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韓非子.五蠹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2012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韓非子 五蠹 DSE

韓非子 五蠹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2012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韓非《韓非子 五蠹》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韓非子 五蠹

韓非子 五蠹 DSE語譯

韓非子 五蠹 原文 第一段

今有不才之子,父母怒之弗為改,鄉人譙之弗為動,師長教之弗為變。夫以父母之愛,鄉人之行,師長之智,三美加焉而終不動其脛毛,不改;州部之吏操官兵、推公法,而求索姦人,然後恐懼,變其節,易其行矣。 故父母之愛不足以教子,必待州部之嚴刑者,民固驕於愛、聽於威矣。故十仞之城,樓季弗能踰者,峭也;千仞之山,跛牂易牧者,夷也。故明王峭其法而嚴其刑也。布帛尋常,庸人不釋;鑠金百鎰,盜跖不掇。不必害,則不釋尋常;必害手,則不掇百鎰。故明主必其誅也。是以賞莫如厚而信,使民利之;罰莫如重而必,使民畏之;法莫如一而固,使民知之。故主施賞不遷,行誅無赦,譽輔其賞,毀隨其罰,則賢不肖俱盡其力矣。

韓非子 五蠹 語譯 第一段

現在有一位不成器的人,父母責備他,他不知悔悟;鄉里責罵他,他不為所動,師長教導他,他也不肯改變。用父母的慈愛、鄉里的行動、師長的智慧,三種美意施加於他身上,但最終也不能動他腿上的一根毛,仍不改過。直到地方官吏率領官兵,推行國法,憑此來搜捕壞人,他才懼怕起來,改變了自己的想法,改變了自己的行為。所以父母的慈愛不足夠教導子女,一定要依靠地方官吏施行嚴刑(才產生效用),(因為)百姓本來受到慈愛就會放縱,(面對)聽命於威勢就會遵從。因此,十仞高的城,樓季也不能超越,(因為)太陡峭了;千仞高的山,(就算是)跛腳的母羊也易於放牧,(因為)平坦。所以英明的君主施行嚴刑峻法。幾尺的布帛,普通人都不會放棄,鎔化了的百鎰黃金,盜跖也不會拿取。不用受到傷害,少量的布匹也不放棄,雙手一定會受傷害,就不會拿取百鎰黃金。所以英明的君主一定會執行懲罰。因此獎賞最好是豐厚而信實,令百姓覺得有利;刑罰最好是嚴峻而果決,令百姓懼怕;法令最好是統一而肯定,令百姓有所認知。所以君主給予獎賞而不會隨意改變,施行刑罰而絕不赦免,用稱譽輔助獎賞,詆毀伴隨刑罰,則賢能和不成器的人都會竭盡全力了。

韓非子 五蠹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不才:不成才、不成器。
  2. 弗:不。
  3. 鄉人:鄉鄰、鄉里。
  4. 譙:責備。粤音潮。
  5. 動:改變。
  6. 夫:句首助詞,無義。粤音扶。
  7. 三美:三樣好的東西,即前文的「父母之愛,鄉人之行,師長之智。」
  8. 脛毛:小腿的腳毛,這裏指很微小。脛,粤音敬。
  9. 州部之吏:地方官。
  10. 操:率領。
  11. 公法:國法。
  12. 索:搜尋。
  13. 姦人:奸邪的人。
  14. 變其節:改變其想法。節,原指處事原則,引申指想法。
  15. 易:改變。
  16. 民固驕於愛:百姓本來受到慈愛就會放縱。固,本來;一向。驕:放縱。
  17. 聽於威:聽命於威勢。即指面對威權時,不得不俯首聽命。聽,聽命;服從。
  18. 十仞:八十尺,這裏是虛數,意指城十分高。仞,八尺。
  19. 樓季:古人,魏文侯之弟,善於攀爬。
  20. 踰:越過。
  21. 峭:陡峭。
  22. 跛牂:跛足的母羊。牂,母羊,粵音裝。
  23. 夷:平坦。
  24. 峭:作動詞用,令其法令嚴厲的意思。
  25. 尋常:八尺為尋,兩尋(十六尺)為常,這裏表示少量的意思。
  26. 庸人:一般人、普通人。
  27. 釋:放棄。
  28. 鑠金:鎔化的黃金。鑠,粤音削。
  29. 百鎰:古度量衡單位,二十四兩為一鎰。鎰,粤音日。
  30. 盜跖:相傳為古代著名的大盜。跖,粤音隻。
  31. 掇:拾取、拿取。粤音絕。
  32. 誅:懲罰、懲治。
  33. 莫如:不如。注意譯文變成肯定句。
  34. 厚而信:豐厚而信實。信,誠實不欺。
  35. 必:堅定、果決。
  36. 一而固:統一而肯定。固,肯定。
  37. 遷:改變。
  38. 赦:赦免。
  39. 譽:稱譽、讚賞。
  40. 毀:詆毀。
  41. 隨:跟從。

韓非子 五蠹 主旨

作者先指出教育之不足取;再說明只有以刑法治國,才可令百姓守法,並舉述以法治國的三項原則:刑法須嚴且厲、執法須信而必、立法須一而固。

韓非子 五蠹 DSE問答

2012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2012 Q11

問題

11. 試解釋以下文句中標有A號的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6分)

  1. 州部之吏官兵、推公法。
  2. 驕於愛、聽於威矣。
  3. 民固驕於愛、於威矣。
  4. 跛牂易牧者,夷也,也。
  5. 布帛尋常,庸人不釋。
  6. 鑠金百鎰,盜跖不

答案

1.率領2.本來3.遵從4.平坦5.普通人6.拿取

2012 Q12

問題

12. 試根據文意,把以下文句譯為白話文。(3分)

三美加焉而終不動其脛毛。

答案

種美意施加於他身上,但最終也不能動他腿上的一根毛。

2012 Q13

問題

13. 作者以十仞之城和千仞之山為喻,說明什麼道理? (2分)
A 立法必須峻而厲
B 信賞必罰,沒有例外。
C 刑法條文必須統一而固定。
D 判刑必須按罪行大小而衡量輕重

答案

A

2015 Q14

問題

14. 布帛尋常和鑠金百鎰為喻,說明什麼道理? ( 2分)

A 立法必須峻而厲。

B 信賞必罰,沒有例外。

C 刑法條文必須統一而固定。

D 判刑須按罪行大小而衡量輕重。

答案

B

2015 Q15

問題

15. 綜合全文,作者認為怎樣才可以令賢不肖倶盡其力? ( 2分)

  1. 立法必須峻而厲。
  2. 信賞必罰,沒有例外。
  3. 刑法條文必須統一而固定。
  4. 判刑須按罪行大小而衡量輕重。

A. (1)、(2)

B. (3)、(4)

C. (1)、(2)、(3)

D. (1)、(2)、(3)、(4)

答案

C

2015 Q16

問題

作者以樓季比喻哪一類人? ( 2分)

A 諸侯的親屬

B 善於攀躍的人。

C 負責執法的地方官吏。

D 常常挑戰法紀的百姓。

答案

D

2015 Q17

問題

17. 作者以跛牂比喻哪一類人? ( 2分)

答案

奉公守法的人 / 安守法紀的平民。

2015 Q18

問題

19. 作者在文中以布帛和什麼構成對比?試說明兩者如何構成對比關係。( 4分)

以布帛對比:(1)

說明:(2)

答案

(1)以布帛對比:鑠金/鑠金百鎰/熔化了的黃金(2)拿起布帛不會傷手,鑠金卻會,以拿取兩者的後果構成對比。

2015 Q19

問題

19. 細閱以下資料,然後回答問題:

魯有父子訟者,康子曰:「殺之!」孔子曰:「未可殺也。夫民不知子父訟之不善者久矣,是則上過也;上有道,是人亡矣。」康子曰:「夫治民以孝為本,今殺一人以戮不孝,不亦可乎?」孔子曰:「不教而誅之,是虐殺不辜也… …上陳之教而先服之,則百姓從風矣,躬行不從而后俟之以刑,則民知罪矣。」

(1) 孔子為什麼反對把跟父親訴訟的兒子處死? ( 2分)

A. 兒子罪不致死,為了提倡孝道而殺一儆百,這樣做並不公平。

B. 兒子跟父親訴訟,不一定是兒子不孝,把兒子治罪並不合理。

C. 只要在上位的君主以身作則,教導百姓行孝,根本不需要刑法。

D. 在上位的君主沒有以身作則教導百姓,便把百姓治罪,並不合理。

(2) 孔子對使用刑法有什麼看法? (2分)

(3) 從第二篇可見韓非子對教育有什麼看法? (2分)

(4) 承上第2與第3題問。就學校教育學生而言,孔子和韓非子的看法何者較為理想?試略加說明。( 6分)

答案

(1) D

(2) 刑法只是用以輔助教化。

(3) 教育不足以令人守法。

(4) 

教育的本意在於令學生能獨立思考。假若以韓非子的看法來教學,一切是非對錯皆源於法規,學生根本不需獨立思考;孔子則肯定人的自主性,老師並非以賞罰利誘學生守法,而是以身作則,啟發學生思考,自願守法,可見以孔子的看法教育學生較為理想。

教育的本意在於令學生明辨是非善惡。孔子重以身作則啟發學生,學生才有是非觀念,可是人言人殊,主觀的身教難使學生辨是非;韓非子用嚴刑峻法使人守法,學生有校規明白可循,一切以法為準,因此是非對錯客觀清晰,庸人可辨,可見以韓非子的看法教育學生較為理想。

兩者皆不理想。孔子先教後管,主張寬待犯事者,會讓學生生僥倖心理;韓非否定品德教育、身教,只依規矩,難讓學生真正建立道德。學校宜先管後教,例如推行嚴格但合理之校規,規範學生行為,再推行品德教育,自小培養道德心。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攻略

2012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韓非子 五蠹

2013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

2014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

2015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杜環小傳

2016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吾廬記

2017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鏡文

2018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命解

2019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海鷗

2020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試筆說

2021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說苑 立節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