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元曲兩首】DSE中文八篇建議篇章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沉醉東風 漁父詞 DSE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全攻略

八篇建議篇章好難學?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八篇建議篇章中《四塊玉 閒適》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沉醉東風 漁父詞

沉醉東風 漁父詞 簡介

《沉醉東風·漁夫》是元曲作家白樸的散曲作品。這支小令塑造了一個理想的漁民形象,通過對他的自由自在的垂釣生活的描寫,表現了作者不與達官貴人為伍,甘心淡泊寧靜的生活情懷,也流露出對社會不平的憤慨。此曲意象豔麗、境界闊大,給人以美的享受。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全文語譯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原文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

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

點秋江白鷺沙鷗。

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沉醉東風 漁父詞 語譯

金黃的蘆葦鋪滿江岸,白色的浮萍飄蕩在渡口,碧綠的楊柳聳立在江堤上,紅豔的野草渲染著灘頭。

雖然沒有生死之交,卻有毫無機巧算計之心的朋友。

數那些在秋江上自由自在的鷗鷺。

鄙視那些達官貴人們的,正是那些不識字的江上釣魚翁。

沉醉東風 漁父詞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困來時就向莎茵臥」(莎茵:指草坪。)
  2. 黃蘆白蘋渡口」(黃蘆:枯黃的蘆葦。白蘋:蘋即俗稱之田字草、四葉菜,生長於淺水低濕處,秋天枯萎後呈白色。)
  3. 「綠楊堤紅蓼灘頭」(紅蓼:開着紅花的水蓼。蓼,亦稱水蓼或河蓼,叢生於水邊,秋日開
    花,花開蓓蕾而細,長二寸,枝枝下垂,呈粉紅色,所以也稱紅蓼。)
  4. 「雖無刎頸交」(刎頸交:謂同生共死,願以性命相許的朋友。)
  5. 「卻有忘機友」(忘機友:泯除機詐之心的朋友。)
  6. 傲煞人間萬戶侯」(傲煞:非常鄙視。傲:小看、輕蔑。煞:表達程度的副詞,包含「極其」的意思。)

沉醉東風 漁父詞 賞析

此曲表面上在描寫漁父生活環境的清幽、心情的閒逸和精神的富足,實質是在歌詠隱者拋棄名利、與世無爭的高尚品格。

元曲大意

第一部分

首二句寫漁父的生活環境。句子對仗工麗,寫景如畫,黃蘆,白蘋、綠楊、紅蓼,相映成趣,構成一種宏闊、優美的秋天境界。

第二部分

三、四句寫人,卻不是主人翁漁父,而先從他的朋友着筆。說明漁父的生活並不孤
單,也襯托出他的志趣高潔。

第三部分

第五句總結前文。

第四部分

曲末兩句是想點出作者厭惡名利、蔑視官場,過其歸隱的生活,對自由隱逸生活的追求,以及對淡泊寧靜的嚮往的高潔情懷。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對偶

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楊堤紅蓼灘頭。

其他寫作手法

襯字

蘆岸、白蘋渡口,楊堤、紅蓼灘頭。雖無刎頸交、卻有忘機友: 點秋江、白鷺沙鷗。傲殺人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

襯字:黃、綠、雖無、卻有。

沉醉東風 漁父詞 工作紙 問答

第一題

問題

這首元曲抒發哪兩種情感,請加以簡析。

答案

一是不與達官貴人為伍,二是甘心淡泊寧靜的生活。作者先借江景之美,“黃蘆岸白蘋渡口,綠柳堤紅蓼灘頭”“點秋江白鷺沙鷗”,表達對漁民生活的向往之情;再直抒胸臆“傲殺人間萬戶侯,不識字煙波釣叟忘”,表達不願與達官貴人為伍之情。

第二題

問題

“點秋江白鷺沙鷗”意味醇厚,請結合全曲加以賞析。

答案

“點秋江白鷺沙鷗”一是圖畫之美(色彩),以江之“青”和天之“藍”為底,襯托鷺之“白”;二是以靜寫動,“點”字,由形容詞“點點”變為動詞“點綴、飛翔”,由靜變為動,顯現生機,以示喜愛之情;三是意境之美,以無限的秋之天空、江之無際來襯托“點點”之小鳥,境界闊大,營造了自由自在的無拘無束的意境;四是以“白鷺、沙鷗”自況,抒發了作者對自由自在無拘無束的生活的神往。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