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中國文學發展時序圖

中國文學dse的範文由先秦時期到現代文學均會涵蓋,各朝代的文學作品都有其體制和特色。中國文學科看似涉獵甚廣,但其實這28篇指定篇章是按時序、按文體分類,而每一個文體都是教授1-2篇著名篇章。以下是中國文學科的28篇範文(稍後逐步上載每篇的語譯連賞析):

  1. 《詩經・秦風・蒹葭》佚名(先秦古詩)
  2. 《楚辭・九章・涉江》屈原(戰國古辭)
  3. 《齊桓晉文之事章》孟子(先秦散文)
  4. 《庖丁解牛》莊子(先秦散文)
  5. 《蘇秦約縱》佚名(先秦散文)
  6. 《鴻門會》司馬遷(史記)
  7. 《戰城南》佚名(漢代樂府詩)
  8. 《短歌行》曹操(漢代樂府詩)
  9. 《歸去來辭》(並序)陶淵明(魏晉辭賦)
  10. 《將進酒》 李白(唐代樂府詩)
  11. 《登高》杜甫(唐詩)
  12. 《進學解》韓愈(唐代散文)
  13. 《醉翁亭記》歐陽修(宋代散文)
  14. 《前赤壁賦》 蘇軾(宋代文賦)
  15. 《齊天樂・秋思》周邦彥(宋詞)
  16. 《南鄉子・登北固亭有懷》辛棄疾(宋詞)
  17. 《雙調・夜行船・秋思》馬致遠(元曲)
  18. 《竇嬤冤・法場》關漢卿(元劇)
  19. 《西湖七月半》 張岱(明代散文)
  20. 《桃花扇・卻奩》孔尚任(清代戲劇)
  21. 《紅樓夢・接外孫賈母惜孤女》曹雪芹(清代章回小說)
  22. 《死水》聞一多(現代詩)
  23. 《錯誤》鄭愁予(現代詩)
  24. 《書》梁實秋(現當代散文)
  25. 《我的四個假想敵》余光中 (現當代散文)
  26. 《藥》魯迅 (現代小說)
  27. 《碗》西西 (現代小說)
  28. 《日出》曹禺(現代戲曲)
如何溫習指定篇章?

小編作為同樣讀中國文學的過來人,溫習指定篇章要有技巧,如果你沒有一套溫習方法,不妨嘗試以下有些連中國文學dse 5**學生都會用的方法吧!

把指定篇章分類
分類中國文學dse 篇章

這28篇的指定篇章是橫跨整個中國歷史各個朝代,而這28篇可以分為不同體裁,如:古詩、新詩、詞、古代散文、現代散文、小說、戲曲。你可以先把這28篇中國文學指定篇章分類,然後按其體裁溫習,那麼你便可知道不同朝代的同類文章有何分別及特色,同時你亦可以對比篇章與篇章之間的同異,以訓練賞析能力。

 

體裁

篇章

古詩

《詩經・秦風・蒹葭》、《楚辭・九章・涉江》、《戰城南》、《短歌行》、《將進酒》、《登高》

新詩

《死水》、《錯誤》

《齊天樂・秋思》、《南鄉子・登北固亭有懷》

古代散文

《齊桓晉文之事章》、《庖丁解牛》、《蘇秦約縱》、《鴻門會》、《進學解》、《醉翁亭記》、《前赤壁賦》、《歸去來辭》(並序)

、《西湖七月半》

現代散文

《書》、《我的四個假想敵》

小說

《藥》、《碗》、《紅樓夢・接外孫賈母惜孤女》

戲曲

《雙調・夜行船・秋思》、《竇嬤冤・法場》、《桃花扇・卻奩》、《日出》

思考例子:

– 《蒹葭》、《戰城南》、《登高》在體制上有何不同?各自有何特色
– 《竇嬤冤・法場》、《桃花扇・卻奩》和《日出》在體制上有何不同?各自有何特色?
– 《鴻門會》、《醉翁亭記》和《前赤壁賦》在體制上有何不同?各自有何特色?

理解文章脈絡
理解中國文學dse 篇章脈絡

中國文學dse的指定篇章又多,有些又長又難明,很多同學溫習完全無從入手,只懂由頭開始全篇盲目背誦,但其實你不用全背的,只需背某些有助答題的句子/段落即可。你更需要的是逐步逐步拆流程溫習。首先你需要理解文章脈絡,對比背原文這更有助你緊記全文,即是你需要對整篇文章的結構必須完全理解,即是作者在說甚麼和怎樣說。你可以嘗試用自己的文字總結一下每段的大意,來理解文章

例子1:《歸去來辭》(並序)(節錄)

    歸去來兮!田園將蕪胡不歸!既自以心為形役,奚惆悵而獨悲。悟已往之不諫,知來者之可追;實迷途其未遠,覺今是而昨非。舟搖搖以輕颺,風飄飄而吹衣,問征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內容大意:反問自己,抒發歸田之志,表達他對官場生活的厭惡,同時流露出作者遺世獨立的精神。

 

      乃瞻衡宇,載欣載奔。僮僕歡迎,稚子候門。三徑就荒,松菊猶存;攜幼入室,有酒盈樽。引壺觴以自酌,眄庭柯以怡顏;倚南窗以寄傲,審容膝之易安。園日涉以成趣,門雖設而常關;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

內容大意:寫了自己到家的歡悅,並寫了田園生活的閒適。

 

        歸去來兮!請息交以絕遊。世與我而相違,復駕言兮焉求!悅親戚之情話,樂琴書以消憂。農人告余以春及,將有事於西疇。或命巾車,或棹孤舟,既窈窕以尋壑,亦崎嶇而經丘。木欣欣以向榮,泉涓涓而始流;善萬物之得時,感吾生之行休!

內容大意:表達了詩人與世俗絕交的決心,並再次表達對田園生活的喜愛和向往。

 

       已矣乎!寓形宇內復幾時,曷不委心任去留,胡為乎遑遑欲何之?富貴非吾願,帝鄉不可期。懷良辰以孤往,或植杖而耘籽。登東皋以舒嘯,臨清流而賦詩。聊乘化以歸盡,樂乎天命復奚疑!

內容大意:抒發對人間世的感想,既不想追求功名利祿、與世俗同流合污,又不指望求仙飛天,只望能活在當下。

「WWH」溫習法
中國文學dse WWH溫習法

當你理解後整篇文章後,你可以以「WWH」的來溫習指定篇章。WWH 即是Why、What、How,意思是「它為甚麼寫這文篇章」、「文章帶出甚麼的道理及情感想法」、「它如何帶出主題」,簡單點來就即是寫作原因中心思想寫作手法

 

首先,你可以就作者的寫作背景作切入點,了解他寫這一篇的動機(很多也是因為被貶官、仕途失意、孤獨沒有人陪伴,聖上太蠢不懂管治)[*有些沒有明顯的寫作動機的篇章則可跳過]

 

其次,你可以理解文章的中心思想,他想表達甚麼想法

 

最後,你便可以想作者透過甚麼寫作手法來表達其中心思想。

例子1:《進學解》

寫作原因:韓愈雖任國子博士,但他認為這只是清閒的職務,自感懷才不遇。

中心思想:抒發懷才不遇之感+諷刺當朝執政者不公不明的現象

寫作手法:

– 抒發懷才不遇

  ・虛擬問答,反客為主:先讓學生對此提出詰問,先生後按著學生的疑問詳加解釋,正面申明,駁倒客人,借助學生之口表明道理。

  ・舉例論證(用典):以孟荀二人的經歷說明有才德而不為所用,自古如斯。

  ・對比:先生學、言、文、行皆表現出色,卻得不到重用,家境悲慘貧窮。

 

– 諷刺當朝執政者不公不明

  ・巧用反語:國子先生之口所發的言論是正話反說。

  ・自嘲:借他人口中道出憤恨,自己則平心靜氣,鋒芒內斂,達到言之者無罪,聞之者足以戒。

  ・比喻:以工匠、良醫比喻宰相,以大小不同的木材和貴賤有別的藥材比喻賢愚不同的人才。

有些較特色的寫作手法及藝術技巧是需要你閱讀文章才能理解到,例如:用字及語氣、氣氛營造、借景抒情、融情於景、結構層次、鋪張手法、用韻等,想中國文學穩奪高分的同學便需要進一步溫習,大概每個技巧抽取兩至三個例子記下來即可。

卷一創作如何高分?你應如何準備?

有些人會認為賞析尚且能準備,創作卻只能靠臨場發揮,但這不代表我們甚麼都不做。老實說創作是很難有一個必定高分的策略,但只要你有充足的準備,便能大大提升創作高分的機會,以下是一些準備卷一創作的策略:

多閱讀、多參考佳作
中國文學dse 多閱讀、多參考

寫作一向都是Output 的過程,假如你不斷output 但不input,想進步是很難的。雖然靠閱讀提升創作能力是老生常談,但這也是恆久不變的定律。你不用讀遍所有名篇佳作,與其故意找一些沒興趣的書本來讀,不如看一些你喜歡的書本,再從中看看有沒有一些值得參考的佳詞麗句 或 讓你驚豔的寫作手法,把它們寫下來然後嘗試應用

小編明白高中課程緊湊,你可能沒時間閱讀課外書,你也閱讀那些在中國文學dse 中奪5級的佳作示例,同樣看看有沒有一些值得參考的佳詞麗句 或 寫作手法,你可以參考他們然後嘗試轉化為己用。

累積&準備意象素材/寫作技法
中國文學dse 創作

中國文學dse 的創作卷對考生的文筆要求較高,較著重意象和手法,若要在芸芸作品中脫穎而出,奪取佳績,你便需要好好善用意象及各類寫作技法。可時,考試創作只有2小時,基本上構思大綱也只有10分鐘。在短短10分鐘中,加上考試壓力下,一般學生基本上很難可以有一些很好的想法。這種情況下便要靠試前準備,即是你在考試前準備5-10個 萬用意象素材/ 寫作藝術手法,讓你在考試能輕鬆應用,並因應題目需修改主題。而這些素作可以從日常生活中取得 或者 從名篇佳作中參考。

例子:[象徵]

鳥在天上飛 → 希望/自由;烏鴉在某地方盤旋/停留 → 不祥/悲慘

多訓練,多嘗試
中國文學dse 創作

如上述所言,考試時構思大綱是一件極具挑戰性的事,但只要有足夠準備,構思大綱也可以是一件手到拿來的事。小編推介你日常可以用歷屆試題來做構想訓練,即是讓自己在模擬考試情境,嘗試在10分鐘內構想大綱和主題。構想完你便看該年的考生佳作示例,找一找你與他/她的分別,並參考他/她的構想思維和結構手法,然後嘗試在下一條題目套用,慢慢你便能掌握一套高分的寫作方程式!

卷二賞析能如何獲得高分

卷二賞析要高分除了需要熟習28篇範文的內容之外,你需要懂得如何考試。中國文學這科賞析卷不但要閱讀試卷內的課外篇章,也要回答範文的問題,但時間有限,考生又能如何在2小時內突圍而出奪得高分?以下方法可能幫到你!

熟習考試模式
中國文學dse 考試

中國文學dse 有一個不文明的出題模式,就是前2-3年考過的指定篇章,有極大機會不會在該年考核。所以你可以把指定篇章的溫習範圍縮少,集中溫習那些熱門、大機會考核的指定篇章。只要你完全掌握那些指定篇章,這便能大大提升你奪高分的機會。假使不幸地你完全不懂課外篇章,你也能獲合格的成績。

另外試題內的課外篇章與所考核的指定篇章的類型大多有關聯,例如:體裁、寫作手法、中心思想等,如果你真的完全看不明你可以嘗試從課外篇章的用字指定篇章推斷課外篇章中的內容大意。

熟習答題框架
中國文學dse 考試

老師在你剛開始修讀文學時應該有教你中國文學dse 的答題框架

中心句+解說+例子+小結

的而且確這個也是中國文學DSE的高分答題方程式。中國文學這科也是有所謂計Marking Scheme,只要你「中Point」並有完備的解釋便能全取該題的分數。

賞析的作答時間只有2小時,而在這2小時內而要回答2大條題目,每題約3-5個分題。所以避免時間浪費在沒有分數的文字上,你在下筆前小編強烈建議你先看清楚題目,了解清楚問題的內容及要求,並且先構思好能取分的論點。

幸好地,考評局近年所出的題目更直接,而分數傾向較分散。這意味著我們所需回答的內容在題目中已有直接提示。我們只需以分數來鋪排論點,如4分兩點6分三小點或兩大點等,及後只需把對應背過的內容,和相關的要點釋述好便能獲得理想的分數。

了解各類題型的評分準則及答題要求
中國文學dse 考試

中國文學dse 卷二賞析除了問你基本的作用題外,它還有很多不同的題型,而不同題型有不同評分準則和答題要求,甚至有些有隱藏要求。假如你不了解各題型的評分準則和答題要求,那麼你便會極大機會因為「唔中Marking Scheme」而被扣分。小編以下歸納了一些熱門題型:

 

1)表格題

相信表格題是不少考生的最愛,也是眾多考生的兵家必爭之地。平時可能要寫上半頁或更多才能得到的分數,在表格題只需答上短短數字就能得到。這種題型也沒有太大的答題要求和隱藏要求,這意味著你要言簡意賅地精準回答題目

可能問題:字數、句數及節數、體裁、體制特色、內容意思、作用、作者 等等

 

2)比較題

在面對這類題目時,你可以從寫作技巧內容入手,就題目的比較準則來回答問題(如:較佳/較動人)。你可以先選定其中一篇章,再分析其寫作技巧的優勝之處 及 這手法如何達到某種效果,並而在同一個比較層面上作反面立論,分析另一篇章的不足之處,從而得出優勝之處的結論,當然這需要視乎準則而定。

 

3)意見/評論題

這種題型較為進階,並且通常佔分較多,較常為該大題的最後分題。當題目問及你是否同意題目所引的評論 或評論某(些)作品時,你同樣可從內容及寫作技巧兩方面入手,可是面對這類題目,你需要先拆解題目著重於評論篇章的甚麼重點,然後決定立場,並再從多方面分析及論證你的立論。與此同時,你也不能忘記需要駁論作反面論證,否則你也否能被扣1-2分。

以上就是中國文學dse 的溫習攻略,希望這些資訊及考試秘訣能幫到你。「天道酬勤」中國文學這一科只要你願意下苦功,最終的成績也不會令你失望。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