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說苑.立節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21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說苑.立節

說苑.立節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21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說苑·立節》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答。

說苑.立節

說苑.立節 全文語譯

說苑.立節 原文 第一段

楚有士申鳴者,在家而養其父,孝聞於楚國,王欲授之相,申鳴辭不受,其父曰:「王欲相汝,汝何不受乎?」申鳴對曰:「舍父之孝子而為王之忠臣,何也?」其父曰:「使有祿於國,立義於庭,汝樂吾無憂矣,吾欲汝之相也。」申鳴曰:「諾。」遂入朝,楚王因授之相。

說苑.立節 語譯 第一段

楚國士人申鳴,在家奉養父親,他因為孝順而聞名於楚國。楚王想請他擔任楚相,申鳴推辭不接受,他的父親說:「楚王打算請你擔任宰相,你為何不接受呢?」申鳴回答說:「放棄孝順父親的責任,而擔負忠於君主的重任,這樣做為了甚麼呢?」他的父親說:「(這樣做)可以造福國家,為朝廷確立原則;你可以樂在其中,而我也無所憂慮,所以我想你擔當楚相。」申鳴說:「知道。」於是他便到朝廷去,楚王因而授予他楚相的職位。

說苑.立節 原文 第二段

居三年,白公為亂,殺司馬子期,申鳴將往死之,父止之曰:「棄父而死,其可乎?」申鳴曰:「聞夫仕者,身歸於君而祿歸於親,今既去子事君,得無死其難乎?」遂辭而往,因以兵圍之。

說苑.立節 語譯 第二段

過了三年,白公作亂,殺了楚國的司馬子期,申鳴打算為國家捐軀,他的父親阻止他,說:「丟棄父親而犧牲性命,可以嗎?」申鳴說:「聞說當官的人,身體屬於君主而俸祿則屬於雙親。現在既然已選擇離開父親事奉君主,難道不應該為國捐軀嗎?」於是辭別而去,並用軍隊包圍白公。

說苑.立節 原文 第三段

白公謂石乞曰:「申鳴者,天下之勇士也,今以兵圍我,吾為之奈何?」石乞曰:「申鳴者,天下之孝子也,往劫其父以兵,申鳴聞之必來,因與之語。」白公曰:「善。」則往取其父,持之以兵,告申鳴曰:「子與吾,吾與子分楚國;子不與吾,子父則死矣。」申鳴流涕而應之曰:「始吾父之孝子也,今吾君之忠臣也;吾聞之也,食其食者死其事,受其祿者畢其能;今吾已不得為父之孝子矣,乃君之忠臣也,吾何得以全身!」援桴鼓之,遂殺白公,其父亦死。

說苑.立節 語譯 第三段

白公對石乞說:「申鳴是天下間公認的勇士;現在他用軍隊包圍我,我應該怎麼辦呢?」石乞說:「申鳴是天下公認的孝子,(假如我們)用軍隊劫持他的父親,申鳴知道這消息後一定會來,(到時)便可和他交涉。」白公說:「非常好!」就去捉拿他的父親,並派軍隊劫持他,告誡申鳴說:「你支持我,我和你平分楚國;你不支持我,你的父親就會沒命。」申鳴流着淚回答說:「起先我的角色是父親的孝子,現在我的角色是君主的忠臣。我聽說過,吃人家的飯,就要有所擔當而犧牲;接受人家的俸祿,就要盡力而效忠。現在我已經不可能做父親的孝子,只能做君主的忠臣,我怎能兩者保全呢?」拿起戰鼓擊打,於是把白公殺死,他的父親也死了。 

說苑.立節 原文 第四段

王賞之金百斤,申鳴曰:「食君之食,避君之難,非忠臣也;定君之國,殺臣之父,非孝子也。名不可兩立,行不可兩全也,如是而生,何面目立於天下。」遂自殺也。

說苑.立節 語譯 第四段

楚王賞賜申鳴一百斤金。申鳴說:「吃人主的飯,(假使)躲避君主付託的艱難任務,這不是忠臣;平定國家的亂事,卻令父親被殺,這不是孝子。(忠和孝)兩者不能並立,行事也不能兩全其美。假使還苟且偷生,還有何面目在天下人面前立足呢?」於是便自殺了。

說苑.立節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舍父之孝子而為王之忠臣,何也?」(舍:放棄/捨棄。)

「使有祿於國」(祿:造福。)

「立義於庭」(庭:朝廷。)

「子與吾,吾與子分楚國」(與:贊同。)

說苑.立節 DSE問答

2021 Q17

問題

下列哪一句中的「舍」字,和「舍父之孝子而為王 之忠臣」句中「舍」字的語意不同? (2 分)

A.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B.夫子出於山,舍於故人之家。

C.山有小口,彷彿若有光。便舍船,從口入。

D.舍近謀遠者,勞而無功;舍遠謀近者,逸而有終。

答案

B

2021 Q18

問題

下列哪一句中的「與」字,和「子與吾,吾與子 分楚國」句中「與」字的語意相近? (2 分)

A.天道無親,常與善人。

B.外與天際,四望如一。

C.子與吾,吾與子分楚國。

D.天地與我並生,而萬物與我為一。

答案

A

2021 Q19

問題

申鳴以孝聞名於楚國。試在首段中舉出一例,並說明為什麼從這件事可見他重孝。

答案

申鳴本無意於仕途,一心留在父親身旁侍奉,父親想他當官好讓自己生活無憂,他不計較個人得失,只顧念父親的意願和福祉而出任楚相,可見其孝義。

2021 Q20

問題

在白公作亂一事中,申鳴面對什麼困境?(2 分)

答案

忠孝兩難全/孝義兩難全/拯救父親便須背棄道義(職責)/

國家與父親二者之間難作取捨/

白公以申鳴父親作人質威脅申鳴叛國,若為了救父而答應白公,是不忠;若不順從,父親便會死,就是「不孝」,申鳴難以取捨。

2021 Q21

問題

承上題,申鳴面對困境又如何取捨? (2 分)

答案

捨孝取忠/為道義而犧牲父親/選擇了國家,放棄父親。

2021 Q22

問題

有論者認為「盡孝論心不論行」,不應只憑結果 判斷,故此申鳴未有違反孝的精神。你同意該論 者的看法嗎?試加以說明。(4 分)

答案

申鳴未有違反孝的精神。他雖選擇盡忠而不救父親,只是為勢所迫,如救父則置國家社稷不顧,為一人之私而令生靈塗炭。「盡孝論心不論行」,不宜只以結果論對錯,「論行」則貧家永無孝子。申鳴拒絕賞賜,有感未能救父而自殺,不貪戀富貴而苟活,足見其孝心,未能救父是為勢所迫,不宜只以結果論斷。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