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滿井遊記】DSE中文八篇建議篇章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滿井遊記 終極指南

滿井遊記 全攻略

八篇建議篇章好難學?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八篇建議篇章中《滿井遊記》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滿井遊記

滿井遊記 簡介

根據袁宏道在本文末自道,此文作於「己亥之二月」,即萬曆二十七年(公元 1599),也就是他哥哥袁宗道寫信叫他入京為官的第二年。他在這年的早春二月,遊覽當時著名景點滿井,並寫成此文。

滿井遊記 全文語譯

滿井遊記 原文 第一段

燕地寒,花朝節後,餘寒猶厲。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侷促一室之內,欲出不得。每冒風馳行,未百步輒返。

滿井遊記 語譯 第一段

北方的氣候寒冷,花朝節過後,天氣還很寒冷。時常颳起冷風,每次一颳起就飛沙走石。人被困在一間屋中,想出去也不能。每次冒着風快步行,未到百步就(被迫)折返。

滿井遊記 原文 第二段

廿二日天稍和,偕數友出東直,至滿井。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鱗浪層層,清澈見底,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山巒為晴雪所洗,娟然如拭,鮮妍明媚,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柳條將舒未舒,柔梢披風,麥田淺鬣寸許。遊人雖未盛,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紅裝而蹇者,亦時時有。風力雖尚勁,然徒步則汗出浹背。凡曝沙之鳥,呷浪之鱗,悠然自得,毛羽鱗鬣之間皆有喜氣。始知郊田之外未始無春,而城居者未之知也。

滿井遊記 語譯 第二段

二十二日,天氣稍微暖和,和幾個朋友一同走出東直門,到了滿井。高大的柳樹站在堤岸兩旁,肥沃的土地有些濕潤,一眼望去四周空曠開闊,(覺得自己)好像是逃脫籠子的天鵝。這時河的冰面剛剛融化,波光的顏色開始明亮,浪紋像是一層一層的魚鱗,清澈得可以看到河底,亮晶晶的好像新開的鏡子,突然射出冷光。山巒被晴天融化的積雪洗過,山色美好,好像剛擦過一樣,嬌豔光亮,(又)像美麗的少女洗了臉,梳好的頭髮一樣。柳條將要發芽卻未發芽,柔軟的柳梢在風中散開,麥苗破土而出,嫩苗只得一寸。遊人雖然還不多,(但)用泉水煮茶喝的人、拿着酒杯唱歌的人、身着豔裝騎驢的美女,也時時能看到。風力雖然還很強,然而走路仍會汗流浹背。(那些)在沙灘上曬太陽的鳥,浮到水面上戲水的魚,都悠然自得,一切動物都透出喜悅的氣息。(我這)才知道郊野之外未曾沒有春天,只是住在城裏的人不知道啊。

滿井遊記 原文 第三段

夫不能以遊墮事而瀟然于山石草木之間者,惟此官也。而此地適與餘近,餘之遊將自此始,惡能無紀?己亥之二月也。

滿井遊記 語譯 第三段

我不能因為遊玩而耽誤公事,能無拘無束瀟灑在山石草木之間遊玩的,恐怕只得這個官職。而滿井這地正好離我很近,我從現在開始出遊,怎能沒有記錄?(這是)明萬曆二十七年二月啊。

滿井遊記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燕地︰指今日北京和河北省北部,古屬燕國。燕︰燕國。
  1. 花朝節後︰我國舊俗以陰曆二月十五為百花生日,稱為花朝節。另一種說法是二月十二日,還有一種說法是二月初二。此日人們多到野外賞花遊玩。
  2. 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冷凍冰寒之風經常刮起,刮起時則飛沙走石。礫︰小石,碎石。
  3. 未百步輒返︰未到一百步距離就抵受不住要回來。輒︰總是,就。
  1. 偕數友出東直︰偕同幾位朋友出了東直門。偕︰共、一起。
  1. 滿井︰北京東北郊的一口古井,井中飛泉噴薄,冬夏不竭,井旁景色優美,是當時遊覽勝地。
  2. 土膏︰肥沃的土地。
  3. 若脫籠之鵠︰(作者)心情快樂得像出籠的天鵝。鵠︰天鵝。
  1. 於時冰皮始解,波色乍明︰那時薄冰的外皮剛消融,春水開始呈現明亮的色澤。乍︰剛,起初。
  2. 晶晶然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清亮的水面閃閃發光,如清晨剛打開鏡匣,反射出鏡子的清光一樣。匣︰收藏東西的箱子。
  1. 娟然如拭︰秀麗的山色如同經過洗拭一樣。娟然︰美好的樣子。
  2. 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好像剛洗過臉的美人正在梳理她的髮髻。靧︰洗臉。掠︰梳理。
  3. 柔梢披風︰柳梢迎風舞動。
  4. 麥田淺鬣寸許︰麥田中長出的麥苗有寸許長。鬣︰原指動物頸上生長的又長又密的毛,這裏指小麥長出苗,有如動物(多指馬)的鬃毛般長短。
  5. 泉而茗者︰從泉中取水而烹茶品茗的人。茗︰用作動詞,烹茶,品茶。
  6. 罍而歌者︰邊斟酒邊唱歌的人。罍︰酒樽,這裏指斟酒喝。
  1. 紅裝而蹇者︰穿着豔麗服裝,騎着毛驢緩緩而行的女子。紅裝︰指穿着豔麗服裝的女子。
  2. 曝︰照曬。
  3. 呷浪之鱗︰呷︰吸飲。
  4. 毛羽鱗鬣之間皆有喜氣︰鳥和魚都洋溢着喜氣。鬣︰指魚頷旁的小鰭。
  5. 夫能不以遊墮事︰能夠不因為遊玩而耽誤公事。墮事︰耽誤公事。墮︰通「惰」,懈怠。
  1. 瀟然︰脫俗不羈貌。
  2. 惡能無紀︰怎能不記下這美好的印象呢?惡︰如何,怎麼。紀︰雜記、印象或事件紀錄。
  1. 己亥之二月也︰萬曆二十七年(公元 1599)二月。

滿井遊記 主旨

作者通過記敘於花朝節後天氣稍暖的一天,和朋友出遊滿井時的所見所感,透過描寫滿井美好的景色,抒發了他對城市生活和官場生活的厭棄,以及對自然山水的喜悅,以本文表示心志。

段落大意

第一段

概述燕地二月氣象,寒風猶厲,未能出遊,作者留在屋子內,欲出而不得,未到百步而要折返。

第二段

描繪滿井的早春景象,記下作者遊覽滿井時的所見所感,並流露欣喜之情。

第三段

表達作者寄情山水草木的世外心性。

滿井遊記 寫作手法

修辭手法

比喻

「如鏡之新開而冷光之乍出於匣也」

「如倩女之靧面而髻鬟之始掠也」

「高柳夾堤,土膏微潤,一望空闊,若脫籠之鵠。」

排比

「泉而茗者,罍而歌者,紅裝而蹇者」

借代

呷浪之鱗,「鱗」代指「魚」

抒情手法

借景抒情

“一切景語皆情語”,《滿井遊記》也不例外.文章的第二段用寥寥數百字描繪了一幅北國初春風光圖:那裡冰凍初解,水波粼粼,山色晴和,明淨如洗;楊柳隨風搖曳,麥苗破土而出;遊人或喝茶飲酒,或唱歌騎驢,其樂無窮;魚兒悠然嬉戲,小鳥怡然曝沙.這幅優美的暮春風景圖中,滲透了作者的欣喜之情,作者猶如魚兒,小鳥那樣怡然自得.而這正是他”獨抒性靈”理論的具體體現.袁宏道所處的時代,宦官擅權,政治腐敗,朝內黨派鬥爭劇烈.他既不參加鬥爭,又不願同流合污,一生曾多次退守田園,寄情山水,以逃避現實.《滿井遊記》典型地體現了袁宏道這種”閒適”的思想.

滿井遊記 問答

問題一

問題

李密怎樣才能說服晉武帝呢?

答案

“動之以情,曉之以理”。李密要想說服晉武帝,是應該先曉之以真情呢,還是喻之以大義?李密先自訴家庭的悲慘境況,讓晉武帝一開始就落入尋尋覓覓、冷冷清清、悽悽慘慘慼戚的悽苦悲涼的氛圍之中。

情以動人,理以喻人。如果李密僅僅想用情來打動晉武帝的話,也許晉武帝會稍動惻隱之心,而這種惻隱之心很快就會從搞政治的陰險多疑的晉武帝心中溜走。你盡孝但不能不盡忠啊?

自古說“忠孝不能兩全”,舍孝而全忠嘛!李密用以陳情的第二手就是“曉之以理”——“喻之以孝道之大義”,晉武帝治國標榜的是“以孝治天下”。

問題二

問題

作者在第一段寫北京氣候的寒冷時是怎樣抓住景物特徵來寫的?

答案

第一段寫北京氣候的寒冷時,「余寒猶厲」的「猶」字強調了嚴寒的餘威之烈。「凍風時作,作則飛沙走礫」句中的「作」、「飛」、「走」三個動詞形象地描繪出寒風刺耳、沙石漫天的肅殺景象。兩句中的「寒」、「凍」也集中地表現了自己欲出不能的懊喪、鬱悶的心情。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