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Visual art

【中三選科】Visual Art 視覺藝術 科目簡介、咩人啱讀【選科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中三揀科揀唔揀Visual Art好?

VA 視覺藝術好唔好讀㗎?

在取決陪伴自己未來三年的科目時,當然要先知道有關科目的資訊。

有見及此,今日學博小編就為大家再整理了高中選讀VA的資訊,包括VA課程簡介、適合甚麼人讀、 讀VA的出路等。

對VA有興趣的就不妨看下去吧!

中三選科 視覺藝術

Visual Art 視覺藝術 是讀甚麼的?

小編有一個同學初中有很多視藝作品都獲得A級評分,所以曾經以為選讀VA是不錯的。但原來視覺藝術科的考試,相比起DSE公認的死亡之卷(中文卷),困難程度是有過之而無不及。

有意修讀VA的同學們,首先要了解高中VA課程的重要性。

很多同學對於視覺藝術科有著錯誤的觀念,例如認為VA只是在學繪畫,或者認為視覺藝術是一個容易的科目。

但是,在DSE公開考試的框架下,DSE VA的課程內容與你們想像的可能大相徑庭。

高中VA課程不僅僅是學習創作不同類型的藝術作品,還包括了藝術評論,即在試卷中用文字對某個藝術作品進行評論。

更重要的是,還有藝術創作,這不僅僅是隨意地畫畫,而是需要清楚明白地表達出你對某個主題的創作意圖和背後意境,以及你對某個主題表達能力的評估。

Visual Art 視覺藝術 與初中分別?

高中的VA課程比初中更為繁忙,因為學生們需要為SBA作品集做準備。

在中四和中五暑假期間,學生們通常都要趕工完成作品集,有時甚至要通宵熬夜以求準時完成。

與初中時的較無拘束的自由發揮不同,在高中的VA考試中,學生們除了要把握有限的時間,每次考試的表現也完全取決於當時的狀況。

因此,VA這科的成績可謂非常不穩定。

而且,在面對生死關頭的考試時,學生們平時的創意和想法可能會受到牽制,導致壓力增加。

例如,在作品集中,學生可能會因為要符合老師的期望而牺牲自己的創意,或是在考試時因為時間壓力而不得不放棄原本的想法。

DSE Visual Art 視覺藝術 考核模式

部分

內容

比重

考試時間

公開考試

考生須選擇卷一或卷二︰

卷一 視覺形式表達主題

卷二 設計

每一考卷均分為兩部分:

甲部 10% 乙部 40%

50%

4小時

校本評核

考生須提交一個作品集,作品集須包括:

(a)       研究工作簿 (20%)

(b)      針對主題的藝術作品/評賞研究 (30%)

50%

 

分卷說明

卷一:視覺形式表達主題

考生須從所提供的五題題目中選擇其中一題,以任何媒介、風格及技巧創作一件

平面作品。考生須完成下列兩部分:

甲部︰藝術評賞 (45 分鐘)

對所提供的藝術作品複製本作評賞,並以文字表達。

乙部︰藝術創作 (3 小時 15 分鐘)

針對主題創作一件作品。考生可呈交與創作有關的創作簡報,如註釋、素描或草圖以解說創作的意圖。作品與創作簡報會整體評核,不會分開評分。

本卷評核考生對藝術作品的理解及欣賞,及對某主題的藝術的表達能力。本卷的

主題涉及的內容會較為廣泛,讓考生有較大的自由作個人的詮釋。

卷二:設計

考生須從所提供的五題題目中選擇其中一題。以任何媒介、風格及技巧作設計。

考生須完成下列兩部分:

甲部︰設計評賞 (45 分鐘)

對所提供的設計作品複製本作評賞,並以文字表達。

乙部︰設計創作 (3 小時 15 分鐘)

解決設計難題並創作一設計作品,考生可呈交與創作有關的設計簡報,如註釋、素描或草圖以解說創作的意圖。作品與設計簡報會整體評核,不會分開評分。

本卷評核考生對設計的了解,及以創新方式解決所提供的設計難題的能力。所須解決的難題可以是海報、賀卡、標誌、文具、書刊、包裝、玩具、時裝及配件等。

DSE Visual Art 視覺藝術 適合甚麼人讀?

第四,Visual Art究竟適合你讀嗎?在此小編就整理了4個VA學生要考得好的要素,大家不妨來看看!

對藝術有興趣

選修VA課程通常是基於對藝術的興趣,而在往後的三年中,保持對VA的熱情是非常重要的。

例如,VA在不少人眼中都是不務正業的,所以同學在修讀的過程必然聽到很多難聽的說話,有機會撲熄自己心中的熱情!

VA不僅考驗學生的藝術創作能力和風格,在評賞藝術品時,還需要了解藝術品的歷史背景、創作者的風格、各個時期藝術主義的表現手法,甚至當時的社會現象和風氣。

這些藝術史及藝術評賞用詞皆是需要長時間熏陶出來的。

因此,對藝術的興趣是培養對藝術品分析能力的關鍵

豐富想象力

藝術並沒有標準答案,尤其是每個考官的主觀感覺都不同。

如何才能在一堆作品中表現出自己的特點呢?

因此,豐富的想象力是構造與主題呼應又有不同創新元素的圖畫的關鍵。

學生可以參考過往DSE VA卷二的題目,思考用甚麽樣的畫作去表現那些主題。

手腦協調

豐富的想象力不足以成就一個好的VA學生,表達能力也是非常重要的。

通俗地講就是你想到的都要畫到才可以,再更加口語化講就是要「手腦協調」

例如技巧和用色,學生需要學習如何用美觀的方式表現自己的圖畫想法。

這些都可以通過努力磨練和進步來實現,所以,如果你認為自己由小至大視覺藝術功底不算差,選修VA課程來進修表達能力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另外,學習如何用不同材料、技巧、配色等表現自己的作品,能夠幫助學生在作品中展現出自己的風格和創意。

背誦能力

視覺藝術科要求同學有評賞藝術品的能力,但是鑑賞一件藝術品並非容易的事。

首先要了解藝術品的歷史背景、創作者的風格、各個時期藝術主義的表現手法,甚至當時的社會現象和風氣。

這些通通都是要背的,然後運用這些資訊,從而詮釋抽象的藝術品所表達的意思。

修讀 Visual Art 視覺藝術 有甚麼出路?

不少人誤以為修習VA就意味著將來只能當藝術家,並且無法維生。事實上,許多行業都需要藝術人才。

如果你有追求藝術夢想的打算,可以向老師諮詢意見,了解自己是否適合修習VA。

此外,香港的大學也有許多與VA相關的科目,如香港中文大學的藝術學系、香港理工大學的服裝設計學士學位、設計學等等。

這些科目中都會對修讀VA的學生有優先錄取的政策。而且,VA的知識也可以在社會上各種行業中應用,

例如電影美術師、創意媒體專業人員、廣告設計師、時裝設計師、舞台設計師、3D動畫師、甚至是產品設計師和室內設計師等等。

因此修習VA將來的出路是非常廣闊的。

中三選科 Visual Art 視覺藝術 總結

綜上所述,小編並不是慫恿大家選修或不選修VA,而是希望大家讀完這篇文章後可以加深對DSE VA認識!

再就自身情況和志向去決定選科。

最後想呼籲大家,中三選科都是「人生對轉捩點」的,往後還要和他們相處三年,公開試也和它共同作戰,大家記住盡可能衡量最適合自己的科目,謹慎抉擇啊!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