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8大實用文格式大全+注意事項/範例【備戰DSE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實用文格式 大全

實用文格式 大全

中文寫作不時會考驗學生對各種實用文的認識,知道各種實用文的格式固然重要,但要在眾多考生中脫穎而出,就需要更多行文技巧。

只要掌握好各實用文特定的目的、格式及語境,再按題目要求寫作,便能取得一個令你滿意的分數。

今天,學博小編為大家整合了不同實用文的格式及其注意事項。

實用文格式一: 通告

通告

通告普遍是由某個機構或團體,向一定範圍的群眾或員工發布注意事項或應該要遵守的事項所使用的實用文文書,多數是直接發出,而用字上也要比較正式。

格式上要包括標題、正文、結束語、受文者、署名、發文日期。

要留意的是,標題需要置中,並在最尾要加入「通告」二字;

而如果受文對象範圍廣泛,或以「特此通告」作結,受文者可省略。

實用文格式二: 便條

便條是眾多實用文寫作中最簡短的一種,指透過簡單的書信形式來與受文者作出聯繫,主要屬留言、通知或詢問性質,內容扼要清晰,非常實用。

在撰寫便條前要留意題目中便條的情境,掌握相關信息。

格式上包括上款、正文、下款及日期,而日期可以寫上「即日」或「上午」、「下午」相對上具體的時間。

實用文格式三: 邀請函

邀請函

邀請信發文者身份無規定,可以是個人,也可以是團體或機構,是在舉辦活動時邀請目標單位前來參加的信件。

邀請信的活動訊息必須清晰正確且有條理,一般包括其性質、內容如日期、時間、地點,行文內也需具備發出邀請及祈請回覆的字眼及語句。

格式上要包含上款、正文、祝頌語、發文者及日期。

實用文格式四: 啟事

啟事

啟事也通常是由個人發出,也會以公司或機構名義發出,例如有尋人啟事、遺失啟事、搬遷啟事、招聘啟事等。

由於閱讀的人一般是社會大眾,所以用字上要淺白易明,內容也要精簡。

格式上包括標題、正文、發文者及發文日期,其中標題需含有「啟事」的字眼,並不用加上下行稱謂。

實用文格式五: 書信

書信

書信的應用範圍相當廣泛,舉凡日常生活裏面與親朋友好抒情、議論、商討、交涉、祝賀、慰問,

或是由於特定的事務,需要與外間的團體機關有所溝通接觸,如查詢、投訴、訂購貨物,以至團體之間需要解決業務往還上的種種問題等,

都有可能用上書信這種應用文體。

實用文格式六: 演講辭

演講辭

在我們日常的活動中,需要演講的場合是不少的,以學校生活為例,不少學校每天上課前有早會。

除了宣佈一些重要事項以外,通常會有校長或者老師的簡單講話,那已經是演講的一種。

更常見的是周會時,

  1. 由校外嘉賓或校內師長就某些主題講話;
  2. 畢業禮上校長或者主禮嘉賓的訓勉辭、
  3. 畢業生代表的答謝辭;
  4. 校友會周年舞會上有祝酒辭;
  5. 聯校專題展覽會上可能有開幕辭;
  6. 學術研討會上有主禮嘉賓致辭、
  7. 主辦人致歡迎辭、
  8. 籌委會負責人致閉幕辭

等等。

學校以外,還有各種場合的各種演辭,如婚禮賀辭、喪禮悼辭,以及建築物奠基、落成等場合的演辭,可謂林林總總,不勝枚舉。

特別注意:

  • 在開首稱呼聽眾,記得要順著身分高低
  • 結尾不需要加署名、啟吿語和日期

實用文格式七: 建議書

建議書

建議書的應用範圍頗為廣泛,任何團體的成員想就公家的事向團體提出建議,都可以採用建議書。

 

特別注意:

  • 通常都需自擬標題

實用文格式八: 公開信

公開信的格式與書信相似(可到書信一欄再次查看詳細格式),稱謂語應改為寫信的對象。

例如2018年的公開信,就是「香城中學全體同學」。結尾也不需要加上祝頌語,姓名則要加上身分和啟吿語。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