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自我介紹應該如果分配內容?

自我介紹前應該做什麼準備工作?

如果你有以上問題,就一定要看看以下的攻略了!

小編今天為大家整理了有關大學面試,尤其是自我介紹部分的相關資訊。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 基本模式

大學面試

不同的大學、不同學系由於學習、收生的要求和重點不同,自然各自有不同的面試形式,題目也各有不同,但是基本上都離不開以下三種形式:

  • 自我介紹
  • 小組討論
  • 時事問題

今天,小編會集中討論自我介紹的部分。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4大注意事項

大學面試
  1. 從自我介紹率先帶出「申請動機」,最好是一個你獨有的「故事」,更重要的是,要符合個人特質最加分。若能凸顯故事中的難點和你的解決方法,會比別人更勝一籌!
  2. 先準備好「為何自己適合這一科」的最大原因。千萬別回答:「分數足夠」或「父母希望我念這一科」等答案
  3. . 在回答面試題目時,重點不全是你的答案,而是你要在過程中展現自己的邏輯思考和批判思考的能力。更重要的是,你的臨場反應能力,面試官絕對有可能問你一些以你目前能力不可能可以回答的問題。
  4. 面試時應該注意衣著,不要隨便只穿短衫短褲!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攻略

大學面試

以一分鐘的自我介紹為例:

步驟一:簡述個人背景(約10秒)

步驟二:以往參加過的活動,經驗等(約15秒)

步驟三:講述為何自己被這一科吸引及自己適合這一科的原因(約30秒)

步驟四:總結(約5秒)

如果大學要求更長的自我介紹時間,同學宜按上述比例加長內容,亦可考慮說說看你對大學的憧憬及對未來的期許。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小錦囊

大學面試

切忌過份讚揚自己

許多同學都會於自我介紹的時候,不斷自吹自擂,長談自己有什麼長處,例如「I’m a hard-working student」、「I’m a friendly person」等等。

小編並非不建議「讚自己」,而是如果只「讚自己」會有種「Hard Sell」,甚至自大的感覺。可以的話,應該用實例話證明自己有幾勤力,例如係「I like reading science-related
books in my free time.」等等,這樣就可以間接向interviewer表明你很勤力,不用直述。

同時都可以將自己的活動經歷融入自己的Qualities裡面,例如「I have participated in the Student Union of my school, which makes me learn to be a responsible person。」

另外,大家亦都可以講下自己的缺點,不過講缺點都有技巧,淺談一兩個就夠,最重要的就是:講完之後要談談你將如何解決這個缺點,這樣Interviewer就會覺得你對自己的了解好深,變相提升入學機會!

時事、專業理論要準備

面試前,必須了解近期申請科系有關的時事議題與發展主軸,若能事前知悉面試教授是誰,也可以了解其研究領域、教學專長,投其所好才能獲得高分。

例如要參加商學院面試,就要多看財經新聞,了解當前話題與趨勢,並思考如何透過申請科系的角度理解這些議題,事實上,教授不會苛求高中生講出正確答案,而是想看到你的思考能力與觀點。

表達出自己和該學科的關係

許多人於大學面試都忽略這問題,大家誤以為:「自我介紹姐係講下自己姐,講晒自己嘅 學歷、性格就得啦。」其實這樣就大錯特錯!

許多時Interviewer會面同學的時候,都會想 看看這位同學究竟有冇心入讀,或只是當該科為「水泡」。

所以,大家於準備自我介紹的 時候,記得加入一些學科相關的元素。這時可以「拋下書包」,反而對你的面試有優勢, 讓他知道你有心入讀。

大家可以參考我啱啱先嘅例子: 「I like reading science-related books in my free time. Recently, I read a book called XXXX….」

分享短期、長期目標

為自己訂下短長期目標可以增加印象分﹐試想想,一個有具體目標的學生,及一個無什麼目標的學生,你會選擇那個學生呢?

其實已經高下立見,有明確目標的人可以給人可靠的感覺,從而能夠提升別人對你的印象。

大家可以於自我介紹的尾段談談自己的目標。短期目標可以是入science相關的學科,長期目標可以是一間科研公司等。

不過,大家都要留意一下自己定的目標會不會太浮誇,例如短期目標為研究時光機,Interviewer聽到即時向你講「再見」同埋這部份盡量都不好說太耐,一句起兩句止就夠。

因為這部分比較天馬行空,可以任講,講太多都會讓人覺得你「齋講唔做」,要適可而止。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準備工作

大學面試

背誦可以準備的內容

準備工作方面,首先可以預先準備的是背誦部分,比如中英文自我介紹,這是最基本,最有可能問到的問題,或者「選這一學科的原因」、「自己的強項弱項」之類,也是可以先自寫稿、背熟的。

另外,也可以找一下有關該學科、院校的學習重點、特點(例如相同學系不同院校的差異,這可能會是很好發揮的點,讓考官覺得你是有備而來的,而且能解釋到為甚麼自己那麼想入這院校而不是其他院校),用來與自己的學習經歷、興趣扣連,讓自己選這一學科的原因聽起來更加有說服力。

調整好心態

簡單來說是別太過緊張,因為這樣反而會影響自己的發揮,如果在背誦方面自覺準備充足,基本上都不必太怕,可在面試前盡量讓自己放鬆,不用想太多。

另外,也最好能表現出自己對這一學科的學習熱誠,以說服考官自己是適合的取錄人選。

大學面試 準備物品懶人表

大學面試
  1. 出發前再看多一次面試通知電郵!確認面試時間、地點、衣著、帶備文件等,之後帶齊以下物品:
    銀包、手機、鎖匙
    水樽
    筆及塗改帶
    提示面試準備資料的貓紙
    紙巾
    雨傘
    梳、化妝品等
    有關文件(學生證、身份證、證件相、成績表、推薦信、CV等)

大學面試 總結

大學面試

大學入學面試、自我介紹其實並不難,最重要是有充足的準備,準備不僅是內容方面,心態、心理等方面都需要有準備,千萬不要為了個面試而捱夜呀!放榜之後,許多Interview都會接踵出現,有機會是一些「邊緣個案」,可能是兩個甚至三四位學生爭最後一個學位,所以放榜後的面試比放榜前的更加重要,同學更加要做好準
備。最後祝大家可以入到自己心儀的學科。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