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kip to content

【史記 · 儒林列傳 全攻略】語譯、主旨分析 + Practice Paper DSE文言文問答【懶人包】

最新文章
BAFS DSE
【懶人包】BAFS DSE 成本會計&財務會計必學必考公式
不少有修讀 BAFS 的同學都抱怨,BAFS 這一科的骨牌效應很重,公式又多又亂又難記。小編曾經都有修讀BAFS,深深明白到記住所有的公式和概念會覺得有一些挑戰。 所以小編將會集齊BAFS...
中國文學dse
【中國文學dse】28篇範文如何溫?披露賞析和創作高分秘技
不論你是喜歡中文而修讀中國文學科,還是被學校逼修讀,只要你需要考中國文學dse,你便需要看這一篇文章,幫你重啓文學科的希望!很多同學剛修讀中國文學一聽到dse需要背誦28篇指定篇章,再想到加上中文科的12篇範文(按篇數來說是15篇),共需背誦最少40篇的範文,他們便害怕了。不論任何科目都有一些考試策略,即使是中國文學科也有!這篇文章再全面教你如何溫習中國文學科的範文,並公開一些中國文學dse 5** 學生賞析及創作的高分秘訣。 目錄 中國文學28篇指定篇章是甚麼?...
大學面試
【大學面試】自我介紹全攻略 | 附上懶人面試check list | 應屆考生面試前必看!【懶人包】
大學面試 自我介紹 全攻略 辛苦考完DSE後,應屆考生們就要開始面對不同的大學面試。 應該如何自我介紹才能凸顯自己,增加自己被取錄的機會?...

史記 儒林列傳 DSE

史記 儒林列傳 全攻略

學博小編為大家提供 DSEPP 中文卷一的文言文考材 《史記 儒林列傳》全文語譯、重點文言字詞以及文章重點分析包括:內容大要、主旨、DSE問題答案。

史記 儒林列傳

史記 儒林列傳 DSE語譯

【背景】:漢初,儒者轅固生曾跟黃生爭論,商湯和周武王推翻君主取得政權是否正當。

史記 儒林列傳 原文 第一段

清河王太傅轅固生者,齊人也。以治《詩》,孝景時為博士。與黃生爭論景帝前。黃生曰:「湯武非受命乃弒也。」轅固生曰:「不然。夫桀紂虐亂,天下之心皆歸湯武,湯武與天下之心而誅桀紂,桀紂之民不為之使而歸湯武,湯武不得已而立,非受命為何?」黃生曰:「冠雖敝,必加於首;履雖新,必關於足。何者,上下之分也。今桀紂雖失道,然君上也;湯武雖聖,臣下也。夫主有失行,臣下不能正言匡過以尊天子,反因過而誅之,代立,踐南面,非弒而何也?」轅固生曰:「必若所云,是高帝代秦即天子之位,非邪?」於是景帝曰:「食肉不食馬肝不為不知味;言學者無言湯武受命,不為愚。」遂罷。是後學者莫敢明受命放殺者。

史記 儒林列傳 語譯 第一段

清河王的太傅轅固生,是齊國人。因為研究《詩經》,孝景帝時做了博士。(他)和黃生在景帝面前爭論(問題)。黃生說:“湯王、武王並不是秉承天命而獲得天下,而是臣殺君(而奪取天下)。”轅固生(反駁)說:“不對。那夏桀、殷紂暴虐昏亂,天下人的心都歸順商湯、周武,商湯、周武順應天下人心而誅殺桀、紂,桀、紂的百姓不肯被他們役使而歸附了湯、武,湯、武迫不得已才立為天子,這不是秉承天命又是什麼?”黃生說:“帽子雖然破舊,但是一定要戴在頭上;鞋雖然新,但是一定要穿在腳下。為什麼呢?這是(因為)上下有別。桀、紂雖然無道,但是身為君主而在上位;湯、武雖然聖明,卻是身為臣子而居下位。君主有了過錯,臣子不能直言勸諫糾正它來使天子得到尊崇,反而趁著(他們)有過錯去殺掉他們,取而代之登上王位,這不是弑君篡位又是什麼?”轅固生答道:“如果非按你的說法(來斷是非),那麼這高皇帝取代秦朝即天子之位,也不對嗎?”於是景帝說:“吃肉不吃馬肝,不算不知肉的美味;談學問的人不談湯、武是否受天命繼位,不算愚笨。”於是爭論止息。這以後學者再無人膽敢爭辯湯、武是受天命而立還是放逐桀紂篡奪君權的問題了。

史記 儒林列傳 原文 第二段

竇太后好《老子》書,召轅固生問《老子》書。固曰:「此是家人言耳。」太后怒曰:「安得司空城旦書乎?」乃使固入圈刺豕。景帝知太后怒而固直言無罪,乃假固利兵,下圈刺豕,正中其心,一刺,豕應手而倒。太后默然,無以復罪,罷之。居頃之,景帝以固為廉直,拜為清河王太傅。久之,病免。

史記 儒林列傳 語譯 第二段

竇太后喜歡《老子》這本書,就召來轅固生詢問《老子》一書。轅固生說:“這不過是普通人的言論罷了。”竇太后惱怒道:“它怎麼能比得上管制犯人似的儒家詩書呢!”於是讓轅固生入豬圈刺殺豬。景帝知道太后發怒了而轅固生直言並無罪過,就借給轅固生鋒利的兵器,(轅固生)下到豬圈去刺殺豬,正好刺中豬的心臟,刺了一刀,豬便應手倒地。太后無語,沒理由再治他的罪,只得作罷。過不久,景帝認為轅固生清廉正直,任命他為清河王太傅。很久之後,他因病免官。

史記 儒林列傳 重點文言字詞註解

  1. 湯武:湯即商湯,武即周武王。
  2. 受命:天命所歸。
  3. 高帝:漢代開國君主劉邦。
  4. 馬肝:古人認為馬肝有毒,食可致死。
  5. 家人:奴僕。
  6. 司空城旦書:指刑法律令。

史記 儒林列傳 DSE問答

PP DSE中文卷一答案 (文言文部分)

PP Q13

問題

13. 試解釋以下句子中標有記號的字,並把答案寫在橫線上。(6分)

湯武非受命,乃也。

冠雖,必加於首。

雖新,必關於足。

臣下不能正言過以尊天子。

反因過而誅之,代立,踐南面

景帝以固為廉直,為清河王太傅。

答案

  1. 臣子殺死君主/下級殺死上級/殺死君主/殺君
  2. 破舊/破爛/殘破/舊
  3. 鞋子/鞋/鞋履
  4. 糾正/改正
  5. 君位/天子之位
  6. 任命/授職/授予官職/委任

PP Q14

問題

14. 試根據文意,把下列文句語譯為白話文。(4分)

  1. 「乃假固利兵。」
  2. 「久之,病免。」

答案

  1. 於是(0.5分)給他(0.5分)一把鋒利(0.5分)的兵器(0.5分)。/ 便(0.5分)借轅固生(0.5分)鋒利的(0.5分)兵器(0.5分)。/ 於是(0.5分)給他(0.5分)一把鋒利的(0.5分)武器(0.5分)。
  2. 過了一段時間(0.5分),轅固生因病(1分)辭去官職(0.5分)。/ 過了一段時間(0.5分),轅固生因病(1分)離職(0.5分)。/ 過了很長時間(0.5分),轅固生因病(1分)辭官(0.5分)。/ 很久之後(0.5分),因為轅固生患病(1分)而免了職務(0.5分)。

PP Q15

問題

15.  黃生認為湯、武並非受命,轅固生則不同意。試分別指出兩人認為君主受命的依據何在,並略加說明。(6分)

  1. 轅固生:
  2. 黃生:

答案

  1. 受命取決於民心所向,所以他認為桀、紂昏亂而失民心;湯、武依順民心取而代之,就是受天命而立。/ 桀、紂殘暴,湯、武起兵討伐,乃民心所向,理所當然。/ 湯武得民心,討伐殘暴的夏桀和商紂,他們是受到人民之命。
  2. 認為受命取決於世襲權位,所以他認為即使桀、紂昏亂,湯、武以臣下的身分討伐君主,也是以下犯上,並非合法取得政權。/ 君臣尊卑有別。桀、紂為王,湯、武為臣,君臣一倫決定其上下之分。就算桀、紂無道,湯、武以下臣的身分推翻桀、紂,也是不應該的。/ 君臣之位有定數(天意),不會因人的意志改變。桀、紂生而為天子,湯、武生而為其臣下,這是命定的,就如帽必在上,履必在下。

PP Q16

問題

16. 為什麼漢景帝終止轅固生和黃生的爭論?(4分)

答案

因為漢景帝意識到,無論哪一方觀點成立,都不利漢室統治。轅固生的觀點成立,假若漢室失德,他人也可取而代之;黃生的觀點成立,則高祖代秦是篡奪,漢室繼統也不合法理,故此便終止兩人爭論。/ 漢景帝意識到轅固生與黃生再討論湯武討伐桀紂一事,無論哪一方佔上風,都會衝擊漢室的統治。

PP Q17

問題

17. 竇太后問轅固生《老子》書一段,顯示轅固生是個怎樣的人?(2分)

  1. 博學多才
  2. 能言善道
  3. 不畏強權
  4. 耿直誠實

A. (1) (2)

B. (1) (3)

C. (2) (4)

D. (3) (4)

答案

D

PP Q18

問題

18. 根據第三篇和下文,回答下列問題:

孟子謂齊宣王曰:「王之臣有託其妻子於其友而之楚遊者。比其反也,則凍餒其妻子,則如之何?」 王曰:「棄之。」 曰:「士師不能治士,則如之何?」 王曰:「已之。」 曰:「四境之內不治,則如之何?」 王顧左右而言他。

  1. 試指出孟子和轅固生相同的看法。(3分)
  2. 第三篇中,哪一句話和齊宣王顧左右而言他的作用相同?試摘錄原文作答(不可使用省略號)。(3 分)

答案

  1. 君主如不能履行人君之責/不能治理好國家,可被廢黜。/ 君主無道而被取而代之,是理所當然。/ 假若君主管治得不好,就不應繼續坐享帝位,應讓能者居之。
  2. (於是景帝曰:)「食肉不食馬肝,不為不知味。言學者無言湯武受命,不為愚。」/ (於是景帝曰:)「食肉不食馬肝,不為不知味。」/ 言學者無言湯武受命,不為愚。

如果大家有什麼補習問題,如私人補習、網上補習好唔好,歡迎你可以隨時再跟我多交流一下,可以Follow 「學博教育中心 Learn Smart Education」 Facebook pageIG得到更多補習課程資訊,亦都可以上我們的補習網頁了解更多!

其他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攻略

2012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韓非子 五蠹

2013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呂氏春秋 士節

2014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史記 孔子世家

2015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杜環小傳

2016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吾廬記

2017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全鏡文

2018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命解

2019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海鷗

2020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試筆說

2021 DSE 中文卷一 文言文考材 說苑 立節

如想了解各科DSE更深入的知識,歡迎瀏覽各科目導師的個人網站:

中文科:Issac Lo 經致中文
英文科:Learn Smart English Team
數學科:GJ Mathematics

更多線上課程:Upgrade HK

立即訂閱最新DSE應試攻略