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Econ

【中三選科】Econ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Econ好?

Econ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Econ的資訊,包括Econ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Econ的出路等。

Econ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DSE ECON

Econ 是讀甚麼的?

Econ課程內容分為兩部份,分別是Microeconomics和Macroeconomics。

前者是以個人(決策者)的角度出發去研究人類的行為,後者則是研究整個經濟體系的經濟表現。

必修部分

Econ的必修部分包括:

    1. 基本經濟概念 Basic economic concepts
    2. 廠商與生產 Firms and production
    3. 市場與價格 Market and price
    4. 競爭與市場結構 Competition and market structure
    5. 效率、公平和政府的角色 Efficiency and equality and the role of government
    6. 經濟表現的量度 Measure of economic performance
    7. 國民收入決定及價格水平 National income determination and price level
    8. 貨幣與銀行 Money and Banking
    9. 宏觀經濟問題和政策 Macroeconomic Problems and policies
    10. 國際貿易和金融 International Trade and Finance

選修部分

於兩個單位中選擇其一,一支為微觀經濟學精專,另一支為宏觀經濟學精專。

選修單元一:

    1. 壟斷定價 Monopoly Pricing
    2. 反競爭行為及競爭政策 Anti-competitive Behaviours and Competition Policy

選修單元二:

    1. Extension of Trade Theory 貿易理論之延伸
    2. Economic Growth and Development 經濟增長及發展

Econ 高中與初中的分別

普遍同學應該都至少在中三時讀過Econ經濟學,但由於中三時的Econ是較淺層的理論,很多同學都會擔心高中課程越來越難,會應付不來。

其實Econ這科在初中和高中的最大差別就在於初中的討論角度較微觀,而高中則較宏觀,例如初中只會討論一件消費品,而高中則會討論整個人類的經濟活動或整個經濟體系,通脹通縮對整個行業的影響,簡單來説,初中就是高中經濟的底子,如果你在初中的課程就對經濟概念有一定把握,那麽我認為高中的概念對你來説也不會太難應付的。

DSE Econ 考核模式

部分 比重 時間
公開考試 卷一 多 項 選 擇 題。考 核 範 圍:必 修 部 分。全 部 試 題 均 須作答。 30% 1 小 時
卷二 甲 部 : 短 題 目。考 核 範 圍:必 修 部 分。全 部 試 題 均 須 作 答 。 26% → 30% 2 小 時 30 分
乙 部 : 結 構 / 文 章 式 / 資 料 回 應 試 題。考 核 範 圍 : 必 修 部 分 。 全 部 試 題 均 須 作 答 。 35% → 40%
丙 部 : 結 構 / 文 章 式 試 題。考 核 範 圍:選 修 單 元 部 分。考 生 只 須 從 兩 個 選 修 單 元 中 選 取 一 個 作 答 。 (取 消 ) 9%

Econ 值得讀嗎?

訓練日常分析議題的能力

從Econ裡學到的東西一般都是十分實用的。

它們大多都與日常生活有關。

Advertisements

所以,如果能活用所學,與到一些日常生活議題時,例如加息,我們都可以透過在Econ中學到的知識去加以分析,而不是單單的聽過看過就算。

保3衝4容易,奪星難

如果同學是希望選修科拿4就足夠,那麼Econ就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不過,若果同學想選修科拿到level 5 或以上就要三思是否應該選擇Econ。

雖說Econ要Pass轉簡單,但要奪星卻有難度。以2022年的cut off來說,考生只需要大概79%的分數就能奪得lv4,但要奪得星甚至星星的成績,考生分別需要取得至少92.2%和95.2%的分數。

等級 Total marks (xxx/166) Percentage (%)
5** 158 95.2%
5* 153 92.2%
5 144 86.7%
4 132 79.5%
3 N/A N/A

DSE Econ 適合甚麼人讀?

Econ究竟適不適合你讀呢?在此小編就整理了3個Econ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背誦能力

同學不要認為DSE的經濟科只要認清概念就能考得好,其實要考好Econ一定的背誦能力也是需要
的,就例如一些定義,圖表和理論,因此讀Econ也要有背誦的心理準備,並不能認為單靠吹水就能拿高分。

理解能力

另外,高度的理解能力是考好經濟科的關鍵,經濟科雖有不同理論和統計表,但比起背誦同學也要貫通的明白整套理論,懂得看不同的圖表,再將自己明白到的概念應用到不同情況,在這麽多課題當中,如果不想落後或讀得太辛苦,一定的理解能力便是必須的。

自學能力

由於經濟科重應用,亦有少許計數題,要考好經濟科考試,應付不同情況的題目,操卷是DSE Econ學生必須經歷的過程,尤其到了中五中六,同學有足夠的自律性才能定時規律地對這科内容熟悉,在DSE公開考試中獲取佳績!

修讀 Econ 有甚麼出路?

過去社會大眾對Econ的印象多有出路窄、不好發展的刻板印象。

大學的Econ科甚至被稱為頹科。

其實讀Econ的出路不也不是那麼窄。

商界工作

    • 金融
    • 保險
    • 會計
    • 工商管理
    • 銷售
    • 公關
    • 數據管理

中三選科 Econ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要勸諭或勸退大家選修Econ,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經濟科的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科夾人」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