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hkcee

【HKCEE】回顧香港中學會考:測試學生成果的重要里程碑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HKCEE

「香港中學會考」(HKCEE)是香港中學生必須參加的一個重要考試,它在香港的教育體系中扮演著著重要的角色。

這個考試涵蓋了不同學科的評估,旨在測試學生的學習成果和知識水平。

隨著時間的推移,HKCEE逐漸被香港文憑試(HKDSE)所取代,但它仍然是香港教育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之一,值得我們關注和回顧。

hkcee

什麼是 HKCEE?

HKCEE指的是香港中學會考(Hong Kong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Examination),是一個由香港考試及評核局於1978年至2011年間每年舉辦一次的高中教育考試。該考試主要針對中五和中六學生,考試科目包括中文、英文、數學和各種不同學科,如物理、化學、生物、歷史、地理等。考試成績被廣泛用於香港高中畢業生的升學和就業申請。由於香港教育改革,自2012年起HKCEE已被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所取代。

HKCEE 科目

在2007年至2010年期間,香港中學會考提供的39個科目中,考生最多可報考10科,而大部份日校考生報考6至8科

。除了中文、英文和數學科目外,大部分的文法中學一般都只提供傳統的科目供考生應考,包括中國歷史、歷史、地理、經濟、中國文學、會計學原理、物理、生物、化學、附加數學、電腦及資訊科技這十一個科目。此外,不同學校也可能會有不同的規定和限制,學生在選擇報考科目時需要參考學校的規定。

值得注意的是,自修科目的報名和考試安排通常需要學生自己親身向考試局申請,並需經過學校的同意和指導。另外,自修科目的考試時間和地點也可能與正規科目有所不同,需要考生提前了解並準備。

HKCEE 熱門科目列表

香港中學會考(Hong Kong Certificate of Education Examination,簡稱HKCEE)提供的科目分為三個類別,包括:

一、語文科類:

  1. 中文科
  2. 英文科
  3. 中國文學科
  4. 英國文學科
  5. 普通話科
  6. 法文科

二、人文社會科類:

  1. 中國歷史科
  2. 世界歷史科
  3. 香港歷史科
  4. 地理科
  5. 經濟科
  6. 會計學科
  7. 商業科

三、理學科類:

  1. 物理科
  2. 化學科
  3. 生物科
  4. 附加數學科
  5. 基礎數學科
  6. 健康教育科
  7. 通識科

需要注意的是,不是所有學校都提供所有科目供學生選擇參加考試,因此學生在選擇報考科目時可能會受到學校的限制。此外,HKCEE在不同年份也可能會有調整,科目數量和類別也可能會有所不同。

另外,除了中文、英文、法文、中國歷史、中國文學、英語文學、普通話、英文文書處理及商業通訊及佛學這些科目,所有科目都可以選擇以英文或中文應試。就讀英文中學的考生通常會以英文應試;中文中學考生會以中文應試。不過,應試語言不一定與學生所就讀的中文中學或英文中學有必然關係。換言之,中文中學和英文中學的學生通常可以自行決定部分科目的應試語言。

HKCEE 分數

香港會考分數計算

香港中學會考(HKCEE)的分數計算是根據學生在各科目的考試成績計算得出的。

考試成績的計算方式如下:

每個科目的評分等級為1至5級,1級為最高等級,5級為最低等級。每個等級的成績對應不同的分數,1級為5分,2級為4分,3級為3分,4級為2分,5級為1分。

例如,如果一個學生在英文科考試中獲得了2級成績,那麼他或她在這個科目中的分數為4分(2級對應4分)。

每個科目的分數是由該科目各部分的分數總和得出的。例如,在英文科中,Paper 1的最高分為40分,Paper 2的最高分為60分,因此兩份試卷的總分為100分。如果一個學生在Paper 1中獲得了30分,在Paper 2中獲得了45分,那麼他或她在英文科的總分為75分(30分+45分)。

HKCEE 合格分數

香港中學會考(HKCEE)E及被視為合格分數,而總分是沒有固定的合格分數的。

每個學生的成績都是根據其在試卷中的表現而定。學生的成績會被轉換為一個評分等級,評分等級為1至5級,1級為最高等級,5級為最低等級,每個等級對應不同的分數,如上一個問題所述。

在選擇升學進階學位課程之前,學生可能需要參考以往錄取分數線作參考。例如,如果一個學生想要進入某個高中的高級程度課程,他或她可能需要參考該校以往的錄取分數線,以確定是否符合入學要求。

香港中學會考中國語文

1974年會考把原來的中國語文科,分拆為中國語文和中國文學兩科。

自2007年起,香港中學會考中文科的評估方法進行了重大改革,從以往的全常模參照改為水平參照,並取消了考核範文的安排,從而給予各間學校老師更多的設計課程的彈性。此外,中文科的考試形式也進行了大幅度調整,從原有的兩卷改為五卷,包括閱讀理解、寫作、聆聽、說話和綜合能力等方面的考試。

在新的考試形式中,考生需要參加五卷考試,其中卷一考核閱讀能力,卷二考核寫作能力,卷三考核聆聽能力,卷四考核說話能力,卷五則是一綜合能力考核。此外,校內評估也成為新的考試形式的一部分,評估學生在閱讀報告或參加語文朗誦活動等方面的表現。考試評分方面,採用水平參照方式,共分1至5*級,其中5級為最高級別,1級為最低級別。

不過,這種能力主導的考試方式可能會導致學生只重視操練而缺乏語文素養。因此,從2024年文憑試起,又回歸至接近傳統的寫作和閱讀兩卷形式,聆聽和說話能力則在校本評核中考核。

第一次改革後的會考(文憑試)中文科(2007-2015年)

試卷時間考試比重全科比重
試卷一閱讀能力1小時15分20%
試卷二寫作能力1小時30分20%
試卷三聆聽能力約45分鐘10%
試卷四說話能力約25分鐘14%
試卷五綜合能力考核1小時15分16%
校本評核  20%

第二次改革後的文憑試中文科(2016-2023年)

試卷時間考試比重全科比重
試卷一閱讀能力(2018年起重設範文評卷及加時)1小時30分24%
試卷二寫作能力1小時30分24%
試卷三聆聽及綜合能力考核1小時30分18%
試卷四說話能力(2020年起取消)約25分鐘14%
校本評核  20%

第三次改革後的文憑試中文科(將於2024年推行)

試卷時間考試比重全科比重
試卷一閱讀能力1小時30分40%
試卷二寫作能力2小時15分45%
校本評核  15%

香港會考英文

HKCEE English syllabus A B

在1996年至2006年間,香港中學會考英語科目經歷了一次重大改革,引入了統一的評估模式,涵蓋了A和B課程大綱。新的格式類似於1994年至2013年香港高級程度會考(HKALE)的英語語言使用試卷。寫作試卷(第一部分)仍然存在,學生可以選擇三道問題,而不是四道。閱讀理解和用法試卷(第二部分)包括開放性填空、配對、改寫和校對問題。閱讀理解部分的多項選擇題被減少到2道,每道1分。第三部分由聽力試卷改為綜合聽力、閱讀和寫作試卷,第A部分侧重於聽力,第B部分侧重於綜合寫作技巧。試卷包含了一個數據文件,學生必須使用它來完成任務,包括至少一道寫作任務。第四部分為口語試卷,從英語朗讀和對話改為角色扮演和小組討論,各佔相等比重。

在2006年之前,香港中學會考提供了兩個課程大綱:A課程和B課程,B課程更具挑戰性,相當於英國普通中等教育證書考試(GCE O-Level)。然而,在1998年實施教學語言政策之後,越來越多的學生開始選擇A課程。A課程的成績被認為比B課程低兩級,並且大多數大學和機構不予承認。

香港中學會考 英文科 演變過程

在2007年,香港中學會考英語科目再次進行改革,兩個課程大綱被統一為一個課程大綱。新的課程大綱稍微簡單一些,以適應曾經學習過A課程的學生,但也引起了人們對學生英語能力水平不足的擔憂,無法應對更具挑戰性的HKALE英語語言使用試卷。新的考試格式包括兩份試卷:第一部分侧重閱讀和寫作,第二部分評估聽力和綜合技能。第三部分是口語試卷,包括小組討論和個人回應部分。引入了校本評估,學生需要撰寫有關書籍、電影或其他材料的報告並回答相關問題。新的課程大綱還被用於全新的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其中包括獨立的閱讀和寫作試卷。第二部分包括短期任務和長期任務,後者可以從八個主題中選擇。第三部分包括聽力和綜合技能,B2部分完全由寫作任務組成。總體而言,新的課程大綱更加重視語言基礎、寫作技巧和語法。

香港會考數學

早期課程分為數學和初級數學,後者是為能力較差的學生而設。隨著學生程度提高,初級數學於1965年取消。1967年增設附加數學供能力較好的學生修讀。1969年開始引入現代數學的基本理論,稱為「新數學」,並於1973年開始考試,稱為「課程二」。隨著課程的修改,1983年會考合併為一課程,稱為「課程乙」。由於九年強迫教育導致能力低下的學生數目增加,1996年制定《中學數學科課程剪裁指引》,將數學課程中約三分之二內容界定為「剪裁部分」,使能力較差的學生只需學習剪裁部分。自1998年起,會考數學科的兩份試卷分為只考「基礎課程」的甲部和考「整體課程」的乙部。自2001年起,附加數學科只設一試卷,並刪減不少內容。

香港中學會考證書

香港中學會考證書是香港學生完成中學教育後所獲得的一個證書,是香港中學畢業的最高證書之一。

該證書通常在學生完成中學會考後頒發,以表彰學生在不同科目上的表現。根據香港的教育制度,學生通常在中學完成了七年的學業後,才有資格參加中學會考。

中學會考的科目包括語文科、數學科、通識教育科、物理科、化學科、生物科、歷史科、地理科、中國歷史科、經濟學科和企業、會計與財務概論科等。

學生需要在這些科目中取得一定的成績,才有資格獲得中學會考證書。

中學會考證書被視為進入大學和其他高等教育機構的重要憑證之一,因為它反映了學生在中學教育階段的學習成果和整體學術能力。

除了中學會考證書外,香港還設有其他證書,如香港中學文憑和香港文憑試,這些證書也是學生進入高等教育的重要憑證。

香港中學會考21分

香港會考21分算高了嗎?

算高了,香港中學會考滿分為30分。

香港中學會考成績獲香港政府認可為計算薪酬的資格。參加考試的學生符合一定的要求,並被一所預備大學錄取。

考生可以選擇1到10個科目,包括文科、理科、商科和一些手工科目。所有科目分為6級,即A、B、C、D、E、F。低於F級不計分,E級視為及格。

有6個家庭最好指出(30分),英語,和中文/中文/法語一科達4/C級別的今年的考生,可以直接申請香港大學,香港中文大學科技大學學士學位課程,最後發布的六個直接承認,無需參加先進水平考試,即“六優先錄取方案”,俗稱“計劃”。

香港中學會考試題

香港會考試題下載

香港中學會考試題可以在香港公共圖書館網站免費參閱。

DSE HKCEE 對照表

香港會考分數對照表

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

香港中學會考(HKCEE)

5**

A

5*

B

4

C

3

D

2

E

1

F

U

U

末代會考

會考最後一年

香港中學會考最後一年舉辦為2011年。2012年開始,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正式取代香港中學會考,成為香港中學生最終就讀程度的主要考試。

香港中學會考存在了 34 年(自1977年到2011年),歷經多次改革和發展。自1994年起,中學會考正式分為兩個科目,即 A 組和 B 組,學制各有不同。

2006 年中學會考進行了重大改革,將 A 組和 B 組統一為一個統一的考試科目。

而在2012年,香港中學會考正式結束,更替為新課程香港中學文憑考試(HKDSE),以適應社會和教育的需求。

最後一屆會考年齡

香港中學會考(HKCEE)是一個中學程度的考試,通常於學生完成中三課程後進行,大約在15至16歲之間。

由於HKCEE已於2012年停止舉行,因此最後一屆會考的學生出生年份大約在1994至1997年之間,現在已經年滿27至29歲之間。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