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試筆說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20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試筆說 DSE

試筆說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20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方孝孺《試筆說》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海鷗

試筆說 DSE語譯

試筆說 原文

吾居乎鄉,客遺善筆二。其一於友人,而用其一。銳而端,圓而勁,以摹畫,咸與心稱,愛之不忍妄用,遇佳紙墨洎文辭則以書,書畢,滌而藏之。恣意率手有所作,則用其次者,是以雖甚久而猶新焉。他日友人至。問其所得,則曰敝而棄之矣。詰其用,則紀錢粟貨利卑猥事, 不稍惜,視之與里所為偏欹軟惡者等,不知其為美也。吾聞而嘆之。友人曰:「子何嘆之細也?以余用斯筆也,而違其任,余則有過矣。雖然,世之用人者,得無有甚於余之用筆者乎?筆易為也,美者易得也,用久必敝,固其職也。今夫所謂賢士君子者,天之生也難,生而不夭死,不疾病,獲全其美也尤難。然而用之者,不任之以立政教、修紀法、居廟朝,治海內,而卑位冗職是命。一不快於意,不待其敝而棄之,且加不勝之法焉者,亦眾矣。不彼之嘆,而於筆焉惜,是尚為知類也哉?」吾愧乎其言,謂之曰:「筆吾所任也,故吾知愛而嘆之。任人非吾事也,吾其敢僭而嘆乎?若姑修其可任者以待人之任己,何暇乎世之嘆,而吾之疑邪?」

試筆說 語譯

我居住在鄉里,客人送我兩枝好筆。其中一枝送給朋友,另一枝自己使用。(這枝筆)精尖端直,鋒毫圓勁,用來寫字繪畫,都稱心如意,(因此我)愛惜它不忍心隨便使用,遇到好的紙墨為文章潤色才用它書寫,書寫完畢,就洗乾淨收藏起來。隨意書寫另外的雜事,就用其他質素較次的筆來寫,所以這枝筆雖然用了很久卻還像新的一樣。有一天好朋友過來,問起他所得到的那枝筆,他回答說已經破舊丟掉了。問他是怎麼用的,原來記錄那些錢米買賣等低等事也用它寫,不怎愛惜,把它看得像鄉間破敗鄙陋的東西一樣,不懂得這枝筆的優越之處。我聽了為之感歎。朋友說:「你為何為這種小事而感歎呢?我用這種筆寫無關緊要的事,違背了毛筆真正的作用,我是有過錯的。雖然如此,世上任用人才者的過錯,恐怕遠超過我粗用這枝筆(所犯的錯)吧?筆容易製作,好筆也容易得到;用久以後必然破敗,這本來就是毛筆盡職的結果。今天那些所謂的賢士、君子,上天造就一個也困難,生下來後沒有夭折、沒有生病、得到保全的尤其難以做到。然而那些任用他們的人,不讓他們制定法令教化制度、修訂國家的綱紀法律、在朝廷做官、治理天下,卻任命他們擔任低微閒散的職務。稍不滿意,不等到他們衰老就棄而不用;而且加以不能勝任的職務,亦太多了。你不感歎那些事,卻為這枝筆感到惋惜,你(這種態度)還能算是明白事理的人嗎?」我為他的話感到羞愧,對他說:「筆是我能使用的,因此我知道愛惜它並為它感歎。任用人才不是我的分內事,我哪敢僭越本份去感歎呢?你姑且努力做好你能勝任的工作來等待別人任用自己,哪裏有空閒顧及世人感歎、我的困惑呢?」

試筆說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遺:贈送。
  2. 端:端直。
  3. 洎:浸潤。這裡指潤色。
  4. 紀:記。
  5. 欹:不正,斜。
  6. 細:這裡指細小的事。
  7. 紀法:指國家的綱紀法律。
  8. 廟朝:朝廷。

試筆說 主旨

藉寫兩枝善筆的不同遭遇,帶出「賢士君子」不為世所用而遭拋棄的不幸,說明當世君主不懂用人,而作者則藉此感歎自己無力改變,深感慚愧。

試筆說 DSE問答

2020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2020 Q18

問題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體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4分)

(i) 客善筆二。

(ii) 書畢,滌而藏

答案

(i) 遺:送給

(ii) 之:它,指筆

2020 Q19

問題

文中提及兩枝筆,二者的遭遇和結果各有不同。試據文意以自己的文句完成下表。(4分)

遭遇 結果
作者的筆 作者非常珍惜,只有遇到好的紙和墨,或替文章潤色時,才用以書寫。  
友人的筆   已經因破舊而被丟掉。

答案

遭遇 結果
作者的筆 作者非常珍惜,只有遇到好的紙和墨,或替文章潤色時,才用以書寫。 雖久猶新
友人的筆 友人不珍惜,用以記錄日常小事。 已經因破舊而被丟掉。

2020 Q20

問題

友人提到的「賢士君子」有什麼遭遇?(2分)

(1) 未被委以重任

(2) 君主隨意棄用

(3) 受到讒言誣陷 以常理推斷

(4) 較一般人短命 錯誤理解

A. (1)、(2)

B. (3)、(4)

C. (1)、(2)、(3)

D. (1)、(3)、(4)

答案

A

2020 Q21

問題

承上題,就「賢士君子」的遭遇,作者提出什麼建議?試以自己的文句略加說明。(2分)

答案

「若姑修其可任者,以待人之任己。」
你姑且努力做好自己能勝任的工作,等待別人任用自己。

2020 Q22

問題

作者聽到友人的話後「愧乎其言」。你認為作者「愧」的原因何在?試抒己見。(4分)

答案

  友人的筆 賢士君子
本質 筆管精美端直,筆鋒圓健,但仍容易得到。 擁有美好的本質,比善筆更難得。(賢士出生後不夭折生病,得到保全很困難。)
正確用途 用以處理重要事情,如繪畫或為文章潤色。 讓他們制定法律,在朝廷為
官,治理天下。
遭遇 友人不愛惜,用以紀錄買賣等無關緊要的事。 君主不愛惜,任命他們擔任低微閒散的職務。
結果 因友人運用不當,很快便破舊而被拋棄,但仍能盡其本分。 君主稍不滿意,不等他們衰老便棄而不用,未能盡其本分。

2020 Q23

問題

作者藉兩枝筆的遭遇引發議論,本文運用了哪些說理手法?(2分)

(1) 對比作者與友人用筆之法。

(2) 以筆襯托賢士君子之可貴。

(3) 借古事諷刺君主用人不當。以往常見借古諷今的文章

(4) 由用筆引申當世用人之道。

A. (1)、(4)

B. (2)、(3)

C. (1)、(2)、(4)

D. (1)、(3)、(4)

答案

C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