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大學 節錄】DSE中文八篇建議篇章 語譯、主旨、分析【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大學 節錄 DSE

大學 節錄 全攻略

八篇建議篇章好難學?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 中文科八篇建議篇章中《大學 節錄》的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範文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段落大意、寫作和修辭手法。

大學 節錄

大學 節錄 全文語譯

大學 節錄 原文 第一段

先君子嘗言:鄉先輩左忠毅公視學京畿。一日,風雪嚴寒,從數騎出,微行入古寺。廡下一生伏案臥,文方成草。公閱畢,即解貂覆生,為掩戶。叩之寺僧,則史公可法也。及試,吏呼名至史公,公瞿然注視,呈卷,即面署第一。召入,使拜夫人,曰:「吾諸兒碌碌,他日繼吾志事,惟此生耳!」

大學 節錄 語譯 第一段

大學的宗旨在於彰明自身的光明之德,在於親愛民眾,在於使自己達到至善的境界。知道達到至善的境界而後才能確定志向,確定了志向才能心無雜念,·心無雜念才能專心致志,專心致志才能慮事周祥,慮事周祥才能達到至善。萬物都有其本末,凡事都有其終始。知道了應該先作什麼,後作什麼,那就接近於大學的宗旨了。

大學 節錄 原文 第二段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 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欲修其身者,先正其心;欲正其心 者,先誠其意;欲誠其意者,先致其知;致知在格物。物格而后 知至,知至而后意誠,意誠而后心正,心正而后身修,身修而后 家齊,家齊而后國治,國治而后天下平。

大學 節錄 語譯 第二段

古代的想要把自己的光明之德推廣於天下的人,首先要治理好自己的國家;要治理好自己的國家,就要先管理好自己的家庭;要管理好自己的家庭,就要先修養好自身的品德;要修養好自身的品德,就要先端正內心;要端正內心,就要先意念真誠;要意念真誠,就要先知道什麼是善惡吉凶,行善則有善報,行惡則有惡報。報應的不爽才能使其辨別善惡,能辨別善惡才能使其意念真誠,意念真誠才能使內心端正,內心端正才能使品德好生修養,品德好生修養才能使家庭管理得好,家庭管理得好才能使國家得到治理,國家得到治理才能使天下太平。

大學 節錄 原文 第三段

自天子以至於庶人,壹是皆以修身為本。其本亂而末治者否 矣;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

大學 節錄 語譯 第三段

上自天子,下至普通百姓,都要把修養自身品德的間題當做根本問題來抓,一這個根本問題沒有抓好,而要使家庭、國家、天下的問題解決好,那是不可能的。該下力氣的地方沒有下,不該下力氣的地方卻下了力氣,這樣作而希望得到好的結果,也是沒有的事。

大學 節錄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大學:大人之學,即成為大人的學問,與小學相對。「大學」亦有博學的意思。道:道路、途徑。
  2. 明:弘揚、彰顯,作動詞用。
  3. 明德:光明之德、高尚的品德。
  4. 親民:親愛於民。二程主張「親」通「新」,表更新之意。朱熹採用其意,同樣改作「新民」,即是使民更新,教民向善之意。
  5. 止於至善:處於道德修養的完美境界。止:達到、停留。至善:將明德、親民彰顯至極。
  6. 知止而后有定:知道至善所在,然後便能擁有堅定的志向。止:至善所在。后:通「後」。定:志有定向。
  7. 定而后能靜:志有定向,然後便能心不妄動。靜:心不妄動。
  8. 靜而后能安:心不妄動,然後便能安於所處。安:所處而安。
  9. 安而后能慮:安於所處,然後便能對事詳審精查。慮:處事精詳。
  10. 慮而后能得:處事精詳,然後便能得到至善的成果。得:得其所止。
  11. 物有本末,事有終始:每樣事物都有原委和枝末,每件事情都有開始和結束。朱熹《四書章句集注‧大學章句》謂「明德為本,新民為末。知止為始,能得為終」。
  12. 道:大學之道。
  13. 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古時想令高尚的品德彰顯於天下的人,會先治理好他的國家。治:解作治國、治家時應讀○粵 [持],[ci4];

○普 [zhì]。

  1. 齊家:整治、管理家庭。
  2. 修身:陶冶身心,涵養德性。
  3. 正心:使人心歸向於正。正:作動詞用。
  4. 誠意:使心志真誠。誠:作動詞用。
  5. 致知:(使自己)獲得知識。
  6. 格物:推究事物之理。格:推究。
  7. 物格而后知至:事物之理被推究出來,然後才能獲得知識。
  8. 知至而后意誠:獲得了知識,然後心志才會變得真誠。
  9. 意誠而后心正:心志真誠,然後才能使本心端正。
  10. 心正而后身修:本心端正,然後才能陶冶身心,涵養德性。
  11. 身修而后家齊:陶冶身心,涵養德性,然後才能使家庭整治得當。
  12. 家齊而后國治:家庭整治得當,然後才能治理好國家。
  13. 國治而后天下平:國家治理得好,然後天下才得以安定。
  14. 壹是:一概、一律。
  15. 其本亂而末治者否矣:其人未能修身,卻能治理好國家,是不可能的。否:不然。○粵 [fau2];○普 [fǒu]。
  16. 其所厚者薄,而其所薄者厚,未之有也:應該重視的不重視,不該重視的卻加以重視,從來沒有這樣的道理。未之有也:即「未有之也」的倒裝。

大學 節錄 文章主旨

《大學》主要講工夫論,闡述了做人、處事、治國三者的重要關係,指出想要「修身、齊家、治國、平天下」就必須培養良好的道德修養。並將道德實踐區分成為八個步驟:「格物、致知、誠意、正心、修5身、治國、平天下」,以及綜合為三大原則「明明德、親民及止於至善」。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