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登樓 唐詩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登樓 杜甫

登樓 全攻略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山居秋暝》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登樓

登樓 全文語譯

登樓 原文 首聯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登樓 語譯 首聯

繁華靠近高樓,作客蜀地的我觸目傷心,到處災難頻繁,我卻在這時登上高樓觀覽。

登樓 原文 頷聯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登樓 語譯 頷聯

錦江兩岸的春天景色鋪天蓋地般湧現,玉壘山上的浮雲古往今來都變幻莫測。

登樓 原文 頸聯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登樓 語譯 頸聯

穩固如北極星的唐朝政權終究不會更迭,西山外的流寇強盜(吐蕃)不要來侵擾。

登樓 原文 尾聯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登樓 語譯 尾聯

可嘆蜀漢後主劉禪仍被供奉於祠堂,黃昏時我姑且吟唱《梁甫吟》。

登樓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萬方,指全國各處;
    難,災難、戰亂。這裏主要指吐蕃侵犯長安;
    登臨:登高觀覽;
    臨,從高處往下看。
    首聯是因果倒轉句,本應為「萬方多難此登臨,花近高樓傷客心。」
  2. 錦江:即濯錦江,流經成都的岷江支流。成都出錦,錦在江中漂洗,色澤更加鮮明,因此命名濯錦江。
  3. 來天地:與天地俱來。
  4. 玉壘:山名,指四川省理番的玉壘山,是通往吐蕃的要道。
  5.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這位兩句是説唐代政權是穩固的,不容篡改,吐蕃還是不要枉費心機,前來侵略。
    北極:星名,北極星,古人常用以指代朝廷。終不改,終究不能改,終於沒有改。
    西山:指今四川省西部當時和吐蕃交界地區的雪山。
    寇盜:指入侵的吐蕃集團。
  6. 後主:劉備的兒子劉禪,三國時蜀國之後主。曹魏滅蜀,他辭廟北上,成亡國之君。
    還祠廟:意思是,詩人感嘆連劉禪這樣的人竟然還有祠廟,暗諷唐代宗信用宦官招致禍患。
    還:仍然。
  7. 聊為:不甘心這樣做而姑且這樣做。梁甫吟:古樂府中一首葬歌。這裏代指此詩。《三國志》説諸葛亮躬耕隴畝,好為梁父吟。藉以抒發空懷濟世之心,聊以吟詩以自遣。這裏的“梁甫吟”即指這首詩。

登樓 文章主旨

杜甫登樓望見春來大地的景色,生起對國家命運的關切,帶出因國事艱危、外族入侵的感慨,並藉劉後主、諸葛亮的典故,諷諭唐代宗治國無方,自己卻空有濟世之心,報國無路。

段落大意

首聯

「花近高樓傷客心,萬方多難此登臨。」

寫在「萬方多難」的時局下登樓,眼前縱然繁花盛開,人卻感到傷心。

頷聯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寫登樓遠望所見所思:讚美錦繡山河,又對浮雲變幻,歷史興亡表達感慨。

頸聯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論天下形勢,唐室政權像北極星一樣恆久,告誡吐蕃不要再來侵擾。

尾聯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追憶古人,抒發個人抱負:對自己空懷濟世之心,苦無獻身為國之路感到無奈。

登樓 體制

體裁:七言律詩

Advertisements

句式:全詩八句,每句七字

用韻:偶句押韻:臨、今、侵、吟

對仗:頷聯、頸聯對偶

平仄:按照規定上句和下句的字必須平仄相對

登樓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對偶

  1.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2. 「北極朝廷終不改,西山寇盜莫相侵。」

借喻

「北極朝廷終不改」

北極星借喻大唐朝廷

反襯

「花近高樓傷客心」、「錦江春色來天地」

描寫手法

借景抒情

「玉壘浮雲變古今」

其他手法

善用典故

「日暮聊為梁甫吟。」

借古諷今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登樓 DSE題目問答

2020 Q3

問題

3.杜甫《登樓》寫登樓所見的景物,氣象恢宏。是摘錄有關詩句 (2 分)

答案

錦江春色來天地,玉壘浮雲變古今。

2020 Q4

問題

4. 杜甫《登樓》一詩借用典故以抒懷。試以自己的文句完成下表。(4分)

典故

典故内容

所抒發的情懷

後主

(i)

慨歎當時君主昏庸,沒有賢臣輔助。

諸葛亮

相傳諸葛亮遇劉備前,喜歡吟誦《梁甫吟》

(ii)

答案

(i) 如後主那麼昏庸,卻有祠廟。

(ii) 詩人以諸葛亮自況,抒發懷才不遇的鬱結。

登樓問答

第一題

問題:

《登樓》一詩有「借古諷今」的特色。試舉出有關的詩句,說明當中所借的「古」,以及所喻的「今」和抒發的情思

答案:

「可憐後主還祠廟,日暮聊為梁甫吟。」

前句借蜀漢後主的故事,委婉諷刺唐代宗治國無方:蜀漢後主因寵信宦官而招致亡國之禍,而唐代宗亦寵信宦官,有如蜀漢後主。

後句則表示自己願意效法諸葛亮未國效命,只是壯志難伸,流露出詩人無奈的心情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