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念奴嬌 宋詞三首】DSE中文十二篇範文 語譯及分析【包含DSE題目問答】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全攻略

十二篇範文好難温?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十二篇範文中《念奴嬌》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念奴嬌 赤壁懷古 體裁

詞牌:念奴嬌
詞題:赤壁懷古 
類別:長調(100字),雙調
押韻:物、壁;滅、傑;發、髮;雪、月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全文語譯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原文 上片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語譯 上片

大江浩浩蕩蕩向東流去,滔滔巨浪淘盡千古英雄人物。那舊營壘的西邊,人們說那就是三國周瑜鏖戰的赤壁。陡峭的石壁直聳雲天,如雷的驚濤拍擊着江岸,激起的浪花好似捲起千萬堆白雪。雄壯的江山奇麗如圖畫,一時間涌現出多少英雄豪傑。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原文 下片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念奴嬌 赤壁懷古 語譯 下片

遙想當年的周瑜春風得意,絕代佳人小喬剛嫁給他,他英姿奮發豪氣滿懷。手搖羽扇頭戴綸巾,談笑之間,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我今日神遊當年的戰地,可笑我多情善感,過早地生出滿頭白髮。人生猶如一場夢,且灑一杯酒祭奠江上的明月。

念奴嬌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大江:指長江。
  2. 淘:沖洗,沖刷。
  3. 風流人物:指傑出的歷史名人。
  4. 故壘:過去遺留下來的營壘。
  5. 周郎:指三國時吳國名將周瑜,字公瑾,少年得志。
  6. 雪:比喻浪花。
  7. 遙想:形容想得很遠;回憶。
  8. 小喬初嫁了:《三國志·吳志·周瑜傳》載,周瑜從孫策攻皖,“得橋公兩女,皆國色也。策自納大橋,瑜納小橋。”喬,本作“橋”。其時距赤壁之戰已經十年,此處言“初嫁”,是言其少年得意,倜儻風流。
  9. 雄姿英發:謂周瑜體貌不凡,言談卓絕。英發,談吐不凡,見識卓越。
  10. 羽扇綸巾:古代儒將的便裝打扮。羽扇,羽毛製成的扇子。綸巾,青絲製成的頭巾。
  11. 檣櫓:這裏代指曹操的水軍戰船。檣,掛帆的桅杆。櫓,一種搖船的槳。
  12. 故國神遊:“神遊故國”的倒文。故國:這裏指舊地,當年的赤壁戰場。神遊:於想象、夢境中游歷。
  13. “多情”二句:“應笑我多情,早生華髮”的倒文。華髮:花白的頭髮。
  14. 一尊還酹江月:古人祭奠以酒澆在地上祭奠。這裏指灑酒酬月,寄託自己的感情。尊:通“樽”,酒杯。

念奴嬌 赤壁懷古 文章主旨

作者借遊赤壁,懷想古人周瑜的功業,抒發自己謫居黃洲、年華漸老而功業難成之悲。作者弔古傷今,有感物是人非,遂有人間如夢之歎,並寄情自然,遣懷消愁。

段落大意

上片:「詠赤壁」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具體描寫赤壁的景色,營造雄偉壯麗的氣勢。 最後以「一時多少豪傑」過渡下片對赤壁之戰中英雄豪傑的懷想。

下片:「懷周瑜」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游,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尊還酹江月。

觸景而發思古之幽情,緬懷周瑜。 由周瑜想到自己,借對周瑜的仰慕,抒發自己功業無成的感

青玉案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明喻

「江山如畫」

借喻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

(大江,借喻時間)

借代

「檣櫓灰飛煙滅」

(檣櫓,借代曹軍的戰船)

對偶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

誇張

「亂石穿空」

描寫手法

多感官描寫 (寫景)

「亂石穿空」,活現赤壁形勢的險峻

多感官描寫 (寫人)

「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突顯周瑜從容儒雅,指揮若定的大將之風

抒情手法

借景抒情

借大江東去,浪淘盡古今人物,抒發人生虛幻、工業未成之慨嘆。

其他寫作手法

善用對比

以周瑜和自己際遇作對比,突顯自己的無奈

以江水明月的長存對比古往今來人物的流逝,突顯人生的短暫

念奴嬌 赤壁懷古 DSE題目問答

2021 Q7i

問題

7.試根據《念奴嬌·赤壁懷古》回答下列問題。
(i)作者藉「大江東去」抒發對人生的感慨。試就江水的意象說明。(3分)

答案

(i)

作者在赤壁看見滾滾東逝的江水,遙想起周瑜雖曾在赤壁大破曹軍,建立不世之功業,如今只餘滔滔江水仍東流,故人生短暫虛空之感油然而生。作者以江水滾滾東流比喻歷史流逝,而江水洶湧澎湃,驚濤拍岸,捲起千重如雪般的浪花,正象徵宇宙的宏大和時間的無情,把萬物淘歸於虛空,藉以凸顯個體生命的渺小和無奈。

2021 Q7ii

問題

7.試根據《念奴嬌·赤壁懷古》回答下列問題。
(ii)作者在詞的末句藉「江月」抒發對人生的感悟。試就月亮的意象說明。( 3分)

答案

(ii)

古往今來,萬物生滅,月亮仍映照在江上,永恆不變。作者從中領悟到,宇宙的本質原是變化,且萬物本為一體。昔日的周瑜,今日的蘇軾,得意失意都是虛幻的,終隨流水消逝,只有自然生生不息,如月亮恆在。與宇宙相比,人在天地間實在是微不足道,不應執着於個體的成敗得失,故寄情江月以抒解感慨。

念奴嬌 赤壁懷古 問答

第一題

問題:

《念奴嬌 · 赤壁懷古》中,作者如何塑造周瑜的英雄形象?試加以説明。

答案:

「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

描繪黃州赤壁的岩壁陡峭高聳,像要穿破天際;浪濤拍打岸邊,捲起千叠雪白的浪花。此人藉著描寫這寫景物,勾畫出赤壁的雄奇景象,渲染赤壁作爲古代戰場的雄偉壯闊氣氛,以正襯下句「多少豪傑」的氣魂。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