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呂氏春秋.士節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13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呂氏春秋 士節 DSE

呂氏春秋 士節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13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呂氏春秋 士節

呂氏春秋 士節 DSE語譯

呂氏春秋 士節 原文 第一段

齊有北郭騷者,踵門見晏子曰:「願乞所以養母。」僕謂晏子曰:「 此齊國之賢者也,其義不臣乎天子,不友乎諸侯,於利不苟取,於害不苟免。今乞所以養母,是說夫子之義也。」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而遺之,辭金而受粟。

呂氏春秋 士節 語譯 第一段

齊國有個叫北郭騷的人,他靠着織結捕鳥獸的網,用香蒲蘆葦編織器物,用麻草編織成鞋,仍不足供養他的母親。(他)登門求見晏子說:「希望請求你幫助以供養母親。」晏子的下人對晏子說:「這是齊國的賢人,他處事的原則是不臣服於天子,不和諸侯結交,面對利益不隨便取用,面對禍患不會隨便逃避。現在來請求你幫助供養母親,是因為欣賞你重道義,一定要資助他。」於是晏子叫人把倉庫中的糧食和金錢分發給他,(北郭騷)只接受糧食而謝絕了金錢。

呂氏春秋 士節 原文 第二段

有間,晏子見疑於齊君,出奔,過北郭騷之門而辭。北郭騷沐浴而出見晏子曰:「夫子將焉適?」晏子曰:「見疑於齊君,將出奔。」北郭子曰:「夫子勉之矣。」晏子上車,太息而歎曰:「嬰之亡豈不宜哉?亦不知士甚矣。」

呂氏春秋 士節 語譯 第二段

過了一段時間,晏子被齊君懷疑,(計劃)逃亡,經過北郭騷的家門向他告辭。北郭騷沐浴之後走出來見晏子,說:「先生打算前往哪裏?」晏子說:「受到齊君猜疑,即將逃亡。」北郭騷說:「先生盡力而為啊!」晏子登上車,大聲嘆氣說:「晏嬰要逃亡難道不應該嗎?(我)也不認識士啊!」

呂氏春秋 士節 原文 第三段

晏子行。北郭子召其友而告之曰:「吾聞之曰:『養及親者,身伉其難。』今晏子見疑,吾將以身死白之。」著衣冠,令其友操劍奉笥而從,造於君庭,求復者曰:「晏子,天下之賢者也,去則齊國必侵矣。必見國之侵也,不若先死。請以頭託白晏子也。」因謂其友曰:「盛吾頭於笥中,奉以託。」退而自刎也。

呂氏春秋 士節 語譯 第三段

晏子離開後。北郭騷叫他的朋友來告訴他說:「(我)欣賞晏子的道義,曾經請求他供養(我的)母親。我聽說:『供養自己至親的人,自身就要擔當他的危難。』現在晏子被猜忌,我將用我的生命來還他清白。」穿戴好衣冠,叫他的朋友拿着劍捧着竹製器皿跟隨其後,到了齊君的大殿前,向通報的人請求說:「晏子,是天下間的賢人,(他)離開後齊國必定會受到(別國)進犯,與其見到國家被進犯,不如早點死。請把我的頭交託(結齊王)以還晏子清白。」於是對他的朋友說:「把我的頭放於竹製器皿中,捧着他交託(於通報的人)。」(北郭騷)退下來以劍割頸自殺,他的朋友捧着他的頭交託(於通報的人)。他的朋友向旁觀的人說:「北郭騷為國家的重大變故而死,我將為(我的好友)北郭子而死。」又退下來用劍割頸自殺。

呂氏春秋 士節 原文 第四段

齊君聞之,大駭,乘馹而自追晏子,及之國郊,請而反之。 晏子不得已而反,聞北郭騷之以死白己也,曰:「嬰之亡豈不宜哉?亦愈不知士甚矣。」

呂氏春秋 士節 語譯 第四段

齊君聽到這件事,十分驚訝,乘馬車親自追回晏子,到了國都的郊外才追到,(齊君)請求晏子返回齊國。晏子無可奈何返回(齊國),聽到北郭騷用死來還自己的清白,說:「晏嬰要逃亡難道不應該嗎?(我)愈發現自己不認識士啊!」

呂氏春秋 士節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北郭騷:齊國隱士。北郭,複姓。
  2. 罘網:捕捉野獸用的網子。罘,粤音浮。
  3. 捆蒲葦:用香蒲蘆葦編織器物。捆,編織。蒲,香蒲,草本植物。葦,蘆葦。蒲,粤音袍。
  4. 織萉屨:用麻草編織成鞋。萉,麻的果實,粤音吠。屨,鞋,粤音據。
  5. 養:供養、奉養。
  6. 踵門:登門。
  7. 晏子:晏嬰,春秋時齊國賢相。
  8. 乞:希冀。
  9. 義:原則。指北郭騷處事的原則,故譯文作「他處事的原則」。
  10. 不臣乎天子,不友乎諸侯:這兩句的意思是指北郭騷始終堅持自己原則,不會因為面對權貴而有所改變。
  1. 不苟取:不隨便取得。苟,隨便。

12.不苟免:不隨便逃避。免,逃避。

13.說:通悅,讀亦作「悅」,欣賞。

14.與:資助。

15.分倉粟、分府金:倉粟,指糧食;府金,指金錢。

16.遺:贈送,粤音惠。

17.有間:過了一段時間。

18.見疑:受到懷疑。見,被。

19.齊君:齊景公。

20.沐浴:洗髮浴身。古代待客的禮儀,洗髮浴身以示對客人的恭敬。

21.適:往。

22.勉:盡力,有勸其珍重的意思。

23.亡:逃亡。

24.士:原指春秋時代最下層的貴族,這裏泛指受官祿的人。

25.說:欣賞,參看注釋13。

26.養及親者:供養自己至親的人。及,到。親,指父母雙親。

27.身伉其難:自身就要擔當他的危難。伉,當,承擔、擔當。伉,粤音抗。

28.白:作動詞用,還他清白。

29.操劍奉笥:拿着劍捧着竹製的器皿。操,拿。奉,捧着,讀亦作「捧」。笥,竹製器皿,粤音指。

30.造:拜訪,粵音躁。

31.復者:通報消息的小吏。

32.去:離開。

33.侵,進犯,指齊國會受其他國家進犯。

34.託:交託、託付。

35.自刎:以利器割頸自殺。

36.國故:國家變故。

37.大駭:大驚,粤音蟹。

38.馹:驛站的專用馬車,粤音日。

39.不得已:無可奈何。

40.愈:更加;越發。

呂氏春秋 士節 主旨

文章記述北郭騷「於利不苟取,於害不苟免」的行事,讓考生反思「義」的意涵和價值,彰顯士的氣節。

呂氏春秋 士節 DSE問答

2013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2013 Q13

問題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的粗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10分)

  1. 夫子之義也。
  2. 晏子使人分倉粟府金而之。
  3. 令其友操劍奉笥而從,於君庭。
  4. 則齊國必侵矣
  5. 齊君聞大駭

答案

  1. 仰慕
  2. 贈送
  3. 拜訪
  4. 離開
  5. 這件事

2013 Q14

問題

14.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4分)

  1. 晏子見疑於齊君
  2. 夫子將焉適?

答案

  1. 晏子被齊君懷疑
  2. 先生打算前往哪裏?

2013 Q15

問題

15. 試從文中舉一個事例說明北郭騷「於利不苟取」。

答案

北郭騷無力奉養母親(背景:1分)而求助於晏子,但他只收下晏子所送糧食而謝絕了金錢(事例:1分),可見他並不貪心/不貪便宜(分析:1分),屬於利不苟取。

2013 Q16

問題

16. 晏子和北郭騷道別後說:「嬰之亡豈不宜哉?亦不知士甚矣。」以下哪項最能描述他當時的心情? ( 2分)

A 十分徬徨

B 十分失望

C 十分自責

D 十分無奈

答案

B

2013 Q17

問題

17.  晏子從邊境回來後說·「嬰之亡豈不宜哉?亦愈不知士甚矣。」以下哪項最能描述他當時的心情? (2分)

A 十分徬徨

B 十分失望

C 十分自責

D 十分無奈

答案

C

2015 Q18

問題

18. 承上兩題 晏子為什麼會有這兩種心情 ? 試分別說明 。(6分)

  1. 道別後
  2. 回來後

答案

  1. 晏子曾濟其奉母之急,自己出走前亦親往道別,可是北郭騷卻表現冷淡,所以他認為北郭騷是因他失勢之故,是個趨炎附勢之徒/不重情義的人,故對自己不能明辨賢愚而失望。
  2. 晏子知道北郭騷為了洗白自己的冤情而犧牲性命,感到自責。晏子現在才明白早前(離開齊國時)錯怪了北郭騷,將賢士當不肖,感到自責。

2015 Q19

問題

19. 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戰國初,嚴仲子與韓相俠累有隙,仲子尋勇士刺俠累以報讎,聞聶政重信義,勇武過人,因殺人避禍,攜母隱於齊。遂赴齊拜訪,並備黃金百鎰為禮。政辭不受,暗許仲子為知己,惟老母在堂,故未敢以身報效。後,母辭世,始赴仲子處問其原委,遂孤身赴韓,刺俠累於相府。事成,自屠出腸而死。

儒家重「義」,簡言之,「義」即指超越個人的利害得失,以正當的方式去實踐仁,

北郭騷和聶政均為他人捨棄生命,兩人的行事何者較合乎儒家的「義」?試比較說明。( 6分)

答案

北郭騷為了齊國存亡而自刎,以公忘私,不單超越個人利害,也是仁心的表現, 何況他捨生取義,並沒有傷及無辜,故較合乎「義」。聶政為報嚴仲子之恩刺殺 韓相,然後自刎,雖可說是超越個人生死,但其動機是為了私情,非出於仁心, 他跟您累本無仇怨,殺害無辜並不合理,故他的行事並不合乎「義」。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攻略

2012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韓非子 五蠹

2013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

2014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

2015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杜環小傳

2016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吾廬記

2017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鏡文

2018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命解

2019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海鷗

2020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試筆說

2021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說苑 立節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