」

海鷗 原文 第四部分

燕曰:「我之得以依人者,以人不之憎且愛之也。子之病我者,忮其愛乎?」曰:「子謂人之於我,愛乎?憎乎?」曰:「皆無之。」曰:「吾以傲野自適,人之憎愛,非所論也。即以人論,吾以不見愛,故不見憎。然則,見愛者其危哉!」

海鷗 語譯 第四部分

家燕又說:「我得以依靠人,是因為人不討厭我而且還憐愛我,你認為我有困苦,恐怕是嫉妒我被人憐愛吧。」海鷗說:「你說人對我,憐愛嗎、厭惡嗎?」家燕說:「都沒有。」海鷗說:「我因為孤傲無拘束而自由閒適,人的好惡也就談不上了。就拿人對我的態度,我因為不被人憐愛,所以也不被人厭惡。然而這樣看來,被人憐愛多麼危險啊!」

海鷗 原文 第五部分

燕不喻而去。其後巷人方食,燕泥污其羹。因怒而逐燕,燕於是始思鷗言。

海鷗 語譯 第五部分

家燕不明白海鷗的話離開了。之後有次,巷子裏的人正在吃飯,燕銜泥掉下來污染了他們喝的湯。巷子裏的人因此發怒趕走了燕子,家燕在這個時候想起了海鷗的話。

海鷗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遺:贈送。
  2. 端:端直。
  3. 洎:浸潤。這裡指潤色。
  4. 紀:記。
  5. 欹:不正,斜。
  6. 細:這裡指細小的事。
  7. 紀法:指國家的綱紀法律。
  8. 廟朝:朝廷。

海鷗 主旨

藉海鷗和巷燕的對話,既勸告人們要自主獨立,不要依附於人,以免受制受辱,也指出所有事物均是相對的,愛憎相對,禍福相依,人們常執着於外物而不自由,須放下執着才能逍遙自適。

海鷗 DSE問答

2019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2019 Q17

問題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4分)

(i) 以觀之
(ii) 燕不而去

答案

(i) 是:此 / 這

(ii) 喻:明白/ 理解

2019 Q18

問題

海鷗說自己不喜歡倚靠人類,巷燕說海鷗「子其病矣」。巷燕說海鷗的「病」是什麼?

A. 生活安穩

B. 生活困苦

C. 惡疾纏身

D. 嫉妒心重

答案

B

2019 Q19

問題

海鷗說巷燕「昧病於未見也」。巷燕被什麼蒙蔽而不自知有「病」?(2分)

A. 生活安穩

B. 生活困苦

C. 惡疾纏身

D. 嫉妒心重

答案

A

2019 Q20

問題

巷燕因為哪一件事才想起海鷗的話?試以自己的文句略加說明。(3分)

答案

燕子弄髒了巷人的湯/食物;巷人遷怒燕子並把牠趕走。

2019 Q21

問題

這則故事有何寓意?試以自己的文句略加說明。(3分)

答案

寓意為突破相對主義,方可逍遙自在。海鷗無愛也無憎,故能遠離人事,逍遙自在。/本文寓意是只有無待於物才能自由自主,如海鷗不受拘束,不因有所依托而受制於人,故能逍遙於野。

2019 Q22

問題

《海鷗》一文寓意深遠,有論者指與孔子說「君子求諸己」或莊子「無用之用」的思想相通。試任擇其一,略述與本文是否有相通之處。(4分)

答案

本文與「無用之用」的思想有相通之處:兩者都不贊成人將生命陷落於相對主義。《海鷗》強調不陷於愛、憎的相對主義,既無愛憎,故能率性自由;莊子則強調陷於 有用、無用的相對主義,人才可以全生、才能夠逍遙。/

本文與「君子求諸己」的思想相通:兩者都強調人能夠自我主宰。《海鷗》強調「傲以野」,不依靠人過活,依乎本性,能主宰自己的生命,自由自在地生活;君子追求修養道德,處事只求自己盡心無愧,不會埋怨或把責任推諉給別人,故得失在己而不在人。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