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四塊玉 · 閒適 元曲兩首】DSE中文八篇建議篇章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四塊玉 閒適 DSE

四塊玉 閒適 全攻略

八篇建議篇章好難學?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八篇建議篇章中《四塊玉 閒適》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四塊玉 閒適

四塊玉 閒適 簡介

關漢卿《四塊玉·閒適》這四首小令,創作於元代初期,具體作年不詳。在元代,道教盛行、社會黑暗,一些沉抑下僚、志不獲展的知識分子常流露出深沉意識和消極思想,如馬致遠、白樸等;就是那些仕途亨通、春風得意的知識分子,在詩歌中也常常流露出這種意識,如盧摯、姚燧等。他們都像看破紅塵,參透榮辱,沉默而不敢言,趑趄而不敢進,只想退出那“車塵馬足,蟻穴蜂衙”的官場,走到那“閒中自有閒中樂,天地一壺寬又闊”的世界裏去。關漢卿這一組小令就是這種意識的代表。

四塊玉 閒適 全文語譯

四塊玉 閒適 原文 第一首

適意行,安心坐,渴時飲饑時餐醉時歌,困來時就向莎茵臥。日月長,天地闊,閑快活!

四塊玉 閒適 語譯 第一首

想走就輕輕鬆璧地走,想坐就安安靜靜地坐。渴了就喝,餓了就吃,酒喝醉了就唱幾曲山歌,困了就在草地上躺一躺。日月漫長,天地寬廣,休閑的日子好快活。

四塊玉 閒適 原文 第二首

舊酒投,新醅潑,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閑吟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閑快活!

四塊玉 閒適 語譯 第二首

老酒已經再次釀過,新酒也釀造出來了,大家圍著老瓦盆一個個笑呵呵,和山僧村翁一起飲酒唱和。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休閑的日子好快活。

四塊玉 閒適 原文 第三首

意馬收,心猿鎖,跳出紅塵惡風波,槐陰午夢誰驚破?離了利名場,鉆入安樂窩,閑快活!

四塊玉 閒適 語譯 第三首

拴住了意馬又把心猿來鎖,跳出那人心險惡的紅塵風波,大白天南柯夢幾人驚醒過。離開了名利爭奪的場所,鑽入自己手造的安樂窩,休閑的日子好快活。

四塊玉 閒適 原文 第四首

南畝耕,東山臥,世態人情經歷多,閑將往事思量過。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四塊玉 閒適 語譯 第四首

像陶潛一樣在南邊地上耕作,像謝安一樣在東邊山上仰臥,經歷的世態人情那樣多。閑暇時把往事一一思量過。賢明的是他,愚蠢的是我,還爭個什麼呢?

四塊玉 閒適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困來時就向莎茵臥」(莎茵:指草坪。)
  2. 「舊酒」(投:本作「酘」,指再釀之酒。)
  3. 「新醅潑」(醅潑:醅指未濾過的酒;潑即
  4. 「醱」,指釀酒,新醅潑是說新酒也釀出來了。
  5. 意馬收,心猿鎖」(意馬、心猿:是來自佛教經典中的典故。把人的名利心比作奔騰的馬、煩躁的猿,必須鎖着才能靜得下來。)
  6. 南畝耕,東山臥」(南畝耕:泛指在田野中耕種。東山臥:晉代謝安曾隱居會稽東山,即今浙江上虞西南,優游林下。這裏借指隱於山中。)

四塊玉 閒適 賞析

透過耕種隱居這種閒適生活的表象,藉以表達追求閒適的胸懷,寄寓內心對現實的不滿,吐露一己蔑視名利、擺脫世俗的志趣。

元曲大意

首兩句「南畝耕,東山臥」,寫歸隱後的田園生活。

第一部分:首兩首

第二部分:第三首

第三句「世態人情經歷多」,寫歸隱山林的原因,點出作者歸隱是因為看透了,看破了世態人情。

第三部分:第四首

第四句「閑將往事思量過」,是總結前事,「思量」二字,承上啟下。作者思量所得, 竟是「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的與世無爭的消極思想。

四塊玉 閒適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反問

賢的是他,愚的是我,爭甚麼?

比喻

借用傳說中的神仙洞府,寫出西湖月夜的瑰麗。詩人把青松影裡、紅藕香中的現實環境,引向千機雲錦、一片銀河、紫蕭吹月、神女乘鸞的仙界。他力求脫離散曲原有的白描特色而入於雅正,以豐富多彩而又清麗的風格,自成元代散曲鮮花中的奇葩。

其他寫作手法

襯字

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

襯字是在規定的字數以外添加的字。多了襯字,顯得較白話與通俗。

四塊玉 閑適 人生觀

關漢卿藉由此曲表達了,既然不能入世施展理想抱負,那麼就出世隱逸。

最終以[賢的是他,愚的是我],做出了對現實的黑暗,社會不公的強力不滿,對功名利祿更是嗤之以鼻,充分顯示了作者一身的傲骨和倔强的個性。

世態炎凉,人情冷暖,最後小令以[爭什麼]作結,是表現了關漢卿與世無争,更寬廣開闊的人生!

四塊玉 閑適 工作制 問答

第一題

問題

試舉例說明《四塊玉.閒適》中運用了哪些抒情手法來帶出作者的情感。

答案

直接抒情:「離了利名場,鑽入安樂窩,閒快活。」直接抒發出作者對離開官場的喜悅之情。

借事抒情:「老瓦盆邊笑呵呵,共山僧野叟閑吟各。他出一對雞,我出一個鵝,閑快活。」借描寫鄉間生活的簡單自然,帶出作者熱愛田園生活之情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