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爲學】DSE中文 文言文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爲學一首示子姪

爲學 全攻略

文言文好難掌握?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中學時必學的文言文《爲學》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爲學

爲學 全文語譯

爲學 原文 第一段

天下事有難易乎?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吾資之昏不逮人也,吾材之庸不逮人也,旦旦而學之,久而不怠焉,迄乎成,而亦不知其昏與庸也。吾資之聰倍人也,吾材之敏倍人也;摒棄而不用,其與昏與庸無以異也。聖人之道,卒於魯也傳之。然則昏庸聰敏之用,豈有常哉?

爲學 語譯 第一段

天下的事情有困難和容易的區別嗎?只要肯做,那么困難的事情也變得容易了;如果不做,那么容易的事情也變得困難了。人們做學問有困難和容易的區別嗎?只要肯學,那么困難的學問也變得容易了;如果不學,那么容易的學問也變得困難了。我天資愚笨,趕不上別人;我才能平庸,趕不上別人。我每天持之以恒地提高自己,等到學成了,也就不知道自己愚笨與平庸了。我天資聰明,超過別人;能力也超過別人,卻不努力去發揮,即與普通人無異。孔子的學問最終是靠不怎么聰明的曾參傳下來的。如此看來聰明愚笨,難道是一成不變的嗎?

爲學 原文 第二段

蜀之鄙有二僧:其一貧,其一富。貧者語於富者曰:「吾欲之南海,何如?」富者曰:「子何恃而往?」曰:「吾一瓶一鉢足矣。」富者曰:「吾數年來欲買舟而下,猶未能也。子何恃而往?」越明年,貧者自南海還,以告富者,富者有慚色。西蜀之去南海,不知幾千里也,僧之富者不能至,而貧者至之。人之立志,顧不如蜀鄙之僧哉?

爲學 語譯 第二段

四川邊境有兩個和尚,其中一個貧窮,其中一個富裕。窮和尚對有錢的和尚說:“我想要到南海去,你看怎么樣?”富和尚說:“您憑借著什么去呢?”窮和尚說:“我只需要一個盛水的水瓶一個盛飯的飯碗就足夠了。”富和尚說:“我幾年來想要雇船沿著長江下游而(去南海),尚且沒有成功。你憑借著什么去!”到了第二年,窮和尚從南海回來了,把到過南海的這件事告訴富和尚。富和尚的臉上露出了慚愧的神情。

爲學 原文 第三段

是故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自恃其聰與敏而不學者,自敗者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不自限其昏與庸而力學不倦者,自力者也。

爲學 語譯 第三段

四川距離南海,不知道有幾千里路,富和尚不能到達可是窮和尚到達了。一個人立志求學,難道還不如四川邊境的那個窮和尚嗎?因此,聰明與敏捷,可以依靠但也不可以依靠;自己依靠著聰明與敏捷而不努力學習的人,是自己毀了自己。愚笨和平庸,可以限制又不可以限制;不被自己的愚笨平庸所局限而努力不倦地學習的人,是靠自己努力學成的。

爲學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資:天資,天分。 之:助詞。
2. 倍人:「倍於人」的省略。
3. 屏:同“摒”,除去. 排除。
4. 聖人:指孔子。 卒:終於。 魯:遲鈍. 不聰明。
5. 鄙:邊遠的地方。
6. 南海:指佛教聖地普陀山。
7. 何恃:“恃何”的倒裝。 恃,憑借. 依靠。
8. 缽:和尚用的飯碗。
9. 買舟:租船。 買,租. 雇的意思。
10. 顧不如:難道還不如。 顧,難道。
11. 自敗者也:判斷句,表示肯定,靠自己努力學成的。

為學 文章主旨

本文作者向子姪們提出忠告,勸勉他們不論資質高下,只要立志向學,努力不懈,最終必有所成。

段落大意

第一段

說明做學問沒有絕對的難易,關鍵在於有沒有實踐。文章接着指出,人的資質雖各有不同,但只要努力不懈,昏庸的可以追及聰敏的

第二段

作者再以蜀鄙二僧的故事為例,證明只要肯努力,就能成功;如不努力,即使擁有最好的條件也不會有成就。

第三段

作者總結,指出不論資質高下,都應該立志、努力不懈地求學。

對偶

為之,則難者亦易矣;不為,則易者亦難矣。

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聰與敏,可恃而不可恃也。昏與庸,可限而不可限也。

設問

天下事有難易乎?

反復

吾資之昏不逮人也,吾材之庸不逮人也。

反問

然則昏庸聰敏之用,豈有常哉?

舉例論證

曾參,蜀鄙二僧

對比論證

拿學與不學的結果作對比,(拿貧富二僧的決心作對比)

議論文其他寫作手法

論點

人之為學有難易乎?學之,則難者亦易矣;不學,則易者亦難矣。

為學 工作紙問答

問題一

問題

段落

段意

在文章內容上發揮的作用

求學問的成   ,關鍵在於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中心論點),與_________

無關(分論點)。

提出____________

拿__________________作對比,進一步說明為學的關鍵在於________________ (中心論點),與_________無關(分論點)。

提出____________

1.     對比論證: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     舉出史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說明___________、____________必定能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的道

理,與_________的客觀條件無關。

提出_______________

1. 舉出寓言故事: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指出為學的成   關鍵不在資質的

_________和程度的__________,而在於

____________________(中心論點)。若

_________資質聰敏而____________,只會________材質,落得________的下場。

作出______________

答案

段落

段意

在文章內容上發揮的作用

求學問的成   ,關鍵在於__肯不肯努力求取__(中心論點),與__難易__無關

(分論點)。

提出__論點___

拿__學與不學的結果__作對比,進一步說明為學的關鍵在於_肯不肯努力學習_

(中心論點),與_天資_無關(分論點)。

提出__論據__

1.     對比論證: __資質不及別人的人,只要

肯努力,也會成功;聰敏的人若不努力,跟庸人無異。__

2.     舉出史例:_孔子的學說,最後是由資質普通的曾參傳下來的__

說明_志向堅定_、__刻苦努力_必定能

___把事情(包括為學)做成__的道理,與_貧富_的客觀條件無關。

提出_論據__

1. 舉出寓言故事:

_蜀鄙二僧欲往 海,貧僧能成事而富僧反而不能成行_

指出為學的成     關鍵不在資質的_優劣_

和程度的_難易_,而在於__肯不肯努力求取_(中心論點)。若_自恃_資質聰敏而_不肯努力__,只會_浪費_材質,落得

__的下場。

作出__結論__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